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離子交換樹脂的選擇性?與什麼因素有關

2021-09-05 13:18:58 字數 5293 閱讀 3008

1樓:各種新人類

什麼叫離子交換樹脂的選擇性?與什麼因素有關?

水中各種離子在與離子交換樹脂交換時,其能力是不一樣的:有的離子很容易被樹脂吸附,但很難被「置換"下來;有的則很難被樹脂吸附,但很容易被「置換」下來。這種效能就稱為離子交換樹脂的「選擇性」。

離子交換樹脂的這種選擇性與下列因素有關:

①離子帶的電荷越多,則越容易被離子交換樹脂吸附。例如二價離子就比一價離子易被吸附。

②對帶有相同電荷量的離子而言,則原子序大的離子,較易被吸附。

③濃溶液與稀溶液相比,則在濃溶液中低價離子易於被樹脂吸附。

一般講,對h型強酸性陽離子交換樹脂而言,對水中離子的選擇順序。對oh型強鹼性陰離子交換樹脂而言,對水中陰離子的選擇順序。

離子交換樹脂的這種選擇性,對於分析和判斷化學水處理過程是很有用的。

什麼叫離子交換樹脂的密度?有什麼意義?

為使用方便,離子交換樹脂的密度有下述兩種表示方法:

(1)溼真密度 溼真密度是指離子交換樹脂在水中充分膨脹後的真密度。

這裡的「顆粒體積」不包括樹脂顆粒間的孔隙。溼真密度同反洗分層情況和樹脂沉降效能有關。其相對密度值二般在1.

04~1.30之間,其中陽棚旨一般為1.24~1.

29,陰樹月旨一般為1-06~1.11。

(2)溼視密度 溼視密度也有稱「溼堆密度」,指離子交換樹脂在水中充分膨脹後的堆積密度。

這裡的「堆體積」包括離子交換樹脂顆粒問的孔隙。溼視密度常用來計算交換床需要裝樹脂的量。

一般講,陽離子交換樹脂拘溼視密度為o.65~o.85,陰樹脂的則為o.60~0.80。

離子交換樹脂使用時對溫度有什麼要求?

離子交換樹脂有一定的耐熱性。當使用溫度超過其所能承受的溫度極限時,樹脂易因熱分解而遭到破壞。

通常,陽離子交換樹脂可耐溫80~100℃,弱鹼性陰離子交換樹脂能耐溫100℃;強鹼性陰離子交換樹脂能耐溫60℃。當用於除矽時最適宜的溫度在40℃以下。 179什麼叫交聯度?

對離子交換樹脂的效能

有什麼影響?

交聯度是苯乙烯系樹脂的重要性質之一。交聯度是指在苯乙烯樹脂中,所含二乙烯苯(俗稱「交聯劑」)的質量百分率。

樹脂的交聯度小,對水的溶脹性好,則樹脂的交聯網孔大,交換速度快,但樹脂的強度低。反之,當樹脂的交聯度高時,其交聯網孔小,樹脂的強度高,但對水的溶脹性差,反應速度慢。

化學水處理使用的苯乙烯系樹脂,其交聯度一般在4%一14%之間,以交聯度在7%左右的效能比較理想。

什麼叫離子交換樹脂的溶脹性?與什麼因素有關?

當將幹離子交換樹脂浸入到水中時,其體積常常要變大,這種現象稱為離子交換樹脂的「溶脹」。

影響離子交換樹脂「溶脹」的因素有:

①交聯度。高交聯度樹脂的「溶脹"能力較低。

②活性基團。活性基團越易電離,樹脂的溶脹度就越大。如強酸性、強鹼性的交換容量大的樹脂,

溶脹率也大。

③溶液濃度。溶液中電解質濃度越大,樹脂內外溶液的滲透壓差反而減小,樹脂的溶脹就小。所以對於「失水"的樹脂,應先將其浸泡在飽和食鹽水中,使樹脂緩慢膨脹,使其不易破碎,就是基於上述道理。

通常,強酸性陽離子交換樹脂由na型變為h型,強鹼性陰離子交換樹脂由cl型變為oh型,體積約增加5%。

離子交換樹脂有哪幾種?影響離子交換樹脂的因素有哪些?

