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雙鵰的意思,一箭雙鵰是什麼意思

2021-08-04 04:48:10 字數 5847 閱讀 9405

1樓:

【詞目】一箭雙鵰

【拼音】yī jiàn shuāng diāo

【解釋】雕:一種兇猛的大鳥。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出處】《北史·長孫晟傳》:「嘗有二雕飛而爭肉,因以箭兩隻與晟,請射取之。晟馳往,遇雕相攫,遂一發雙貫焉。

」 《新唐書·高駢傳》:「事朱叔明為司馬,有二雕並飛,駢曰:『我且貴,當中之。

』一發貫二雕焉。」《續景德傳燈錄·慧海儀禪師》:「萬人膽破沙場上,一箭雙鵰落碧空。

」後因以比喻一舉兩得。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示例】老舍《四世同堂》:「他就不妨真的作一次媒,而一箭雙鵰的把藍與冠都捉到手裡。」 因為鳳珠也是十六歲的人了,胡統領早存了個得隴望蜀的心思,想慢慢施展他~的手段。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

【近義詞】 一石兩鳥、一舉兩得、事半功倍

【反義詞】 事倍功半

【歇後語】 一塊石頭打兩隻斑鳩

【典故】長孫晟,字季晟,南北朝週時洛陽人。他很聰敏,又有軍事學識和本領,特別善於射箭。 北周的皇帝為子安定北方的少數民族突厥人,決定把一位公主嫁給突厥國王攝圖。

為了安全起見,派長孫晟率領一批將士護送公主前往突厥。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了突厥。突厥國王攝圖大擺酒宴。

宴請長孫晟。酒過三巡,按照突厥的習慣要比武助興。突厥國王命人拿來一張硬弓,要長孫晟射百步以外的銅線。

只聽得「格勒勒」—聲,硬弓被拉成彎月,一枝利箭「嗖」地一聲射進了銅錢的小方孔。「好!」大家齊聲喝彩。

從此攝圖對長孫晟非常敬重,留他在突厥住了一年,並經常讓他陪著自己一塊兒去打獵。有一次,他倆正在打獵,攝圖猛抬起頭,看見天空中有兩隻大鵰在爭奪一塊肉。他忙送給長孫晟兩枝箭說:

「能把這兩隻射下來嗎?」「一枝箭就夠了!」長孫晟邊說邊接過箭,策馬馳去。

他搭上箭,拉開弓,對準兩隻厥打得難分難解的大鵰。「嗖」的一聲,兩隻大鵰便串在一起掉落下了。

2樓:

一箭雙鵰出自《北史·長孫晟傳》,相傳長孫晟看見天空有兩隻大鵰在爭奪肉食,他只用一支箭便將兩隻大雕**下來。雕,指一種兇猛的大鳥,一箭雙鵰指一支箭射下兩隻打掉,原形容箭術高超,後比喻做一件事情達到了兩種目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一箭雙鵰是什麼意思

4樓:文子

一箭雙鵰,漢語成語,讀音是yī jiàn shuāng diāo,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它常常用來比喻做一件事情能達到兩個目的或同時能得到兩種好處。另外有個「一舉兩得」的成語,它與「一箭雙鵰」意思上很相近。

不過「一箭雙鵰」多指達到兩個目的,是比喻性的,用起來形象些。而「一舉兩得」多指得到兩種好處,意思更直接。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枝箭射中了兩隻雕。表示做事深謀遠慮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6樓:

成語故事

北周有乙個智勇雙全的人叫長孫晟。據說,他剛生下來的時候,身體非常的瘦弱,很多的人見了之後,都認為他活不到成年。長孫晟的母親卻不這麼認為,她覺得自己的兒子長大後一定會有很大的出息。

為了讓自己的兒子身體能夠強壯起來,長孫晟的母親在他3歲的時候,就經常讓他到山上去砍柴。乙個三歲的小孩到山上砍柴,引起了很多鄉親的置疑。可是,長孫晟的母親一直堅持每天讓長孫晟去上山。

這就樣,等長孫晟8歲的時候,他已經比同齡的男孩強壯了,而且他有一股使不完的力量。乙個8歲的小孩能搬起乙個大人不能搬起的石頭,這讓很多人驚訝不已。不僅如此,長孫晟特別精通射箭。

每次上山打柴,都會打一些野鳥回去。在他18歲那年,長孫晟終於練就了百發百中的射箭技藝,無人敢與他相比。

長孫晟的母親不僅想辦法增強他的體質,而且從小就讓他看兵書,希望他長大後能成為乙個能征善戰的大將軍。長孫晟很爭氣,沒有讓自己的母親失望,在經過多年的勤學苦練後,終於成為了北周的一名將軍。

