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路板焊接,電路板焊接的注意事項

2021-12-16 11:35:06 字數 4685 閱讀 4870

1樓:

1. 元器件裝焊順序依次為:電阻器、電容器、二極體、三極體、積體電路、大功率管,其它元器件為先小後大。

2. 晶元與底座都是有方向的,焊接時,要嚴格按照pcb板上的缺口所指的方向,使晶元,底座與pcb三者的缺口都對應。

3. 焊接時,要使焊點周圍都有錫,將其牢牢焊住,防止虛焊。

4. 在焊接圓形的極性電容器時(一般電容值都是比較大的),其電容器的引腳是分長短的,以長腳對應「+」號所在的孔。

5. 晶元在安裝前最好先兩邊的針腳稍稍彎曲,使其有利於插入底座對應的插口中。

6. 電位器也是有方向的,其旋鈕要與pcb板上凸出方向相對應。

7. 取電阻時,找到所需電阻後,拿剪刀剪下所需數目電阻,並寫上電阻,以便查詢。

8. 裝完同一種規格後再裝另一種規格,盡量使電阻器的高低一致。焊完後將露在印製電路板表面多餘引腳齊根剪去。

9. 焊接積體電路時,先檢查所用型號,引腳位置是否符合要求。焊接時先焊邊沿對腳的二只引腳,以使其定位,然後再從左到右自上而下逐個焊接。

10. 對引腳過長的電器元件(如電容器,電阻等),焊接完後,要將其剪短。

11. 焊接後用放大鏡檢視焊點,檢查是否有虛焊以及短路的情況的發生。

12. 當有連線接入時,要注意不要使連線深入過長,以至於將其旋在電線的橡膠皮上,出現斷路的情況。

13. 當電路連線完後,最好用清洗劑對電路的表面進行清洗,以防電路板表面附著的鐵屑使電路短路。

14. 在多台儀器老化的時候,要注意電線的連線,零線對零線,火線對火線。

15. 當最後組轉時,應將連線紮起,以防線路混亂交叉。

16. 要進行老化工藝,可發現很多問題,連線要接緊,螺絲要旋緊,當反覆插拔多次後,要注意連線接頭是否有破損。

17. 焊接上錫時,錫不宜過多,當焊點焊錫錐形時,即為最好。

2樓:開心桃子

焊接前可以用等離子處理一下電路板的表面, 這樣打線就比較容易了。表面有氧化物,有機物時, 會造成虛焊,假焊。

3樓:匿名使用者

大體上是從小到大,從低到高,沒有那麼嚴格

電路板焊接的注意事項

4樓:雨說情感

1、拿到pcb裸板後首先應進行外觀檢查,看是否存在短路、斷路等問題,然後熟悉開發板原理圖,將原理圖與pcb絲印層進行對照,避免原理圖與pcb不符。

2、pcb焊接所需物料準備齊全後,應將元器件分類,可按照尺寸大小將所有元器件分為幾類,便於後續焊接。需要列印乙份齊全的物料明細表。在焊接過程中,沒焊接完一項,則用筆將相應選項劃掉,這樣便於後續焊接操作。

焊接之前應採取戴靜電環等防靜電措施,避免靜電對元器件造成傷害。焊接所需裝置準備齊全後,應保證烙鐵頭的乾淨整潔。初次焊接推薦選用平角的焊烙鐵,在進行諸如0603式封裝元器件焊接時烙鐵能更好的接觸焊盤,便於焊接。

當然,對於高手來說,這個並不是問題。

3、挑選元器件進行焊接時,應按照元器件由低到高、由小到大的順序進行焊接。以免焊接好的較大元器件給較小元器件的焊接帶來不便。優先焊接積體電路晶元。

4、進行積體電路晶元的焊接之前需保證晶元放置方向的正確無誤。對於晶元絲印層,一般長方形焊盤表示開始的引腳。焊接時應先固定晶元乙個引腳,對元器件的位置進行微調後固定晶元對角引腳,使元器件被準確連線位置上後進行焊接。

