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八仙為什麼要過海呢

2022-02-13 13:20:04 字數 6347 閱讀 9427

1樓:餘量不足

這個好像是因為當時要去給王母娘娘還是給哪個大仙祝壽,然後經過東海的時候,他們就用了各自的法寶和各自的本領來過海。傳說好像是這樣的。

2樓:啊大倩啊

八仙過海是說八位仙人想要去蓬萊仙島所以比武了一番,現在用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你有本領就一定要發揮出來。

3樓:95電玩大大

這就是通過古代的乙個神話故事來 告訴人們,要運用自己的長處,發揮作用,可以幫助到別人。對岸的生活可能更美好。

4樓:來自岩石寨驚才風逸 的沸羊羊

相傳白雲仙長邀請八仙及五聖於蓬萊仙島賞牡丹喝酒,回程時鐵拐李(或呂洞賓)建議不搭船而各自想辦法,於是八仙各自拿出自己的法寶,橫渡東海。

5樓:高旭個你

俗話說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八仙過海是因為他們只有通過大海的考驗才能真正的成為神仙。只有經歷過風雨才能看到彩虹。

6樓:舊舊影視點評

其實這些都是古代的那些神話故事,他們的故事其實和不經歷非常多的風和雨又怎麼能夠看到彩虹是一樣的呢,所以有個歇後語叫八仙過海後就各顯技能嘛,海的對面是他們認為的仙境,在努力後獲得的成果也是我們的認為的美好的事物或者仙境。

7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八仙要過了海以後才能夠成為真正的神仙,過海是對八仙的考驗,過海了就可以到達蓬萊仙境,成為真正的神仙。

俗話說: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八仙中哪個神仙最濫竽充數呢?

8樓:東籬看古今

一、壞事做盡因為幡然醒悟就成仙了

二、八仙過海,曹國舅全憑法器

別人都是法器助攻,而曹國舅是完全沒有任何技術含量的法器主攻,讓海水靜止然後走過去,完全取決於別人的冷處理,他手裡的法寶是手中的陰陽板,能使四周萬物靜止。

9樓:體壇剖析者

何仙姑。何仙姑的法力在八仙當中最薄弱,也是最被人詬病的仙人。

10樓:橘子有云

曹國舅吧,因為他的本領不是很高強,並且他的人品也不是很好,所以人們覺得他是濫竽充數的。

11樓:小文子

曹國舅,有關他的說法有很多,有改邪歸正一說,也有正直形象一說,也有「惡棍」形象一說,說法很多,主要是比他厲害的高人有很多。

12樓:小許也還行

八仙過海中的曹國舅最濫竽充數,壞事做盡因為番然醒悟就成仙了,八仙過海曹國舅全憑法器他本身是完全沒有任何技術含量的法器助攻,讓海水靜止,然後走過去,完全取決於別人的冷處理

八仙過海裡八仙為什麼要過海?

俗話說:「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我國道教傳說中的八位神仙分別是哪些?

13樓:誠信就好

道教傳說中的八位神仙分別是:鐵拐李、漢鍾離、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張果老、韓湘子、曹國舅。

都說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那麼到底八仙誰的實力最強?

14樓:

八仙過海是中國民間流傳下來的傳奇故事,通常是指鐵拐李、鍾離權、張果老、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韓湘子和曹國舅這八位法力無邊、德行高尚的神仙。民間故事中並沒有給這八位神仙的實力排序,但通過排名,我們可以推測出:鐵拐李的實力應該是最強的。

都說: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這八位神仙的故事之所以能在民間廣為流傳,與他們各自所擁有的絕技是分不開的。

他們每乙個人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領和法寶,都得到了世人的愛戴。但他們各自的知名度還是有所區別,這或許跟他們每個人不同的整體實力有一定的關係。

在人們的普遍認知裡,鐵拐李和呂洞賓的名氣最大。光就祭祀的廟宇數目而言,鐵拐李就比其餘幾個神仙高出了一大截。他貴為八仙之首,有很深的修為經歷,八仙中的其他人也心甘情願地唯他馬首是瞻。

