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可以提供鋅合金鑄錠成分含量的澳洲標準?等同於美國標準ASTM B

2021-08-11 15:07:25 字數 5026 閱讀 6025

1樓:浪花飛

鋅合金種類及其特點

鋅合金 zinc alloy

以鋅為基體加入其他元素而構成的有色合金。主要合金元素有鋁、銅、鎂等。鋅合金熔點低、流動性好,易於進行塑性加工和焊接,並且耐大氣腐蝕。

按製造工藝分為鑄造鋅合金和變形鋅合金。常用的鑄造鋅合金是鋅鋁銅鎂系合金 ,其鑄造工藝效能好,冷卻速度對力學效能影響較小,多用於製造機械零件、玩具、裝飾品、家用器具等。常用的變形鋅合金有鋅鋁合金和鋅銅合金。

前者含鋁4%~15%,為了提高合金的強度和硬度,還加有少量的銅、鎂等合金元素。其強度較高,易成型,可代替部分黃銅或硬鋁製造精密鍛件 。後者含銅0.

7%~1.5%,銅可增加合金強度和衝擊韌性,並降低塑性。鋅銅合金適於製作日用五金製品或代替部分黃銅使用。

此外,還有鋅鈦系、鋅鉛鎘鐵系變形鋅合金。變形鋅合金的供貨狀態有線材、板材、鍛件或擠壓件等。

鋅合金的熔點大約為380℃,澆鑄溫度為440~460℃之間。

鋅合金的技術條件可見“znal6cu1”合金(按din1743標準)。

以鋅為基加入其他元素組成的合金。常加的合金元素有鋁、銅、鎂、鎘、鉛、鈦等。鋅合金熔點低,流動性好,易熔焊,釺焊和塑性加工,在大氣中耐腐蝕,殘廢料便於**和重熔;但蠕變強度低,易發生自然時效引起尺寸變化。

熔融法制備,壓鑄或壓力加工成材。按製造工藝可分為鑄造鋅合金和變形鋅合金。

鋅合金的主要新增元素有鋁,銅和鎂等.鋅合金按加工工藝可分為形變與鑄造鋅合金兩類.鑄造鋅合金流動性和耐腐蝕性較好,適用於壓鑄儀表,汽車零件外殼等。

【鋅合金成分及鑄件品質】

一、鋅合金的特點

1. 比重大。

2. 鑄造效能好,可以壓鑄形狀複雜、薄壁的精密件,鑄件表面光滑。

3. 可進行表面處理:電鍍、噴塗、噴漆。

4. 熔化與壓鑄時不吸鐵,不腐蝕壓型,不粘模。

5. 有很好的常溫機械效能和耐磨性。

6. 熔點低,在385℃熔化,容易壓鑄成型。

使用過程中須注意的問題:

1. 抗蝕性差。當合金成分中雜質元素鉛、鎘、錫超過標準時,導致鑄件老化而發生變形,表現為體積脹大,機械效能特別是塑性顯著下降,時間長了甚至破裂。

鉛、錫、鎘在鋅合金中溶解度很小,因而集中於晶粒邊界而成為陰極,富鋁的固溶體成為陽極,在水蒸氣(電解質)存在的條件下,促成晶間電化學腐蝕。壓鑄件因晶間腐蝕而老化。

2. 時效作用

鋅合金的組織主要由含al和cu的富鋅固溶體和含zn的富al固溶體所組成,它們的溶解度隨溫度的下降而降低。但由於壓鑄件的凝固速度極快,因此到室溫時,固溶體的溶解度是大大地飽和了。經過一定時間之後,這種過飽和現象會逐漸解除,而使鑄件地形狀和尺寸略起變化。

