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州是東吳歷經千辛萬苦打下來的,劉備借荊州時,孫權為何要答應

2022-01-30 11:35:07 字數 5357 閱讀 3042

1樓:一國之君歷史研究

江東孫氏對於荊州的渴望,從孫堅時代就開始了,當年孫堅就是戰死在襄陽城下,孫策在平定江東的過程中,從來也沒有忘記攻打西邊的荊州,孫策時代,曾經大敗江夏太守黃祖,斬殺黃祖軍三萬多人,但是沒能繼續前進,到了孫權時代,從公元200年到公元208年,三征荊州江夏太守黃祖,終於佔據了半個江夏郡,還斬殺了黃祖。

奪取荊州,是孫權父子兩代人的畢生心願,原本孫權在斬殺黃祖後還能採取進一步攻打荊州的軍事行動,但是曹操來了,孫權不願意投降,於是聯合劉備在長江上跟曹操打了一仗,這一仗就叫赤壁之戰,曹操在赤壁大敗,猖狂向北方逃走,緊接著,孫劉聯軍開始攻打荊州南郡,歷時一年,在周瑜的領導下,東吳軍隊才拿下了南郡。

荊州在劉表統治時期有七個郡,分別是:南郡、江夏郡、武陵郡、零陵郡、長沙郡、桂陽郡、南陽郡。曹操南下荊州,劉琮投降,隨後荊州七郡名義上歸屬曹操,但曹操在隨後進行的赤壁之戰和南郡之戰中大敗,只能退回到荊州北部的南陽郡固守,因此在赤壁之戰後,荊州就已經三分,分別是:

曹操佔據了最北邊的南陽郡,孫權佔據了江夏郡的一半和南郡,劉備佔據了荊南四郡(武陵郡、零陵郡、長沙郡、桂陽郡)和江夏郡的另一半。

當周瑜在攻打南郡時,劉備率軍趁機攻打荊南四郡並占領,儘管算起來,劉備在赤壁之戰後佔據了四個半郡,但實際上荊州地理位置最重要的南郡被孫權占領,人口最多的南陽郡被曹操占領,劉備佔據的荊南四郡是最貧窮、人口最少、經濟最不好、地理位置最差的地方。

如果劉備僅僅只有荊南四郡,那劉備這輩子就不可能有什麼發展,因為劉備的北邊和東邊都是孫權的勢力範圍,西邊是崇山峻嶺,南邊是更為偏僻的交州(現在的廣東和廣西地區以及越南中北部),劉備根本沒有發展前途,諸葛亮在隆中對中明確告知劉備,要占領荊州和益州,向東聯合孫權,才能對抗曹操,但現在劉備卻只能在荊州最為偏僻的荊南四郡,所以劉備只能厚著臉皮向孫權借南郡。

從劉備的角度看,只有借來了南郡才有更進一步的發展,事實上,赤壁之戰後,孫權、劉備、曹操三家都面臨著一步發展的戰略,劉備的戰略就是諸葛亮隆中對中所說,佔據荊州,以圖益州,曹操的戰略是暫緩統一天下,改為加緊政治奪權,為改朝換代做準備工作,而孫權的戰略是什麼呢?

所謂的借荊州,其實就是借南郡,南郡是荊州七郡中戰略地位最重要的郡,沒有之一,向北經襄樊直達中原,向南是魚公尺之鄉的江漢平原和洞庭湖平原,向西是群山環抱如盆地的成都平原,向東是孫權的核心地盤江東六郡,南郡的地理位置如此重要,孫權為何會同意把南郡借給劉備這個野心家呢?孫權難道不擔心劉備坐大了?

