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有研究藥劑學方向的大學有哪些

2021-08-17 07:03:39 字數 4899 閱讀 2535

1樓:

有研究藥劑學方向的大學是中國藥科大學。

中國藥科大學(china pharmaceutical university)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的一所以藥學為特色的全國重點大學,是國家「211工程」、「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重點建設高校之一,是「111計畫」、「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入選高校,是中國首批具有博士、碩士學位授予權的高等學校。

學校前身系建立於2023年國立藥學專科學校(四年制),2023年,齊魯大學藥學系和東吳大學藥學專修科併入成立華東藥學院;2023年更名為南京藥學院,2023年與籌建中的南京中藥學院合併,成立中國藥科大學。

截至2023年,學校有全日制在校生15000餘人,其中本專科生近12000人,研究生3300餘人。

2樓:_阿么

等:瀋陽藥科大學、中國藥科大學

a等:復旦大學、北京大學、 浙江大學、 中山大學、 四川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b+等:華中科技大學、浙江中醫藥大學、哈爾濱醫科大學、南方醫科大學、中南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貴陽醫學院、廣東藥學院、上海中醫藥大學、天津大學、安徽中醫學院、成都中醫藥大學

b等:延邊大學、河北醫科大學、山東大學、青島科技大學、河南大學、黑龍江中醫藥大學、江蘇大學、江西中醫學院、南京中醫藥大學、蘭州大學、武漢理工大學、新疆醫科大學

藥劑學作為國家級重點學科的學校排名是:1、瀋陽藥科大學。2、中國藥科大學。3、復旦大學。4、北京大學。5、華西醫科大學。共5所

全國藥物製劑專業比較好的有哪些學校啊?我想考藥劑的研究生,高手給點建議

3樓:匿名使用者

1 瀋陽藥科大學 a+

2 中國藥科大學 a+

3 四川大學 a

4 復旦大學 a

5 浙江大學 a

6 上海交通大學 a

7 北京大學 a

8 中山大學 a

b+ 等 ( 12 個 ) : 華中科技大學、浙江中醫藥大學、哈爾濱醫科大學、南方醫科大學、中南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貴陽醫學院、廣東藥學院、上海中醫藥大學、天津大學、安徽中醫學院、成都中醫藥大學

b 等 ( 12個 ) : 延邊大學、河北醫科大學、山東大學、青島科技大學、河南大學、黑龍江中醫藥大學、江蘇大學、江西中醫學院、南京中醫藥大學、蘭州大學、武漢理工大學、新疆醫科大學

藥學——名校林立,各有千秋

藥學類研究生一般包括藥物分析學、藥物化學、藥劑學、藥理學、生物化工、微生物與生化藥學、中藥製藥學、藥物代謝動力學等。目前比較熱門的是藥物分析學、藥物化學、藥劑學和藥理學,畢業後從事醫院、藥品檢驗部門、藥物研究機構、醫藥院校、製藥廠、醫藥公司等方面的工作,前景非常不錯。

高等學校與科研院所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評估所的學科評估排名顯示,藥學專業高校排名top 10如下:中國協和醫科大學、中國藥科大學、瀋陽藥科大學、浙江大學、中南大學、復旦大學、中國海洋大學、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四川大學、吉林大學。

既然藥學類研究生分為很多專業:藥分、藥化、藥劑、藥理等等,專業不同考試科目也不同。考研英語、政治必考,此外,從今年開始,一般高校的藥學考研都只考藥學綜合(一般是有機、分析、生化、生理)。

具體為:

藥物分析方向:分析化學、無機化學、藥物分析

藥物化學方向:有機化學、藥物化學

藥劑學方向:生物化學、物理化學、藥劑學

藥理學方向:生物化學、藥理學

藥學專業推薦院校:

藥物化學——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北京大學、中國藥科大學

藥劑學——瀋陽藥科大學、中國藥科大學

生藥學——北京大學、中國藥科大學

微生物與生化藥學——中國協和醫科大學

藥理學——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北京大學、中南大學、中山大學、第二軍醫大學

中藥學——北京中醫藥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

主要課程:

有機化學、物理化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藥物化學、藥劑學、藥理學、藥物分析學、藥事管理學、藥物代謝動力學、藥品監督管理、臨床藥理學、藥用植物學、方劑學、儀器分析、中成藥分析、新藥研究與開發等。

國內哪些大學的藥學專業比較有名?

