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攝影中「景深」的概念,攝影中景深的含義是什麼

2022-02-19 05:00:05 字數 6121 閱讀 2130

1樓:養雅韻翠風

什麼是景深?

當鏡頭聚集於被攝影物的某一點時,這一點上的物體就能在電視畫面上清晰地結像。在這一點前後一定範圍內的景物也能記錄得較為清晰。超過這個範圍就不清晰了。

這就是說,鏡頭拍攝景物的清晰範圍是有一定限度的。鏡頭的這種記錄得「較為清晰」的被攝影物縱深的範圍便為景深。當鏡頭對準被攝景物時,被攝景物前面的清晰範圍叫前景深,後面的清晰範圍叫後景深。

前景深和後景深加在一起,也就是整個電視畫面從最近清晰點到最遠清晰點的深度,叫全景深。

有的畫面上被攝體是前面清晰而後面模糊,有的畫面上被攝體是後面清晰而前面模糊,還有的畫面上是只有被攝體清晰而前後者模糊,這些現象都是由鏡頭的景深特性造成的。可以說,景深原理在攝像上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正確地理解和運用景深,將有助於拍出滿意的畫面。

決定景深的主要因素有如下三個:

1、光圈

在鏡頭焦距相同,拍攝距離相同時,光圈越小,景深的範圍越大;光圈越大,景深的範圍越小。這是因為光圈越小,進入鏡頭的光束越細,近軸效應越明顯,光線會聚的角度就越小。這樣在成像面前後.會聚的光線將在成像面上留下更小的光斑,使得原來離鏡頭較近和較遠的不清晰景物具備了可以接受的清晰度。

2、焦距

在光圈係數和拍攝距離都相同的情況下,鏡頭焦距越短,景深範圍越大;鏡頭焦越長,景深範圍越小。這是因為焦距短的鏡頭比起焦距長的鏡頭,對來自前後不同距離上的景物的光線所形成的聚焦帶(焦深)要狹窄得很多,因此會有更多光斑進入可接受的清晰度區域。

3、物距

在鏡頭焦距和光圈係數都相等的情況下,物距越遠,景深範圍越大;物距越近,景深範圍越小。這是因為遠離鏡頭的景物只需做很少的調節就能獲得清晰調焦,而且前後景物結焦點被聚集得很緊密。這樣會使更多的光斑進入可接受的清晰度區域,因此景深就增大。

相反,對靠近鏡頭的景物調焦,由於擴大了前後結焦點的間隔,即焦深範圍擴大了,因而使進入可接受的清晰度區域的光斑減少,景深變小。由於這樣的原因,鏡頭的前景深總是小於後景深。

2樓:泰華燦諶蓉

位於調焦物平面前後的能結成相對清晰影像的景物間之縱深距離,亦即能在實際像平面上獲得相對清晰影像的景物空間深度範圍,稱為景深。

在攝影中「景深」的概念?

3樓:田小德

景深jǐngshēn

景深是指在攝影機鏡頭或其他成像器前沿著能夠取得清晰影象的成像器軸線所測定的物體距離範圍。

光軸平行的光線射入凸透鏡時,理想的鏡頭應該是所有的光線聚集在一點後,再以錐狀的擴散開來,這個聚集所有光線的一點,就叫做焦點。

在焦點前後,光線開始聚集和擴散,點的影像變成模糊的,形成乙個擴大的圓,這個圓就叫做瀰散圓。

在現實當中,觀賞拍攝的影像是以某種方式(比如投影、放大成**等等)來觀察的,人的肉眼所感受到的影像與放大倍率、投影距離及**距離有很大的關係,如果瀰散圓的直徑小於人眼的鑑別能力,在一定範圍內實際影象產生的模糊是不能辨認的。這個不能辨認的瀰散圓就稱為容許瀰散圓(permissible circle of confusion)。

在焦點前後各有乙個容許瀰散圓,這兩個瀰散圓之間的距離就叫景深,即:在被攝主體(對焦點)前後,其影像仍然有一段清晰範圍的,就是景深。換言之,被攝體的前後縱深,呈現在底片面的影象模糊度,都在容許瀰散圓的限定範圍內。

