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專業分類大全,大學專業可以分為幾個大類

2022-01-13 08:43:01 字數 5991 閱讀 9765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專業的選擇,說明乙個人特別「專業」,而社會是有無數的專業構成的,而不同的專業互相懂點是有好處的。乙個人的價值就是他的專業的價值,而乙個人只懂專業,別的什麼也不懂,就是乙個與社會格格不入的人,因為專業太優了,而做人太次了,所以也是社會所不需要的,而品學兼優是重要的。

2樓:清風許老師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中國高校共有12個學科,92個專業,506個專業。12門學科分別是: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科學、工程、農業、醫學、管理和藝術。

增設了藝術學的新學科門類,沒有設立軍事科學的學科門類。11號是預留的。專業職類的數目已從訂正前的73個增加到92個。專業的數量從修訂前的635個減少到506個。

提問經濟學

回答有的

提問能不能具體描述一下?

回答經濟學專業是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經濟學類專業,基本修業年限為四年,授予經濟學學士學位。

該專業以理論經濟學為主,兼有應用經濟學的屬性,也具有很強的應用性與實踐性;旨在培養出具有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論,以及有國際視野和創新創業能力的高素質經濟學專門人才。[1]

提問本科專業是什麼意思?

回答本科學歷

提問沒明白

回答就是學歷是本科

提問沒明白

回答就是學歷

提問哦哦

回答嗯呢

更多14條

3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你直接調閱一下「大學專業目錄」,即可獲取各學科門類全部專業的設定情況。

4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近400個本科專業分為自然科學(理工類)和社會科學(文史類)兩個大類。自然科學又下分4個大學門科類: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而社會科學又下分7個大學門科類:

哲學、歷史學、文學、教育學、法學、經濟學、管理學。在每乙個大學門科類下有下分不同的系,比如工學有機械類、地礦類、電氣資訊類、土建類等;管理學學門下分公共管理類、工商管理類等。在每乙個系類下面才是專業。

在這近400個本科專業中,自然科學的專業佔到了近70%,剩餘的是社會科學。而自然科學中的專業,工學學門佔了差不多一半,有近160個專業。因為專業太多就不一一列出了。

大學專業可以分為幾個大類

5樓:

中國大學共有12個學科,92個大學專業類,506種大學專業。12個學科分別是: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藝術學;

新增了藝術學學科門類,未設軍事學學科門類,其**11預留。專業類由修訂前的73個增加到92個;專業由修訂前的635種調減到506種。哲學門類下設專業類1個,4種專業;經濟學門類下設專業類4個,17種專業;法學門類下設專業類6個,32種專業;教育學門類下設專業類2個,16種專業;

文學門類下設專業類3個,76種專業;歷史學門類下設專業類1個,6種專業;理學門類下設專業類12個,36種專業;工學門類下設專業類31個,169種專業;農學門類下設專業類7個,27種專業;

醫學門類下設專業類11個,44種專業;管理學門類下設專業類9個,46種專業;藝術學門類下設專業類5個,33種專業。

擴充套件資料

專業歷史發展

1、專業的開創——以工具為代表的先進技術的開創

人類的石器時代、銅器時代、鐵器時代,直到古代中國著名的四大發明,原始的石匠、銅匠、鐵匠、木匠等,作為原始的專業雛形,仍然流行於家庭作坊。

2、現代專業的發端——以蒸汽機為代表的工業革命開創了人類的現代專業的發端

現代工業的發明大王愛迪生為人類貢獻了非常多的發明,包括至今仍然使用的白熾燈、**;出現了工廠、作坊等為單元的工業原始結構。在這些地方,長期從事不同的產品加工和服務分工,出現的是現代工業專業化分工的原型。

3、現代專業的出現——以教育、工業等現代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為代表的現代專業的出現

由於大量的社會化分工,不斷的催生了教育實踐和工業、商業實踐,為某一特定的人群的工作的名稱和工作內容的規劃、設計、研究,促進了新職業的專業化理念傳播。

4、現代化專業模式——以專業化的培訓、教育、人才培養為代表的現代化專業模式

由於規模化的工業發展,需要對於某種特定的技能、技術、科學理論、科學研究、科學試驗、科學檢測、科學評測的人才群體,進行大規模的人才人力輸出,滿足社會和企業的巨量需求,所以奠定了現代的、資訊化條件下的專業的基本概念。

