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輔大臣相當於什麼級別

2022-01-11 18:31:14 字數 5310 閱讀 1547

1樓:沈賢武加七個字

清朝的首輔大臣其實比宰相的官要小很多。

明朝是中國最後乙個有宰相的朝代,但明朝的宰相權利較大,而且後期多數昏庸,導致朝政管理不善,皇帝被架空,自上而下沒有乙個資訊暢通的渠道,清兵入關後汲取了明朝的失敗教訓,把宰相的權利分散到原來權利不大的六部(兵部、吏部、禮部、刑部、工部和戶部),每個部的一把手為尚書,相當於現在的***部長,六部部長均為輔政大臣,合起來設定一中堂,即首輔大人,總領六部。這個中堂有點明朝宰相的意思了。和珅當中堂,自然被我們俗稱為宰相。

比如《宰相劉羅鍋》,其實羅鍋就一部長級,副宰相級別而已。

2樓:歲月不寒

內閣首輔相當於現在的***總理

首輔:明中期後,大學士右成實際宰相。稱之為「輔臣」,稱首席大學士為「首輔」。

或稱「首揆」、「元輔」,嘉靖、隆慶與萬曆初年,首輔主持內閣大政,權力最大,內閣中亦爭奪劇烈。清領班軍機大臣之權較重,俗稱首輔。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首輔大臣,即內閣大學士,相當於宰相,有一定的獨斷專行之權;

清朝首輔大臣,即內閣首輔,權責大為削弱,只有建議,旁議等職權,沒有決斷之權,一切決斷之權歸皇帝;說難聽些,還沒有皇帝臨時委派的欽差大臣有實權。

4樓:匿名使用者

總理?差不多吧。首輔大臣就是輔佐幼主的大臣中威望地位最高,權利最大的一位。

相當於替幼主決策一切,總管國家大事小情,但國家最高領導還是小皇帝,有什麼重要場合,首輔大臣是不能代替小皇帝出席的。國家重大決策也必須以皇帝的名義公布,儘管這個決策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可能是首輔大臣寫出來的。

5樓:孟松

首輔是明代和清代首席大學士的習稱,明朝內閣設定於洪武三十五年(2023年)八月,其中進入內閣的**稱大學士,有別於翰林院學士。明中期後,內閣大學士又成實際宰相,稱之為「輔臣」,稱首席大學士為「首輔」,或稱「首揆」、「元輔」。嘉靖、隆慶和萬曆初期,首輔、次輔界限嚴格,首輔職權最重,主持內閣大政,權力最大,內閣中亦爭奪劇烈,次輔不敢與較。

清代領班軍機大臣之權極重,亦稱為首輔,如清代索尼、張廷玉、李鴻章、翁同龢、張之洞。明朝的首輔是指首席內閣大學士,有宰相之權而無宰相之名。

歷史上和珅、劉墉、紀曉嵐的官職分別是什麼品級

6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和珅:文華殿大學士,是內閣大學排名第一的,正一品級裡面級別頂層

的。紀曉嵐:兵部、禮部尚書,這些屬於從一品。《四庫全書》總纂修官這個屬於兼任沒有品級,左都御史,這個是監察官,屬於正二品。

劉墉:體仁閣大學士,這個屬於正一品的官,都是皇帝內閣裡的職位。他還幹過太原府知府、翰林院庶吉士、江寧府知府,知府屬於從四品。

擴充套件資料

**官職

秦設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組成中樞機構。丞相管行政、太尉管軍事、御史大夫管監察和秘書工作。

漢朝大體上沿襲秦制稱為三公。下有九卿,分管各方面政務,至隋代演變並確立為三省六部制。

三省為中書省(決策)、門下省(審議)、尚書省(執行),三省的長官都是宰相。宋代中書省職權擴大,同樞密院分掌文武大權,門下,尚書省遂廢。明代內閣為最高政務機構,內閣大臣稱為輔臣,首席稱首輔(即宰相)。

清代有軍機處,王、公、尚書等為軍機大臣,掌握**大權。

六部,是指「吏部,管官吏任免、考核、公升降等事;戶部,管土地戶口、賦稅財政等事;禮部,管典禮、科舉、學校等事;兵部,管軍事;刑部,管司法刑獄;工部,管工程營造、屯田水利等事」。各部長官為尚書,副職為侍郎。下設郎中,副職稱員外郎,下屬**有主事等。

此外,**還設有專門機構和**,負責管理圖書、編修歷史、制定曆法等工作。如司馬遷、張衡曾任太史令。高啟為翰林國史編修等。

地方官職

秦漢主要行政區是郡。郡的長官,秦稱郡守,漢稱太守。隋唐主要行政區是州,州官稱刺史,屬官有長史、司馬等。

唐代在一些軍事重鎮,設節度使,屬官有行軍司馬、參謀、掌書記等。宋代州官稱知州,縣官稱知縣。明清改州為府,稱知府。

此外,漢代也設州,天下分十三個州,基本上是監察區,**派**去刺探情況,稱刺史。唐代全國分二十二個道,也稱監察區,**派**前往巡視,稱黜陟使。宋代全國分二十幾個路,路中設若干司,分管各方面的事務。