以持照相機拍攝者為基準,從焦點到近處容許瀰散圓的的距離叫前景深,從焦點到遠方容許瀰散圓的距離叫後景深。

景深的計算公式:

景深=(2*瀰散圓直徑*鏡頭焦距的平方*光圈值*調焦距離的平方)/(鏡頭焦距的4次方d瀰散圓直徑的平方*光圈值的平方*調焦距離的平方)

從公式可以看出,後景深 > 前景深。

由景深計算公式可以看出,景深與鏡頭使用光圈、鏡頭焦距、拍攝距離以及對像質的要求(表現為對容許瀰散圓的大小)有關。這些主要因素對景深的影響如下(假定其他的條件都不改變):

(1)、鏡頭光圈:

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光圈越小,景深越大;

(2)、鏡頭焦距

鏡頭焦距越長,景深越小;焦距越短,景深越大;

(3)、拍攝距離

距離越遠,景深越大;距離越近,景深越小。

在進行拍攝時,調節相機鏡頭,使距離相機一定距離的景物清晰成像的過程,叫做對焦,那個景物所在的點,稱為對焦點,因為「清晰」並不是一種絕對的概念,所以,對焦點前(靠近相機)、後一定距離內的景物的成像都可以是清晰的,這個前後範圍的總和,就叫做景深,意思是只要在這個範圍之內的景物,都能清楚地拍攝到。景深的大小,首先與鏡頭焦距有關,焦距長的鏡頭,景深小,焦距短的鏡頭景深大。其次,景深與光圈有關,光圈越小(數值越大,例如f16的光圈比f11的光圈小),景深就越大;光圈越大(數值越小,例如f2.

8的光圈大於f5.6)景深就越小。其次,前景深小於後後景深,也就是說,精確對焦之後,對焦點前面只有很短一點距離內的景物能清晰成像,而對焦點後面很長一段距離內的景物,都是清晰的。

能同時被眼看清楚的空間深度稱為眼的成像空間深度,即是景深。

4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景深?

當鏡頭聚集於被攝影物的某一點時,這一點上的物體就能在電視畫面上清晰地結像。在這一點前後一定範圍內的景物也能記錄得較為清晰。超過這個範圍就不清晰了。

這就是說,鏡頭拍攝景物的清晰範圍是有一定限度的。鏡頭的這種記錄得「較為清晰」的被攝影物縱深的範圍便為景深。當鏡頭對準被攝景物時,被攝景物前面的清晰範圍叫前景深,後面的清晰範圍叫後景深。

前景深和後景深加在一起,也就是整個電視畫面從最近清晰點到最遠清晰點的深度,叫全景深。

有的畫面上被攝體是前面清晰而後面模糊,有的畫面上被攝體是後面清晰而前面模糊,還有的畫面上是只有被攝體清晰而前後者模糊,這些現象都是由鏡頭的景深特性造成的。可以說,景深原理在攝像上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正確地理解和運用景深,將有助於拍出滿意的畫面。

決定景深的主要因素有如下三個:

1、光圈 在鏡頭焦距相同,拍攝距離相同時,光圈越小,景深的範圍越大;光圈越大,景深的範圍越小。這是因為光圈越小,進入鏡頭的光束越細,近軸效應越明顯,光線會聚的角度就越小。這樣在成像面前後.會聚的光線將在成像面上留下更小的光斑,使得原來離鏡頭較近和較遠的不清晰景物具備了可以接受的清晰度。

2、焦距 在光圈係數和拍攝距離都相同的情況下,鏡頭焦距越短,景深範圍越大;鏡頭焦越長,景深範圍越小。這是因為焦距短的鏡頭比起焦距長的鏡頭,對來自前後不同距離上的景物的光線所形成的聚焦帶(焦深)要狹窄得很多,因此會有更多光斑進入可接受的清晰度區域。

3、物距 在鏡頭焦距和光圈係數都相等的情況下,物距越遠,景深範圍越大;物距越近,景深範圍越小。這是因為遠離鏡頭的景物只需做很少的調節就能獲得清晰調焦,而且前後景物結焦點被聚集得很緊密。這樣會使更多的光斑進入可接受的清晰度區域,因此景深就增大。

相反,對靠近鏡頭的景物調焦,由於擴大了前後結焦點的間隔,即焦深範圍擴大了,因而使進入可接受的清晰度區域的光斑減少,景深變小。由於這樣的原因,鏡頭的前景深總是小於後景深。

5樓:

位於調焦物平面前後的能結成相對清晰影像的景物間之縱深距離,亦即能在實際像平面上獲得相對清晰影像的景物空間深度範圍,稱為景深。

6樓:花鏡月水

景物清晰的範圍!

