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的古詩名句,元宵節的詩詞名句

2022-02-13 02:22:32 字數 6098 閱讀 2152

1樓:匿名使用者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青玉案·元夕》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生查子·元夕》

袨服華妝著處逢,六街燈火鬧兒童《京都元夕》

中山孺子倚新妝,鄭女燕姬獨擅場《汴京元夕》

見說馬家滴粉好,試燈風裡賣元宵《上元竹枝詞》

欲向海天尋月去,五更飛夢渡鯤洋《元夕無月》

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正月十五夜》

玉漏銀壺且莫催,鐵關金鎖徹明開《上元夜》

縟彩遙分地,繁光遠綴天《十五夜觀燈》

三百內人連袖舞,一時天上著詞聲《正月十五夜》

元宵節的詩詞名句

2樓:向前看

1、燈轉華夏千年過,些小佳節繼開來。香車寶馬今何在?喜慶中原億眾安。《元宵有感》

3、三年此夕無月光,明月多應在故鄉。欲向海天尋月去,五更飛夢渡鯤洋。《元夕無月》(清)丘逢甲

5、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燈樹千光照。明月逐人來。遊妓皆穠李,行歌盡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正月十五夜》(唐) 蘇道味

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湯圓胡秉言

香澤糯公尺做湯圓,

沸水飄銀富貴鹹。

入口綿甜滑潤爽,

闔家歡樂醉天年。

關於元宵節的古詩名句

4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1、千門開鎖萬燈明,正月中旬動地京。 —— 張祜《正月十五夜燈》

2、愛元宵三五風光,月色嬋娟,燈火輝煌。 —— 失名《折桂令·元宵》

3、月色燈山滿帝都,香車寶蓋隘通衢。 —— 李商隱《觀燈樂行》

4、、錦里開芳宴,蘭缸豔早年。 —— 盧照鄰《十五夜觀燈》

5、身閒不睹中興盛,羞逐鄉人賽紫姑。 —— 李商隱《觀燈樂行》

元宵節是中國自古的傳統節日,元宵賞燈始於上古民眾在鄉間田野持火把驅趕蟲獸,希望減輕蟲害,祈禱獲得好收成。直到今天,中國西南一些地區的人們還在正月十五用蘆柴或樹枝做成火把,成群結隊高舉火把在田頭或曬穀場跳舞。隋、唐、宋以來,更是盛極一時。

參加歌舞者足達數萬,從昏達旦,至晦而罷。

5樓:一簾風絮

1、木蘭花令·元宵似是歡遊好

宋代:蘇軾

元宵似是歡遊好。何況公庭民訟少。萬家遊賞上春台,十里神仙迷海島。

平原不似高陽傲。促席雍容陪語笑。坐中有客最多情,不惜玉山拚醉倒。

2、傾杯樂·禁漏花深

宋代:柳永

禁漏花深,繡工日永,蕙風布暖。變韶景、都門十二,元宵三五,銀蟾光滿。

連雲復道凌飛觀。聳皇居麗,嘉氣瑞煙蔥蒨。翠華宵幸,是處層城閬苑。

龍鳳燭、交光星漢。對咫尺鰲山、開羽扇。會樂府、兩籍神仙,梨園四部弦管。向曉色、都人未散。盈萬井、山呼鰲抃。願歲歲,天仗裡、常瞻鳳輦。

6樓:

生查子·元夕

宋代: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正月十五夜

唐代:蘇味道

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

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來。

遊伎皆穠李,行歌盡落梅。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十五夜觀燈

唐代:盧照鄰

錦里開芳宴,蘭缸豔早年。

縟彩遙分地,繁光遠綴天。

接漢疑星落,依樓似月懸。

別有千金笑,來映九枝前。

解語花·上元

宋代:周邦彥

風消絳蠟,露浥紅蓮,燈市光相射。桂華流瓦。纖雲散,耿耿素娥欲下。衣裳淡雅。看楚女纖腰一把。簫鼓喧,人影參差,滿路飄香麝。

因念都城放夜。望千門如晝,嬉笑遊冶。鈿車羅帕。相逢處,自有暗塵隨馬。年光是也。唯只見、舊情衰謝。清漏移,飛蓋歸來,從舞休歌罷。

7樓:紅黃之力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____歐陽修《生查子·元夕》誰教歲歲紅蓮夜,兩處沉吟各自知。____姜夔《鷓鴣天·元夕有所夢》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____歐陽修《生查子·元夕》千門開鎖萬燈明,正月中旬動地京。____張祜《正月十五夜燈》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____蘇味道《正月十五夜》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____歐陽修《生查子·元夕》不是暗塵明月,那時元夜。____蔣捷《女冠子·元夕》聽元宵,今歲嗟呀,愁也千家,怨也千家。____王磐《古蟾宮·元宵》五更鐘動笙歌散,十里月明燈火稀。