事實上,劉備借南郡這事,與孫劉結成聯盟這事很相似,都不是劉備主動的,而是孫權主動的,孫權主動的意願來自魯肅的戰略,孫權與劉備之所以結成聯盟,是因為孫權不想投降曹操,既然要與曹操為敵,那麼就可以聯合一切曹操的敵人與曹操對抗,在當時來看,只有劉備,所以孫權有與劉備結盟的主觀意願,因為主動權不在劉備,而在孫權那裡,當孫權與魯肅達成一致後,就派出魯肅到荊州打探訊息,並尋求結盟,雖然後來諸葛亮出使東吳達到了聯盟,但這早就在孫權與魯肅之間預設了。

劉備借南郡這事,與孫權聯盟非常相似,這也是孫權與魯肅主動尋求,劉備是求之不得,為什麼會這樣說呢,開啟地圖看一看當時的天下局勢就會明白了。

赤壁之戰前,曹操在南方的敵人的劉表、劉備和孫權,赤壁之戰後,劉表勢力消逝,曹操在南方的敵人就變成了劉備與孫權,南郡之戰結束後,周瑜占領了南郡,再加孫權原來的江東六郡,孫權手上的所有北方邊境都與曹操交界,而劉備占領的荊南四郡由於被南郡所阻隔,並不與曹操交界,所以名義上的孫劉聯盟,實際上在赤壁之戰後,只有孫權一家獨自抵抗來自曹操的水陸軍事壓力。

劉備根本感受不到曹操的威脅,因為不交界嘛,所以南郡之戰後,劉備沒有絲毫軍事壓力,軍事壓力全部由孫權獨扛,孫權顯然不願意了,孫劉是同盟,憑什麼所有的軍事壓力由我一家來獨扛?當時的曹操雖然在赤壁之戰後失敗,但是曹操的實力在赤壁之戰和南郡之戰沒有實質性損失,甚至還有增強,不信的話,你可以看一看赤壁之戰曹操損失了哪員將領?乙個也沒有,損失了多少士兵?

大多是荊州降將,曹操並沒有傷筋動骨,相反,赤壁之戰後,曹操還在積極訓練水軍,來看一看南郡之戰後的曹操在做什麼?

《三國志 武帝紀》:十四年春三月,軍至譙,作輕舟,治水軍。秋七月,自渦入淮,出肥水,軍合肥。

這話的意思就是: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三月,曹操率軍達家鄉譙縣,開始製造快船,操習水軍。七月,曹軍從渦水進入淮河經過淝水,並在合肥駐軍。

曹操做這事的時候,周瑜還在率軍攻打南郡,然後曹操開始在合肥駐軍,曹操做這事的意思很明顯,就是在合肥給孫權增加軍事壓力,合肥在**?就在與孫權交界的長江北岸不遠處,孫權能不緊張嗎?當然要派兵嚴防死守,就這麼這個軍事行動,就能讓孫權緊張很久,如果曹魏長時間在北方調防,那孫權就得做出對等的回應,所以,孫權無時無刻不感受到曹操的切身威脅。

現在南郡雖然被周瑜拿下來了,但是面對曹操所有的軍事壓力都在孫權身上,劉備躲在東吳軍隊後面舒舒服服地享受空閒時間,一點壓力也沒有,孫權當然不願意了,怎麼也得讓劉備感受一下曹操的軍事壓力嘛,於是孫權想了兩個辦法:

一、讓劉備率軍北上抵抗曹操,正好又趕上劉備來借南郡,所以孫權順水推舟,把南郡借給了劉備,讓劉備去感受一下曹操的威脅。

二、孫權怕劉備不同意,還把自己的妹妹嫁給了劉備,與劉備締結政治聯姻,讓劉備去抵抗來自荊州--襄樊一線的曹軍軍事壓力,而孫權本人則關注自己的核心地區江東六郡與曹操的軍事壓力。

孫權雖然借了南郡給劉備,難道他不擔心劉備趁機發展壯大嗎?