北周宣帝在位時,西北有乙個少數民族——突厥。有一天,突厥的可汗攝圖到北周求婚,希望能把王室的乙個女子嫁給他,以維持兩國的友好往來。周宣帝為了保持和突厥的良好關係,決定把趙王宇文招的女兒許配給他。

當突厥的人來北周聘娶時,帶來了他們很多驍勇的士兵,以此炫耀他們的能量。當時,北周也派出很多勇士和突厥的勇士比武,雙方各有勝負。當時,長孫晟也在場,他乙個人在頃刻之間打倒了突厥三名勇士,這讓突厥的可汗很欽佩他。

在比試箭術時,長孫晟的箭藝也讓在場的突厥人驚嘆不已。

不久,北周要派人護送公主前往突厥去。在考慮人選的時候,周宣帝一下子就想到了長孫晟,對他說:長孫卿家,你武藝高超,就由你護送公主前往突厥吧,由你擔任護將,我也放心啊就這樣,長孫晟護送著公主到突厥去了。

他們一路上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了突厥。

可汗攝圖本來就很敬重長孫晟,一見到他到來,非常的高興。於是大擺酒宴,宴請長孫晟。酒過三巡,按照當地的習慣要比武助興。

可汗攝圖說:聽說長孫兄武藝高超,尤其以箭術聞名於世,今天到我們突厥來,就露一手吧。

於是,突厥王命人拿來一張硬弓,要長孫晟射百步以外的銅線。只見長孫晟拉弓射箭,硬弓被拉成彎月,一枝利箭「嗖」地一聲射進了銅錢的小方孔,引得了大家的齊聲喝彩。可汗攝圖看到如此精確的箭藝,也非常得佩服長孫晟,一連敬了他三大碗酒。

酒後,可汗攝圖請求長孫晟在突厥常住一段時間,長孫晟盛情難卻,就答應了。在突厥的一年中,可汗攝圖經常讓長孫晟陪著自己一塊兒去打獵。久而久之,長孫晟的高超箭術就在突厥遠近聞名了。

有一次,他倆正在打獵,攝圖猛抬起頭,看見天空中有[1]兩隻大鵰在爭奪一塊肉。他忙送給長孫晟兩枝箭說:「能把這兩隻射下來嗎?」

長孫晟說:我試試看。於是,他接過兩枝箭,策馬馳去。

這時,兩隻大鵰正廝打得難捨難分。長孫晟搭上箭,拉開弓,對準兩隻雕「嗖」地射出一箭,兩隻大鵰便串在一起掉落下了。在場的人頓時歡呼起來,連連稱讚道:

「將軍一箭雙鵰,真不愧是神箭手啊!」沙缽略可汗也很高興,命諸子弟貴人都與長孫晟親近,學習其射箭的本事。

這個故事後來就簡化成為「一箭雙鵰」。它常常用來比喻做一件事情能達到兩個目的或同時能得到兩種好處。另外有個「一舉兩得」的成語,它與「一箭雙鵰」意思上很相近。

不過「一箭雙鵰」多指達到兩個目的,是比喻性的,用起來形象些。而「一舉兩得」多指得到兩種好處,意思更直接。

7樓:健康快樂

原意是一箭就射中兩個雕,在現實生活中則代表,用乙個策略就能達到或實現兩個目的。即可謂一箭雙鵰。若您滿意評給我好評噢。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乙隻箭同時射住了兩隻雕

9樓:匿名使用者

指一下子達到兩個目的記得點讚哦!

10樓:文維眭仙

一箭雙鵰

[yījiàn

shuāng

diāo]

[解釋]

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一箭雙鵰原文解釋

11樓:與爾同軒

一箭雙鵰最早出自於《北史•長孫晟傳》——

一箭雙鵰

yī jiàn shuāng diāo

〖解釋〗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出處〗《北史·長孫晟傳》:「嘗有二雕飛而爭肉,因以箭兩隻與晟,請射取之。晟馳往,遇雕相攫,遂一發雙貫焉。」

〖示例〗因為鳳珠也是十六歲的人了,胡統領早存了個得隴望蜀的心思,想慢慢施展他~的手段。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

12樓:匿名使用者

嘗有二雕飛而爭肉,因以箭兩隻與晟,請射取之。晟馳往,遇雕相攫,遂一發雙貫焉.

13樓:笪帥

北周時,有個長孫晟,善於射箭.他出使西北的突厥時,突厥國王攝圖曾邀請他一起打獵.攝圖突然看見天空中飛著兩隻雕,邊飛著邊掙一塊肉吃,便給長孫晟兩支箭,要他把兩隻雕都射下來.

長孫晟縱馬向前,拉弓射出一箭,就把兩隻雕穿在一起射下來了.見《北史.長孫晟傳》原指射箭技術高超.

後比喻做一件事得到兩種好處或達到兩個目的.