3. 鋅合金壓鑄件不宜在高溫和低溫(0℃以下)的工作環境下使用。鋅合金在常溫下有較好的機械效能。但在高溫下抗拉強度和低溫下衝擊效能都顯著下降。

圖1 時效時間對鋅合金屈服強度和衝擊韌性的影響

圖2 溫度對抗拉強度的影響

二、鋅合金種類

zamak 3: 良好的流動性和機械效能。

應用於對機械強度要求不高的鑄件,如玩具、燈具、裝飾品、部分電器件。

zamak 5: 良好的流動性和好的機械效能。

應用於對機械強度有一定要求的鑄件,如汽車配件、機電配件、機械零件、電器元件。

zamak 2: 用於對機械效能有特殊要求、對硬度要求高、尺寸精度要求一般的機械零件。

za8: 良好的流動性和尺寸穩定性,但流動性較差。

應用於壓鑄尺寸小、精度和機械強度要求很高的工件,如電器件。

superloy: 流動性最佳,應用於壓鑄薄壁、大尺寸、精度高、形狀複雜的工件,如電器元件及其盒體。

不同的鋅合金有不同的物理和機械特性,這樣為壓鑄件設計提供了選擇的空間。

三、鋅合金的選擇

選擇哪一種鋅合金,主要從三個方面來考慮

1. 壓鑄件本身的用途,需要滿足的使用效能要求。包括:

(1) 力學效能,抗拉強度,是材料斷裂時的最大抗力;

伸長率,是材料脆性和塑性的衡量指標;

硬度,是材料表面對硬物壓入或摩擦所引起的塑性變形的抗力。

(2) 工作環境狀態:工作溫度、溼度、工件接觸的介質和氣密性要求。

(3) 精度要求:能夠達到的精度及尺寸穩定性。

2. 工藝效能好:(1)鑄造工藝;

(2)機械加工工藝性;

(3)表面處理工藝性。

3. 3. 經濟性好:原材料的成本與對生產裝備的要求(包括熔鍊裝置、壓鑄機、模具等),以及生產成本。

四、鋅合金成分控制

1. 標準合金成分

zamak 2

zamak 3

zamak 5

za8superloy

acuzinc 5

鋁3.8 ~ 4.3

3.8 ~ 4.3

3.8 ~ 4.3

8.2 ~ 8.8

6.6 ~ 7.2

2.8 ~ 3.3

銅2.7 ~ 3.3

<0.030

0.7 ~ 1.1

0.9 ~ 1.3

3.2 ~ 3.8

5.0 ~ 6.0

鎂0.035 ~ 0.06

0.035 ~ 0.06

0.035 ~ 0.06

0.02 ~ 0.035

<0.005

0.025 ~ 0.05

鐵<0.020

<0.020

<0.020

<0.035

<0.020

<0.075

鉛<0.003

<0.003

<0.003

<0.005

<0.003

<0.005

鎘<0.003

<0.003

<0.003

<0.005

<0.003

<0.004

錫<0.001

<0.001

<0.001

<0.001

<0.001

<0.003鋅餘量

餘量餘量

餘量餘量

餘量2. 合金中個元素的作用

合金成分中,有效合金元素:鋁、銅、鎂;有害雜質元素:鉛、鎘、錫、鐵。

(1)鋁

作用:① 改善合金的鑄造效能,增加合金的流動性,細化晶粒,引起固溶強化,提高機械效能。

② 降低鋅對鐵的反應能力,減少對鐵質材料,如鵝頸、模具、坩堝的侵蝕。

鋁含量控制在3.8 ~ 4.3%。主要考慮到所要求的強度及流動性,流動性好是獲得一個完整、尺寸精確、表面光滑的鑄件必需的條件。

鋁對流動性和機械效能的影響見圖3。流動性在鋁含量5 %時達到最大值;在3 %時降到最小值。鋁對衝擊強度的影響見圖3中虛線。

衝擊強度在含鋁量3.5 %達到最大值;6 %時降到最小值。含鋁量超過4.

3 %,合金變脆。含鋁量低於規定範圍,導致薄壁件充型困難,有鑄後冷卻破裂的可能。鋁在鋅合金中不利的影響是產生fe2al3浮渣,造成其含量下降。

圖3 鋁對合金流動性和機械效能的影響

(2) 銅

作用:1. 增加合金的硬度和強度;

2. 改善合金的抗磨損效能;

3. 減少晶間腐蝕。

不利:1. 含銅量超過1.25%時,使壓鑄件尺寸和機械強度因時效而發生變化;

