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寫一手好字,如何能讓孩子寫一手好字?

2021-08-26 22:08:14 字數 4866 閱讀 6748

1樓:桑綠凝善槐

練字不是一朝一夕就完成的,也不是短期就能成功的。臨貼比描貼的效果好。當然也要看你的基礎了。

如果是相當的有問題的話,建議先描紅吧,一段時間內糾正一下自己的寫字問題。一天至少要乙個小時。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要慢慢地寫,速度應比平時的慢一些。

換句話說就是平時寫三個字,五個字的時候,練字的時候只寫乙個字。

2樓:寸淑英次琬

我以前的的字特別難看,後來,我們班有乙個字寫的特別好的學生,於是我便天天看她寫字,並學著她的樣子開始寫,後來,字變得很快,幾乎和她的沒什麼區別了.如果想繼續保持這樣的字的話,就要天天寫一頁鋼楷,時間長了,自然就漂亮了

3樓:由菸姓琬

多觀察別人寫的字比如筆順,筆峰,再買仿寫或蒙。這樣就會寫得很漂亮的。

4樓:哀興宰鶯

還是得練字,先從楷書練起,要求橫平豎直,慢慢的寫的可以了,筆畫掌握了,行書自然流暢!

5樓:新不

1/6 分步閱讀

都說字如其人,想要寫得一手好字的基礎自然少不了練字。練字首先要從選擇一本合適的字帖開始。

2/6要想寫得一手好字,要研究字型的間架結構,以及漢字的每個筆畫的具體寫法,這是練字前的準備。

3/6練字也講究順序,首先應該從楷書練起,楷書作為練字基礎,打好基礎後,可以慢慢練行書等等。

4/6剛開始練字的時候,通過臨摹字帖找到感覺。首先從筆畫開始臨摹,再從簡單字到複雜字。

5/6臨摹階段之後,便是脫離臨摹,自己在公尺字格上練習。觀察字帖上字的結構,然後自己寫在公尺字格上。

6/6不論採用什麼方式,堅持都是最重要的,要想有質的提高,必須要堅持苦練。

6樓:偶源宰父馨蘭

抽象地說勤能補拙,具體點說就要學會模仿自己認為好看的字。

如何能讓孩子寫一手好字?

7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了不少關於握筆姿勢以及坐姿的回答,這些雖然也很重要,但是卻不是重點所在,想要讓孩子寫好字,其實就要把握好小孩子的心理,使用正確的方法,這樣子才能讓孩子自發地去寫好字。

首先無論想要孩子做什麼事情,父母以身作則以及言傳身教真的很重要,都說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孩子有樣學樣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所以想要孩子好好練字,至少父母得假裝一下自己也在好好練字吧。

之前有個朋友的做法我覺得很值得借鑑,他沒有給孩子買字帖也沒有報線下班,報的是乙個叫龜小兔寫字的線上課,而且上課時間是每天5分鐘,大概學乙個字的時長,陪孩子一起上課一起寫字,寫完拍照上傳給老師點評,前前後後堅持了快乙個月,期間也會曬曬朋友圈,然後有人點讚或者誇了就告訴小孩,自己也經常會因為小孩子有進步誇他並且獎勵一些他喜歡的文具。

他說是乙個月過去了,體驗課完現在會問他什麼時候上課,這就是主動和被動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要寫一手好字首先要有一雙靈活的雙手。

經專家研究小孩子的手一般在10歲左右才發育完整,因此現在教學質量高的,正規的幼兒園都不會教孩子寫字,一方面是因為孩子的手部沒有發育好,很容易累,而且容易形成書寫的不良習慣,另一方面寫字是一件重複性的動作,這時期的孩子還沒有很好的耐性,容易厭倦,這樣在他年紀小小的時候就厭倦寫字,以後就更麻煩了。那是不是在入小學之前就不讓他拿筆呢?也不是。

家長可以讓孩子用其他方法來訓練手的靈活性,比方說畫畫。我覺得畫畫畫得好的人一般寫字會寫得很好,相反則不然。

記得小時候我一直想用左手寫字,可是一到學校老師就阻止,當時我很不解,因為所有的美國**(當時小布希還沒有上任),都是左撇子,用左手執筆。後來長大了才明白我中國漢字是為右手習慣的人而設的,筆畫的寫法都是從左到右的,而且結構複雜,所以在一般情況下,我都會建議用右手寫字。