2樓:藍膜

離子交換樹脂的種類:

1.強酸性陽離子交換樹脂

通常用於水軟化和脫礦質應用。強酸性陽離子樹脂是一種相對安全且成本有效的方法,用於去除水垢和硬度,例如鈣和鎂,因為它們可以用濃鹽溶液如氯化鈉鹽水再生。當用氫氣迴圈與硫酸或鹽酸(hcl)作為再生劑時,強酸性陽離子樹脂對脫礦質也非常有效。

2.弱酸性陽離子交換樹脂

是脫鹼應用的經濟有效的選擇,其中給水具有高比例的硬度與鹼度。弱酸性陽離子樹脂通過除去二價陽離子(例如鈣)並根據工藝條件用氫/鈉代替它來實現這一點。根據工藝需要,可以在離子交換過程之後進行脫氣和ph調節。

弱酸性陽離子樹脂也是高鹽度流軟化的理想選擇。

3.強鹼陰離子交換樹脂

有多種型別,必須對其特性進行稱重,以確定最適合特定應用的樹脂。離子交換樹脂有利於二氧化矽的去除,特別是對於游離無機酸(fma)含量低的物流。強鹼陰離子交換樹脂的其他優異用途包括去除鈾。

強鹼陰離子交換樹脂對於去除硝酸鹽(no 3)也是有效的,但如果進料水含有高濃度的硫酸鹽,則過量的再生迴圈可能會影響效率。最後,強鹼陰離子交換樹脂能夠與鹵素結合。

4.弱鹼陰離子交換樹脂  

對於不需要除去二氧化碳(co 2)和/或二氧化矽(sio 2)的去離子應用是有效的。弱鹼陰離子交換樹脂對酸吸收也有效,因為它們可以中和強無機酸。

5.螯合樹脂

最常見的特種樹脂型別,用於選擇性去除某些金屬,鹽水軟化和其他物質。特殊樹脂官能團根據手頭的應用而廣泛變化,並且可包括硫醇,亞氨基二乙酸或氨基膦酸等。螯合樹脂廣泛用於稀釋溶液中的金屬濃縮和去除,例如鈷(co 2+)和汞(hg 2+)。

6.拋光混床樹脂

混合床單元由於流含量的波動而更容易受到樹脂結垢和較差的系統功能的影響,因此通常在其他處理工藝的後端使用,使用拋光混床樹脂製備純水/超純水。

3樓:溫情

離子交換樹脂按效能可分為七類:

1.陽離

子交換樹脂。這類樹脂的活**換基團為酸性,它的陽離子可被溶液中的陽離子所交換。

2.陰離子交換樹脂。這類樹脂的活**換基團為鹼性,它的陰離子可被溶液中的陰離子所交換。

3.螯合樹脂。這類樹脂特殊的活性基團,可與某些金屬離子形成螯合物,在交換過程中能選擇性地交換某些金屬離子,所以對化學分離又重要意義。

4.大孔樹脂。這類樹脂是在聚合時加入適當的致孔劑,使在網狀固化和鏈節單元形成的過程中,填墊惰性分子,預先留下孔道,它們不參與反應,在股價形成後提出致孔劑,留下永久孔道。

5.氧化還原樹脂。這類樹脂含可逆的氧化還原基團,可與溶液中離子發生電子轉移,主要用於氧化還原而不引入雜質,提高產品純度,除去溶液中溶解的氧氣。

6.萃淋樹脂。也稱萃取樹脂,使一種含有液態萃取劑的樹脂,是以苯乙烯-二乙烯苯為股價的大孔結構和有機萃取劑的共聚物,兼有離子交換法和萃取法的優點。

7.纖維交換劑。天然纖維素上的羥基進行酯化、磷酸化、羧基化後,可製成陽離子交換劑;經過胺化後製成陰離子交換劑。

什麼是離子交換樹脂的轉型? 35

4樓:水天藍環保

離子交換樹脂轉型有什麼好處?

1、方便運輸,有效的減少運輸時樹脂被汙染的可能。

2、可以避免ph值下降,不會出現***,且可用鹽水再生。

3、能夠更好、更快的對水中的離子進行吸附,使效率加快。

4、不會釋放出強酸性的離子,不需要使用其他物質將強酸性的離子進行置換。

離子交換樹脂能夠轉為哪些型別?

1、陽離子樹脂可以使用氯化鈉,進行轉化成為鈉型樹脂,可以更好的對水中的鈣鎂等離子進行吸附,且樹脂反應時不會釋放出氫離子,再生時不需要使用強酸,而是使用食鹽水進行再生,更加的安全。

2、陰離子交換樹脂可以轉化為氯型樹脂,也可以轉變為碳酸氫型,在工作時可以更好的將陰離子吸附,而且不再具有強鹼性,但是卻仍然具有離解性強和工作的ph範圍寬廣等能力。

3、樹脂還可以使用***(hcl)轉化,將樹脂轉化成為氫型樹脂,其官能團中含有大量的氫離子,氫型樹脂的大小一般在0.3-1.2mm之間,主要的作用就是將硬水軟化,硬水中含有大量的鈣、鎂等離子,氫型樹脂中的氫離子能夠有效的將這些離子吸附、替換,將硬水軟化成為軟水,氫型樹脂能夠和納型樹脂相互轉換。

