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關於「情誼」的古詩,描寫友情的古詩有哪些?

2021-09-07 23:23:45 字數 5754 閱讀 4275

1樓:小紅豆兒

1.《西江月》詩人 葛勝仲  朝代 宋代

羈宦新來作惡,窮途誰肯相從。追攀十日水雲中。情誼知君獨重。寂寂迴廊小院,冥冥細雨尖風。鳳山香雪定應空。昨夜疏枝入夢。

2.《七律詩詠齊雲山》詩人 唐寅 朝代 明代

搖落郊園九月餘,秋山今日喜登初。霜林著色皆成畫,雁字排空半草書。 面蘗才交情誼厚,孔方兄與往來疏。塞翁得失渾無累。胸次悠然覺靜虛。

3.《送司馬大亨赴遂昌宰》詩人 孫應時  朝代 宋代

蒲璧邦家重,蒼山道路深。剸裁知唾手,拊字勉勞心。通鑑家傳學,迂書坐右箴。故人情誼重,贈別比南金。

4.《憶胡同年》詩人 許月卿  朝代 宋代

同年情誼弟兄侔,姓不同兮馬範儔。吾榜得人今古盛,使君與我腹心投。斜陽遮斷離愁路,野渡撐開別恨舟。水調聲中多少事,暮煙林壑月明樓。

5.《留題徐成之和軒》詩人 孔武仲  朝代 宋代

生人情誼貴和光,俸薄官閒寄楚鄉。雜還賓朋四方會,優遊風月一軒涼。杯傾琥珀催人飲,羹暖駝蹄勸客嚐。景趣已佳心未愜,更栽花竹滿池塘。

2樓:惠惠

相思 日日相思夜未眠,笑問人間何處無,

苦苦盼望能相見。笑看人生過一世。

次次相見不相問,不必傷心不流淚,

偷偷留下這首詩。悲歡離合人人有。

古詩詞解愛情

1、失戀----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2、單相思----草木本有心,何求美人折?

3、鬥嘴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西樓,望盡天涯路。

4、女友生氣---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5、算計女友---蜀道難,難於上青天。

6、女友生日---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

7、校園情侶---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

8、網上情人---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9、前任女友----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10、第一封情書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描寫友情的古詩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描寫兄弟情義的古詩有哪些?

4樓:心之王者

1、原文: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出自:唐代·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釋義:乙個人獨自在他鄉作客,每逢節日加倍思念遠方的親人。遙想兄弟們今日登高望遠時,頭上插滿茱萸只少我一人。

2、原文:十年離亂後,長大一相逢。問姓驚初見,稱名憶舊容。別來滄海事,語罷暮天鐘。明日巴陵道,秋山又幾重。

出自:唐代·李益《喜見外弟又言別》

釋義:經過了近十年的戰亂流離,長大**後竟然意外相逢。初見不相識還驚問名和姓,稱名後才想起舊時的面容。

說不完別離後世事的變化,一直暢談到黃昏寺院鳴鐘。明日你又要登上巴陵古道,秋山添憂愁不知又隔幾重?

3、原文: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出自:兩漢·曹植《七步詩》

釋義:鍋裡煮著豆子,豆秸在鍋底下燃燒,豆子在鍋裡面哭泣。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豆秸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豆子呢?

4、原文: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出自:唐代·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 渭城曲》

釋義:清晨的微雨濕潤了渭城地面的灰塵,館驛青堂瓦舍柳樹的枝葉翠嫩一新。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幹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5、原文: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出自:唐代·李白《贈汪倫》

釋義:李白乘舟將要遠行離去,忽聽岸上傳來踏歌之聲。即使桃花潭水深至千尺,也比不上汪倫送我之情。

5樓:小牛騎馬追火箭

1、《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唐代: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2、《雜詩》魏晉:陶淵明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

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3、《渡中江望石城泣下》五代:李煜

江南江北舊家鄉,三十年來夢一場。吳苑宮闈今冷落;廣陵臺殿已荒涼。

雲籠遠岫愁千片,雨打歸舟淚萬行。兄弟四人三百口,不堪閒坐細思量。

4、《杕杜》先秦:佚名

有杕之杜,其葉湑湑。獨行踽踽。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嗟行之人,胡不比焉?人無兄弟,胡不佽焉?

有杕之杜,其葉菁菁。獨行睘睘。豈無他人?不如我同姓。嗟行之人,胡不比焉?人無兄弟,胡不佽焉?

5、《漁家傲·寄仲高》宋代:陸遊

東望山陰何處是?往來一萬三千裡。寫得家書空滿紙。流清淚,書回已是明年事。

寄語紅橋橋下水,扁舟何日尋兄弟?行遍天涯真老矣。愁無寐,鬢絲幾縷茶菸裡。

6樓:小公主是我的

一、唐朝詩人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二、三國時期魏國曹植的《七步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三、唐朝詩人王勃的《送杜少甫之任蜀川》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四、唐朝詩人王維的《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五、唐朝詩人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六、唐朝詩人李白的《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七、宋朝詞人蘇東坡的《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八、唐朝詩人高適的《別董大》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九、唐朝詩人王昌齡的《芙蓉樓送辛漸》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若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十、唐朝詩人杜甫的《江南逢李龜年》

岐王宅里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回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見君。

7樓:檸檬的味道

惠而好我,攜手同行. ——《詩經》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詩經》 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

願為雙鴻鵠,奮翅起高飛. ——《古詩十九首》之五 摺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南朝(宋)·陸凱 玉關道路遠,金陵信使疏.獨下千行淚,開君萬里書. ——北周·庾信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

——唐·張九齡 相逢方一笑,相送還成泣. ——唐·王維 知君命不偶,同病亦同憂. ——唐·孟浩然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唐·李白 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

——唐·李白 西憶故人不可見,東風吹夢到長安. ——唐·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唐·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唐·李白 行色秋將晚,交情老更親.

