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雷彗星為何距日軌道那麼近,又遠日時那麼遠

2022-03-01 07:30:25 字數 2840 閱讀 4381

1樓:科幻怪怪

我個人是這麼認為的,不知對錯,僅供參考、交流。同是一些支離破碎的小天體形成的,為什麼土星、火星之間的小行星帶軌道,遠日點、近日點的差距,比彗星小的那麼懸殊。這說明彗星很可能就不是圍繞太陽轉的行星,而是圍繞地球轉的衛星。

這樣就容易解釋哈雷彗星為何距日軌道那麼遠,又那麼近的原因。因為彗星顆粒質量小受太陽引力影響敏感。即太陽引力如同7、8級大風,月球如同大石頭,而彗星如同沙粒。

這樣太陽引力對彗星的影響,就如同漫天飛舞沙粒,所以彗星出現在太陽地球之間時,彗星離太陽非常近,離地球就非常遠了一些。而出現在地球相反一側時,太陽引力使彗星離地球非常近,這樣產生了彗星離太陽有時非常遠,有時非常近。其實是彗星離地球有時非常遠,有時非常近,所以彗星會光臨地球。

只是它們平均軌道半徑比38萬千公尺還大若干倍,使彗星週期更長,這就是哈雷彗星

七、八,十年光臨地球一回。

2樓:愛小喵cy的雞

你上了高中就會知道,軌道形式並非只有正圓形,還有橢圓、拋物線、雙曲線軌道。

而哈雷彗星的軌道是乙個長橢圓形,太陽位於這個橢圓形的焦點處,所以軌道有乙個「近日點」和乙個「遠日點」,所以會有遠有近。很多長週期彗星的軌道都是長橢圓形的。

其實地球的軌道也不是正圓,它在1月初的時候到達近日點,在7月初的時候到達遠日點。

3樓:馬褂愛天文

不知你所謂的常理是從哪兒看來的,事實上沒有哪個星系的運動軌道是正圓,都是各種橢圓,只是偏心率大小的問題。太陽系裡除了行星,還有各種流星體、小行星、彗星等,除了哈雷之外,也有n多其他彗星也是長橢圓的,甚至公轉週期能達到幾千年,比76年一回歸的哈雷還扁得多的多

哈雷彗星的軌道只在太陽系嗎?

4樓:愛小喵cy的雞

還是在太陽系內,如果照距離來算是海王星軌道的半徑左右,當然兩者是不共面的。

5樓:adsl__網路連線

是,哈雷彗星的軌道是扁長的橢圓形,另乙個在海王星軌道外側。

6樓:匿名使用者

沒錯,太陽引力覆蓋範圍為4500個天文單位,哈雷彗星遠日點為20個天文單位。

哈雷彗星的執行軌道那麼的橢圓,為什麼它會在76年後飛回來,是什麼力讓它再次飛回來 100

7樓:匿名使用者

也是萬有引力的作用。與地球圍繞太陽轉、月球圍繞地球轉的原因是一樣的,只不過哈雷彗星的軌道不是正圓形,而是偏心率很大的橢圓而已。

當哈雷彗星遠離太陽,到達遠日點時,它的速度也是最低的時候。這時,太陽的引力又把它給拉回來了,它就只好再次向著太陽飛。一次次的都是這樣。

哈雷彗星是不是太陽系的成員之一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它也是繞著太陽公轉,只是週期比較大,,下面是它的一些資料

哈雷彗星的平均公轉週期為76年, 但是你不能用2023年加上幾個76年得到它的精確回歸日期。主行星的引力作用使它週期變更,陷入乙個又乙個迴圈。非重力效果(靠近太陽時大量蒸發)也扮演了使它週期變化的重要角色。

