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乃,薰,杭,亥,恃,哀,拘能組什麼詞

2021-08-14 05:03:40 字數 4641 閱讀 8005

1樓:明媚說娛樂

祭組詞有:祭壇、祭祀、祭文。乃組詞有:

乃蠻、乃翁、何乃。薰組詞有:薰陶、燻蒸、薰風。

杭組詞有:杭州、杭育、杭椒。亥組詞有:

亥時、辛亥、丁亥。恃組詞有:自恃、怙恃、仗恃。

哀組詞有:悲哀、哀思、哀號。拘組詞有:

拘謹、拘束、拘留。

一、祭壇 [ jì tán ]

1、供祭祀或宗教祈禱用的臺。

2、指上壇祭祀。

侯寶林《改行》:“趕上皇上齋戒忌辰,或是皇上出來祭壇,你都得歇工,你沒有飯吃他不管。”艾青《吹號者》詩:“今日的原野呵,已用展向無限去的暗綠的苗草,給我們佈置成莊嚴的祭壇了。”

二、祭祀 [ jì sì ]

祀神供祖的儀式。

《史記·白起王翦列傳》:“死而非其罪,秦人憐之,鄉邑皆祭祀焉。”漢·王充《論衡·解除》:“祭祀無鬼神,故通人不務焉。”

三、祭文 [ jì wén ]

文體名。祭祀或祭奠時表示哀悼或禱祝的文章。

南朝·樑·劉勰《文心雕龍·祝盟》:“若乃禮之祭祀,事止告饗;而中代祭文,兼贊言行。祭而兼贊,蓋引神而作也。

”宋·郭彖《睽車志》卷四:“忽有髑髏自空墮几案間,舉家駭愕,詠之為祭文而埋之。”

2樓:劉傻妮子

祭奠,公祭,

乃是,此乃,

薰陶,煙熏火燎,

杭州,蘇杭,

辛亥革命,亥豬,

有恃無恐,恃寵而驕,

哀愁,哀思,哀傷,

不拘形式,拘謹,拘留。

3樓:淚眼含笑

其實能組很多次詞的,祭祀,祭祖,祭拜,祭天,祭壇,乃是,乃至,乃至於,燻蒸,薰香,薰陶,燻肉,杭州,杭嘉湖,杭州灣,杭城,亥時,辛亥,恃寵而驕,恃強凌弱,恃才傲物,哀傷,哀鳴,哀哭,哀悼,哀求,拘束,拘留,不拘一格,拘禁等等。

4樓:

祭奠、祭祀、乃是、乃個、薰陶、薰死、杭州、蘇杭、亥時、亥豬、恃強凌弱、恃寵而驕、哀求、哀家、拘束、拘留。

5樓:何文興

祭,乃,薰,杭,亥,恃,哀,拘能組什麼詞,祭組詞有:

祭壇、祭祀、祭文。

乃組詞有:

乃蠻、乃翁、何乃。

薰組詞有:

薰陶、燻蒸、薰風。

杭組詞有:

杭州、杭育、杭椒。

亥組詞有:

亥時、辛亥、丁亥。

恃組詞有:

自恃、怙恃、仗恃。

哀組詞有:

悲哀、哀思、哀號。

拘組詞有:

拘謹、拘束、拘留。

祝你生活愉快!!!

6樓:357愛你不走

家祭,祭祖,祭壇,乃個,乃萬,乃你,薰魚,薰陶,亥時,哀家,哀怨

7樓:說教的金魚

祭祀有容乃大

香薰杭州

亥時有恃無恐(恃寵而驕)

哀求拘束

《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意思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bai

九州生氣恃風

du雷》

龔自珍九州生氣zhi恃風雷,

萬馬齊喑dao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

內抖擻,

不拘一容格降人才。

作品譯文:只有狂雷炸響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發出勃勃生機,然而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終究是一種悲哀。我奉勸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一定規格以降下更多的人才。

《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是清代詩人龔自珍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是《己亥雜詩》中的第125首。這首詩以祈禱天神的口吻,呼喚著風雷般的變革,以打破清王朝束縛思想、扼殺人才造成的死氣沉沉的局面,表達了作者解放人才,變革社會,振興國家的願望。

已亥雜詩 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才。 的意思是什麼。

9樓:孫老闆

意思是:只有依靠風

抄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煥發勃勃生機,然而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終究是一種悲哀。我奉勸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一定規格以降下更多的人才。

【出處】《己亥雜詩》——清代: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擴充套件資料

1、《己亥雜詩》創作背景

龔自珍所處時代是封建主義腐朽沒落的時代。他以其才華,起而議政“醫國”,宣傳變革,終因“動觸時忌”,他於公元2023年(道光十九年己亥)辭官南歸,在途中寫下三百一十五首《己亥雜詩》。這即是其中一首。

