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雪的詩句李白,詠雪的詩句大全

2021-08-04 07:04:46 字數 6957 閱讀 5156

1樓:爭霸天下第一關

李白的詠雪詩句:

1、湖清霜鏡曉,濤白雪山來。

2、龍馬花雪毛,金鞍五陵豪。

3、洗兵條支海上波, 放馬天山雪中草。

4、燕支長寒雪作花,蛾眉憔悴沒胡沙。

5、秀眉霜雪顏桃花,骨青髓綠長美好。

6、吳兵照海雪,西討何時還。

7、溪深古雪在,石斷寒泉流。

8、迢迢五原關,朔雪亂邊花。

9、一條藤徑綠,萬點雪峰晴。

10、柳色**嫩,梨花白雪香。

其他詩人的詠雪詩句:

1、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2、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絕句》

3、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4、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江雪》

5、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梅花》

6、落盡瓊花天不惜,封他梅蕊玉無香。——宋·楊萬里《觀雪》

7、對瓊瑤滿地,與君酬酢。——宋·辛棄疾《和廓之雪》

8、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蘿萬朵雲。——唐·元稹《南秦雪》

2樓:明媚說娛樂

李白詠雪的詩句如下:

一、《行路難·其一》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二、《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

笑殺陶淵明,不飲杯中酒。

浪撫一張琴,虛栽五株柳。

空負頭上巾,吾於爾何有。

三、《冬日歸舊山》

未洗染塵纓,歸來芳草平。

一條藤徑綠,萬點雪峰晴。

地冷葉先盡,谷寒雲不行。

嫩篁侵舍密,古樹倒江橫。

白犬離村吠,蒼苔壁上生。

穿廚孤雉過,臨屋舊猿鳴。

木落禽巢在,籬疏獸路成。

拂床蒼鼠走,倒篋素魚驚。

洗硯修良策,敲鬆擬素貞。

此時重一去,去合到三清。

3樓:雨中靜流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 李白《行路難·其一》

***山雪,無花只有寒。 —— 李白《塞下曲六首·其一》

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 —— 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一條藤徑綠,萬點雪峰晴。 —— 李白《冬日歸舊山》

柳色**嫩,梨花白雪香。 —— 李白《宮中行樂詞八首·其二》

湖清霜鏡曉,濤白雪山來。 —— 李白《送友人尋越中山水》

龍馬花雪毛,金鞍五陵豪。 —— 李白《白馬篇》

洗兵條支海上波, 放馬天山雪中草。 —— 李白《戰城南》

燕支長寒雪作花,蛾眉憔悴沒胡沙。 —— 李白《王昭君二首》

秀眉霜雪顏桃花,骨青髓綠長美好。 —— 李白《山人勸酒》

畫堂晨起,來報雪花墜。 —— 李白《清平樂·畫堂晨起》

天山三丈雪,豈是遠行時。 —— 李白《獨不見》

花明玉關雪,葉暖金窗煙。 —— 李白《折楊柳》

有長鯨白齒若雪山,公乎公乎掛罥於其間。 —— 李白《公無渡河》

雲鬟綠鬢罷梳結,愁如迴飆亂白雪。 —— 李白《久別離》

吳兵照海雪,西討何時還。 —— 李白《豫章行》

溪深古雪在,石斷寒泉流。 —— 李白《尋高鳳石門山中元丹丘》

迢迢五原關,朔雪亂邊花。 —— 李白《千里思》

詠雪的詩句大全

10首關於冬天的古詩有哪些?

4樓:林老肥兒

1,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代: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譯文:暮色蒼茫,更覺前行山路遙遠。天寒地凍,倍覺投宿人家清貧。

忽然聽得柴門狗叫,應是主人風雪夜歸。

2,終南望餘雪

唐代:祖詠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

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

譯文:遙望終南,北山秀麗,皚皚白雪,若浮雲間。

雪後初晴,林梢之間閃爍著夕陽餘暉,晚時分,長安城內又添了幾分積寒。

3,江雪

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

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4,問劉十九

唐代:白居易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譯文:新釀的米酒,色綠香濃;小小紅泥爐,燒得殷紅。

天快黑了,大雪將要來。能否共飲一杯?朋友!