還真不擔心。當時的劉備勢力很小,赤壁之戰前,劉備加上劉琦的兵力只有2萬人,只有半個江夏郡的地盤,兵微地少,赤壁之戰後,劉備有了荊南四郡,這個時候劉備雖然有所發展,但仍然很小,荊南四郡在當時是偏僻的地方,人口稀少,劉備勢力仍然很弱,要知道當時的孫權手握江東六郡已經快十年了,實力是劉備的好幾倍,孫權相信自己能控制住劉備,所以就放心的把荊州南郡借給了劉備,因為孫權相信這只是借,到時候憑藉實力強大還能收回來,可是孫權沒有想到的是,劉備有了南郡之後,發展神速,簡直一日千里,僅僅十年時間,實力就能與孫權比肩,於是孫權又開始了搶奪荊州的計畫,當然這是後話了。

2樓:艾青

借荊州只是乙個藉口而已,其實是想讓劉備幫孫權守住長江中游的江陵防線,這樣一來,孫權只是想借劉備的人馬來抵抗曹操,只是後來事態超出孫權可控範圍了而已

3樓:取個名都好難

因為當時劉備借荊州是為了對付曹操,而曹操作為東吳的敵人,劉備願意去主動幫助東吳進攻他們的敵人,自然要答應這個請求。

4樓:長魚思松

荊州是東吳歷經千辛萬苦打下來的,劉備借荊州時,孫權覺得憑藉自己強大的實力還可以再收回來。

5樓:掌心和腳心的痣

因為東吳準備和蜀漢聯合抗曹,所以雙方關係不能鬧的太僵硬,而且荊州本來就是劉備的地盤,讓劉備統治更得人心。

劉備佔據的荊州其實不屬東吳,為何孫權還理直氣壯地向劉備索要?

6樓:gin且聽風吟

其實這個完全是孫權的計謀,劉備佔據的荊州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兒,而孫權如果能夠將劉備占領的那部分要回來的話,那麼孫權當然是十分的賺了,所以說他才會想讓劉備歸還他所占領的荊州。

其實本來在歷史上的荊州原來有七個郡,包括荊南四郡和荊北三郡。但是在赤壁之戰以後,曹操只保有南陽郡,江夏郡的小部分和南郡的襄陽地區,剩下的荊南四郡被劉備占領了,而孫權則占領江夏郡大部和南郡的江陵部分。

然而,劉備覺得再這樣下去是不利於發展的,而他所擁有的荊南那裡的四個郡和曹操之間隔著南郡,甚至想要西進益州的話也是需要借道南郡,所以南郡這個地方對於劉備集團來說是那是十分的重要的。於是,劉備多次的想找孫權想要把南郡給借過來,但是對於孫權來說的話如果借出南郡不僅可以讓劉備集團替他分擔面對曹操荊州方面的壓力,與此同時又可以能夠全力防守揚州。所以,劉備借南郡其實算是雙方的利益交換,可以說是皆大歡喜的結局。

後來劉邦費盡了千辛萬苦,終於把益州從劉璋的手上給搶了過來,而孫權剛聽到劉備獲得了益州之後,就想要收回荊州的南郡。後來劉邦費盡了千辛萬苦,終於把益州從劉璋的手上給搶了過來,而孫權剛聽到劉備獲得了益州之後,就想要收回荊州的南郡。但是這個時候的南郡對於劉備他們的戰略意義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說南郡被孫權拿回去的話,那麼被南郡隔斷益荊聯絡的荊南四郡基本上就沒有什麼戰略意義了。而且就更加的無法實踐隆中對中「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的戰略規劃了,所以說劉備沒有把它還回去。

7樓:極點科學

但隨著政局的改變,曹操一統北方成為一方霸主後,曹操的野心也隨之變大,曹操把目光盯向了荊州,將荊州作為一統南域的起點並統治了大部分區域。由於東吳無法單獨抵抗曹操,因此東吳為了保全自己與蜀國聯合,並在赤壁之戰成功將曹操擊退,而曹操留下荊州大部分區域則被蜀國和東吳所瓜分。

但這時的蜀國並無落腳之處,想要爭奪益州作為自己的勢力範圍,所以非常需要荊州大部分地方作為現在跟腳安放勢力,以此為根爭奪益州。東吳為了維護蜀國,所以在這次利益分配中,東吳孫權將荊州大部分區分給了劉備,定下條約說在劉備奪得益州後,將這部分區域歸還孫權。