——唐·杜甫 數重雲外樹,不隔眼中人. ——唐·錢起 落日見秋草,暮年逢故人. ——唐·李端 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

歡笑情如舊,蕭疏鬢已斑. ——唐·韋應物 古路無行客,寒山獨見君. ——唐·劉長卿 少年樂新知,衰暮思故友.

——唐·韓愈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唐·白居易 殘燈無焰影憧憧,此夕聞君謫九江.垂死病中驚坐起,暗風吹雨入寒窗.

——唐·元稹 呦呦鹿鳴,食野之x.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詩經·小雅·鹿鳴》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論語》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論語·學而》 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論語·顏淵》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論語》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莊子·山木》 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莊子·山木》 友如作畫須求淡,山似**不喜平.

——《莊子·山木》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戰國策·趙策一》 結交在相知,骨肉何必親. ——漢·樂府古辭 上交不諂,下交不驕,則可以有為矣.

——漢·揚雄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三國(魏)·曹操 十旬休暇,勝友如雲;千里逢迎,高朋滿座.

——唐·王勃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唐·王勃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唐·張九齡 人生貴相知,何必金與錢.

——唐·李白 人生交契無老少,論交何必先同調. ——唐·杜甫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唐·杜甫 以文常會友,唯德自成鄰. ——唐·祖詠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唐·劉禹錫 人生結交在終始,莫為公升沉中路分.

——唐·賀蘭進明 同心而共濟,始終如一,此君子之朋也. ——宋·歐陽修 人生樂在相知心. ——宋·王安石 若知四海皆兄弟,何處相逢非故人.

——宋·陳剛中 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 ——宋·杜耒 人生貴知心,定交無暮早. ——明·袁中道 丈夫重知己,萬里同一鄉.

——明·陳子龍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 ——《水滸傳》 驕倨傲暴之人,不可與交. ——《管子·白心》 與人相處之道,第一要謙下誠實.

——《訓俗遺規》 與善人居,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漢·劉向 以勢交者,勢傾則絕;以利交者,利窮則散. ——隋·王通 勢利之交,古人羞之.

——《世說新語·忿狷》 同美相妒,同智相謀,同貴相害,同利相忌. ——《素書·安禮章》 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元·關漢卿 人不可貌相,海不可斗量.

——明·馮夢龍 酒肉弟兄千個有,落難之中無一人. ——明·馮夢龍 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 ——明·馮夢龍 詩文名句·誠實堅強 華而不實,虛而無用.

——《韓非子·難言》 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 ——《孟子·離婁上》 精誠所加,金石為開. ——漢·王充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

——唐·韓愈 誠者,聖人之本,百行之源也. ——宋·周敦頤 思誠為修身之本. ——宋·朱熹 作事必須踏實地,為人切莫務虛名.

——明·馮夢龍 修身處世,一誠之外更無餘事. ——明·朱之瑜 忠誠是人生的本色. ——清·黃宗羲 感人以誠不以偽.

——清·方苞 志不求易,事不避難. ——《後漢書·虞詡傳》 貞剛自有質,玉石乃非堅. ——晉·陶淵明 蒲柳之姿望秋而先落,松柏之質逢霜而彌盛.

——南朝(宋)·劉義慶 不愁明月近,自有夜珠來. ——唐·宋之問 人生有波瀾,世事有彎曲. ——唐·李白 好事盡從難處得,少年無向易中取.

——唐·李鹹用 何事不看霜雪裡,堅貞惟有古松枝. ——唐·施肩吾 月缺花殘莫愴然,花須終發月終圓. ——唐·溫庭筠 花落未須悲,紅蕊明年又滿枝.

——宋·晏幾道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宋·陸遊 丈夫貴不撓,成敗何足論. ——宋·陸遊 從來好事多磨難.

——宋·晁端禮 世路風霜,吾人煉心之境也.世情冷暖,吾人忍性之地也. ——清·石成金 經一番挫折,長一番見識;容一番橫逆,增一番度量.

——清·金纓

關於古詩兄弟情誼詩句有哪些,形容兄弟情誼的詩句有哪些?

1.詩句 君有奇才我不貧。清 鄭板橋 贈袁枚 釋義 比喻友情真摯患難與共。2.詩句 海記憶體知已,天涯若比鄰 唐 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釋義 天涯海角都有朋友,走到 都方便。3.詩句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唐 白居易 琵琶行 釋義 都是一樣經歷的人,認識的時候為什麼要糾結於曾經是否認識呢...

關於兄弟情誼的詩句關於古詩兄弟情誼詩句有哪些?

1情同手足 肝膽相照 2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 3朋友需要你今天幫助,千萬不要等到明回天.佚名4宴笑友朋多 答,患難知交寡 蒲松齡 5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6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7戌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仍未...

古詩中描寫友情的句子,關於在古詩中友情的句子

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白居易 夢微之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黃庭堅 寄黃幾復 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韋應物 淮上喜會梁川故人 淮上喜會梁州故人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白居易 問劉十九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 別董大二首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 渭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