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和悠那個意思好,“優”字是什麼意思

2021-08-04 16:12:06 字數 4161 閱讀 4502

1樓:匿名使用者

優 yōu   〈名〉   (1) (形聲。從人,尤聲。本義:

古代表演樂舞、雜戲的藝人。宋元以後,亦泛稱戲曲藝人、演員)   (2) 同本義 例證:   優,饒也。

一曰倡也。——《說文》。按,倡者本訓,饒者假借。

  陳氏鮑氏之圉人為優。——《左傳·襄公二十八年》   公之優曰施。——《國語·晉語》   信讒喜優。

——《國語·越語》   優笑在前。——《國語·齊語》。注:

“倡俳也。”   優孟。——《史記·滑稽列傳》   所愛倡優巧匠之屬。

——《漢書·灌夫傳》。注:“諧戲者也。

”   優施曰:“…我優也,言無郵。”——《國語》   (3) 又如:

優人雜劇(樂舞戲曲);優孤(專演老年男子的優人);優唱(藝人的說唱);優語(優在演戲中戲謔嘲諷的話);優歌(優人唱的歌曲)   (4) 姓[2]  悠  〈動〉 (1) (形聲。從心,攸( yōu )聲。本義:

憂思) (2) 同本義   悠,憂也。——《說文》   悠,思也。——《爾雅》   悠悠我裡。

——《詩·小雅·十月之交》。注:“憂也。

”   悠悠蒼天兮。——《楚辭·初放》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詩·周南·關睢》   西北秋風至,楚客心悠哉。

—— 南朝梁· 江淹《雜體詩三十首》   (3) 又如:悠然(憂傷的樣子);悠憂(憂傷)   (4) 搖擺 [swing]。如:

猴子從一個樹枝悠到另一個樹枝,穿過了密林;往上一悠,就舉起來;悠搭(方言。搖晃,擺動)   (5) 做事從容不迫  聽安老爺這等說,便道:“喂!

你悠著點兒,老頭子!我一個出家人,不當家花拉的,你叫我那兒養小子去呀?”——《兒女英雄傳》 〈形〉   (1) 長;遠   今吾道路悠遠。

——《國語·吳語》。注:“長也。

”   悠遠長懷。——《史記·司馬相如傳》   江山悠隔,朝宗無階。——《晉書》   於乎悠哉,朕未有艾。

——《詩·周頌·訪落》   山海隔中州,相去悠且長。——漢· 蘇武《詩四首》   (2) 又如:悠永(久遠);悠修(遙遠);悠逖(遠方);悠婉(悠揚婉轉);悠短(長短);悠裔(遼遠);悠漫(漫長);悠緬(久遠;遙遠);悠邈(久遠);悠闊(遼闊);悠曠(遙遠)   (3) 飄揚的樣子   建辰旒之太常,紛焱悠以容裔。

——《文選·張衡·東京賦》   (4) 又如:悠氣兒(微弱的氣息);悠奕(飄逸姣麗的樣子);悠柔(悠揚柔和);悠逸(飄逸);悠婉(悠揚婉轉)   (5) 閒適的樣子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晉· 陶潛《飲酒二十首》   (6) 又如:

悠閒;悠暇(閒適);悠溶(安閒的樣子)   (7) 眾多  看福壽有,子女悠,夫人又。——明· 湯顯祖《牡丹亭》   (8) 又如:悠悠[2] 如果用來起名字的話,悠要比優好,但是也要看和什麼姓搭配,名字是三個字的話還要看另外一個字,起名字有一些學問在裡面!

2樓:阿達爾之觸

取小名的話,優稍微好點的。我研究過很久,悠本意憂,也有悠閒安逸的解釋。 但優有盛大美好之意,也有雨水充沛之意,如果孩子五行缺水,答案就更簡單了。

女孩子名用這個優還是這個悠好

3樓:山城百姓

悠比較好。優不適用於當下社會起名字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優 寓意是優秀。但是也很容易讓人歪,第二個悠 看著清閒 寓意文靜 有種楚楚可憐的意思。

5樓:羽落滿殤

悠然自得的悠,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我給女兒取名字,“優”和 “悠” 用哪個字好。

6樓:凌筱晗

要看你姓什麼呀,如果姓吳,就不能用優,因為無優嘜就是劣了。

女孩取名向曉悠~悠和優那個字比較好!知道的人請指點

7樓:心儀物語

建議最好叫

向曉樂原因

曉優感覺不錯,但是同音詞是【小憂】,有憂愁的意思。

曉樂,有樂觀,喜慶,開心,快了等意思。

“優”字是什麼意思

8樓:農家勝柒

優”字作為不同詞性,有著不同的意思。分別如下:

一、作為〈名詞〉意思有:

1.從人,尤聲。本義:古代表演樂舞、雜戲的藝人。宋元以後,亦泛稱戲曲藝人、演員) ,

優,饒也。一曰倡也。——《說文》。按,倡者本訓,饒者假借。

陳氏鮑氏之圉人為優。——《左傳·襄公二十八年》

公之優曰施。——《國語·晉語》

信讒喜優。——《國語·越語》

優笑在前。——《國語·齊語》。注:“倡俳也。”

優孟。——《史記·滑稽列傳》

所愛倡優巧匠之屬。——《漢書·灌夫傳》。注:“諧戲者也。”