____賀鑄《思越人·紫府東風放夜時》

關於元宵節的詩句

8樓:

《十五夜觀燈》

盧照鄰錦里開芳宴,蘭紅艷早年

縟彩遙分地,繁光遠綴天

接漢疑星落,依樓似月懸

別有千金笑,來映九枝前

正月十五夜燈

張祜千門開鎖萬燈明,正月中旬動地京

三百內人連袖舞 ,一進天上著詞聲

詩曰李商隱

月色燈山滿帝都,香車寶蓋隘通衢

身閒不睹中興盛, 羞逐鄉人賽紫姑

9樓:出岑

1、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蘇味道《正月十五夜》

翻譯:京城取消了夜禁,計時的玉漏你也不要著忙,莫讓這一年只有一次的元宵之夜匆匆過去。

2、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翻譯:月兒公升起在柳樹梢頭,他約我黃昏以後同敘衷腸。

3、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翻譯:去年正月十五元宵節,花市燈光像白天一樣雪亮。

4、誰教歲歲紅蓮夜,兩處沉吟各自知。——姜夔《鷓鴣天·元夕有所夢》

翻譯:可不知是誰,讓我朝思暮想,年年歲歲的團圓夜,這種感受,只有你和我心中明白。

5、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蘇味道《正月十五夜》

翻譯:明燈錯落,園林深處對映出璀璨的光芒,有如嬌豔的花朵一般;由於四處都可通行,所以城門的鐵鎖也開啟了。

10樓:niu藝霖

1、上元日二首

李昂 上元高會集群仙,心齊何事欲祈年。 丹誠儻徹玉帝座,且共吾人慶大田。

蓂生三五葉初齊,上元羽客出桃蹊。 不愛仙家登真訣,願蒙四海福黔黎。

2、上元應制

蔡襄 高列千峰寶炬森,端門方喜翠華臨。宸遊不為三元夜,樂事還同萬眾心。

天上清光留此夕,人間和氣閣春陰。要知盡慶華封祝,四十餘年惠愛深。

3、上元夜效小庾體

韓仲宣他鄉月夜人,相伴看燈輪。光隨九華出,影共百枝新。

歌鐘盛北里,車馬沸南鄰。今宵何處好,惟有洛城春。

4、上元夜效小庾體

崔知賢今夜啟城闉,結伴戲芳春。鼓聲撩亂動,風光觸處新。

月下多游騎,燈前饒看人。歡樂無窮已,歌舞達明晨。

5、上元

郭利貞九陌連燈影,千門度月華。傾城出寶騎,匝路轉香車。

爛熳惟愁曉,周遊不問家。更逢清管發,處處落梅花6、上元夜效小庾體

陳嘉言今夜可憐春,河橋多麗人。寶馬金為絡,香車玉作輪。

連手窺潘掾,分頭看洛神。重城自不掩,出向小平津

11樓:向前看

1、燈轉華夏千年過,些小佳節繼開來。香車寶馬今何在?喜慶中原億眾安。《元宵有感》

3、三年此夕無月光,明月多應在故鄉。欲向海天尋月去,五更飛夢渡鯤洋。《元夕無月》(清)丘逢甲

5、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燈樹千光照。明月逐人來。遊妓皆穠李,行歌盡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正月十五夜》(唐) 蘇道味

二、元宵節習俗

1、踩高蹺

踩高蹺是漢族的傳統活動之一,每逢節日,人們就會搬出傢伙事,在一起踩踩高蹺,熱熱鬧鬧的慶賀一下,同時踩高蹺也是一種傳統戲曲,形式多變,多種多樣,深受老百姓的喜愛。

2、耍龍燈

中國人自古以來,就以龍的傳人自居,因為龍象徵著吉祥富貴,在元宵節的節日裡,一起舞龍燈更增添節日的喜慶氣氛,現在元宵節好多公園舉辦等會,估計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的。

12樓:經典詩詞臥談

馬上元宵節到來,給大家帶來20句描繪元宵的詩詞。希望大家能喜歡,多多支援我,謝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____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13樓:陀燕侍祺

《元夕》

【宋】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到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14樓:天道毅然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 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 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 —— 蘇味道《正月十五夜》

元宵爭看採蓮船,寶馬香車拾墜鈿。 —— 姜白石《詩曰·元宵爭看採蓮船》

誰家見月能閒坐,何處聞燈不看來。 —— 崔液《上元夜六首》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 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錦里開芳宴,蘭缸豔早年。 —— 盧照鄰《十五夜觀燈》