第二,要有良好的寫字姿勢。

俗話說:要培養好的習慣並不難,但要改掉壞的習慣在形成好的習慣就很難了。良好的寫字習慣不但有利於孩子的身體發育,而且能讓孩子寫一手又快又漂亮的鉛筆字。

人教版第二冊開頭就有兩課時來講培養孩子良好的寫字習慣。我班有乙個孩子,他每一次寫字都很讓真,可是就是寫不好。後來我發現他拿筆的姿勢不正確,導致手腕不靈活。

在慢慢地糾正後,他的字也漸漸進步了。當然兩節課是不可能讓孩子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大部分的成果是建立在各科老師共同在日常的學習中培養孩子的書寫習慣。父母在家裡也應該和老師的步伐一致,在他在家閱讀和寫字的時候及時糾正。

有些家長接受太多外國教育的影響,認為外國老師並沒有強調握筆姿勢,也就不要求孩子在家這樣做了。其實這種家長忽略了乙個問題,我認為中國人寫的是方正的字,而歐美寫的是動作比較單一的英文本母,這兩種文字在寫法上有著天淵之別。因此只要學漢字都得養成良好的寫字姿勢。

第三要讓他對文字產生興趣。

我班的孩子的字寫得不錯,而且難得的是它們對寫字很感興趣。所謂興趣就是最好的老師。因此我在開學的第一節課,我給他們講了不謙虛學寫字的人最後自己受苦的故事。

(有乙個人去老師那學寫字,第一天老師教他「一」字就是畫一橫;第二天老師教他「二」字就是畫兩橫;他高興地說:「原來就那麼簡單!三就是三橫,四就是四橫……」於是他不去上學了,他爸爸問:

「你不去上學你會寫『三』嗎?」他驕傲地畫了三橫,爸爸以為他真的會了。有一天爸爸讓他寫一封信給叔叔,叔叔的名字叫「萬百千」於是,這孩子準備先寫姓,他寫不來,太多橫了,用梳子寫,最後很累,鄰居的小朋友就笑他,最後他才知道寫字並不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一定要好好學寫字。

)我還不斷地利用識字教學來滲透中國文字的**和有趣的文字之類的,讓他 感到中國的文字是獨一無二的,是中國祖先留下來的,大家都可以用的財產;而且讓他們為我們中國的文字而感到驕傲。

接著我教的時候用正規的教毛筆書法的方法運用到寫鉛筆字來。因為書法的術語太複雜,一年級的孩子不能理解,於是我換了表述方法。比方說「撇的頭是大大的黑黑的,尾巴是尖尖的」「捺的頭輕輕的,拖著重重的尾巴,還要轉乙個彎」。

於是他 寫字知道了要有頓筆,要有筆鋒等等。剛開始是有點誇張,但慢慢地習慣了就寫得非常好看了。最後要多鼓勵。

在他 的作業本上我給的分數最好的是「優+++」,接著「優++」,一般的「優+」,及格就是「優」。而且在寫得較好的字上面蓋星星,雖然這活並不容易,平均每個本子6顆星星全班就已經三百多顆。可是現在看到他的一天天進步就覺得辛苦還是值得的。

第四,要有***的文具。

好的文具不是指貴的,華而不實的那些。好的指的是***。很多人有一定定向思維習慣。

心理學家做過乙個這樣的試驗:將一部新的車放在曠野上,每乙個經過的人都對這一部沒有人管的車很好奇,不過大家都沒有去碰它。過了幾天,心理研究專家把一輛破舊的車停在同乙個地方。

過了幾天,小孩爬上去玩了,大人將它還能用的零件拆下來…最後那車完全不成型了。同樣的,用那些好的鉛筆書寫在好的紙張上就會小心翼翼,而且覺得很有成就感,萬一寫錯了,橡皮擦,擦得很乾淨,我就願意多擦幾次,一直寫到滿意為止。試想一下,寫字本來就是一件重複同乙個動作,固定同乙個姿勢的耐力活動,結果筆還不斷地斷,橡皮擦,擦了又黑,紙一會兒就破,這樣哪有心思再繼續寫呢?

當然,文具外觀越簡單越好,這樣就不會分散孩子寫字時的注意力。

怎麼能寫一手好字?