5,梅花

宋代: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譯文: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6,別董大二首·其一

唐代: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譯文: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

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7,別董大二首

唐代: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六翮飄颻私自憐,一離京洛十餘年。

丈夫貧賤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

譯文: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

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就像鳥兒六翮飄搖自傷自憐,離開京洛已經十多年。

大丈夫貧賤誰又心甘情願,今天相逢可掏不出酒錢。

8,和張僕射塞下曲·其三

唐代:盧綸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譯文:夜靜月黑雁群飛得很高,單于趁黑夜悄悄地逃竄。

正要帶領輕騎兵去追趕,大雪紛飛落滿了身上的弓刀。

9,冬夕

唐代:岑參

浩汗霜風颳天地,溫泉火井無生意。

澤國龍蛇凍不伸,南山瘦柏消殘翠。

譯文:大風夾雜著霜雪猛烈地肆虐在天地之間,溫泉火井(火井可能是炭爐)旁邊也了無生氣。

河海中的龍蛇也凍得不得伸展(或者是,河海像龍蛇一樣凍得不得伸展),連四季常青的松柏都退去了綠色,顯得消瘦了許多。

10,早冬

唐代:白居易

十月江南天氣好,可憐冬景似春華。

霜輕未殺萋萋草,日暖初幹漠漠沙。

老柘葉黃如嫩樹,寒櫻枝白是狂花。

此時卻羨閒人醉,五馬無由入酒家。

譯文:江南的十月天氣很好,冬天的景色像春天一樣可愛。

寒霜未凍死小草,太陽晒乾了大地。

老柘樹雖然葉子黃了,但仍然像初生的一樣。

這個時候的我只羨慕喝酒人的那份清閒,不知不覺走入酒家。

5樓:走過最多的路

1.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2.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3.問劉十九 唐·白居易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4.別董大 唐·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  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  天下誰人不識君。

5.春雪 唐·韓愈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6.春雪 唐·韓愈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7.滿江紅·天上飛瓊 宋·辛棄疾  天上飛瓊,畢竟向、人間情薄。還又跨、玉龍歸去,萬花搖落。

雲破林梢添遠岫,月臨屋角分層閣。記少年、駿馬走韓盧,掀東郭。  吟凍雁,嘲飢鵲。

人已老,歡猶昨。對瓊瑤滿地,與君酬酢。最愛霏霏迷遠近,卻收擾擾還寥廓。

待羔兒、酒罷又烹茶,揚州鶴。

8.對雪二首 唐·李商隱  寒氣先侵玉女扉,清光旋透省郎闈。梅花大庾嶺頭髮,  柳絮章臺街裡飛。

欲舞定隨曹植馬,有情應溼謝莊衣。  龍山萬里無多遠,留待行人二月歸。  旋撲珠簾過粉牆,輕於柳絮重於霜。

已隨江令誇瓊樹,  又入盧家妒玉堂。侵夜可能爭桂魄,忍寒應欲試梅妝。  關河凍合東西路,腸斷斑騅送陸郎。

9.梅花落 清·納蘭性德  春色鳳城來,寒梅逼歲開。  條風初入樹,縹雪漸侵苔。  粉逐鶯衣散,香黏蝶翅回。  隴頭人未返,急管莫頻催。

10.長相思 清·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  身向榆關那畔行。  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  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擴充套件資料 

古詩,是中國古代詩歌的一種體裁,又稱古體詩或古風,指的是產生於唐代以前並和唐代新出現的近體詩(又名今體詩)相對的一種詩歌體裁。其特點是格律限制不太嚴格。

古詩(古體詩)有固定的詩行,也會有固定的體式。相對於近體詩,古詩的格律限制較少。篇幅可長可短,押韻比較自由靈活,不必拘守對仗、聲律,有四言、五言、七言、雜言等多種形式。

漢魏以後的古詩一般以五七言為基調,押韻、轉韻有一定法式。

所有古體詩都是按照詩句的字數分類。四字一句的稱四言古詩,簡稱四古;五字一句的稱五言古詩,簡稱五古;七字一句的稱七言古詩,簡稱七古。四言詩,遠在《詩經》時代就已被人們採用了。

但至唐代卻逐漸衰微,寫它的人很少了。

五言古詩,是古體詩的正統,寫的人很多。七言古詩,不是古體詩的主流,這是它起源較晚的緣故。所以,七言古風頗受七言近體詩的影響。

6樓:_擇一城終老

1、《冬夕》【唐】岑參

浩汗霜風颳天地,溫泉火井無生意。

澤國龍蛇凍不伸,南山瘦柏消殘翠。

譯文:大風夾雜著霜雪猛烈地肆虐著天空與大地,此時溫泉與天然氣井旁相當冷清了無生氣。在嚴冬中湖海之地海水像龍蛇一般捲曲,南山矮小的松柏在嚴冬下退去僅有的綠裝。

2、《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唐】岑參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猶著。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譯文:狂風席捲著大漠北塞,吹折堅韌的白草,倒落如踩。北疆的八月,就有大雪將天地鋪蓋。

