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古琴適合彈廣陵散鋼弦還是絲絃

2021-12-20 11:40:35 字數 2929 閱讀 1842

1樓:匿名使用者

都可以 一般像廣陵散這種想表達憤慨不屈的浩然正氣的曲子只要不拿混沌式那種圓潤的古琴彈奏就不會有違和感。

2樓:匿名使用者

琴式只是你自己看著好看而已,跟曲子沒有任何關係。

3樓:竭澤

琴式不影響彈奏的吧..

4樓:啊彬彬

都合適,只要自己有能力彈

古琴絲絃好還是鋼弦好

5樓:息弦堂

入門、練習什麼的,還是先鋼弦吧,不用怎麼打理,省事。絲絃通常要重複上弦幾次,才會比較穩定,彈久了表面起毛要做養護,受天氣影響也大一些,還可能會斷掉。

鋼弦上手比較順滑,因為弦芯是鋼絲,所以比較硬,音色相對清亮,走弦時磨擦聲小;絲絃表面粗糙較磨手,都是蠶絲製成,弦軟,音色相對沉厚蒼古,走弦時磨擦聲容易大。彈時的發力也會有些許不同。

鋼弦、絲絃各有優劣,看各人喜好,可以的話,多張琴有鋼弦有絲絃~

6樓:墨子悲絲

絲絃的缺點是比較貴,而且容易跑弦(經常要調弦),餘音比較鋼弦來說短,比較磨手,優點麼聲音有「蒼古」的味道,但是因為餘音短,聲音沒鋼弦大,所以不太適合演奏。

一般還是先學鋼弦,再玩絲絃比較合適。

廣陵散應該是用什麼彈奏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 廣陵散是古琴曲 只是由於古琴即將失傳 所以被改為古箏演奏

8樓:匿名使用者

《廣陵散》最早不止是古琴曲,還是被琵琶,笙,笳等樂器演奏的「但曲」。但所有其他的樂器演奏的《廣陵散》曲譜都已失傳,惟有琴曲保留至今。它的曲調經隋唐李良輔,呂渭等人加工,才是今天聽到的《廣陵散》。

9樓:

原來是古琴曲後來改為古箏曲的

古琴絲絃彈起來怎麼樣,與鋼弦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彈古琴前

bai,指甲修剪平滑du;彈古zhi

琴時,保持手指乾淨幹dao

爽;彈古琴後,將六、版七絃權放鬆,若長期不彈,或環境比較乾燥時,需將七根弦都放鬆。

其次日常護理,可將雞蛋清均勻塗抹於弦上,待其充分乾燥,約需12小時。桃膠、驢皮膠、阿膠等其他膠亦可,魚膠最佳。(塗抹雞蛋清時,古琴的琴面上應墊一層隔離物,如報紙等。

)假如古琴的絲絃長期不用,應置於弦盒中,並以報紙包裹弦盒。報紙中含鉛,可防潮,還可避鼠、蟲啃噬。

古琴在上弦方面,還有些值得注意的問題:

1、以緩力上弦,避免用力過猛,以天一琴茶的回回堂絲絃貝塔版為例,這是傳統意義上的熟弦,上弦兩至三次基本穩定。

2、市面上普通的古琴絲絃拉到標準音高容易斷,但是回回堂絲絃貝塔版可上至標準音高及以上,不過一般來說推薦琴友定音比標準音高低小二度,這樣可以保證卓越的音色和使用的耐久性。

古琴的琴弦有幾種

11樓:天一琴茶館

古琴的琴弦主要有鋼弦,絲絃,冰絃。

鋼弦:顧名思義,就是鋼鐵為內芯,外面會纏尼龍線類的東西,目前主要有樂聖鋼弦,上音鋼弦,戴氏鋼弦,當然還有雜牌無名的鋼弦。樂聖和戴氏的可在天一琴茶找找看。上音目前比較難獲得。

絲絃:主要是蠶絲為材質。古代用的最多的是絲絃,但絲絃需要反覆上弦,比較複雜。

所以現在用的以鋼弦為主,畢竟耐用而且**較低。目前絲絃有:雷氏絲絃,今虞絲絃,太古絲絃, 吳聲絲絃,日本的絲絃就不列舉了。

雷氏和今虞的可在天一琴茶找找看。

冰絃:新型纖維為材質。 目前有龍人冰弦。

隨著科技發展,也許會有更多的弦,但目前從我僅知的就這些。天一姜維

12樓:王孫鬼谷

主要有五絃、七絃、九弦等。《樂府詩集》曰:「五絃,象五行也。文王、武王加二弦,以合君臣之恩。……蔡邕益琴為九弦」

哪種牌子古琴絲絃最好?

