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內毒素外毒素,外毒素和內毒素有哪些主要的區別

2021-10-16 21:23:41 字數 2544 閱讀 9102

1樓:凮起雲湧

內毒素和外毒素分別是:

內毒素:

內毒素是革蘭氏陰性菌的菌體中存在的毒性物質的總稱。是多種革蘭氏陰性菌的細胞壁成分,由菌體裂解後釋出的毒素,又稱之為熱原。其化學成分有磷脂多糖-蛋白質複合物,其毒性成分主要為類脂質a。

外毒素:

外毒素是細菌毒素的一種。是某些細菌在生長繁殖過程中,分泌到菌體外的一種對機體有害的毒性物質。

按其對細胞的親和性及作用方式不同,可分為細胞毒、神經毒及腸毒素三大類。許多革蘭陽性菌及部分革蘭陰性菌都能產生外毒素,其主要成分是蛋白質。

2樓:匿名使用者

內毒素是革蘭氏陰性細菌細胞壁中的一種成分,叫做脂多糖。脂多糖對宿主是有毒性的。內毒素只有當細菌死亡溶解或用人工方法破壞菌細胞後才釋放出來,所以叫做內毒素。

其毒性成分主要為類脂質a。內毒素位於細胞壁的最外層、覆蓋於細胞壁的黏肽上。各種細菌的內毒素的毒性作用較弱,大致相同,可引起發熱、微迴圈障礙、內毒素休克及播散性血管內凝血等。

內毒素耐熱而穩定,抗原性弱。

外毒素是指某些病原菌生長繁殖過程中分泌到菌體外的一種代謝產物,為次級代謝產物。其主要成分為可溶性蛋白質。許多革蘭氏陽性菌及部分革蘭氏陰性菌等均能產生外毒素。

外毒素不耐熱、不穩定、抗原性強,可刺激機體產生抗毒素,可中和外毒素,用作**。

3樓:赫祺闞問芙

外毒素指細菌在代謝過程中釋放的有毒物質。內毒素是指細菌體內的有毒物質,細菌死亡時被釋放。除此之外,相似的概念還有還有類毒素、抗毒素和凝聚素等。

類毒素指毒性降低的外毒素,可做疫苗。抗毒素指與外毒素特異性結合的抗體。凝聚素是與細菌特異性結合的抗體。

4樓:超炫紫羅蘭

外毒素:細菌在代謝過程中釋放的有毒物質。內毒素:

細菌體內的有毒物質,細菌死亡時被釋放。類毒素:毒性降低的外毒素,可做疫苗。

抗毒素:與外毒素特異性結合的抗體。凝聚素:

與細菌特異性結合的抗體

外毒素和內毒素有哪些主要的區別

5樓:孤傲一世言

一、化學特性不同

外毒素是病原菌在代謝過程中分泌到菌體外的物質。產生外毒素的細菌主要是一些革蘭氏陽性細菌,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白喉桿菌、破傷風桿菌等。少數革蘭氏陰性菌如霍亂弧菌和產毒性大腸桿菌等也能產生外毒素。

內毒素的化學成分為有磷脂多糖-蛋白質複合物,其毒性成分主要為類脂質a。內毒素位於細胞壁的最外層、覆蓋於細胞壁的黏肽上。各種細菌的內毒素的毒性作用較弱,大致相同,可引起發熱、微迴圈障礙、內毒素休克及播散性血管內凝血等。

二、毒性強度不同

外毒素毒性作用強,小劑量即可使易感機體死亡,也可選擇性地作用於某些組織器官,引起特殊病變。外毒素也用於製造抗毒素及類毒素,用於疾病**及預防。外毒素對組織器官具有選擇作用,通過與特定靶組織器官的受體結合,直接或進入細胞後引起特徵性的病變。

內毒素只有當細菌死亡溶解或用人工方法破壞菌細胞後才釋放出來,所以叫做內毒素。內毒素不能被稀甲醛溶液脫去毒性成為類毒素;把內毒素注射到機體內雖可產生一定量的特異免疫產物(稱為抗體),但這種抗體抵消內毒素毒性的作用微弱。