也許有人會說,呂洞賓的名氣也很高啊,為什麼他不是實力最強的呢?在這裡我想說,本來八仙中誰實力最強這個問題就沒有定論,也就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每個人心中都有乙個最強者。

呂洞賓的實力當然也很強,他天生就是修仙的好料子,本身更是非常難得的純陽形態,而且他的外貌在各路神仙之中也是數一數二。如果有人認為他是最強者的話,完全沒有問題。我們只是站在了不同角度看問題。

在我的心裡,我認為鐵拐李是八仙之中實力最強的那個神仙。這個實力是指多方面的,不僅僅是他的法力,還有他的領導能力。八仙個個都是有個性的好神仙,有時彼此之間也會有誤會。

作為領頭大哥,鐵拐李有勇有謀,還有高情商。他的存在使八仙能夠相互合作,更好地造福人間。

15樓:體壇大拌菜

鐵拐李。他是八仙中最早出現的形象,擁有最深的資歷,所以民間的傳說才會說他是八仙之首。

16樓:冬禾日來

被封為'藥王'的鐵拐李,他是八仙中最早出現的形象,擁有最深的資歷,所以民間的傳說才會說他是八仙之首。鐵拐李幼年時期就展現出了過人的天資,以聰慧聞名於巴國。

17樓:歸曦之

八仙之中實力最強的是呂洞賓,因為他修煉時間最久。

民間傳說中的八仙,為什麼非要過海?

18樓:

八仙代表了尋常百姓的美好的人生百態。在漢代裡八仙是指淮南王座下的八位門客。在唐代的時候,八仙是指八位詩人。八仙過海的原因是這樣的:

相傳一次,八仙在蓬萊閣上聚會飲酒,酒至酣時,鐵拐李提議乘興到海上一遊。八仙齊聲附合,並言定各憑道法渡海,不得乘舟。漢鍾離率先把大芭蕉扇往海浬一扔,坦胸露腹仰躺在扇子上,向遠處漂去。

何仙姑將荷花往水中一扔,頓時紅光萬道,何仙姑佇立荷花之上,隨波漂遊。隨後,呂洞賓、張果老、曹國舅、鐵拐李、韓湘子、藍采和也紛紛將各自寶物扔入水中,借助寶物大顯神通,傲遊東海。

·有乙個成語叫「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領互相競賽。所以八仙過海的目的其實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分別展示一下自己的本領,那麼「八仙過海」是如何會與「各顯神通」聯絡在一起的呢?

八仙過海的目的就是要各憑本事去遊玩仙山,說白了就是喝多了之後的一時起興。據說,他們此次過海還驚動了龍王。由於他們的神兵神器何等威力,搞的東海不得安生,龍王率蝦兵蟹將出海觀望,言語間與八仙發生衝突,引起爭鬥,東海龍王乘八仙不備,將藍采和擒入龍宮。

八仙大怒,各展神通,上前撕殺,腰斬兩個龍子,蝦兵蟹將抵擋不往,紛紛敗下海去,隱伏水底。

19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八仙曾有過多種版本,直到明朝吳元泰作《八仙出處東遊記》(簡稱《東遊記》),才確定為我們今天所熟知的「八仙過海」中的主人公。

勉強按人物所處的朝代順序排列為:鐵拐李(可能春秋)、鍾離權(可能東漢)、張果老(唐)、韓湘子(唐)、呂洞賓(唐)、何仙姑(唐)、藍采和(唐)、曹國舅(宋)。

傳說中的八仙過海的內容如下:

傳說呂洞賓等八位神仙去赴西王母的的蟠桃會,途經東海,只見巨浪洶湧。呂洞賓提議各自投一樣東西到海浬,然後各顯神通過海。

於是鐵拐李把拐杖投到水裡,自己立在水面過海;韓湘子以花藍技水而渡;呂洞賓、藍采和、張果老、漢鍾離、曹國舅。何仙姑也分別把自己的蕭、拍板、紙驢、鼓、玉版、竹罩投到海浬,站在上面逐浪而過。