2、《己亥雜詩》作者介紹

龔自珍(2023年8月22日-2023年9月26日),字璱人,號定庵。漢族,浙江仁和(今杭州)人。晚年居住崑山羽琌山館,又號羽琌山民。

清代思想家、詩人、文學家和改良主義的先驅者。

龔自珍許多詩既是抒情,又是議論,但不涉事實,議論亦不具體,而只是把現實的普遍現象,提到社會歷史的高度,提出問題,抒發感慨,表示態度和願望。他以政論作詩,但並不抽象議論,也不散文化。

10樓:千山鳥飛絕

意思是:

只有狂雷炸響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發出勃勃生機,然而社會

版政局毫無生氣終

權究是一種悲哀。我奉勸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一定規格以降下更多的人才。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龔自珍(2023年8月22日-2023年9月26日),字璱人,號定庵。漢族,浙江仁和(今杭州)人。晚年居住崑山羽琌山館,又號羽琌山民。

清代思想家、詩人、文學家和改良主義的先驅者。

龔自珍的時代是一個風雨飄搖的時代,正是這樣的時代,產生了這位近代史上啟蒙思想家。他意識到封建的閉關鎖國政策行不通了,帝國主義的侵略更加暴露出封建主義衰朽沒落的本質。

他以其才華,起而議政“醫國”,宣傳變革,終因“動觸時忌”,他於道光十九年己亥(1839)辭官南歸,在途中寫下三百一十五首《己亥雜詩》。這首詩是他在路過鎮江時,應道士之請而寫的祭神詩。

11樓:匿名使用者

已亥雜詩

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才。

【註釋】

1.這是《已亥雜詩》中的第二百二十首。九州:中國。

2.生氣:生氣勃勃的局面。

3.恃(shì):依靠。

4.喑(yīn):啞。萬馬齊喑:比喻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究:終究、畢竟。

5.天公:造物主。重:重新。抖擻:振作精神。

6.降:降生。

【譯文】

只有風雪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發出勃勃生氣,

然而朝野臣民噤口不語終究是一種悲哀。

我奉勸天帝能重新振作精神,

不要拘守一定規格降下更多的人才。

【寫作背景】

道光十九年(2023年)歲次已亥,龔自珍辭官返鄉,又去北上迎接妻兒,在南北往來途中,感於清朝朝庭壓抑、束縛人才的情況,作詩315首表達了變革社會的強烈願望。

【賞析】

這是一首出色的政治詩。全詩層次清晰,共分三個層次:第一層,寫了萬馬齊喑,朝野噤聲的死氣沉沉的現實社會。

第二層,作者指出了要改變這種沉悶,腐朽的觀狀,就必須依靠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暗喻必須經歷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才能使中國變得生機勃勃。第三層,作者認為這樣的力量**於人材,而朝庭所應該做的就是破格薦用人材,只有這樣,中國才有希望。

詩中選用“九州”、“風雷”、“萬馬”、“天公”這樣的具有壯偉特徵的主觀意象,寓意深刻,氣勢磅礴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聖獸天神的口吻呼喚著風雷般的變革,以打破清王朝數博是想在殺人才造成的死氣沉沉的局面,表達了作者解放思想變革社會,振興國家的願望。

13樓:周雄

只有風雪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發出勃勃生氣,然而朝野臣民噤口不語終究是一種悲哀。

我奉勸天帝能重新振作精神,

不要拘守一定規格降下更多的人才。

14樓:百度使用者

中通過伯樂發現人才;而龔自珍表現的人才選拔是不拘一格,即多途徑,多層次,多方面選拔。

15樓:匿名使用者

該詩的大意是,只有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

量,才能使中國大地呈現勃勃生氣,朝野臣民噤口不語終究是一種悲哀。我奉勸天帝能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守一定規格,降下更多的人才。

《已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今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龔自珍的時代是一個風雨飄搖的時代,正是這樣的時代,產生了這位近代史上啟蒙思想家。他意識到封建的閉關鎖國政策行不通了,帝國主義的侵略更加暴露出封建主義衰朽沒落的本質。他以其才華,起而議政“醫國”,宣傳變革,終因“動觸時忌”,他於道光十九年己亥(1839)辭官南歸,在途中寫下三百一十五首《己亥雜詩》。

這首詩是他在路過鎮江時,應道士之請而寫的祭神詩。

漢語洴音

17樓:匿名使用者

*** **** 分類

說明 首頁 | 百科導航 | 地方導航

當前位置: 首頁 > 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