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時不如地利的例子地利不如人和的例子各謝

2022-02-15 22:00:08 字數 2035 閱讀 2716

1樓:水果山獼猴桃

天時不如地利:

1、官渡之戰:曹操佔據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天時,以正義之師的名義攻打袁紹,袁紹手下紛紛反叛投靠曹操,曹操一舉滅掉比自己強大的袁紹。

2、赤壁之戰:孫吳聯軍借助長江天塹,以及北方兵不習水戰等地理條件,一把火燒掉了曹操83萬大軍。

3、蘇聯保衛戰:德軍進攻蘇聯初期,閃電戰取得重大戰果,在莫斯科城下遭遇寒流,裝備全部失效。而蘇聯援軍趕到,最終蘇軍擊退德軍。

地利不如人和

1、七擒孟獲:蜀漢建國,西南諸民族皆歸順,唯獨孟獲不肯歸順,民心盡失,諸葛亮揮師南征,七擒七縱,最後孟獲歸順蜀漢,永不反叛。

2、伊拉克戰爭:伊拉克沒有游擊戰的地理環境,有利美國的機械化部隊和資訊優勢,但美國沒有明白西方的政治制度並非適合所有國家。是其處境不利的原因。

3、牧野之戰:中國商朝和周朝交替時,周朝武王率軍直搗商都朝歌(今中國中部河南淇縣),在牧野(今淇縣以南衛河以北地區)大破商軍。

2樓:三觀不正戴刁纏

天時不如地利:平型關戰役,衡陽保衛戰,解放金門失敗。地利不如人和:武王伐紂,牧野之戰,抗日戰爭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事例

3樓:櫻桃愛小丸子

赤壁之戰

當時曹操統一北方,底定中原,雄兵百萬,奪取荊襄,更兼挾天子以令諸侯,手下謀士眾多,戰將如雲,橫槊賦詩,驕橫不可一世,大有一戰蕩滅孫劉,甫定江南之勢,可謂佔盡天時。同時佔據長江北岸,也擁有一定地利優勢。

東吳兵力僅有十之二三,能依託者,唯長江天險和訓練有素的水軍,最終能以弱勝強,也就是憑藉長江和水軍的優勢,火攻奏效。

更為主要的,東吳內部開始時為曹軍氣焰所震懾,力戰還是降曹,主張不一,但所幸的是孫權不僅意志堅定,而且統一思想,聯劉抗曹,最終雙方團結一致,眾志成城,戰勝曹軍。

4樓:其亦玉

凡士林更新完了,哦謝謝

有關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戰爭事例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整體把握

這兩章都是短小的議**。作者抓住論述的中心,以高度概括的語言作扼要的論證,觀點鮮明突出,讀後發人深思。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這篇短文一開頭就提出「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這一觀點,指明「人和」是克敵制勝的首要條件。「人和」,就是下文說的「多助」和「天下順之」,即人民的支援和擁護,這反映了孟子「民貴君輕」的政治思想。宋朱熹對這一章的註釋是:

「尹氏曰:言得天下者,凡以得民心而已。」清焦循的註釋是:

「民和為貴,貴於天地,故曰得乎丘民為天子也。」可見這一章不是論戰爭,而是講民心向背的,是借戰爭論述實行「王道」(即「仁政」)的重要性。由此逐層推進,短文先分別就天時與地利、地利與人和做比較,指出天時、地利、人和三因素在戰爭中所起的作用大小不同;最後由人和推演出「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的結論,完成本文的論證。

這一章開頭即提出中心論點,並用概括性很強的戰例加以證明,然後從理論上進行論證,得出「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的論斷,闡明了「人和」的實質。短文最後以得「人和」的「君子」「戰必勝矣」作結,突出地說明了「人和」是決定戰爭勝負最主要的條件。

本文語句整齊、流暢,一氣貫注,有說服力。比如在論證地利不如人和時,作者先用四個並列的否定句,充分鋪張防守一方所具備的「地利」方面的有利條件,然後陡然一轉,說出失敗的結局,使得「地利不如人和」的結論有了很強的說服力。又如在闡述他的「得道者多助」時,作者也是先用了三個否定的排比句,順理成章地推導出結論;然後又把「多助」和「寡助」進行對比,自然匯出「君子有不戰,戰必勝矣」。

明;薩爾滸大戰,松錦大戰

外國,克雷西會戰,

6樓:

天時不如地利:平型關戰役,衡陽保衛戰,解放金門失敗。地利不如人和:武王伐紂,牧野之戰,抗日戰爭

7樓:匿名使用者

沒這事,這話是孟子販售儒家思想的主觀結論,用以佐證儒家的仁義學說,是唯心思想的產物,和兵家的唯物主義觀點不符,很多戰例都能推倒這句話,占地利的被擁有天時的敵人打敗,人和的一方反被占地利的敵人摧毀,戰爭只遵守客觀規律,不因道德理論為轉移,所以孟子完全是在鬼扯。

天時地利人和怎麼理解?天時地利人和分別是什麼意思?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天時,代表最佳時間 舉例草船借箭,去早了沒有霧,去完了霧散啦。地利代表最佳位置,就像狙擊手每次行動必須找個好位置。人和當然最重要啦,人要是不合幹什麼都不行。好比兩軍交戰,一旦出了叛徒,即使有了天時,地利,那也沒用。所以人和最重要。天時 指有利於攻戰的自然氣候條件 地利 地...

天時地利人和比喻什麼?

天時地利人和 比喻 伯樂 環境 個人實力。天時地利人和 是孟子寫的一篇文章。作戰中,有利的時令和氣候不如有利的地勢,有利的地形不如得人心。成功之路中,天時地利人和為三要素,它涵蓋了成功之路的一切,天時是成功之路的伯樂 機遇 地利是成功之路的環境 條件 人和是成功之路的綜合實力 成功的關鍵 出自 荀子...

鴉片戰爭時中國佔有天時,地利,人和等諸多有利因素,為什麼最後的結果卻是中國戰敗了

1 材料一中 光輝的一幕 具體指哪一歷史事件?2分 領導人是誰?2分 2 材料二反映鴉片戰爭時中國佔有天時 地利 人和等諸多有利因素,為什麼最後的結果卻是中國戰敗了?3分 3 鴉片戰爭的結果說明了什麼道理?3分 4 面對毒品的危害,我們青少年應當怎樣做?2分 答案 1 虎門銷煙 林則徐 2 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