在西元前239年到公元2023年,公轉週期在76.0(2023年)年到79.3年(451和2023年)之間變化。

最近的近日點為西元前11年和公元66元。

哈雷彗星的公轉軌道是逆向的,與黃道面呈18度傾斜。另外,像其他彗星一樣,偏心率較大。哈雷彗星的彗核大約為16x8x8 千公尺。

與先前預計的相反,哈雷彗星的彗核非常暗:它的反射率僅為0.03,使它比煤還暗,成為太陽系中最暗物體之一。

哈雷彗星彗核的密度很低:大約0.1克/立方厘公尺,說明它多孔,可能是因為在冰昇華後,大部分塵埃都留了下來所致。

哈雷彗星在眾多彗星中幾乎是獨一無二的,又大又活躍,且軌道明確規律。這使得giotto飛行器瞄準起來比較容易。但是它無法代表其他彗星所具有的公性。

彗星本身是不會發光的。早在我國晉代,我國天文學家就認識到這一點。《晉書●天文志》中記載,「彗本無光,反日而為光」。

彗星是靠反射太陽光而發光的。一般彗星的發光都是很暗的,它們的出現只有天文學家用天文儀器才可觀測到。只有極少數彗星,被太陽照得很明亮拖著長長的尾巴,才被我們所看見。

(halley's comet)第一顆經推算預言必將重新出現而得到證實的著名大彗星。當它在2023年出現後,英國天文學家哈雷注意到它的軌道與2023年和2023年出現的彗星軌道相似,認為是同一顆彗星的三次出現,並預言它將在2023年底或2023年初再度出現。雖然哈雷死於2023年,沒能看到它的重新出現,但在2023年它果然又回來,這是天文學史上乙個驚人成就。

這顆彗星因而命名為哈雷彗星。它的公轉週期為76年,近日距為8,800萬公里(0.59天文單位),遠日距為53億公里(35.

31天文單位),軌道偏心率為0.967。中國史書上對哈雷彗星的出現有詳細記載。

論記錄時間之早,首推《春秋》。《春秋》說:魯文公十四年(西元前613年)「秋七月,有星孛入於北斗。

」這是世界上第一次關於哈雷彗星的確切記錄。論所記內容之早,則首推西漢的《淮南子》。《淮南子·兵略訓》說:

「武王伐紂,東面而迎歲,至汜而水,至共頭而墜,彗星出,而授殷人其柄。」據中國天文學家張鈺哲推算,這是西元前2023年哈雷彗星回歸的記錄。從西元前240年起,哈雷彗星每次出現,中國都有記載,其次數之多和記錄之詳,是其他國家所沒有的。

哈雷彗星的原始質量估計小於10萬億噸。如取近似值,彗核平均密度為每立方厘公尺1克,則彗核半徑應小於15公里。估計它每公轉一圈,質量減少約20億噸,這只是其總質量的很小一部分,因此它還會存在很久。

16

9樓:匿名使用者

哈雷彗星是。彗星分為週期性和非週期性兩種,哈雷屬於週期性彗星,跟太陽系的其它天體一樣,不會脫離太陽系,而非週期性彗星就可能衝出太陽系,就是我們物理上所說的離心運動。

著名的哈雷彗星命名源於什麼,著名的哈雷彗星命名源於?

哈雷彗星是因為哈雷首先測定其軌道並成功預言回歸成功而得名。埃德蒙 哈雷是英國天文學家和數學家。1705年,他出版了 彗星天文學論說 書中闡述了1337 1698年出現的24顆彗星的執行軌道,他指出,出現在1531 1607和1682年的三顆彗星可能是同一顆彗星的三次回歸,並預言它將於1758年重新出...

哈雷彗星是怎麼被發現的

1758年12月25日,那顆美麗的彗星按照哈雷的預言如期地出現在了天幕上,引起了全世界巨大的轟動。哈雷發現1531年 1607年和1682年出現的三顆彗星的執行的軌道十分相似,他認為這可能是同一顆彗星。於是哈雷動手利用牛頓的理論進行了精確的計算,結果完全相符。1720年哈雷擔任了英國格林威治天文台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