好似突然一夜之間春風吹來,千樹萬樹梨花盛開。雪花飄飄而落,打溼了簾珠,結冰在帷幕綺羅。狐皮裘再不覺暖和,錦緞被褥也覺單薄。

將軍的獸角硬弓也凍得拉不開,都護的鎧甲鐵衣難穿著。浩瀚的沙漠處處縱橫百丈巨冰,慘淡的愁雲凝滯彷彿壓低了天空。中軍帥中擺下酒筵,為武判官歸京送行,胡琴、琵琶伴著羌笛,起舞和鳴。

紛紛揚揚的暮雪飄落在軍營轅門,寒風狂舞著紅旗,紅旗被凍挺凝結成為一抹靜止的紅雲。山迴路轉,再也見不到遠行的人,雪地上空留下一排,馬兒行走的蹄痕。

3、《終南望餘雪》【唐】祖詠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

譯文:遙望終南,北山秀麗,皚皚白雪,若浮雲間。雪後初晴,林梢之間閃爍著夕陽餘暉,晚時分,長安城內又添了幾分積寒。

4、《江雪》【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5、《問劉十九》【唐】白居易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譯文:我家新釀的米酒還未過濾,酒面上泛起一層綠泡,香氣撲鼻。用紅泥燒製成的燙酒用的小火爐也已準備好了。天色陰沉,看樣子晚上即將要下雪,能否留下與我共飲一杯?

6、《塞下曲》【唐】盧綸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譯文:到了五月,天山依舊白雪皚皚,沒有鮮花,只有地凍天寒。雖然傳來吹奏《折楊柳》的笛聲,卻依舊看不到一絲春色。

一早就隨著戰鼓聲去搏戰,到了夜晚也只能抱著馬鞍打瞌睡。希望能用我挎著的劍,像傅子介那樣為國除害,消滅敵人。

7、《北風行》【唐】李白

燭龍棲寒門,光耀猶旦開。日月照之何不及此,唯有北風號怒天上來。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

幽州思婦十二月,停歌罷笑雙蛾摧。倚門望行人,念君長城苦寒良可哀。別時提劍救邊去,遺此虎文金鞞靫。

中有一又白羽箭,蜘蛛結網生塵埃。箭空在,人今戰死不復回。不忍見此物,焚之已成灰。

黃河捧土尚可塞,北風雨雪恨難裁。

譯文:傳說在北國寒門這個地方,住著一條燭龍,它以目光為日月,張目就是白晝而閉目就是黑夜。這裡連日月之光都照不到啊!

只有漫天遍野的北風怒號而來。燕山的雪花其大如席,一片一片地飄落在軒轅臺上。在這冰天雪地的十二月裡,幽州的一個思婦在家中不歌不笑,愁眉緊鎖。

她倚著大門,凝望著來往的行人,盼望著她丈夫的到來。

她的夫君到長城打仗去了,至今未回。長城那個地方可是一個苦寒要命的地方,夫君你可要保重啊。丈夫臨別時手提寶劍,救邊而去,在家中僅留下了一個虎皮金柄的箭袋。

裡面裝著一雙白羽箭,一直掛在堵上。上面結滿了蜘蛛網,沾滿了塵埃。如今其箭雖在,可是人卻永遠回不來了他已戰死在邊城了啊!

人之不存,我何忍見此舊物乎?於是將其焚之為灰矣。黃河雖深,尚捧土可塞,唯有此生離死別之恨,如同這漫漫的北風雨雪一樣鋪天蓋地,無邊無垠。

8、《別董大》【唐】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譯文:滿天陰沉沉的雲,太陽也變得暗暗得;北風呼呼地吹,大雁在紛飛的雪花裡朝南飛去。你不要擔心新去的地方沒有朋友,世上有誰不知道你、不敬重你呢?

9、《梅花》【宋】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譯文: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10、《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唐】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譯文:暮色蒼茫,更覺前行山路遙遠。天寒地凍,倍覺投宿人家清貧。忽然聽得柴門狗叫,應是主人風雪夜歸。

詠雪的詩句,詠雪的詩句李白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 晉 謝道蘊 詠雪聯句 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 唐 李白 北風行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唐 柳宗元 江雪 誰將平地萬堆雪,剪刻作此連天花 唐 韓愈 李花二首 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

關於詠雪的古代詩句有哪些?古代詠雪的詩句有哪些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詩中雪1 草枯鷹眼急,雪盡馬蹄輕。王維 觀獵 2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盧綸 塞下曲 3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 梅花 4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 江雪 5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劉長卿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6 青海長...

詠雪的名句有哪些,關於詠雪的名句

1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江雪 唐代 柳宗元譯 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 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2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雪梅 其一 宋代 盧梅坡譯 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3 北風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歲除。除夜雪 宋代 陸遊譯 四更天初至時,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