中藥土百蟲和土鱉蟲是不是東西啊?謝謝了

2022-03-03 09:35:04 字數 955 閱讀 6733

1樓:都印枝在冬

土鱉蟲【英文名】ground

beetle

【拉丁名】eupolyphaga

seusteleophaga

【別名】地鱉蟲、土元、地烏龜、蟅蟲

【**】本品為鱉蠊科昆蟲地鱉eupolyphaga

sinensis

walker

或冀地鱉steleophaga

plancyi(boleny)的雌蟲乾燥體。捕捉後,置沸水中燙死,曬乾或烘乾。

【性狀】

地鱉:呈扁平卵形,長1.3~3cm,寬1.

2~2.4cm。前端較窄,後端較寬,背部紫褐色,具光澤,無翅。

前胸背板較發達,蓋住頭部;腹背板9節,呈覆瓦狀排列。腹面紅棕色,頭部較小,有絲狀觸角1對,常脫落,胸部有足3對,具細毛和刺。腹部有

橫環節。質鬆脆,易碎。氣腥臭,味微鹹。

冀地鱉:長2.2~3.7cm,寬1.4~2.5cm。背部黑棕色,通常在邊緣帶有淡黃褐色斑塊及黑色小點。

【鑑別】本品粉末灰棕色。體壁碎片深棕色或黃色,表面有不規則紋理,其上著生短粗或細長剛毛,常可見剛毛脫落後的圓形毛窩,直徑5~32μm;剛毛棕黃色或黃色,先端銳尖或鈍圓,長12~270μm,直徑10~32μm

,有的具縱直紋理。橫紋肌纖維無色或淡黃色,常碎斷,有細密橫紋,平直或呈微波狀,明帶較暗帶為寬。

【性味歸經】鹹,寒;有小毒。歸肝經。

【功能主治】破瘀血,續筋骨。用於筋骨折傷,瘀血經閉,症瘕痞塊。

【用法用量】

3~9g。

【注意】孕婦禁用。

【貯藏】置通風乾燥處,防蛀。

【摘錄】《中國藥典》

2樓:騰禮巴綾

土鱉其性寒、味鹹,有毒,能入心肝脾三經,具有逐瘀、破積、通絡、理傷以及接骨續筋、消腫止痛、下乳通經等功效,是理血傷科要藥,適用於癌瘕積聚、血滯經閉、產後瘀血腹痛、跌打損傷、木舌、重舌等病症。

土蟞蟲怎樣飼養

土鱉蟲養殖要點 土鱉蟲又稱地鱉蟲 土元 地烏龜 生長環境條件 地鱉蟲是一種喜歡溫暖又能忍耐低溫的變溫動物。生長發育適宜溫度範圍為8 37 之間,最適宜溫度為20 30 蟲卵發育適宜溫度為28 30 溫度低於15 活躍不起來,行動遲緩,隨著氣溫公升高至15 37 活動便頻繁起來,而37 以上顯現出興奮...

魯迅和閏土的,魯迅和閏土的資料

他們很好,魯迅還寫了一篇少年閏土。後面在中年時遇到他就寫了中年閏土。人教版6年級上冊語文書17課有 少年閏土 魯迅和閏土見面的時候,正好是大祭年 六年級語文書上有 閏土,有這人,真名張閏水。魯迅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 大哥大哥大哥大大的多大的 好得很。走時還不捨得呢 魯迅與閏土長大後發生的事...

土字旁和什么有關,土字旁和什麼有關

與土地有關係。土字旁的字有 塔 型 墩 址 墊 域 堅 墳 坊 坨 壩 坑 壟 堵 基 坎 一 墩的釋義 1 土堆。2 厚而粗的木頭 石頭等 座兒。組詞 橋墩 墩子 樹墩 墩布 青墩 二 墳的釋義 墳墓。組詞 墳塋 上墳 墳山 墳地 墳頭 三 坊的釋義 1 里巷。多用於地名,如錦什坊 在北京 2 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