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刑事自訴案件具體有哪些

2022-01-11 09:25:45 字數 3872 閱讀 1636

1樓:搜律網刑事自訴

人民法院受理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七十條第(三)項規定的自訴案件,還應當符合刑事訴訟法第八十六條、第一百四十五條的規定。

第一百八十七條 本解釋第一條規定的案件,如果被害人死亡、喪失行為能力或者因受強制、威嚇等原因無法告訴,或者是限制行為能力人以及由於年老、患病、盲、聾、啞等原因不能親自告訴,其法定**人、近親屬代為告訴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受理。

因前款規定的原因,被告人不能告訴,由其法定**人、近親屬代為告訴的,代為告訴人應當提供與被害人關係的證明和被害人不能親自告訴的原因的證明。

2樓:骸君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七十條規定:自訴案件包括下列案件:

(一)告訴才處理的案件;

(二)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

(三)被害人有證據證明對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財產權利的行為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責任的案件。第一百七十三條規定:自訴案件的被告人在訴訟過程中,可以對自訴人提起反訴。

反訴適用自訴的規定。

《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解釋》第一條規定: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訴案件包括:

(一)告訴才處理的案件:1、侮辱、誹謗案(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規定的,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2、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刑法第二百五十七條第一款規定的);3、虐待案(刑法第二百六十條第一款規定的);4、侵占案(刑法第二百七十條規定的)。

(二)人民檢察院沒有提起公訴,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1、故意傷害案(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規定的);2、非法侵入住宅案(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規定的);3、侵犯通訊自由案(刑法第二百五十二條規定的);4、重婚案(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的);5、遺棄案(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條規定的);6、生產、銷售偽劣商品案(刑法分則第三章第一節規定的,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7、侵犯智財權案(刑法分則第三章第七節規定的,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8、屬於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對被告人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案件。對上列八項案件,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受理。

對於其中證據不足、可由公安機關受理的,或者認為對被告人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應當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0查。

根據刑事訴訟法的規定,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訴案件的種類有哪些

3樓:

根據新刑訴法第二百零四條:自訴案件包括下列案件:

(一)告訴才處理的案件;

(二)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

(三)被害人有證據證明對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財產權利的行為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責任的案件。

4樓:催更少女

自訴案件包括下列案件:

(一)告訴才處理的案件;

(二)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

(三)被害人有證據證明對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財產權利的行為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責任的案件。

5樓:麗江古城郜雲律師

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訴案件包括:

(一)告訴才處理的案件:

⒈侮辱、誹謗案(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規定的,但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⒉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刑法第二百五十七條第一款規定的);

⒊虐待案(刑法第二百六十條第一款規定的,但被害人沒有能力告訴或者因受到強制、威嚇無法告訴的除外);

⒋侵占案(刑法第二百七十條規定的)。

(二)人民檢察院沒有提起公訴,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

⒈故意傷害案(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規定的);

⒉非法侵入住宅案(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規定的);

⒊侵犯通訊自由案(刑法第二百五十二條規定的);

⒋重婚案(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的);

⒌遺棄案(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條規定的);

⒍生產、銷售偽劣商品案(刑法分則第三章第一節規定的,但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⒎侵犯智財權案(刑法分則第三章第七節規定的,但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⒏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案件。

本項規定的案件,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受理。對其中證據不足,可以由公安機關受理的,或者認為對被告人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應當告知被害人向公安機關報案,或者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三)被害人有證據證明對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財產權利的行為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且有證據證明曾經提出控告,而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責任的案件。

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刑事訴訟法》 第18條的規定:自訴案件,由人民法院直接受理。

自訴案件包括以下案件:

1.告訴才處理的案件。  告訴才處理的案件,是指被害人及其**人提出控告和起訴,人民法院才予受理的案件。如果被害人及其**人沒有告訴或者告訴後又撤訴告訴的,人民法院就不予追究。

被害人不起訴必須是他本人真實意思的體現,如果被害人因受恐嚇、強制等原因無法告訴的,人民檢察院或者被害人的近親屬也可以告訴。根據刑法規定,共有四種案件是告訴才處理的案件:  (1)公然侮辱、誹謗的案件(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規定的,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2)暴力干涉他人婚姻自由的案件(刑法第二百五十七條第一款規定的);  (3)虐待家庭成員案件(刑法第二百六十條第一款規定的);  (4)侵占他人委託保管財物的案件(刑法第二百七十條規定的)。

2.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  這類案件必須符合兩個條件:(1)必須是輕微的刑事案件;(2)被害人必須有相應的證據證明被告人有罪。

主要包括:  (1)故意傷害的案件(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規定的);  (2)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案件(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規定的);  (3)侵犯通訊自由的案件(刑法第二百五十二條規定的);  (4)重婚的案件(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的);  (5)遺棄的案件(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條規定的);  (6)生產、銷售偽劣商品的案件(刑法分則第三章第一節規定的,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7)侵犯智財權的案件(刑法分則第三章第七節規定的,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8)屬於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對被告人可能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案件。對於這八類案件,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的,人民法院應該依法受理。

對於其中證據不足、可由公安機關處理的,或者認為對被告人可能判處3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應該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訴案件包括哪些型別?麻煩告訴我

7樓:天使44au秱

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訴案件包括以下三大類:

1、告訴才處理的案件。即《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侮辱、誹謗案;第二百五十七條第一款規定的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第二百六十條第一款規定的虐待案;第二百七十條規定的侵占案。

2、人民檢察院沒有提起公訴,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即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規定的故意傷害案; 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規定的非法侵入住宅案; 刑法第二百五十二條規定的侵犯通訊自由案; 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的重婚案; 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條規定的遺棄案; 刑法分則第三章第一節規定的生產、銷售偽劣商品案,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刑法分則第三章第七節規定的侵犯智財權案,但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屬於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對被告人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案件。 對上列八項案件,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受理。

對於其中證據不足、可由公安機關受理的,或者認為對被告人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應當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3、被害人有證據證明對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財產權利的行為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已經作出不予追究的書面決定的案件。

試述人民法院不予受理行政案件的種類有哪些

1.不屬於行政活動的行為 1 國家行為 國家行為又稱政治性行為 統治行為,指 軍事委員會 國防部 等根據憲法和法律的授權,以國家的名義實施的有關國防和外交事務的行為,以及經憲法和法律授權的國家機關宣布緊急狀態 實施戒嚴和總動員等行為。2 刑事偵查行為 指公安 國安等機關依照刑事訴訟法明確授權實施的行...

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時作為參照的是

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時,作為參照的是法律和行政法規 地方性法規為依據,參照行政規章。根據 行政訴訟法 第五十二條規定,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以法律和行政法規 地方性法規為依據。地方性法規適用於本行政區域內發生的行政案件。人民法院審理民族自治地方的行政案件,並以該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為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什麼是案件的司法解釋

最高法院關於對審判工作中具體應用法律 法令問題的解釋是司法解釋 如何理解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法司法解釋第312條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的解釋 第三百一十二條規定,對案外人提起的執行異議之訴,人民法院經審理,按照下列情形分別處理 一 案外人就執行標的享有足以排除強制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