4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大學、中國藥科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四川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南大學、 第三軍醫大學等學校的藥學專業比較有名。

藥學專業(pharmacy)是培養具備藥學學科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實驗技能,能在藥品生產、檢驗、流通、使用和研究與開發領域從事鑑定、藥物設計、一般藥物製劑及臨床合理用藥等方面工作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的學科。

主要課程: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養、法律基礎、大學英語、高等數學、醫用物理學、計算機基礎、形態學概論、生理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醫學免疫學、病理生理學、醫學微生物學、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定量分析、儀器分析、物理化學、基礎化學實驗等。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藥劑學、藥理學、藥物化學和藥物分析等學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主要藥物製備、質量控制、藥物與生物體相互作用、藥效學和藥物安全性評價等基本方法和技術;

3、具有藥物製劑的初步設計能力、選擇藥物分析方法的能力、新藥藥理實驗與評價的能力、參與臨床合理用藥的能力等。

5樓:公尺陽大大大人

國內大部分知名高校都是綜合類大學,對於藥學專業的大學而言知名度並不是很高。

因為藥學專業是乙個學術性和專業性極高的專業 並不亞於 物理學化學等一些科研性專業  但國民對於藥學這個專業關注度比較低一些 比較有名的藥學專業大學 人們也了解的比較少。

中國藥科大學 這是一所211工程院校,國家重點科研工程院校 也是我就讀的學校  這所學校最出名的莫過於藥學專業 全國此專業排名第一 還有中藥學 也是全國第三的位置 這所學校是一所學術氣氛及其濃厚的學校 學生每天奔波於教室 圖書館 自習室 食堂 宿舍 大部分人每天都投身於學習之中 建議要想在藥學專業有所成就建議報考。

北京協和醫學院 國家衛生委唯一直屬的大學,也是清華大學的醫學部。雖然人們都知道她的醫學很強 但她的藥學專業和中國藥科大學在國際上的排名一直不相上下 臨近北京**** 對於人才的把控有很好的先天優勢 也是北方地區實力最強的藥學學校。

③北京大學 在國內綜合排名就不說了 對於藥學專業而言北京大學更多的是與國際接軌 眾多國內外藥學專家 眾多科研場所 先天獨特的政策優勢與人才集聚 致使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 在藥學領域一直都有不錯的成果 ,在新藥的研究上也比其他院校更權威更快

復旦大學 國內屈指一數的頂級高校 復旦大學藥學院 我國5所頂尖高等藥學院校之一 其藥物化學方面 國內第一的位置 獲獎無數 上海在國際上的位置 也為此學校帶來了得天獨厚的優勢 華南地區的老大哥 也是我很想考研的學校。

總結而言 藥學並不是一門好學的專業 切焦切燥才能有所成果  藥學前景很廣闊 加油 會有屬於自己的世界。

6樓:婷寶麼麼噠

作為乙個正在大學學習藥學專業的我來說,對藥學專業有著足夠的了解。為了備戰考研,所以一直都有密切關注全國所開設藥學專業的各大高校,以及他們的具體排名。下面是我總結的資訊。

首先排在第一的是位於北京的北京協和醫學院。作為985,211,全國重點大學的它,一直以來都以其醫學聞名於中國乃至世界,但是其藥學專業也是十分優秀的。根據2018-2019教育部釋出的全國藥學專業評分,其分數為a+。