當鏡頭對物體調準後,不只一點是清晰的,而是乙個相當的範圍都是清晰的,這個清晰的範圍,就是景深.

景深受焦距,光圈,和相機與被攝物體距離的影響.

焦距長,光圈大,和相機與被攝物體距離近,景深小,反之則大.

攝影中景深的含義是什麼

7樓:善程閻建弼

在拍攝時,被攝物體的像在一定範圍內都是清晰的像,這段距離就是景深。

景深的控制,基本上可以從三個方面著手:

1,控制光圈(孔徑)大小:

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光圈越小,景深越大。

2,控制鏡頭焦距的大小:

焦距越大,景深越小。反之則越大。

3,控制拍攝距離:

拍攝距離越近,景深越小。反之則越大。

具體到相機上的操控就是:

1,調節光圈,光圈的表示是「f2.8」這種f+數字表示的。f後面的數字代表光圈的大小。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數值越小,光圈越大!(消費型dc可能沒有這項功能,如果你是slr的機主調到光圈優先模式,就可以很輕鬆的調節了)

2,只要是鏡頭有變焦能力的,把焦距調到最大就可以得到最小景深。(形象點就是把遠處的東西拉近)

3,拍攝距離,控制自己離拍攝物間的距離就好了。

最後囉嗦下大小景深的效果。

景深大了,成清晰的像的範圍也就大了。大景深,適合那些需要整張**都是清晰的風景照什麼的。

為什麼追求小景深呢?小景深可以很容易拍出一虛一實的效果。經常運用在人像拍攝上,這樣可以更好的突出**的主體。

比如說在繁華的大街上,拍攝人像時,讓前景的人實化,繁亂的街道背景虛化。把焦距光圈都弄到最大,然後尋找與被攝體的距離,最後對焦。ok啦~~再亂的背景,我們一併給你虛掉~~o(∩_∩)o...

8樓:匿名使用者

景深白話來講就是背景模糊或不模糊,背景模糊就是景深淺,從你的主體後面能看到的距離景色十分少,一般通過大光圈加長焦距來實現,景深深就是相反的,主體後面的背景景色清楚立體感強

9樓:乙個好的行為

所謂景深,就是當焦距對準某一點時,其前後都仍可清晰的範圍。它能決定是把背景模糊化來突出拍攝物件,還是拍出清晰的背景。我們經常能夠看到拍攝花、昆蟲等的**中,將背景拍得很模糊(稱之為小景深)。

但是在拍攝紀念照或集體照,風景等的**一般會把背景拍攝得和拍攝物件一樣清晰(稱之為大景深)。

攝影中的景深是什麼意思

10樓:晏夜甘恨蕊

攝影知識——景深

對於乙個初學攝影的人,能夠理解景深的概念,對於學習構圖方式有很大的幫助,並且對於以後的實踐有很重要的指導意義,下面就我個人的觀點,談一下對景深的認識。

景深,顧名思義,就是景物的深度。隨便那張**觀察,我們都會發現這麼乙個事實:你所拍攝的**上,不但呈現了你所拍攝的所要拍攝的主題,也包括了主題前後的景物。

景深的含義,就是指拍攝主題前後所能在一張**上成像的空間層次的深度。

景深由兩部分組成。拍攝主題前面能清晰成像的空間距離,叫做前景深;同理,拍攝主題後面能清晰成像的空間距離,就叫做後景深了,景深的範圍就是前景深和後景深之和。

這個概念在科學上是很好解釋的,中學我們就做過凸透鏡成像的試驗,其中像距確定之後物距也應該是確定的。但是,假如我們先把蠟燭放在經過計算能夠清晰成像的物距上,然後拋開物理理論,從實際出發,把蠟燭往前一釐公尺,或是往後移一釐公尺,這時再觀察像屏,我們會發現,屏上的倒像依然很清晰。其實,屏上的像已然不如一開始的時候清晰了,但是我們肉眼不能分辨出來。

