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資料庫的行級鎖有幾種,mysql是表鎖還是行鎖

2021-10-16 10:59:50 字數 1349 閱讀 9662

1樓:

有兩種模式的行鎖:

1)共享鎖:允許乙個事務去讀一行,阻止其他事務獲得相同資料集的排他鎖。

(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lock in share mode)

2)排他鎖:允許獲得排他鎖的事務更新資料,阻止其他事務取得相同資料集的共享讀鎖和 排他寫鎖。(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for update)

2樓:愛可生雲資料庫

行鎖的等待

在介紹如何解決行鎖等待問題前,先簡單介紹下這類問題產生的原因。產生原因簡述:當多個事務同時去操作(增刪改)某一行資料的時候,mysql 為了維護 acid 特性,就會用鎖的形式來防止多個事務同時操作某一行資料,避免資料不一致。

只有分配到行鎖的事務才有權力操作該資料行,直到該事務結束,才釋放行鎖,而其他沒有分配到行鎖的事務就會產生行鎖等待。如果等待時間超過了配置值(也就是  innodb_lock_wait_timeout 引數的值,個人習慣配置成 5s,mysql 官方預設為 50s),則會拋出行鎖等待超時錯誤。

如上圖所示,事務 a 與事務 b 同時會去 insert 一條主鍵值為 1 的資料,由於事務 a 首先獲取了主鍵值為 1 的行鎖,導致事務 b 因無法獲取行鎖而產生等待,等到事務 a 提交後,事務 b 才獲取該行鎖,完成提交。這裡強調的是行鎖的概念,雖然事務 b 重複插入了主鍵,但是在獲取行鎖之前,事務一直是處於行鎖等待的狀態,只有獲取行鎖後,才會報主鍵衝突的錯誤。當然這種 insert 行鎖衝突的問題比較少見,只有在大量併發插入場景下才會出現,專案上真正常見的是 update&delete 之間行鎖等待,這裡只是用於示例,原理都是相同的。‍

mysql是表鎖還是行鎖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乙個支援mvcc併發控制的系統中,哪些讀操作是快照讀?哪些操作又是當前讀呢?以mysql innodb為例:

快照讀:簡單的select操作,屬於快照讀,不加鎖。(當然,也有例外,下面會分析)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

當前讀:特殊的讀操作,插入/更新/刪除操作,屬於當前讀,需要加鎖。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 lock in share mode;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 for update;

insert into table values (…);

update table set ? where ?;

4樓:待依莫言

mysql是關係型資料庫,是行級鎖

有什麼Mysql資料庫備份工具

在全球大資料暴增的趨勢下,市場上以oracle mysql為主的資料庫的資料量也越來越大。當資料呈指數增長時,資料備份時間也將隨著資料量的增長而加長,這樣就很難實現高效的資料保護。對於超大型mysql oracle資料庫的保護一直是業界的難題,尤其是如何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資料的備份和有效性驗證。u...

mysql如何建立資料庫的檢視設計

在 sql 中,視來圖是基於 sql 語句的結果自集的視覺化的表。檢視包含行和列,就像乙個真實的表。檢視中的字段就是來自乙個或多個資料庫中的真實的表中的字段。我們可以向檢視新增 sql 函式 where 以及 join 語句,我們也可以提交資料,就像這些來自於某個單一的表。例子建立檢視 create...

MySQL資料庫是哪個公司的產品

mysql 是乙個關係型資料庫,copy由瑞典 mysql ab 公司開發,目前屬於 oracle 旗下公司。mysql 最流行的關係型資料庫管理系統,在 web 應用方面 mysql 是最好的 rdbms 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關聯式資料庫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