5、貼片陶瓷電容、穩壓電路中穩壓二極體無正負極之分,發光二極體、鉭電容與電解電容則需區分正負極。對於電容及二極體元器件,一般有顯著標識的一端應為負。

在貼片式led的封裝中,沿著燈的方向為正-負方向。對於絲印標識為二極體電路圖封裝元器件中,有豎線一端應放置二極體負極端。

6、焊接過程中應及時記錄發現的pcb設計問題,比如安裝干涉、焊盤大小設計不正確、元器件封裝錯誤等等,以備後續改進。

7、焊接完畢後應使用放大鏡檢視焊點,檢查是否有虛焊及短路等情況。

8、電路板焊接工作完成後,應使用酒精等清洗劑對電路板表面進行清洗,防止電路板表面附著的鐵屑使電路短路,同時也可使電路板更為清潔美觀。

擴充套件資料

影響印刷電路板可焊性的因素主要有:

(1)焊料的成份和被焊料的性質。 焊料是焊接化學處理過程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它由含有助焊劑的化學材料組成,常用的低熔點共熔金屬為sn-pb或sn-pb-ag。

其中雜質含量要有一定的 分比控制,以防雜質產生的氧化物被助焊劑溶解。焊劑的功能是通過傳遞熱量,去除鏽蝕來幫助焊料潤濕被焊板電路表面。一般採用白松香和異丙醇溶劑。

(2)焊 接溫度和金屬板表面清潔程度也會影響可焊性。溫度過高,則焊料擴散速度加快,此時具有很高的活性,會使電路板和焊料溶融表面迅速氧化,產生焊接缺陷,電路 板表面受汙染也會影響可焊性從而產生缺陷,這些缺陷包括錫珠、錫球、開路、光澤度不好等。

5樓:

焊接電路板注意事項:

1. 呈圓焊接順序。 元器件裝焊順序依次為:電阻器、電容器、二極體、三極體、積體電路、大功率管其它元器件為先小後大。

2. 晶元與底座都是有方向的。焊接時要嚴格按照 pcb 板上的缺口所指的方向,使晶元,底座與 pcb 三者的缺口都對應。

3. 焊接時要使焊點周圍都有錫將其牢牢焊住,防止虛焊。

4. 在焊接圓形的極性電容器時,一般電容值都是比較大的, 其電容器的引腳是分長短的以長腳對應「+」號所在的孔。

5. 晶元在安裝前最好先兩邊的針腳稍稍彎曲, 使其有利於插入底座對應的插口中。

6. 電位器也是有方向的, 其旋鈕要與 pcb 板上凸出方向相對應。

7. 取電阻時, 找到所需電阻後, 拿剪刀剪下所需數目電阻, 並寫上電阻, 以便查詢。

8. 裝完同一種規格後再裝另一種規格, 盡量使電阻器的高低一致。焊完後將露在印製電路板表面多餘引腳齊根剪去。

9. 焊接積體電路時,先檢查所用型號, 引腳位置是否符合要求。焊接時先焊邊沿對腳的二只引腳, 以使其定位,然後再從左到右自上而下逐個焊接。

10. 對引腳過長的電器元件,如電容器,電阻等。焊接完後,要將其剪短。

11. 焊接後用放大鏡檢視焊點,檢查是否有虛焊以及短路的情況的發生。

12. 當有連線接入時,要注意不要使連線深入過長,以至於將其旋在電線的橡膠皮上,出現斷路的情況。

13. 當電路連線完後,最好用清洗劑對電路的表面進行清洗,以防電路板表面附著的鐵屑使電路短路。

14. 在多台儀器老化的時候,要注意電線的連線零線對零線,火線對火線。

15. 當最後組轉時,應將連線紮起以防線路混亂交叉。

16. 要進行老化工藝可發現很多問題;連線要接緊,螺絲要旋緊,當反覆插拔多次後,要注意連線接頭是否有破損。

17. 焊接上錫時,錫不宜過多。當焊點焊錫錐形時即為最好。

6樓:匿名使用者

電路板dxt-v8補焊錫絲 插元件注意正負極 焊接時注意焊接角度

7樓:永樂

短路和烙鐵產生的靜電

8樓:梁洲

注意防靜電,烙鐵接地,注意虛焊·連焊·假焊焊點光滑飽滿。

求電路板的電子焊接技巧,怎樣焊的又快又好?