元代地方最高行政機構叫行中書省,明代改稱承宣布政使司,習慣上仍稱為「省」。

7樓:有夢既敢為

和珅官至文華殿大學士,

正一品。其職務主要包括內閣首席大學士、領班軍機大臣、吏部尚書、戶部尚書、刑部尚書、理藩院尚書,還兼任內務府總管等等。

嘉慶四年(2023年),嘉慶帝即下旨將和珅革職下獄。和珅所聚斂的財富,約值八億兩至十一億兩**,所擁有的**和**加上其他古玩、珍寶,超過了清朝**十五年財政收入的總和。乾隆帝死後十五天,嘉慶帝賜和珅自盡,和珅死時年僅49歲。

劉墉官至體仁閣大學士,正一品。

劉墉(2023年 — 2023年),字崇如,號石庵,劉墉的書法造詣深厚,是清代著名的帖學大家,被世人稱為「濃墨宰相」。 嘉慶九年十二月(2023年1月)病逝,時年八十五歲,追贈太子太保,賜諡號文清。

紀曉嵐官至協辦大學士,禮部尚書,從一品,管國子監事。

紀昀祖籍為應天府上元縣,傳其家為紀家邊。明永樂二年(2023年),奉命「遷大姓實畿輔」(乾隆《獻縣志》),人稱茶星始遷來獻縣,入安民裡四甲籍,卜居獻縣城東九十裡之景城鎮。到紀昀,北遷已十四世。

8樓:西瓜小王子呀

紀曉嵐:三遷御史,三入禮部,兩次執掌兵符,最後以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加太子太保管國子監事致仕 ;

劉墉:吏部尚書,體仁閣大學士;

和珅:首席大學士和領班軍機大臣。

紀曉嵐(2023年-2023年),從一品。歷任左都御史,兵部、禮部、吏部尚書、協辦大學士加太子太保。最主要的是,紀曉嵐的禮部、吏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都是在嘉慶時候才公升任的,也就是說,乾隆年間,紀曉嵐是明顯低於和珅的。

劉墉(2023年 — 2023年),正一品。來看看劉墉都當過的官吧:直隸總督、吏部尚書,兼理國子監事務,內閣學士、體仁閣大學士。

但劉墉有個缺陷,劉墉不領軍機大臣。這就是說,劉墉沒有進入朝廷真正的決策機構。而他的父親劉統勳則歷任刑部尚書、工部尚書、吏部尚書、內閣大學士、翰林院掌院學士、軍機大臣。

劉墉的官是不如他父親的。

和珅(2023年—2023年),正一品。來看看和珅都當過什麼官吧:內閣首席大學士、領班軍機大臣、吏部尚書、戶部尚書、刑部尚書、理藩院尚書,還兼任內務府總管、翰林院掌院學士、《四庫全書》總纂官、領侍衛內大臣、步軍統領等數十個重要職務。

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官啊。

清朝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9樓:歷史的集合號

在如今很多有關清朝的電視劇集都成為了家喻戶曉的熱門節目,而其中那些**的職位也讓人摸不著頭腦,比如內閣大學士是什麼官,軍機大臣又是什麼官,他們的職責範圍是什麼呢?那麼在清朝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相當於現在什麼官呢?

清朝**(劇照)

當時的內閣大學是一直在

一、二品之間徘徊,最終後期確定為正一品,他的地位是文官之首,並且平時有舉薦**的職責。

不僅如此,他還要處理一些皇帝可以直接看見的奏摺,同時在皇帝拿不定主意的時候,他也起到了分析建議的作用。既然他能夠直接插手皇帝平常處理的一些事物,不論繁瑣,那麼也就意味著他能直接在國家事務上表達自己的意見,並且讓皇帝採納自己的建議。這樣乙個職位在現代的話是在主席之下,但是又必須操持國家的一些事物,那麼就相當於總理的職位。

清朝的王爺多成為軍機大臣

再說到軍機大臣,從軍機這兩個字就可以看出它是主管軍事方面的事情,而軍事就意味著軍隊和戰爭。所謂軍機大臣就是主管所有軍事方面的事務,但是又服務於皇帝的乙個職位,那麼這個職位也算得上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了。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職位在開始之初,只負責擬定軍務相關的旨意和參與軍務的商討,只是後期皇帝認為將軍隊的權利主管給乙個人會更利於**集權,所以軍機大臣才有了主管軍隊的許可權。

如果從這個職位後期的發展來看,就可以認定這樣的職務在現代就相當於國防部長。

清朝皇帝(劇照)