13樓:

太古精製最好。不過現在已停產,大陸買不到。

太古普通和今虞差不多。**都在三百多,也能用。

吳聲和雷氏**都在四百以上。吳聲我感覺一般。雷氏聽說還不錯。

古琴的 冰絃和絲絃是一樣嗎?有人說用絲絃比用鋼絲弦好,是不是呢?

14樓:莊園秘密

冰絃是絲絃中比較高階的一種,似乎現代工藝做不出來。如果有條件還是絲絃好一點,就是在外界條件(溫度、濕度)不同的時候可能音高會有一點變化,出現音準問題,得調一下。鋼絲弦音高不會變,但是有可能會出現吉他音,金屬味太濃。

(中國古代的古琴所要求的金石之音是手法問題,用的也是絲絃),最重要的乙個問題,現在絲絃,尤其是高質量的絲絃非常難找,幾千塊錢的普通琴也不可能給你配絲絃。

15樓:雲燏

冰絃算絲絃,但是據說冰絃更不容易跑音,不用每次都調音。現在能做冰弦的是龍人的弦,大概380一套。絲絃是蘇州民樂廠的今虞,**差不多。

鋼絲弦盡量不用,雖然便宜,差點的100拿下,但是古琴作為傳統樂器,跟西洋樂器是不一樣的,古琴作為獨奏的、自娛自樂的樂器,不要求跟小提琴一樣做演唱會、要求聲音亮而利,這就好比你拿民謠的琴裝到古典吉他上去一樣,根本不是乙個時代的產物。

16樓:手機使用者

絲絃適合古代傳下來的老琴,鋼弦張力大,聲音有金屬色彩,比較鏗鏘;然而聽一些唐代古琴的錄音,絲絃的聲音不是鋼弦那種帶點金屬味,而是帶有東方的木質感覺,古樸而有韻味,是東方**應當具有的區別於西方**的核心價值。

17樓:爪黃凌雨

老琴不要用鋼弦,鋼弦的張力太大,會把老琴拉變形。

哪種古琴比較好,哪種古琴適合初學者用

古琴的樣式很多,最常見的是伏羲式和仲尼式,其他還有靈機式 連珠式 落霞式 神農式 蕉葉式 列子式 師曠式 鳳勢式 亞額式 霹靂式等。各種樣式之間沒有好壞之分,只看個人喜好。樣式不同的琴音色和音量有細微差別,較寬的琴聲音比較窄的琴稍洪亮一些。比如,一般來說,伏羲式比仲尼式洪亮,而仲尼式比伏羲式清麗。也...

男的彈古箏好嗎?男的適合彈古箏還是適合彈古琴呢

挺好的呀,男生彈起來古箏帥帥的,古琴不太適合男生吧,不過只要你能演繹出 的真諦,任何樂器都適合 自己喜歡哪個就選哪個。男孩子彈古箏好還是古琴好 一般男生適合古琴。古箏比古琴好聽 古琴的曲子好像都有點慢 其實並不是這樣,古曲都是節奏緩慢的。你覺得古箏好聽,多半是因為古箏曲歷史遺傳下來的並不多,曲目多是...

我就是不適合彈結他

大家都有同感,學結他是比較慢的,我身邊當時一起學結他的大學同班同學有4個,現在就剩我乙個在堅持 中途放棄學結他的人很多 開始都覺得,手指不是自己的,不聽使喚,但是,這正是練結他所要克服的。我們學校後街有個賣刀削麵的,聽說,已經學了10年結他了。學校的同學都說他是高手,但是具體怎麼樣,只有自己知道。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