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寥廓江天萬里霜

2021-08-04 06:54:57 字數 938 閱讀 253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一度秋風勁”,這個“勁”字,力度極強,寫出秋風摧枯拉朽、驅陳除腐的凌厲威猛之勢,筆力雄悍,極有剛健勁道之美。此情豪邁異於東風駘蕩、桃紅柳綠、鶯語燕歌、溫柔旖旎的春日風光。但勁烈的西風、肅殺的秋氣在作者心中引起的不是哀傷,而是振奮。

詩人的感情、戰士的氣質決定了他的審美選擇:“勝似春光,寥廓江天萬里霜”。天朗氣清,江澄水碧;滿山彩霞,遍野雲錦,一望無際,鋪向天邊,這瑰麗的景色難道不“勝似春光”麼?

片寫憑高遠眺,將詩的意境向更深更闊處開拓。歲歲有重陽,秋去又秋來,“一年一度秋風勁”,這個“勁”字,力度極強,寫出秋風摧枯拉朽、驅陳除腐的凌厲威猛之勢,筆力雄悍,極有剛健勁道之美。此情豪邁異於東風駘蕩、桃紅柳綠、鶯語燕歌、溫柔旖旎的春日風光。

但勁烈的西風、肅殺的秋氣在作者心中引起的不是哀傷,而是振奮。詩人的感情、戰士的氣質決定了他的審美選擇,更喜歡勁厲,不接近嫵媚:“勝似春光,寥廓江天萬里霜”。

天朗氣清,江澄水碧;滿山彩霞,遍野雲錦,一望無際,鋪向天邊,春天**有這天高氣爽、江淨波平的既鮮明又絢麗的寥廓景象呢?這結尾句也預示了革命前途光明,表現了勝利信心的堅定

2樓:鄉里人家

有一種不屈服於任何困難的豪情。

3樓:金枝在家鄉

《採桑子-重陽》古詩集來了,趕緊學習一下吧,你學會了嗎?

~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完整的詩句是什麼?

4樓:夢靈晶悅ぁ雪

採桑子·重陽

人生易老天難老,

歲歲重陽。

今又重陽,

戰地黃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風勁,

不似春光。

勝似春光,

寥廓江天萬里霜。

5樓:李相龍

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寥廓江天萬里霜。

一年一度的度是什麼意思,一年一度中的度是什麼意思

一年一度 是 一年一次 的 意思。度就是次。一年一度中的 度 是什麼意思?一年一度的意思就是每抄年一次 bai,度是次的意思 一年一度的 度du 是 次 的意思zhi,也就是一年一次的節日,大多數dao的節日都是一年一次,也就可以用一年一度的節日的說法了.但是如果遇到潤月,至使有的節日一年兩次,就不...

用重陽節和一年一度造句話,用「一年一度」如何造句?

九月初九是一年一度的重陽節。朋友,請採納正確答案,你們只提問,不採納正確答案,回答都沒有勁!朋友,請 採納答案 您的採納是我答題的動力,如果沒有明白,請追問。謝謝。用 一年一度 如何造句?1 一年一度的暑假即將開始了。2 一年一度,春寒料峭,不知不覺已度過了四年的大學生活,面臨畢業分配了。3 為了迎...

跟「一年一度」一樣的詞語,一年一度的詞造句是什麼

一心一意 一五一十 一驚一乍 一朝一夕 一舉一動 一天一夜 一唱一和 一乾二淨 一張一馳一模一樣 一治一亂 一龍一蛇一吹一唱 一生一死 一字一句一針一線 一分一毫 一心一路一步一鬼 一心一計 一草一木一式一樣 一心一力 一千一方 一心一意 一五一十 一驚一乍 一朝一夕 一舉一動 一天一夜 畢恭畢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