無論是膠片相機還是數位相機,所用的成像方式也一如剛才所做的實驗,這時,物距就是我們對焦的主題,而從物距前到物距後很大一段空間,都如實記錄在底片或者電子感光材料上,把所記錄下來的沖洗成**觀察會發現,我們能分析出那一段空間範圍是清晰的,這段範圍之外的景物就有些模糊了。這個清晰與模糊的概念並不準確,而且或許也人而異,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如果是一張好的**,就一定有一段可以清晰的看到的範圍。

景深的大小,有乙個具體的計算方法,全是些數學公式,除非是像翻拍之類的精確攝影,沒必要關心這些公式,我們只需要關心公式中的一些變數就可以了。分析如下,首先是光圈,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光圈越小,景深越大。接著是焦距,焦距越長,景深越小;焦距越短,景深越大。

最後,拍攝距離對景深也有影響,距離越遠,景深越大;距離越近,景深越小。

景深的應用,應該根據具體的需要來具體分析。假設我們要拍攝一張動物的特寫,既然是特寫,我們就應該突出這只動物,而動物身後的背景,則不為我們關心。既然這樣,我們就應該使用比較淺的景深,根據上面的分析,我們應該在較近的距離上使用中長焦,並且使用較大級數的光圈進行拍攝。

同樣的,拍攝人物,靜物,以及微距攝影時,我們都可以使用這種手法。然而,如果我們要拍攝一張大畫幅的風景,則要求在**上體現出大開大闔的層次,力求給人產生一種視覺上的衝擊感,顯而易見,我們需要的是應該是較大的景深。首先,遠距離拍攝是必要的,山水照,你想拍攝距離不遠也不行;其次,僅僅是要縮短焦距並不是最好的,我們更應該使用廣角鏡頭;最後,使用小光圈,應當注意相應的調低快門速度,增加**度。

我們談到了景深大小的應用,但是,要注意拍攝距離與焦距有直接關係,焦距也越短拍攝點越近,反之,長距離拍攝則要求的焦距也越長。還要注意,長焦距會損失光圈級數,使得實際光圈邊小。同時,我們還要處理使用小光圈所帶來的慢快門速度的要求,盡量使用三腳架。

想要得到完美的作品,就必須調節這些複雜的聯絡,使之達到乙個動態的平衡。而至於如何才能夠算是完美,更多的,還需要我們親身去實踐,希望大家都能通過自己的實踐,拍出優秀的作品。

在杭州應如何開展拍攝活動,就是純粹的攝影愛好者,俱樂部的活動,促進交流學習的,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

建議你多參加一些攝影展覽,或者自己去野外多歷練歷練,我決定西湖挺好的,一個人帶上工具,慢慢悠閒散步在林蔭小道,撲捉路過的小鳥或者蝴蝶,那也是樂趣,最好帶上收音機或者 享受美好的人生吧。祝福你 說到攝影,我認為並不需要去什麼著名的景點等地方,那些好的攝影作品大多是從平凡的生活中去發掘出來的。平時俱樂部...

我在婚姻攝影的地方定了婚紗照,現在不想拍了,可以退款嗎

我是影樓工作人員 像有的影樓是可以的 不過要扣百分之多少的手續費這樣子 應該不可以.可以延期,多半不會退款 退不了,你屬於單方面違約 結婚證上的 可以自己去照嗎?還是必須在民政局照?結婚證上的 是可以自己去照的,不是必須在民政局照的。婚姻登記條例允許新人自行準備結婚登記照,但沒帶結婚登記照也沒事,民...

我的相機是佳能500D,請問在攝影箱內拍珠寶首飾前要怎樣調自己的相機

首先要有穩定的光源和布局 燈具的話如果有專業燈具最發,沒有的話在室內用日光燈的話偏藍,色彩平衡用日光燈模式,白熾燈的話用白熾燈模式,閃光燈用閃光燈模式 感光度調最底,保證出片的質量 用m檔,測光不用考慮 一般和你的閃光燈配合幾次,暗了加大光圈減低快門速度,暴了減小光圈,加快快門速度 拍攝模式用m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