9樓:淡智板環

首先,想寫一手好字就必須苦練,寫好字是沒有捷徑可言的,但練字的方法卻各不相同,各種方法也有優劣之分。我不知道你的年齡,如果你的字型還沒有完全的動力定形到一定程度,練起來效果就會比較明顯。舉個例子:

乙個一年級的小學生,他開始並不會寫字,語文課上老師會教漢字的寫法,這個時候假設他能按照字帖上的規範去認真臨寫的話,他一開始寫字的動力定形就比別人好,而相反,如果不認真地臨摹,一開始就與「好字」相去甚遠,後面如果再練就等於是在「糾正」原來的「錯誤」,所以就會比前一種情況的人要多走彎路,練得也要多才能達到那種效果。所以練字是越早練效果越明顯!但並不是每個小學生或者學生的家長都能意識到這一點。

如果你以前沒有練,而且現在已經基本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書寫風格,那就只有苦練了。我練過很長時間的書法,對練字的方法有一點研究,合各書法老師與書本上所介紹的方法而言,我總結如下:

1、去書店買一本好字帖。何謂「好字帖」?教你乙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翻一下作者簡介,一般而言,能出字帖的人都是在書法上有一定造旨的,但就是這些人之間水平也差參不齊,最好能挑一本在全國書法大賽上獲特等獎的作者的帖,因為這些人的水平才稱得上大師級,才真的起到效果,值得一練!

2、每天只練20—30分鐘,不多也不要少。這是經過很多人總結出來的方法,如果你練得時間太短,不足以起到鍛鍊的效果,反之,如果練得時間太長,效果也不是太明顯,反而影響工作和學習,不太提倡。你練下來就會明白,每天練半小時其實已經足夠了,貴在堅持!

3、堅持練下去,直到別人或是你自己感到確實有效果了,與原來相比有進步了。我見過很多人,他們就是一開始練的時候「風風火火」有時能坐在桌前練個乙個下午,但很少有人能夠每天都堅持,有的人練了不到乙個星期就撒手不幹了,這樣能練好麼??一般來說,只要你潛下心來練,每天堅持二十分鐘,兩個月以後你就會發現有人誇你字比以前好看了,這樣以後不要氣餒,繼續堅持,這樣也會有動力了。

現實中有很多人放棄是因為練了一段時間後自己感覺沒有效果,就不練了,再加上身邊的人有時也會說:「別練了,沒用的!都定型了!

」別聽他們的,只要練下去就一定會有效果,相信我!每個書法愛好者都是這樣過來的,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等你有所小成以後你會發現很有成就感,因為你做到了一般人做不到的事!

4、每天練完字後要把練的字形字型在腦海中有個印象,千萬不能前一分鐘剛練完,後一分鐘做筆記或寫作業就又用以前的字型了!這樣是沒有效果的!千萬要記住這一條!!

你要在平時的寫字過程中將你練過的字型寫出來,腦海中要有印象。一開始可能會不太適應,這是很正常的,慢慢習慣了就好了。這是我的老師教我的,真的很重要,很多人都是不能在平時寫的過程中運用所練的東西,那樣就等於走了「彎路」。

5、貴在堅持。這也是最難的一條,只要你堅持下來,時間越長效果就會越明顯,最好就是把練字當成一種愛好,不要太過於帶著一種「功利心」去練,靜下心來,書法本來就是修身養性的東西,帶著浮躁的心是沒辦法練好的。

書法藝術博大精深,練字並不是要求每個人都能成為王羲之,而是要做到寫出來的字能夠規範、易識就可以了。希望你能夠堅持下來,練得一手好字!!

怎樣才能讓孩子寫一手好字,如何能讓孩子寫一手好字?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能讓學生寫一手漂亮的字,無疑是最幸福的事了.乙個班大多數的學生能夠寫好字似乎不難做到,但是如果每個都能寫一手好字那可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那麼,對那些寫字像鬼畫符似的學生到底該怎麼辦呢?拿到這樣的作業,我想每乙個老師都會對他提出希望,希望他把字寫好,但是效果究竟怎樣,可能我們的感受都...

怎樣才能讓孩子寫好一手好字如何能讓孩子寫一手好字?

本人是書法愛好者,你的情況我遇到過,總的來講是功夫不到,沒把字真正練好。其中最重要一點就是練得不得法,不按書法的規矩和程式循序漸進地去練,結果事倍功半。比如一開始一定要照著範字描帖,到一定程度再臨帖,即照著寫,然後再揹著字帖寫 也就是背臨 這樣一步步地來才能真正紮實地把字寫好。好多人對第一步的描字不...

如何讓小學生寫出一手好字,如何能讓孩子寫一手好字?

1 正確的姿勢 小學生寫鉛筆字採用坐勢,其要求是 頭正距桌面一尺 身直距桌沿一拳 臂開 足要兩腳自然並列與肩同寬,平放地面。老師和家長示範,單個演示,整體練 個別糾正。執筆的時候要突出三個要點 食中指距筆端一寸 手指執筆力度要適當,使書寫自然舒適,不要用力過大,以致於手痠或將紙劃破 筆桿靠在右手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