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皇帝的新衣》是比喻什麼意思

2021-08-04 07:57:35 字數 2158 閱讀 581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故事的寓意簡單而又深刻,它至少告訴了我們兩個層面的含義:乙個是,要做乙個誠實的專人;二個是,虛榮屬往往會蒙蔽人的雙眼。就好像這個皇帝,光著身子勝利大遊行還覺得自己很美很美。

除了這個小孩,那麼多聰明的人都甘願說假話。為什麼大人還不如孩子?就是因為他們學會了虛榮,覺得自己聰明,不肯面對事實。

2樓:風雲遊民

皇帝的來新衣看似乙個簡自單的兒童

寓言,但它反應的卻是乙個更為深層的社會思考。

首先,為什當孩子說出來「皇帝沒穿衣服」時候,人們才開始放開議論?難道他們都看見了皇帝的新衣嗎?不,他們壓根就不認為皇帝穿了衣服。

開始人們對皇帝的新衣的沉默態度,實際上就是一種心照不宣的現象。所以這個故事除了告訴我們要誠實不要虛榮之外,也是提醒人們乙個道理,那就是:很多所謂心照不宣的東西,實際上並不是因為它像我們想象的那樣禁得起考驗,而是我們一種傳下來的思維慣性而已,我們其實早就忘記了它的初衷,而當我們真的把它拿出來攤在臺面上說和面對的時候,就會發現它其實根本並沒有那麼經得起推敲,根本不是那麼真金不怕火煉,而提問和質疑就是最好的煉金火。

而且皇帝自己都不認為自己真穿了什麼衣服,下面那些百姓卻還要配合他去唱這出戲,這到底又是誰的可悲?

皇帝的新衣

3樓:任她有天

許多年以前有一位皇

帝,他非常喜歡穿好看的新衣服。他為了要穿得漂亮,把所有的錢

《皇帝的新衣》裡的好詞好句有哪些?

葉聖陶皇帝的新衣閱讀答案

4樓:

有一天,皇帝帶著許多臣子和護衛的兵士到離宮去。經過的街道,空空洞洞的,沒有乙個人;家家的門都關著。大街上只有嚓、嚓、嚓的腳步聲,象夜裡偷偷地行軍一樣。

可是皇帝還是疑心,他忽然站住,歪著頭細聽。人家的牆裡象是有聲音,他嚴厲地向大臣們喊:「沒聽見嗎!

」 大臣們也立刻歪著頭細聽,趕緊瑟縮地回答: 「聽見啦,是小孩子哭。」 「還有,是乙個女人唱歌。

」 「有笑的聲音——象是喝醉了。」 皇帝的怒火又爆發了,他大聲向大臣們吆喝:「一群沒用的東西!

忘了我的法律啦?」 大臣們連聲答應幾個「是」,轉過身就命令兵士,把裡面有聲音的門都開啟,不論男女,不論大小,都抓出來,殺。 沒想到的事情發生了。

兵士開啟很多家的大門,闖進去捉人;這許多家的男男**、大大小小就一擁跑出來。他們不向四外逃,卻一齊撲到皇帝跟前,伸手撕皇帝的肉,嘴裡大聲喊:「撕掉你的空虛的衣裳!

撕掉你的空虛的衣裳!」 這真是從來沒見過的又混亂又滑稽的場面。男人的健壯的手拉住皇帝的枯枝般的胳膊,女人的白潤的拳頭打在皇帝的黑黃的胸膛上,有兩個孩子也擠上來,一把就揪住皇帝腋下的黑毛。

人圍得風雨不透,皇帝東竄西撞,都被擋回來;他又想蹲下,學刺蝟,縮成乙個球,可是辦不到。最不能忍的是腋下癢得難受,他只好用力夾胳膊,可是也辦不到。他急得縮脖子,皺眉,掀鼻子,咧嘴,簡直難看透了,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兵士從各家回來,看見皇帝那副倒霉的樣子,活象被一群馬蜂螫得沒法辦的猴子,也就忘了他往常的尊嚴,隨著大家哈哈笑起來。 大臣們呢,起初是有些驚慌的,聽見兵士笑了,又偷偷看看皇帝,也忍不住哈哈笑起來。 笑了一會兒,兵士和大臣們才忽然想到,原來自己也隨著人民犯了法。

以前人民笑皇帝,自己幫皇帝處罰人民,現在自己也站在人民一邊了。看看皇帝,身上紅一塊紫一塊,哆嗦成一團,活象水淋過的雞,確是好笑。好笑的就該笑,皇帝卻不准笑,這不是渾蛋法律嗎?

想到這裡,他們也隨著人民大聲喊:「撕掉你的空虛的衣裳!撕掉你的空虛的衣裳!

」 你猜皇帝怎麼樣?他看見兵士和大臣們也倒向人民那一邊,不再怕他,就象從天上掉下一塊大石頭砸在頭頂上,身體一軟就癱在地上。1.

活像水淋過的雞,我們通常稱作---------用來比喻——————,在這裡用來形容皇帝——2.續篇中的皇帝與原文中的皇帝在性格上有了什麼變化?你覺得這些變化可信嗎?

為什麼?3.皇帝最終成了孤寡老人,連身邊的士兵和大臣都背叛了他,這個結局可以用乙個成語概括,是————————,孟子也有——————的精妙說理

1.落湯雞;比喻渾身濕透或名利受到極大損失的人:狼狽的姿態2.

更加殘暴3.眾叛親離;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

(演變成成語: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5樓:匿名使用者

999999999999999

皇帝的新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皇帝的新衣。是什麼意思

就是告訴你,不懂不要裝懂,最後丟人的是自己。皇帝的新衣。是什麼意思 皇帝的新衣是由漢斯 克里斯蒂安 安徒生 heinz christian andersen 1805 1875 丹麥作家的作品,作品選自 安徒生童話 講述了皇帝為首的統治階級虛榮 浪費以及愚蠢的故事。一位奢侈的國王每天只顧著穿衣服,不...

喜歡皇帝的新衣的原因是什麼

皇帝的新裝 讓我懂得了 做事要站在客觀的角度上,全面的看待事情,要實事求是,不要落下太多笑柄。1 為了要穿得漂亮,他不惜把他所有的錢都花掉 他每一天每一點鐘都要換一套衣服。人們提到他的時候總是說 皇上在更衣室裡。採用了誇張的手法,突出表現了皇帝驕奢淫逸的本性。2 不過,當他想起凡是愚蠢或不稱職的人就...

夢見穿新衣服什麼意思,女人夢見穿新衣服是怎麼回事?

解夢 要提防小偷和強盜。注意防範身邊那些言行不一的小人。女人夢見穿新衣服是怎麼回事?衣服是生活中的使用物品,代表了生活中他人對你的關心和愛護。在現實中,衣服就是人身份和地位的象徵。夢見親戚穿著新衣服 暗示夢者開始變得孤寂。夢見自己買了很多新衣服 暗示你的財運不好。夢見買新衣服 預示著家庭和睦,是吉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