5、專業的分化和合併——專業的高度發展的結果就是專業的分化和合併

由於社會科學技術的高度迅猛發展,人類在享受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同時,出現了傳統的專業的發展變化,伴隨高科技化的逐步前進,不斷的分化出新的專業,並且轉變為大量的社會和企業職業需求,人們呼喚更加專業的引導及服務,並且提高專業的科技含量,比如:防靜電行業、工業自動化培訓。

所以,一些經過生產實踐驗證,科技含量不足的專業出現合併的趨勢,比如,秘書這個專業職業,也可能由於人們的素質和辦公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逐步消失。

6、知行合一——專業之本實踐道

專業知識的積累靠人類社會的文明和進步,專業的本質是科學與規範人類的知與行。知行合一於具體專業的專案計畫及領域邊界之內方謂達之作業規範。

6樓:

大學基本專業可以分為12大類。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藝術學。

詳細類別:

1、哲學:哲學、邏輯學、宗教學。

2、經濟學:經濟學類、財政學類、金融學類、經濟與**類。

3、法學:法學類、政治學類、社會學類、民族學類、馬克思主義理論類、公安學類。

4、教育學:教育學類、體育學類。

5、文學:中國語言文學類、外國語言文學類、新聞傳播學類

6、歷史學:歷史學類。

7、理學:數學類、 物理學類、化學類、天文學類、地理科學類、 大氣科學類、海洋科學類、 地球物理學類、 地質學類、生物科學類、心理學類、統計學類。

8、工學:力學類、機械類、儀器類、材料類、能源動力類、電氣類、電子資訊類、自動化類、計算機類、土木類、水利類、測繪類、化工與製藥類、地質類、 礦業類、紡織類、輕工類、交通運輸類、海洋工程類。

航空航天類、兵器類、核工程類、農業工程類、林業工程類、環境科學與工程類、生物醫學工程類、食品科學與工程類、建築類、安全科學與工程類、生物工程類、公安技術類。

9:農學:植物生產類、自然保護與環境生態類、動物生產類、動物醫學類、林學類、水產類、草學類。

10:醫學: 基礎醫學類、 臨床醫學類、 口腔醫學類、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類、中醫學類、中西醫結合類、藥學類、中藥學類、法醫學類、醫學技術類、護理學類

11、管理學:管理科學與工程類、工商管理類、農業經濟管理類、公共管理類、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類、物流管理與工程類、電子商務類、旅遊管理類。

12、藝術學:藝術學理論類、**與舞蹈學類、戲劇與影視學類、美術學類、設計學類。

7樓:口袋名師

在與考生和家長的接觸中,我們會發現大家對於高校專業的認知度並不高,這並不利於考生進行高考志願填報。所以我們特邀口袋名師金牌填報志願導師——劉奕山老師,為大家進行「10分鐘讀懂乙個專業」的系列課程講解。

8樓:牛轉未來

截止19年,我國大學有12個學科,92個專業類,703個專業。黑龍江高考志願填報諮詢畢成老師v15504658898

9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正規專業學習分類(一)我國的高校現行的12個學科門類是(1)哲學(2)經濟學(3)法學(4)教育學(5)文學(6)歷史學(7)理學(8)工學(9)農學(10)醫學(11)軍事學(12)管理學(二)學科門下設一級學科,共有80個一級學科(不含軍事學)(三)一級學科下設二級學科,共有358個二級學科

大學專業分類大全

大學專業都有哪些?

10樓:蔚浩闊盍齊

其實一般大學,這裡除了一些特殊的,像醫科大學、外國語大學類的。都有的專業像物理學類

、材料科學類

、生物工程類

、法學類

、力學類

工商管理類

會計學管理科學類

電子資訊科學類

生物科學類

心理學類

(這個專業好的大學很少,選擇時候得慎重)社會學類經濟學類

化學類數學類

當然這只是一些一級專業目錄,像二級的目錄還有很多,你可以細化具體的選擇一下~

以上回答你滿意麼?

