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氣溫有哪些變化,為什麼一年四季氣溫會變化

2021-09-29 20:01:34 字數 2238 閱讀 2635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的溫度叫氣溫。從長時間平均看,地面和大氣系統熱量得失的總和平衡,因此,地面和大氣的平均溫度保持不變。但是,在不同時間、不同地域,太陽輻射、下墊面性質和大氣條件等是有變化的,因此,氣溫具有時間上的變化差異。

氣溫的日變化 由於大氣中的熱量累計相對於太陽輻射有一定的滯後性,因此,一天內,氣溫的最高值一般出現在午後2點左右,比中午太陽高度角最大、太陽輻射最強的時間落後2小時左右(如圖8—4)。由於夜晚地面在沒有太陽輻射熱能補充的情況下,不斷放出長波輻射熱能,日出前地表儲存的熱能達到最少,隨之氣溫也達到最低值。

一天中的氣溫最高值和最低值之差稱為氣溫日較差。不同地理緯度、季節變化、地表性質、天氣狀況等,日較差的變化是有差異的。一般而言,低緯大於高緯(低緯地帶的平均日較差為12℃、中緯地帶為8℃—9℃、高緯地帶為2℃—4℃),夏季大於冬季(在中緯度地區尤其明顯,但最大值並不出現在夏至日,而是在初夏),陸地大于海洋(一般海上的氣溫日較差只有1—2℃,而內陸地區可達15℃以上,有些地方甚至達20℃—30℃),晴天大於陰天;高原大於同緯度平原;谷地和盆地大於山地上部(這是因為受地形影響,谷地和盆地區白天不易散熱,晚上冷空氣沿山坡下滑聚集在底部,因此較差大,特別容易遭受霜凍的危害)。

氣溫的年變化 一年中氣溫的最高值和最低值出現的時間分別比太陽輻射最強和最弱的時間落後1—2個月,大陸上的最高氣溫出現在7月份(海洋上為8月份),最低氣溫出現在1月份(海洋上為2份月)。一年中月平均溫度的最高值與最低值的差值稱為氣溫年較差。年較差大小也隨緯度、地面性質、地形等條件的變化而變化。

不同緯度氣溫的年變化情況是:在赤道附近,在春分和秋分後氣溫最高,夏至和冬至後最低,年較差最小,全年氣溫都高;隨緯度的升高,冬夏季節變化明顯,而且氣溫的年較差越來越大。例如,西沙群島的氣溫年較差為6℃,南京為26℃,海拉爾達46.

7℃;海洋的熱容量大,因而氣溫年較差小,愈向內陸年較差愈大;谷地或盆地大於山地上部;高原大於周圍自由大氣,但低緯度高原上氣溫年變化特別小,形成四季如春的景色。世界上氣溫年較差最小的地方是赤道上的厄瓜多的首都基多,僅0.5℃;最大的是西伯利亞東北部的維爾霍揚斯克和奧伊米亞康,為102℃。

氣溫的日變化和年變化是氣溫的週期性變化,但大氣的不規則運動常使這種變化發生改變。如冷空氣活動使氣溫驟降、暖空氣來臨使氣溫回升等。

2樓:

一年中氣溫的最高值和最低值出現的時間分別比太陽輻射最強和最弱的時間落後1—2個月,大陸上的最高氣溫出現在7月份(海洋上為8月份),最低氣溫出現在1月份(海洋上為2份月)。

一年中月平均溫度的最高值與最低值的差值稱為氣溫年較差。年較差大小也隨緯度、地面性質、地形等條件的變化而變化。不同緯度氣溫的年變化情況是:

在赤道附近,在春分和秋分後氣溫最高,夏至和冬至後最低,年較差最小,全年氣溫都高;隨緯度的升高,冬夏季節變化明顯,而且氣溫的年較差越來越大。

例如,西沙群島的氣溫年較差為6℃,南京為26℃,海拉爾達46.7℃;海洋的熱容量大,因而氣溫年較差小,愈向內陸年較差愈大;谷地或盆地大於山地上部;高原大於周圍自由大氣,但低緯度高原上氣溫年變化特別小,形成四季如春的景色。世界上氣溫年較差最小的地方是赤道上的厄瓜多的首都基多,僅0.

5℃;最大的是西伯利亞東北部的維爾霍揚斯克和奧伊米亞康,為102℃。

3樓:1堂肉包

那要看什麼地區了!

我們中國大概是:東冷夏熱啊~ 南半球就相反了~

為什麼一年四季氣溫會變化

4樓:匿名使用者

決定性的條件是地球必須斜著繞太陽轉;如果地球是垂直的繞太陽旋轉的話,太陽光線將永遠直射在地球的赤道附近,而其他地方的地平面與太陽光線的夾角也永遠不變,地球上將不會有四季的變化.

具體情況是這樣的,當地球公轉到3月21日左右的位置時,陽光直射在赤道上,這時北半球的陽光是斜射的,正是春季,南半球此時正是秋季.當地球轉到6月22日左右的位置時,陽光直射在北迴歸線上,北半球便進入了夏季,而南半球正是冬季.9月23日左右時,陽光又直射到赤道上,北半球進入秋季,南半球轉為春季.

當地球轉到12月22日左右的位置時,陽光直射到南迴歸線上,北半球進入冬季,而南半球則進入夏季.接下來就進入了新的一年,新一輪的四季交替又要開始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四季氣溫會變化是因為地球的公轉。由於地球的公轉產生了四季的交替變化。春夏秋冬。也是因為太陽直射點不同,所以溫度就不同了。這樣可以讓我們更好的享受生活。

6樓:于飛毛

地球自轉,距離太陽的遠近的不同。

華北地區一年中氣溫的變化

為什麼夏季是一年中氣溫最高的季節地理

從時序上講,立夏 之時太陽正好到達黃經45度,北半球氣溫整體開始公升高,是年度週期中夏季的起點。殷商時期一年只分 春 與 秋 兩季,尚無四季之說,將一年稱為乙個 春秋 即是佐證,魯國編年體史書起名 春秋 也是這個原因。春生 夏長 秋收 冬藏,夏季是許多農作物旺盛生長的最好季節,充足的光照和適宜的溫度...

一年中有哪些節日

中國一年中的節日有 除夕 臘月最後一天 春節 正月初一 元宵節 正月十五 寒食節 清明節前一天 清明節 陽曆 4月5日前後 上巳節 農曆 三月初三 端午節 農曆 五月初五 七夕節 農曆 七月初七 中秋節 農曆 八月十五 重陽節 農曆 九月九 寒衣節 農曆 十月初一 臘八節 農曆 臘月初八 小年 臘月...

一年裡都有什麼節日,一年中有哪些節日

元旦 1月1日 newyear sday 春節 農曆一月一日 thespringfestival 元宵節 農曆一月十五日 thelanternfestival 國際勞動婦女節 3月8日 internationalworkingwomen sday 植樹節 3月12日 arborday 郵政節 3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