三、作用不同

外毒素不耐熱、不穩定、抗原性強,易被破壞。但毒性作用強,小劑量即可使易感機體死亡,也可選擇性地作用於某些組織器官,引起特殊病變。外毒素也用於製造抗毒素及類毒素,用於疾病**及預防。

內毒素血癥是由於血中細菌或病灶內細菌釋放出大量內毒素至血液,或輸入大量內毒素汙染的液體而引起的一種病理生理表現。內毒素血癥分為內源性和外源性兩大類。內毒素血癥臨床症狀主要決定於宿主對內毒素的抵抗力。

擴充套件資料

內毒素血癥是由於血中細菌或病灶內細菌釋放出大量內毒素至血液,或輸入大量內毒素汙染的液體而引起的一種病理生理表現。內毒素血癥分為內源性和外源性兩大類。

1、內毒素血癥發生的原因

在嚴重創傷、感染等應激狀態下可出現:全身網狀內皮系統功能障礙,免疫機能下降,腸道吸收的內毒素過多而超過機體清除能力;胃腸道粘膜缺血、壞死、屏障破壞,大量內毒素釋放入血;腸道吸收的內毒素因肝功能障礙由側枝迴圈直接入體迴圈;某些組織、器官的感染引起外源性內毒素入血。

2、內毒素血癥的臨床症狀

內毒素血癥臨床症狀主要決定於宿主對內毒素的抵抗力。症狀和體徵有:發熱,白細胞數變化,出血傾向,心力衰竭、腎功能減退、肝臟損傷、神經系統症狀,以及休克等。

內毒素可引起組胺、5-羥色胺、前列腺素、激肽等的釋放,導致微迴圈擴張,靜脈迴流血量減少,血壓下降,組織灌流不足,缺氧及酸中毒等。

6樓:根據

外毒素是某些細菌在代謝過程中產生並分泌到菌

體外的毒性物質。主要由革蘭陽性菌產生,少數革蘭陰性菌也能產生。外毒素的化學成分是蛋白質,性質不穩定,易被熱、酸及酶破壞;外毒素的毒性作用強;不同細菌產生的外毒素對人體組織有選擇性的毒性作用,引起特殊病變。

外毒素有較強的抗原性,經甲醛處理可脫去毒性,但仍保留抗原性,成為類毒素,類毒素可刺激機體產生相應的抗毒素,用於人工自動免疫。

內毒素是革蘭陰性桿菌細胞壁中的脂多糖成分,只有當菌體死亡裂解或用人工方法裂解細菌後才釋放出來。內毒素對機體組織的毒性作用選擇性不強,引起的病理變化和臨床症狀基本相同。

熱原與細菌內毒素有什麼區別,熱原與細菌內毒素有什麼區別?兩者能否劃等號?

1 熱原包括細菌內毒素。熱原係指能引起恆溫動物體溫異常公升高的致熱物質。它包括細菌性熱原 內源性高分子熱原 內源性低分子熱原及化學熱原等。這一般說的 熱原 主要是指細菌性熱原,是某些細菌的代謝產物 細菌屍體及內毒素。2 細菌內毒素是一種導致產生熱原的外部原因,英文稱作endotoxin,是g 菌細胞...

有毒不排的危害性,體內毒素過多不排毒會有什麼危害

1 口臭 口氣不清新 有些人明明也上火或者吃什麼重口的食物,但就是容易口臭,尷尬的是,放屁也是味大,連呼吸也是帶有異味。很大的原因是腸道裡面堆積著許多沒有排出的廢物跟毒素。2 乾燥 易過敏 女性朋友應該有較大的感觸,真是不好伺候,平時乾燥油膩就算了,沒事還要起起紅疹 色斑,過過敏。讓人抓狂,這是肝臟...

吃什麼藥可以快速排除體內毒素,吃什麼藥可以排出體內毒素?

你好!腸道排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大便的通暢,不是靠什麼藥物來解決的!平時多吃水果和蔬菜,忌酒 忌辛辣刺激性食物,限制脂肪飲食和甜品的攝入。要保持大便的通暢,及時清除腸道有毒分解物,可以起到養顏作用。個人認為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多吃水故蔬菜多喝水增強代謝可以加快排毒的 排毒養顏膠囊應該不錯的 吃藥會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