11樓:建夏真能衍

1、哲學類:哲學、邏輯學、宗教學、心理學

2、經濟學類: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財政學、金融學3、教育學類:教育學、學前教育、特殊教育

4、歷史學類:歷史學、世界歷史學、考古學、博物館學、民族學5、法學類:①法學

②馬克思主義理論類: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革命史與共產黨史③社會學類:社會學、社會工作

④政治學類:國際政治、政治學與行政學、思想教育學、外交學⑤公安學類:治安學、偵察學、邊防管理學

6、文學類:

①中國語言文學類:漢語言文學、漢語言、對外漢語、古典文學②外國語言

③新聞傳播學類:新聞學、廣播電視新聞學、編輯出版學、廣告學7、管理類:

①管理科學與管理工程類:管理學、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②工商管理類:工商管理、市場營銷、會計學、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管理

③公共管理類:行政管理、公共事業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④農業經濟管理類:農林經濟管理、農村區域發展⑤圖書檔案學類:圖書館學、檔案學

地理科學類地理資訊系統專業

地理科學類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專業

海洋科學類海洋技術專業

海洋科學類海洋科學專業

材料類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

材料類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專業

水產類海洋漁業科學與技術專業

水產類水產養殖學專業

動物醫學類動物醫學專業

動物生產類動物科學專業

森林資源類林學專業

森林資源類野生動物與自然保護區管理專業

森林資源類森林資源保護與遊憩專業

環境生態類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專業

植物生產類園藝專業

植物生產類植物保護專業

地礦類石油工程專業

地礦類勘查技術與工程專業

地礦類資源勘查工程專業

草業科學類草業科學專業

機械類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

機械類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專業

能源動力類熱能與動力工程專業

能源動力類核工程與核技術專業

電氣資訊類自動化專業

電氣資訊類電子資訊工程專業

電氣資訊類通訊工程專業

電氣資訊類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

電氣資訊類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

電氣資訊類生物醫學工程專業

土建類城市規劃專業

土建類土木工程專業

土建類給水排水工程專業

生物科學類生物技術專業

水利類水利水電工程專業

水利類水文與水資源工程專業

水利類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專業

物理學類應用物理學專業

環境與安全類環境工程專業

環境與安全類安全工程專業

交通運輸類交通工程專業

交通運輸類飛行技術專業

交通運輸類航海技術專業

地球物理學類地球物理學專業

輕工紡織食品類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

輕工紡織食品類輕化工程專業

輕工紡織食品類包裝工程專業

輕工紡織食品類服裝設計與工程專業

公安技術類消防工程專業

公安技術類刑事科學技術專業

航空航天類飛行器設計與工程專業

航空航天類飛行器環境與生命保障工程專業

航空航天類飛行器動力工程專業

大氣科學類應用氣象學專業

**類**系統與發射工程專業

**類探測制導與控制技術專業

**類地面**機動工程專業

**類特種能源工程與煙火技術專業

**類資訊對抗技術專業

化工與製藥類製藥工程專業

生物工程類生物工程專業

林業工程類森林工程專業

農業工程類農業電氣化與自動化專業

儀器儀表類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

大學有哪些專業可以選擇大學專業都有哪些?

哲學類哲學 哲學類 哲學 邏輯學宗教學 倫理學宗教研究 哲學基地班 哲學類經濟學類 經濟學 經濟學類 經濟學 國際經濟與 財政學金融學 保險專業 金融工程專業 國民經濟管理 經濟 信用管理 會計學財務會計教育 體育經濟 投資學稅務 應用氣象學 房地產經營與估計 國際 實務 國際 學 市場營銷 資訊系...

大學能否轉專業,到大學可以轉專業嗎?

可以的,有的學校大一剛入校有機會轉專業,通過考試,考到規定名次就行,有的學校是根據大一上學期的成績佔班級前百分之十可以申請轉專業,然後到所要轉的院系考試,考過大二就能轉走了。還一種可能就是家裡較有背景,直接考關係就轉了!你好。我是大四 生。可以轉專業的。手續比較繁瑣。而已。另外還要拖關係等一系列的。...

海南大學可以跨校區轉專業嗎,海南大學轉專業不可以跨學院嗎?

可以呀,我有個同學就是從那邊的草業科學轉過來的。其實就算你不轉,那邊的專業也在逐步地搬過來了。在大一上學期綜評達到全系的百分之前十,才有資格轉專業的,不過有限制,二表b不能轉到一表。文理不能互換,除非文理兼行的專業就可以。我也是轉專業的,加油咯。呵呵 儋州校區是個適合學習的好地方。海南大學轉專業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