八位神仙都靠自己的神通渡過了東海。八仙過海根據這個傳說而來。八仙過海比喻各自有一套辦法或本領去完成任務。

關於八仙的故事,最有名的莫過於「八仙過海」。故事有很多不同的版本。

不過八仙過海也確實有真實原型。北宋開國第三年起,沙門島(今山東廟島群島)便被設為朝廷囚禁要犯的地方,凡軍人犯了法,都要被發配到沙門島。這樣的監獄真是「保險」,即使逃出了監獄,也難逃出這茫茫大海。

如此年復一年,島上的犯人越來越多。而朝廷每年只撥給全島三百人的口糧,所以糧食越來越不夠吃。 無奈之下,沙門島看守頭目李慶便想了個狠毒的辦法:

當犯人超過三百時,隨便挑出些倒霉蛋,綁住手腳,一併扔進海浬淹死。如此被殺害的罪犯,兩年內就達七百多人。

為了活命,犯人們經常跳海試圖逃跑,但絕大部分都被激流吞沒。一次,有五十多名囚犯得到即將被殺的訊息,便鼓起勇氣,偷偷避開看守,有的抱著葫蘆,有的抱著木頭,總之各自拿著具漂浮性的工具跳入海中,往蓬萊(今山東蓬萊市)方向拼命遊去。從沙門島到蓬萊約十五公里之遙,途中多數犯人皆因體力不支而淹死海中。

只剩下八名武藝高強、體格健壯的犯人,憑著一定要活下去的堅定信念,終於游到了蓬萊。這八位倖存者,在丹崖山下的獅子洞內躲了起來。

第二天,漁民發現了他們,當聞知八人是從沙門島游過來的,無不驚奇萬分,嘆為「神人」。此事隨後便在民間傳開,並且以訛傳訛,越傳越神,逐漸演變成今天「八仙過海」的故事。

20樓:瑞雪

八仙過海是中國古代流傳最廣的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白雲道長在牡丹花盛開時,於蓬萊仙島請八仙五聖赴宴,回程時鐵拐李提議不坐船,自己想辦法渡海,於是就有了八仙過海各顯其能的傳說,是非常膾炙人口的傳說故事。

21樓:

相傳,某次八仙在蓬萊閣上聚會飲酒,酒至酣時,鐵拐李提議乘興到海上一遊。眾仙齊附,並定下規則,要各人憑自己道法渡海,不得乘舟。漢鍾離率先把大芭蕉扇往海浬一扔,坦胸露腹仰躺在扇子上,向遠處漂去。

何仙姑將荷花往水中一拋,頓時紅光萬道,何仙姑佇立荷花之上,隨波漂遊。隨後, 呂洞賓、張果老、曹國舅、鐵拐李、韓湘子、藍采和也紛紛將各自寶物拋入水中,借助寶物大顯神通,傲遊東海。

「八仙過海"故事:有一位神仙邀請八仙去他那裡參加宴會並觀賞牡丹花,回來時,他們遭到東海龍王的阻撓,結果雙方以及他們的盟友分成兩大集團,了一場鬥法較量,最後八仙和他們的朋友分別拿出自己的法寶,獲得勝利,順利地越過大海。

22樓:匿名使用者

為何八仙要過海,在民間流傳有這幾個版本:

一、受邀參觀蓬萊仙島;

二、八仙比賽各自的武藝神通;

八仙成名各不相同,同時自己的法力大小也不一樣,他們也想比試一下。最好的辦法就是各展所長,看誰能順利度過東海。於是就有了八仙過海顯神通的說法,最後八仙各自拿出自己的本領。

三、八仙的道場在蓬萊仙島。

四、採藥說

傳說海的那邊有一座仙山,山上有無數的仙藥,採到仙藥就是可以拯救天下蒼生百姓。當時百姓苦於受到瘟疫的傷害,無可奈何,八仙既然是救民於水火的仙家,當然不能坐視不管,所以他們要各施法力,過海尋藥。