所以可以看出,荊州在赤壁之戰後,是作為孫權與劉備利益聯合的交換條件所存在的。因為東吳要與蜀國聯合對抗曹操,所以將荊州的利益分給劉備。但劉備憑藉荊州登上頂峰後,東吳感受到了劉備的威脅,所以就要問劉備要回荊州的部分利益。

荊州並不屬於東吳,也不屬於蜀漢,但屬於三國制霸的關鍵,三國平衡的關鍵,這也就是孫權為什麼理直氣壯地索要的根本原因。

8樓:高山鍾鳴

孫權理直氣壯地向劉備索要荊州,那是因為名義上荊州屬於東吳,至少在劉備得到荊州之前屬於東吳。

9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208年赤壁戰後,孫劉結盟進軍奪取荊州城。

由於荊州乃兵家必爭的重鎮,所以東吳主帥周瑜親任南郡太守,坐鎮荊州,而功勞甚偉的劉備卻只能率本部兵馬守江南的油江口立營。劉備居公安,地小物薄,不利於發展,

於是他向孫權兩次提出借荊州。孫權採納周瑜的建議,不僅不借荊州,反而利用吳蜀聯姻軟禁劉備,使50多歲的劉備作了東吳的嬌客。

210年,周瑜病故,魯肅繼任。魯肅勸說孫權暫時將荊州借給了劉備。劉備借得荊州後,即以之為立足點,北抗曹操,西取益州,建立蜀漢政權。至今仍有「劉備借荊州,一借永不還」的俗談。

*****

1、嚴格的講,劉備只是借了荊州的南郡的一部分,就是江陵,關羽把江陵作為治所,也就是辦公的地方。當時赤壁之戰後,劉備得了荊州的四郡(長沙、零陵、桂陽、武陵),曹操2個郡,東吳2個郡,劉備藉口缺乏安全感,向孫權借了江陵;

2、劉備占領西川後,曹操佔據漢中,威脅西川,劉備因此與孫權講和,把桂陽、長沙給了孫權,南郡、零陵、武陵歸劉備。南陽郡、襄陽郡、南鄉郡三郡再加江夏一部分歸曹操。

3、荊州是三國時期的軍事戰略要地,曹操得了荊州之後想要一統天下,東吳因為想得荊州參與的赤壁之戰,赤壁之戰後,曹操失去了統一天下的機會,孫劉兩家又因為荊州的所有權的爭奪而使得孫劉聯盟破裂,經過**的演繹,就有了劉備借荊州,一借永不還的說法,其實劉備是還了,但東吳不滿足,後來呂蒙偷襲關羽,關羽被俘殺後,荊州就歸孫權和曹操共有,孫權佔有大部分。

總夢到被人追趕 追殺,然後歷經千辛萬苦終於逃脫了,是什麼意思

每天臨睡前誠心誦念,阿彌陀佛!就不會做噩夢了!你著幾天肯定做了什麼壞事情 請多做善事 吧.讀經迴向給夢裡追你的人即可 按照佛家的傳說是你近期會有乙個結,最後結了 總夢到被人追趕 追殺,然後歷經千辛萬苦終於逃脫了,是什麼意思?如果乙個夢多次出現,可以把夢的內容記錄下來!每次看看是否有什麼變化,結合現實...

形容歷經千辛萬苦終於達到目標,用詩句或成語表達

成語 天道酬勤 苦盡甘來 皇天不負苦心人對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詩句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曠蕩恩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形容歷經千辛萬苦終於達到目標,用詩句或成語表達 皇天不負苦心 人 拼音 h...

我千辛萬苦都得不到的東西別人卻唾手可得,這種感覺是不是很諷刺

人生就是這樣,總有不公平對待 我覺得通過自己的努力得來的東西非常有成就感,還有一種滿足感!千辛萬苦掙錢可惜掙不到,別人隨便掙掙都花不完,有時候卻是這樣。這未必是件壞事,頭像是你本人?不會呀 最少你有了一定的經驗 這才是最寶貴的財富 該是你的就會是你的。為什麼你千辛萬苦所追求卻得不到的,卻是別人唾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