其次排在第二的便是位於南京的中國藥科大學。中國藥科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在藥學界享有盛譽的教育部直屬「211工程」和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是我國歷史上第一所由國家創辦的藥學高等學府。根據2018-2019教育部釋出的全國藥學專業評分,其分數與北京協和醫學院一樣都為a+。

排在第三的是位於北京的北京大學。北京大學是一所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綜合性大學。自從開創藥學專業以來,也是獲得了很多成就。

所以其藥學專業評分是a。

再來介紹一下藥學專業排名第四的大學是瀋陽藥科大學。瀋陽藥科大學和中國藥科大學一樣,都是國家藥學高等學府。其藥學專業評分是a。

最後介紹一下藥學專業排名第五的是位於杭州的浙江大學。浙江大學是乙個綜合性大學,是985,211院校。其藥學專業評分是a。

以上就是我的解答,可能不是特別全面,但是希望可以解答您的疑惑,幫助到您。

7樓:_和鈴央央

本人211本科大四畢業狗來回答一下,俗話說醫藥不分家,藥學專業對於醫學事業的發展也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

藥學跟其他專業不同,綜合排名越高的學校不一定藥學就越好。提到藥學就不得不提「藥界黃埔」中國藥科大學。俗稱南藥的藥科大,是教育部直屬的一所以藥學為特色的多科性重點大學,也是211重點高校也是「雙一流」高校。

中國藥科大學有藥學、中藥學2個一級學科博士點,24個博士學位授權點,29個碩士學位授權點;設有藥學、中藥學2個博士後流動站,23個學科專業可招收博士後研究人員,藥學一級學科為國家一級重點學科,覆蓋6個二級國家重點學科;藥理學、中西醫結合為江蘇省重點學科。藥科大也是藥學學生考研的首選目標之一啦。

談完「南藥」談談「北藥」。俗稱「北藥」的瀋陽藥科大學坐落於瀋陽,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綜合性藥科大學。

瀋陽藥科大學設有研究生院和11個學院,21個本科專業;在校研究生2558名、本科生8151名;教職工1170名,其中專任教師696名;博士後科研流動站2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2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19個,一級學科碩士授權點8個,二級學科碩士授權點53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4個;國家級重點學科1個;3個學科進入esi全球前1%,其中1個學科進入全球前千分之一。

最後附一下最新的學科評估排名。

生物藥劑學研究在新藥開發中的作用具體有哪些請詳細說明

1 劑型因素的研究。研究藥物劑型因素和藥效之間的關係,這裡所指的劑型不僅是指片劑 注射劑 軟膏劑等劑型概念,還包括跟劑型有關的各種因素,如藥物的理化性質 粒徑 晶型 溶解度 溶解速度 化學穩定性等 製劑處方 原料 輔料 附加劑的性質及用量 製備工藝 操作條件 以及處方中藥物配伍及體內相互作用等。2 ...

生物藥劑學的研究工作主要涉及哪些內容

1研究藥物的理化性質對藥物體內運轉行為的影響 研究劑型 製劑處方和製劑工藝對藥物體內過程的影響。根據機體的生理功能設計緩釋製劑 研究微粒給藥系統在血液迴圈中的命運。研究新的給藥途徑與給藥方法。研究中藥製劑韻溶出度和生物利用度。研究生物藥劑學的試驗方法等。2在新藥的合成和篩選中,需要考慮藥物體內的轉運...

南京中醫藥大學藥劑學的初試複試考的科目及使用教材

這是藥學院最bai熱門的專du業,應該不錯。初試 藥理學 zhi 六版dao 楊寶峰主編,人民回衛生出版答社,2003年8月 有機化學 21世紀版 吉卯祉主編,科學出版社,2002年2月 複試 中藥藥劑學 普通高等教育 十五 國家級規劃教材 張兆旺主編,中國中醫藥出版社,2003年1月 中藥化學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