五、懲惡說

東海龍太子興風作浪,為害人間,百姓苦不堪言,卻又無可奈何。八仙為了幫助老百姓渡過難關,踏浪東海,勇斗東海龍太子,最後殺死龍太子,從此東海風平浪靜。

六、過關說

八仙閒來無事,想到海上逍遙一番,於是施展海力,如果過得了這一關,那麼他們就可以修成正果,如果過不了,則必須再回去多修煉五百年。

23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一般來說,有這麼幾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採藥說,傳說海的那邊有一座仙山,山上有無數的仙藥,採到仙藥就是可以拯救天下蒼生百姓。當時百姓苦於受到瘟疫的傷害,無可奈何,八仙既然是救民於水火的仙家,當然不能坐視不管,所以他們要各施法力,過海尋藥。

第二種說法是懲惡說,在老版的電視劇集《八仙過海》中,對於懲惡說有很好的表現。東海龍太子興風作浪,為害人間,百姓苦不堪言,卻又無可奈何。八仙為了幫助老百姓度過難關,踏浪東海,勇斗東海龍太子,最後殺死龍太子,從此東海風平浪靜。

在這種說法中,八仙不是過海,而是跳入海中和惡龍搏鬥,但在普通老百姓看來,他們這也屬於過海的一種形式。

第三種說法是比賽說,八仙成名各不相同,同時自己的法力大小也不一樣,他們也想比試一下。

可是八仙是好朋友,又不能因為比試而傷了和氣,所以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決勝負呢?最好的辦法就是各展所長,看誰能順利度過東海。於是就有了八仙過海顯神通的說法,最後八仙各自拿出自己的本領。

例如漢鍾離把手中的蒲扇變大,變成小船,張果老的毛驢直接踩在海面上,而唯一的女仙何仙姑則踩著蓮葉過海。大家直到過了東海,也沒有分出勝負,哈哈一笑,快樂無比。

第四種是過關說,八仙閒來無事,想到海上逍遙一番,於是施展海力,過海尋找快樂。

但是有乙個問題,他們不能總是這樣獨樂樂吧,要想修成正果,必須經受考驗,而上天給他們的最後一道考題就是如何過東海。東海風高浪急,海面寬闊,八仙在沒有任何援助的情況下必須依靠自己過海。

如果過得了這一關,那麼他們就可以修成正果,如果過不了,則必須再回去多修煉五百年。當然還有最後一種說法,說八仙過海是為了參加王母娘娘的蟠桃盛會,這一點好像可信度不高,參加蟠桃盛會不是西遊記孫悟空的故事嗎?怎麼跟八仙扯到一起了?

不管是哪種說法,老百姓對於八仙替天行道的行為是認可的,要不然也不會傳世紀念到今天了。無論如何,八仙過海對他們也是一種考驗,這種考驗跟孫悟空西天取經的性質是一樣的。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是成語嗎,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是八字成語嗎

也可以拆開用。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 八仙 民間傳說中的八個仙人 即漢鍾離 張果老 呂洞賓 鐵拐李 曹國舅 韓湘子 藍采和 何仙姑 神通 原是宗教用語 指無所不能的力量 後表示特別高明的本領。比喻人們在從事某種事業中 各自大顯身手。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領互相比賽...

乾隆八仙過海壽龜玉價值多少,八仙過海龜壽石是什麼朝代,價值多少

路邊買的吧,還有底款是吧,拿著還挺沉是吧 八仙過海龜壽石是什麼朝代,價值多少?1,上個月,在小區附近有幾個人蹲在牆根,賣你說的那個東西。2,說是剛丟擲來的,上面還帶土,感覺很老,材質像玉,3,但又比玉粗燥,圍著看了一會,發現像合成料。4,因為,就算是真品,無論是 玉還是翡翠,還是瑪瑙玉髓,還是什麼其...

客廳掛八仙過海圖好嗎,八仙過海圖貼在客廳是不是不好

客廳的掛畫bai一般是雄偉的氣勢,du吉祥的寓zhi意,使家運象徵有神靈dao或貴人相助,吉回 祥昌答盛。八仙過海圖肯定有水了,風水上講究 山主人丁水主財 因此凡有山或水的都要特別注意。水在五行對應北方,不宜在南方,因為南方主火,克水。此畫在北方,不但應對水位,更在西方主金 金生水的位置。有的八仙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