身閒不睹中興盛,羞逐鄉人賽紫姑。 —— 李商隱《觀燈樂行》

長衫我亦何為者,也在遊人笑語中。 —— 元好問《京都元夕》

縟彩遙分地,繁光遠綴天。 —— 盧照鄰《十五夜觀燈》

玉漏銀壺且莫催,鐵關金鎖徹明開。 —— 崔液《上元夜六首·其一》

紫府東風放夜時。 —— 賀鑄《思越人·紫府東風放夜時》

15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湯圓胡秉言

香澤糯公尺做湯圓,

沸水飄銀富貴鹹。

入口綿甜滑潤爽,

闔家歡樂醉天年。

關於元宵的古詩

16樓:一公尺八的脖子

1、青玉案·元夕

宋代: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譯文:焰火像是東風吹散了的千樹繁花,紛紛落下彷彿星星如雨般墜落。豪華的馬車滿路飄香。悠揚的鳳簫聲四處迴盪,玉壺般的明月漸漸西斜,一夜舞動魚燈、龍燈不停歇,笑語喧嘩。

美人頭上都戴著華麗的飾物,笑語盈盈地隨人群走過,只有衣香猶在暗中飄散。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2、生查子·元夕

宋代: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譯文:去年元宵節的時候,花市被燈光照的如同白晝。與佳人相約在黃昏之後、月上柳梢頭之時同敘衷腸。

今年正月十五元宵節,月光與燈光仍同去年一樣。再也看不到去年的故人,相思之淚沾濕了春衫的衣袖。

3、上元夜六首·其一

唐代:崔液

玉漏銀壺且莫催,鐵關金鎖徹明開。

誰家見月能閒坐?何處聞燈不看來?

譯文:玉漏和銀壺你們暫且停下不要催了,宮禁的城門和上面的金鎖直到天亮也開著。誰家看到明月還能坐著什麼都不做呢?**的人聽說有花燈會不過來看呢?

4、正月十五夜燈

唐代:張祜

千門開鎖萬燈明,正月中旬動帝京。

三百內人連袖舞,一時天上著詞聲。

譯文:元宵佳節,千家萬戶走出家門,街上亮起無數花燈,好像整個京都都震動了。無數宮女盡情的歡跳連袖舞,人間的歌舞樂聲直衝雲霄,傳到天上。

5、正月十五夜

唐代:蘇味道

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來。

遊伎皆穠李,行歌盡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譯文:明燈錯落,園林深處對映出璀璨的光芒,有如嬌豔的花朵一般;由於四處都可通行,所以城門的鐵鎖也開啟了。人潮洶湧,馬蹄下塵土飛揚;月光灑遍每個角落,人們在何處都能看到明月當頭。

月光燈影下的歌妓們花枝招展、濃妝豔抹,一面走,一面高唱《梅花落》。京城取消了夜禁,計時的玉漏你也不要著忙,莫讓這一年只有一次的元宵之夜匆匆過去。

6、十五夜觀燈

唐代:盧照鄰

錦里開芳宴,蘭缸豔早年。縟彩遙分地,繁光遠綴天。

接漢疑星落,依樓似月懸。別有千金笑,來映九枝前。

譯文:在色彩華麗的燈光裡,夫妻舉辦芳宴玩樂慶祝,精緻的燈具下,年輕人顯得更加光鮮艷麗。

燈光絢麗的色彩遙遙看來好像分開了大地,繁多的燈火遠遠的點綴著天際。

連線天河的燈光煙火好像是星星墜落下來,靠著高樓的燈似乎月亮懸掛空中。還有美麗女子的美好笑容映照在九枝的火光下。

關於元宵節古詩,描寫元宵節的古詩有哪些 元宵節古詩詞精選

1.鷓鴣天 建康上元作 宋朝 趙鼎 客路那知歲序移。忽驚春到小桃枝。天涯海角悲涼地,記得當年全盛時。花弄影,月流輝。水精宮殿五雲飛。分明一覺華胥夢,回首東風淚滿衣。2.蝶戀花 密州上元 宋朝 蘇軾 燈火錢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見人如畫。帳底吹笙香吐麝,更無一點塵隨馬。寂寞山城人老也!擊鼓 卻入農桑社...

關於元宵節的古詩,關於元宵節的古詩七句

馬上元宵節到來,給大家帶來20句描繪元宵的詩詞。希望大家能喜歡,多多支援我,謝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歐陽修 生查子 元夕 元夕 宋 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到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江上度元宵節 宋朝 袁說友 一舟元...

關於元宵節對聯,元宵節的對聯

上聯 宵晝喜聞瑩聚麗 下聯 月夜新觀燈結綵。橫聯 圓月通宵。w 元宵節的對聯 1 上聯 明月一輪,天開清淑 下聯 春燈萬盞,人樂太平 橫批 火樹銀花 2 上聯 美好前景,春色美好 下聯 火紅年代,華燈火紅 橫批 心上春意 3 上聯 燈火良宵,魚龍百戲 下聯 琉璃世界,錦繡三春 橫批 樹梢銀花 4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