優施曰:“…我優也,言無郵。”——《國語》

又如:優人雜劇(樂舞戲曲);優孤(專演老年男子的優人);優唱(藝人的說唱);優語(優在演戲中戲謔嘲諷的話);優歌(優人唱的歌曲)

2.姓氏。

二、作為〈形容詞〉意思有:

1.充足,富裕

優,饒也。——《說文》

優,多也。——《小爾雅》

優,渥也。——《廣雅》

維其優矣。——《詩·大雅·瞻夘》

汙池淵沼川澤,謹其時禁,故魚鱉優多而百姓有餘用也。——《荀子》

又如:優穩(優裕安逸);優饒(富裕,充裕);優佚(富裕,安逸);優實(富裕);優足(富足);優渥(豐足;優厚);優產(豐富的財產)

2.雨水充沛

既優既渥,既沾既足,生我百穀。——《詩·小雅·信南山》

3.優良;美好;優越。跟“劣”相對

優劣得所。——諸葛亮《出師表》

又如:優差美缺(美差肥缺;好的職位);優行生(品學兼優的生員);優劣(優和劣。指強弱、大小、好壞、工拙等);優絀(優劣);優壯(優美遒勁)

4.寬厚;寬容

上以宣名儒,優容之。——《漢書·鮑宣傳》

又如:優寬(寬厚,寬和);優薄(寬厚和澆薄);優慎(寬容謹慎);優縱(寬容放任)

5.安閒,悠閒,安逸

伴奐爾遊矣,優遊爾休矣。——《詩·大雅·卷阿》

又如:優遊(閒暇自得的樣子);優逸(安閒);優容(安閒自得貌);優悠(悠閒舒適);優猶(優遊。優裕;寬裕);優遊自若(從容不迫,不變常態);優遊自得(悠閒如意);優遊自適(悠閒適意);優豫(從容安祥);優遊卒歲(悠閒度日);優遊歲月(悠閒舒適地過日子)

6.優厚

益之以霢霂,既優既渥。——《詩·小雅·信南山》

佈施優裕。——《國語·周語》

優詔獎瑞。——清· 張廷玉《明史》

又如:優恤重典(朝廷對**表示優厚撫卹的隆重典禮);優保(優厚的保舉提拔);優賜(優厚的賞賜);優縟(優厚,豐厚);優恤(優厚)

7.柔弱,少決斷

人君唯優與不敏為不可。——《管子·小匡》

三、作為〈動詞〉意思有:

1..優待,給予好的待遇,厚待

今區寓寧晏,庶績鹹熙,念勤簡能,宜加優獎。——《南齊書·武帝紀》

又如:優渥(深厚);優敘(按大功給予獎勵);優恤(從優撫卹);優擢(從優提拔);優與(從優給予)

2.協調;調和

其德優天地而和陰陽。——《淮南子·原道》

3.開玩笑;戲謔

宋華弱與 樂轡少相狎,長相優,又相謗也。(長:長大;成年。)——《左傳·襄公六年》

嘉獎 如:優制(優詔,嘉獎的詔書);優詔(褒美嘉獎的詔書);優勞(嘉獎慰勞);優言(褒美之言);優升(榮升,升職)

9樓:覀覀覀瓜瓜瓜

“優”字意思是:美好的,出眾的。

1、優美[yōu měi]:美好,美妙。

例句:三人才學雖並優美,然安豐少於造次,中山皁白太多,未若濟南風流寬雅。

2、創優[chuàng yōu]: 創造優等的(工作成績)。

例句:引導職工轉變觀念,增強質量創優意識一是樹立競爭觀念。

3、優薄[yōu báo]:寬厚和澆薄。

例句:若其境俗性智之優薄,產載物類之區品,川河領障之基源。

4、優柔[yōu róu]:寬和溫厚。

例句:故宜條暢以任氣,優柔以懌懷。

5、優越[yōu yuè]:優勝,優良。

例句:我們的國家為青少年創造了無比優越的學習條件。

10樓:

優:讀音 you 平聲

字義:1,美好的

2,古代指演劇的人

優享價是什麼意思?優享預訂是什麼意思

類似折扣的意思,就是告訴你這件商品原價多少錢現在你可以花低價買的意思。折扣,指買賣貨物時按原價的若干成計價,如按九成,叫九折或九扣。如 以匯票的折扣動用銀行的 拓展資料 國際 中使用的折扣,名目繁多,有一般折扣,還有為擴大銷售而使用的數量折扣 quantity discount 和為了實現某種特殊目...

優孰劣什麼意思,孰優孰劣什麼意思

正確的詞語是孰優孰劣,意思是誰厲害誰平庸。出處 曹久霖 假如記憶可以移植 世間萬物皆難逃自然辯證法,孰是孰非,孰優孰劣,孰喜孰憂,豈可一言以蔽之?譯文 世間的萬事萬物都離不開自然辯證法則,誰對誰錯,誰好誰壞,誰高興誰悲傷,不能夠單方面的看待。用法 作賓語。示例 喬家大院中,喬致庸與孫茂才究竟是孰優孰...

「皚希優」是什麼意思

1.皚希優 acu acu以經營高階球鞋為主 皚希優 acu acu以經營高階球鞋為主 edc陳冠希在上海長樂路開了自己第二家clot店acu acu開店當天的情況 可謂盛況空前 各大明星潮人都出現在acu 藤原浩 黃秋生 等等。怎樣才能高效學習?高效聽課方法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