5樓:田巨集浩

以最常用的鍋爐水處理強酸型陽離子交換樹脂732為例

為便於運輸和儲存 出廠形式有氫型的,也有鈉型的。 在實際使用上,常轉變為其他離子型式執行,以適應各種需要。例如常將強酸性陽離子樹脂與nacl作用,轉變為鈉型樹脂再使用。

工作時鈉型樹脂放出na+與溶液中的ca2+、mg2+等陽離子交換吸附,除去這些離子。反應時沒有放出h+,可避免溶液ph下降和由此產生的***(如蔗糖轉化和裝置腐蝕等)。這種樹脂以鈉型執行使用後,可用鹽水再生(不用強酸)。

強酸性樹脂在轉變為鈉型後,就不再具有強酸性及強鹼性,但它們仍然有這些樹脂的其他典型效能,如離解性強和工作的ph範圍寬廣等。

6樓:匿名使用者

iupac(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對離子交換樹脂的轉型的定義是高分子聚合物根本性轉變過程。

離子交換樹脂(高分子聚合物)都是用有機合成的方法得到的。它的常見原料是苯乙烯或者丙烯酸、丙烯酯,通過聚合反應生成的三維空間體網狀結構的基因,再在基因上匯入不同型別的化學活性團而合成。

它的分類通常有酸性離子交換樹脂和鹼性離子交換樹脂之分。酸性離子帶正電可以置換出需要去除的陽離子,鹼性離子帶負電。

它的用途很廣,發電廠的水處理過程中,食品工業,例如糖的脫色,抗生素的製備,半導體,原子能、電子工業都有使用。

離子交換樹脂的洗脫順序和什麼有關 10

7樓:假面

和樹脂的親和力有關,主要是靜電吸引,其次是疏水作用。

樹脂的交聯度,即樹脂基體聚合時所用二乙烯苯的百分數,對樹脂的性質有很大影響。通常,交聯度高的樹脂聚合得比較緊密,堅牢而耐用,密度較高,內部空隙較少,對離子的選擇性較強。

而交聯度低的樹脂孔隙較大,脫色能力較強,反應速度較快,但在工作時的膨脹性較大,機械強度稍低,比較脆而易碎。

8樓:鋒利

洗脫順序決定於與樹脂的親和力,主要是靜電吸引,其次是疏水作用。比如氨基酸與陽離子交換樹脂之間的吸引力大小主要是鹼性氨基酸大於中性大於酸性。因此洗脫順序是酸性氨基酸最先洗脫出來。

疏水相互作用也有影響。

9樓:

不是,和那電荷無關,和你溶液中離子的濃度有關,濃度越低越容易洗脫,大的話就很難洗脫

離子交換樹脂為什麼**率好,選擇性好,但是費時

10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交換樹脂為什麼回 水中各種離子在與離子交換樹脂交換時,其能力是不一樣的:有的離子很容易被樹脂吸附,但很難被「置換"下來;有的則很難被樹脂吸附,但很容易被「置換」下來。這種效能就稱為離子交換樹脂的「選擇性」。

離子交換樹脂的這種選擇性與下列因素有關:

①離子帶的電荷越多,則越容易被離子交換樹脂吸附。例如二價離子就比一價離子易被吸附。

②對帶有相同電荷量的離子而言,則原子序大的離子,較易被吸附。

③濃溶液與稀溶液相比,則在濃溶液中低價離子易於被樹脂吸附。收率好,選擇性好,但是費時

什麼叫離子交換樹脂,離子交換樹脂的用途是什麼呢?

離子交換樹脂是一種近年來非常暢銷的一種水處理產品。其核心技術主要是通過陰陽離子交換樹脂置換水質裡陰陽離子,主要用在超純水和高純水製備,在食品行業 醫藥行業等水處理行業廣泛使用。離子交換樹脂是無毒的。但遇明火 高熱可燃,所以離子交換樹脂應儲存於陰涼 通風的庫房,並遠離火種 熱源,庫溫不宜超過30 如果...

什麼是離子交換樹脂的轉型什麼是離子交換樹脂的轉型

離子交換樹脂轉型有什麼好處?1 方便運輸,有效的減少運輸時樹脂被汙染的可能。2 可以避免ph值下降,不會出現 且可用鹽水再生。3 能夠更好 更快的對水中的離子進行吸附,使效率加快。4 不會釋放出強酸性的離子,不需要使用其他物質將強酸性的離子進行置換。離子交換樹脂能夠轉為哪些型別?1 陽離子樹脂可以使...

離子交換法樹脂的處理與再生

1.首先對床層進行反吹,將進口吸附的雜質吹掉,防止樹脂柱壓力增加。2.用再生液從出口進入,對樹脂柱進行再生。3.再生完畢,用純水對樹脂柱進行清洗,洗滌至符合要求時,再生完畢,重新投入使用。陽離子交換樹脂怎麼再生?樹脂使用前必須盡量除去殘存多出來的有機溶劑,低分子聚合物及有機雜質,否則將影響樹脂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