這兩個職位乙個是文官之首,乙個是武官之首,但是又必須服務於皇帝,這樣的一種職位特色其實也非常符合於當時的封建制度,畢竟清朝是乙個非常**集權的朝代。

10樓:落日夕陽老師

清朝的內閣大學士和軍機大臣,在今天看來,可都是一等一的大官。

咱們先看內閣大學士,內閣大學士一共有六位,按照權力高低依次為保和殿大學士、文華殿大學士、武英殿大學士、文淵閣大學士、體仁閣大學士、東閣大學士。當然,六位大學士並非不可或缺的,一般都只有四到五位,比如乾隆時期就只有五位。內閣大學士,相當於古代的宰相,權力相當大,其主要職能就是輔佐皇帝,在清初內閣大學士還兼任六部尚書,但是皇帝考慮到內閣大學士的權力過大,為了削弱內閣大學士的權力,便將內閣大學士的權力移交給了軍機大臣。

自此,內閣大學士也就變成了沒有實際權力的榮譽職位。

從內閣大學士的職能上來看,內閣大學士就相當於今天的總理和副總理。

再看軍機大臣,軍機大臣設立於清朝雍正時期,軍機大臣主要由親王、內閣大學士、六部尚書等擔任,軍機處最初設立時只有三位軍機大臣,後來一度達到了十多位。當然,雖然都是軍機大臣,但是還是有排名的,一般軍機大臣的排名都是按照在朝廷中職位高低排序的,職位最高的就是領班軍機大臣,也就是首席軍機大臣。

軍機大臣最初的主要職能是輔佐皇帝軍務,不過,後來皇帝覺得軍機處的設立比內閣更能加強**集權,於是索性保留了軍機處,並不斷將內閣大學士的權力移交給軍機大臣。隨著時間的推移,軍機大臣也就逐漸掌握了軍政要務,權力迅速膨脹。從職能上來看,軍機大臣就想到於今天的總書記。

綜上所述,內閣大學士就相當於今天的總理,軍機大臣就相當於今天的總書記。

11樓:六甲番人

清朝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相當於現在什麼官?有人認為相當於政治局常委,對此,六甲番人認為應略為不如,比之政治局委員更加合適。

滿清入關後,沿襲明朝內閣制度始設內閣,其間經過多次變革,至康熙九年,才最後確定下來,康熙年間,大學士兼殿閣銜,並兼尚書,雍正八年,定滿、漢大學士為正一品,至此,大學士成為清朝最高品級的文官,猶如歷代的丞相,乾隆十三年,定大學士所兼殿閣為三殿三閣,每殿閣滿漢各二人,一共有十二人。

雍正年間,設立軍機處,大學士職權為軍機大臣所代替,軍機大臣均為兼職,自滿漢大學士、尚書、侍郎、京堂等官選用,或由軍機章京公升任,其主要職責為每日晉見皇帝,協助處理摺奏,參議大政,並承皇帝旨意撰擬諭旨。軍機大臣最初為三人,後增至

四、五人或

八、九人,最多時十一人。

對於內閣大學士和協辦大學士,通常都稱為「中堂」,「中堂」因宰相在中書省內辦公而得名,因此有人認為內閣大學士相當於現在的***總理,但實際上,只有清末的內閣總理大臣(比如李鴻章)才是**首長,內閣大學士兼督撫的更像是今日的政治局委員兼重要省市書記。

由於清朝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人數較多,比之當今的政治局常委當然不太合適,比之政治局委員或更恰當,當然,其中位高權重者,比如曾國藩和李鴻章等,也可以大致認為相當於政治局常委。

軍區司令相當於什麼級別

軍分割槽司令負責指揮軍分割槽所屬部隊的首長。其直接上級單位是省軍區司令,所屬部隊就是各區縣人民武裝部。軍分割槽司令的職務是正師級,軍銜為大校。擴充套件資料 軍區亦稱大軍區,是根據國家行政區劃 地理位置和戰略戰役方向 作戰任務等設定的軍事組織,直屬 軍事委員會領導。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在...

錢學森相當於什麼級別,錢學森被授予什麼軍銜

錢學森在20世紀40年代就已經成為航空航天領域內最為傑出的代表人物之一,成為二十世紀眾多學科領域的科學群星中極少數的巨星之一。錢學森也是為新中國的成長做出無可估量貢獻的老一輩科學家團體之中,影響最大 功勳最為卓著的傑出代表人物,是新中國愛國留學歸國人員中最具代表性的國家建設者,是新中國歷史上偉大的人...

市科協主席什麼級別市級科協主席相當於什麼

不一定哦,以地級市為例,科協是正處級參公事業單位,但是主席不一定是縣處級哦。所謂科協,帶有群團組織協會性質,一般會推舉當地科教屆有名望的人擔任主席。如四川省科協現主席是川大校長,是副部級。副主席有中醫大 川農大的校長,是正廳級。所以行政級別這個事兒,不好套用在人大 政協 國企 高校 計劃單列市及所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