一箭雙鵰指的是什麼意思

14樓:

一箭雙鵰 [yī jiàn shuāng diāo]基本釋義

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出 處唐·崔致遠《桂苑筆耕錄》

十二生肖一箭雙鵰的,是什麼動物?

15樓:匿名使用者

欲錢買一箭雙鵰的動物

16樓:闕寶霜姝

一箭雙鵰指的是用乙隻箭射中兩隻雕!

雕是鷹類鳥的一種,和雄鷹類似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箭雙鵰是什麼動物呢

一箭雙鵰的意思

18樓:偉文

南北朝時,北周有個有名的武將叫長孫晟(sheng)。他不僅熟悉兵法,而且善於騎射。後來,皇帝派長孫晟護送公主到北部的突厥族去成婚。突厥國王攝圖也很喜歡他,常常邀他一同去打獵。

一次,攝圖和長孫晟正在郊外打獵,天空中飛來了兩隻大雕(diao鳥名)。長孫晟立即從容地拉弓搭箭對準天空,"嗖"地射出一箭。說是遲,那是快,只見天空中兩隻大雕同時掉了下來,**的人不由得發出了一片喝彩聲。

這個故事後來就簡化成為"一箭雙鵰"。它常常用來比喻做一件事情能達到兩個目的或同時能得到兩種好處。另外有個"一舉兩得"的成語,它與"一箭雙鵰"意思上很相近。

不過,"一箭雙鵰"多指達到兩個目的,是比喻性的,用起來形象些。而"一舉兩得"多指得到兩種好處,意思更直接。

19樓:

一箭雙鵰釋義:

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意思

和一箭雙鵰意思相近的成語

2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一舉兩得 [yī jǔ liǎng dé]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做一件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褒義出 處

《晉書·束皙傳》:「賜其十年炎復,以慰重遷之情,一舉兩得,外實內寬。」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兩全其美 一箭雙鵰 一石二鳥 面面俱到 一舉兩全 事半功倍反義詞 顧此失彼 事倍功半 一舉兩失 勞民傷財 因小失大 雞飛蛋打

22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一石兩鳥一舉兩得事半功倍

一石二鳥yì shí èr niǎo

[釋義] 一塊石頭投出去;打中兩隻鳥;比喻一舉兩得.

[正音] 石;不能讀作「dàn」.

[辨形] 鳥;不能寫作「烏」.

[近義] 一箭雙鵰 一舉兩得

[反義] 得不償失 勞而不獲 徒勞無功

[用法] 形容一舉兩得.一般作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一舉兩得」有別:是比喻;「一舉兩得」是直陳;~著重指達到兩種目的;「一舉兩得」著重指得到兩種好處.

[例句] 張敏做了一筆生意;而且還交了乙個朋友;真是~.

[英譯] kill two birbs with one stone一舉兩得yī jǔ liǎng dé

[釋義] 舉:做事.做一件事同時得到兩種好處.

[語出] 《戰國策·秦策》:「取其地;足以廣國也;得其財;足是以富民……是我一舉而名實兩附;而又有禁暴正亂之名.」

[正音] 得;不能讀作「děi」或「de」.

[辨形] 兩;不能寫作「二」.

[近義] 一箭雙鵰 事半功倍

[反義] 事倍功半 得不償失

[用法] 常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一箭雙鵰詞語解釋,一箭雙鵰的四字詞語是什麼

一箭雙鵰,讀音 y ji n shu ng di o,漢語成語 釋義 雕 一種兇猛的大鳥。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出處 北史 長孫晟傳 嘗有二雕飛而爭肉,因以箭兩隻與晟,請射取之。晟馳往,遇雕相攫,遂一發雙貫焉。一箭雙鵰 y ji n shu ng di o 釋義 ...

買一箭雙鵰的動物是,《買一箭雙鵰的動物》猜一生肖,,求解答

是羊,羊上面兩點和中一豎代表箭,中間是二,穿過來叫一箭雙鵰。所以是羊。買一箭雙鵰的動物 猜一生肖,求解答 您好我的朋友,我覺得這裡最有可能的生肖就是蛇和鼠 一箭雙鵰就是詭計了,蛇和鼠都是這樣詭計多端 上面的內容僅供參考,希望可以幫到您。十二生肖一箭雙鵰的,是什麼動物?欲錢買一箭雙鵰的動物 一箭雙鵰指...

離婚的時候丈母娘給女婿買了一雙鞋是什麼意思

重新開始走好腳下的路。走的遠點?還是單純的關心?或者你家鄉的習俗?女朋友給男朋友買是滾的越遠越好 會不會是同乙個意思 不要走回頭路,走的越遠越好。讓你走遠點,別回頭的意思 可能是說一路好走的意思!丈母娘能不能送鞋子給女婿 不管是給誰送鞋子,都有 送你離開 的意思。所以,收鞋子的人要給送禮物的人錢,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