2. 降低合金的可延伸性。

作用:① 增加 銅含量對合金強度的影響見圖4。

圖4 銅對合金強度的影響

(3)鎂

作用:① 減少晶間腐蝕

② 細化合金組織,從而增加合金的強度

③ 改善合金的抗磨損效能

不利:① 含鎂量 > 0.08%時,產生熱脆、韌性下降、流動性下降。

② 易在合金熔融狀態下氧化損耗。

鎂對合金流動性的影響見圖5。

圖5 鎂對合金流動性的影響

(4)雜質元素:鉛、鎘、錫

使鋅合金的晶間腐蝕變成十分敏感,在溫、溼環境中加速了本身的晶間腐蝕,降低機械效能,並引起鑄件尺寸變化。

當鋅合金中雜質元素鉛、鎘含量過高,工件剛壓鑄成型時,表面質量一切正常,但在室溫下存放一段時間後(八週至幾個月),表面出現鼓泡。

圖6 鉛、鎘含量過高造成晶間腐蝕的顯微**

(5)雜質元素:鐵

① 鐵與鋁發生反應形成al5fe2金屬間化合物,造成鋁元素的損耗並形成浮渣。

② 在壓鑄件中形成硬質點,影響後加工和拋光。

③ 增加合金的脆性。

鐵元素在鋅液中的溶解度是隨溫度增加而增加,每一次爐內鋅液溫度變化都將導致鐵元素過飽和(當溫度下降時),或不飽和(當溫度上升時)。當鐵元素過飽和時,處於過飽和的鐵將與合金中鋁發生反應,結果是造成浮渣量增加。當鐵元素不飽和時,合金對鋅鍋和鵝頸材料的腐蝕將會增強,以回到飽和狀態。

兩種溫度變化的一個共同結果是最終造成對鋁元素的消耗,形成更多的浮渣。

圖7 鐵在鋅合金中的溶解度隨溫度的變化

五、生產中注意的問題

1. 控制合金成分從採購合金錠開始,合金錠必須是以特高純度鋅為基礎,加上特高純度鋁、鎂、銅配製成的合金錠,**廠有嚴格的成分標準。優質的鋅合金料是生產優質鑄件的保證。

2. 採購回來合金錠要保證有清潔、乾燥的堆放區,以避免長時間暴露在潮溼中而出現白鏽,或被工廠髒物汙染而增加渣的產生,也增加金屬損耗。清潔的工廠環境對合金成分的有效控制是很有作用的。

3. 新料與水口等回爐料配比,回爐料不要超過50%,一般新料:舊料 = 70:30。連續的重熔合金中鋁和鎂逐漸減少。

4. 水口料重熔時,一定要嚴格控制重熔溫度不要超過430℃,以避免鋁和鎂的損耗。

5. 有條件的壓鑄廠最好採用集中熔爐熔化鋅合金,使合金錠與回爐料均勻配比,熔劑可更有效使用,使合金成分及溫度保持均勻穩定。電鍍廢品、細屑應單獨熔爐。

2樓:排骨黃豆

不是很懂撒、不過你可以諮詢美世留學。哈~

3樓:ai喲喔

美世留學、??諮詢諮詢去·~聽說很有益呢~

不鏽鋼304和a304有區別麼?具體成分有多少?

4樓:匿名使用者

1,從字面理解,不鏽鋼304比不鏽鋼a304少一個a.

2,從成分方面:304是0cr9ni9(0cr18ni9).a304比304材質要稍好一些.就像是q235和q235a.

請問怎樣去除鋅合金中的鐵鈷鎳成分?

熔化時精煉除渣是必須工序,減少途徑除了下面寫出在熔化時的注意點,另外嚴格控制上游合金錠 商的爐料 或者重熔前採用淨化手段保證雜質含量在控制範圍內還是非常必要的。因為我接觸鋁合金壓鑄比較多,在鋅合金方面知道很少,現在找到一點資料,共同學習下吧 鋅渣的產生及控制 通過熔煉合金從固態變為液態,這是乙個複雜...

只有一點提供,哪位大神可以告知這是哪個品牌的汽車呢?大眾

你p成這樣真不容易看出來,不過看方向盤的車標像大眾 我覺得最有可能的就是這個 一汽大眾 寶來 新桑塔納 1.6l或者1.4l 手動舒適型 看中控的構成,和隱約的方向盤,應該是長安汽車吧 你好大眾 老款 中間還有菸灰缸呢 大眾汽車到底是哪個國家的?大眾汽車 德語 volkswagen 是一家總部位於德...

有哪位可以提供新加坡電視劇《窈窕淑女》(好象是八十年代拍的

http www.biku.com opus showopus.do?opusid 19414 from search keyword e6 96 b0 e5 8a a0 e5 9d a1 searchtype 1 sorttype 0 那裡可以找到新加坡電視劇 窈窕淑女 或郵購都行 淺淺淡淡de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