9樓:匿名使用者

電路板焊接的主要技巧如下:a、焊完所有的引腳後,用焊劑浸濕所有引腳以便清洗焊錫。在需要的地方吸掉多餘的焊錫,以消除任何短路和搭接。

最後用鑷子檢查是否有虛焊,檢查完成後,從電路板上清除焊劑,將硬毛刷浸上酒精沿引腳方向仔細擦拭,直到焊劑消失為止。b、電路板焊接工程師提醒你貼片阻容元件則相對容易焊一些,可以先在乙個焊點上點上錫,然後放上元件的一頭,用鑷子夾住元件,焊上一頭之後,再看看是否放正了;如果已放正,就再焊上另外一頭。要真正掌握焊接技巧需要大量的實踐。

c、電路板焊接工程師提醒廣大讀者在焊接之前先在焊盤上塗上助焊劑,用烙鐵處理一遍,以免焊盤鍍錫不良或被氧化,造成不好焊,晶元則一般不需處理。d、用鑷子小心地將pqfp晶元放到pcb板上,注意不要損壞引腳。使其與焊盤對齊,要保證晶元的放置方向正確。

把烙鐵的溫度調到300多攝氏度,將烙鐵頭尖沾上少量的焊錫,用工具向下按住已對準位置的晶元,在兩個對角位置的引腳上加少量的焊劑,仍然向下按住晶元,焊接兩個對角位置上的引腳,使晶元固定而不能移動。在焊完對角後重新檢查晶元的位置是否對準。如有必要可進行調整或拆除並重新在pcb板上對準位置。

e、開始焊接所有的引腳時,應在烙鐵尖上加上焊錫,將所有的引腳塗上焊劑使引腳保持濕潤。用烙鐵尖接觸晶元每個引腳的末端,直到看見焊錫流入引腳。在焊接時要保持烙鐵尖與被焊引腳並行,防止因焊錫過量發生搭接。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路板pcb焊接用助焊劑dxt-398a先外掛程式好,板呈45度狀放去焊接,這樣又快又光亮,焊接時間2-3秒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先給元件焊接部分和線路板渡錫,把元件插入電路板,一手握烙鐵一手拿錫絲,用電烙鐵加熱被焊處,加錫適量,待錫融化為水,離開電烙鐵,我的表達能力不好,需要自己去悟

12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回流焊機,用焊錫膏來焊接,速度比較快,質量也更好更可靠。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乙個初學者容易忽視的問題,那就是烙鐵頭不能燒老,也就是不能在吃焊的烙鐵頭的地方有氧化物、焊渣等雜物,否則焊錫是沾不上去的,也就是提不了焊,必須將雜物除去,嚴重時用銼刀將烙鐵頭銼光亮露出銅質,然後再點松香等助焊劑,再上焊錫。

14樓:

熟能生巧,再配一把好使的電烙鐵,使用優質的焊錫

焊電路板時,針腳的開關怎樣焊接,焊電路板時,六個針腳的開關怎樣焊接

在拆卸前,仔細觀察待拆積體電路在電路板的位置和方位,並做好標記,以便焊接時 按對應標記安裝積體電路,避免安裝出錯。用小刷子將貼片積體電路周圍的雜質清理乾淨,再給貼片積體電路引腳上塗少許松香粉末或松香水。調好熱風槍的溫度和風速。溫度開關一般調至3 5檔,風速開關調至2 3檔。用單噴頭拆卸時,應注意使噴...

要焊接FPC柔性電路板,對溫度太敏感了,焊接過程中一直有灼燒

個人推測是烙鐵或者風槍溫度太高而且接觸時間太久了。用烙鐵的話,適當加一點助焊劑,溫度別超過三百,每次烙鐵接觸別多於兩秒,錫一融馬上順著fpc方向撤走烙鐵,不方便的話可以適當傾斜板子。我一般用k頭尖端翹起來一點,利用張力不太容易連錫。烙鐵功率夠的話慢慢的一次一次來還是焊接的上的。錫用好一點的,別上太多...

汽車電路板燒壞的原因,汽車電路板壞了

常見的汽車電路板燒壞的原因如下 1 供電問題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23762 汽車電路板的工作需要合適的電壓範圍,超過或者低於電壓時,電路處於非穩定工作狀態,尤其是過壓狀態時,電路更容易損壞。例如,額定22uf 63v的鋁電解電容在高壓300v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