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三把火」分別是指什麼

2021-08-03 22:37:27 字數 3567 閱讀 7316

1樓:海平面下的深淵

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三把火」是指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博望坡之火,新野之火和赤壁之火這三把火。

根據三國演義的描述(有些非歷史真實),劉備三顧茅廬終於將諸葛亮請出山。諸葛亮出山後,立即展現出了鬼神莫測之才。打的第一仗就是博望坡之戰,這一戰諸葛亮火燒曹軍十萬之眾,燒得曹操大將夏侯惇,于禁,李典落荒而逃,這是諸葛亮上任的第一把火。

後來,曹操親自帶大軍進攻新野,諸葛亮知道劉備還不是曹操的對手,於是主動撤出了新野城。走的時候諸葛亮將新野的城中,預先埋伏了許多引火的材料,準備引誘曹操進城,然後放一把火燒死曹軍。結果曹操來到新野見城門大開,空無一人,以為劉備嚇破了膽逃跑了,於是十分放心的命士兵們住進了城裡,結果半夜火起,燒得曹操潰不成軍。

這是諸葛亮上任的第二把火。

雖然諸葛亮有鬼神莫測之才,但是畢竟當時劉備的勢力太過於弱小,無法逆轉大勢。劉備被曹操一陣追打,最後逃亡江夏,只得聯合東吳一起抗曹。而曹操也引大軍屯於赤壁,準備一戰而定南方,進而一統天下。

於是著名的赤壁之戰爆發了,在這一戰裡三國演義徹底的將諸葛亮神化了。先是與周瑜一起想到用火攻,然後又草船借箭,最後居然借來了東風,結果這一把火徹底把曹操大軍燒殘廢了,幾十萬大軍只剩下二三十人落荒而逃,這是諸葛亮上任的第三把火。

2樓:

古人說的「新官上任三把火」中的「三把火」,原型實際指的是諸葛亮的博望坡之火,新野之火和赤壁之火這三把火。

而後逐漸轉換為**一上來立威之事。俗語說的好:「新官上任三把火」!

這個「新官上任三把火」,是講新上任的**,開始履新有些勁頭,必先做兩三件於百姓有益之事,其含意是指事後是否還會不斷做好事則難說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第一把火是諸葛亮初出茅廬後的第一仗:火燒博望坡。

第二把火要說的是諸葛亮到劉備軍中後的第二仗:火燒新野。

第三把火要說的是《三國演義》裡面最精彩的一場戰役——赤壁大戰。現代意義上的「三把火」:指**上任之初採取新的措施或政策。

俗語說「新官上任三把火」,是講新上任的**,開始履新有些勁頭,必先做兩三件於百姓有益之事。其含意是指事後是否還會不斷做好事則難說了,此乃人們的經驗之談。這裡的「三把火」是比喻,講開頭前三件事,多像燒**來那麼壯觀布引人注目,轟轟烈烈且有聲有色。

  這是從古代縣令上任常做之事,編出的俗語。   縣官們上任**,必做之事很多:要拜廟上香,地方的孔廟、關帝廟、文昌廟、城隍廟必拜,以顯示自己尊儒崇道,連地方神都十分恭敬;要清倉盤庫、糧庫、物料庫核對清楚;要巡查監獄,要視察城防;要對簿點卯,即對照簿冊記載的**侍從等花名冊一一查對;要傳考生童,就是將本地的學生集中,做一次自己親自出題的考試,了解沉重情況;要拜訪鄉紳,當然依次是本縣的皇親國戚、與自己同級的卸任**直至豪門大戶了。

  最後,則是新縣貼出告示,說明自己從何月何日開始接受訴訟。   做上邊這一系列事情時,新官必然會選擇出某兩三件事情,別出心裁地指手劃腳一番,敢就是燒出「三把火」了。常見的如廟宇殘破要撥款大修啦、城防不堅固要為防盜修城牆建苑壘啦、學生質素不高要請外地名師啦等等。

這些誰也會燒的「三把火」後,才見新官有否真功夫呢!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名稱:新官上任三把火

拼音:xīn guān shàng rèn sān bǎ huǒ

解釋:指**上任之初採取新的措施或政策。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三卷第六章:「福軍。你新官上任三把火,亂燒一通,遲早要犯大錯誤呀!」

典故:據《三國演義》所述,三國時,諸葛亮當了劉備的軍師,在短短時期內,連續三次用火攻占曹操。第一次火燒博望坡,使夏侯敦統領的10萬曹兵所剩無幾,第二次在新野,火攻,水淹使曹仁,曹洪的10萬人馬,幾乎全部覆沒。

第三次火燒赤壁,百萬曹兵慘敗,最後跟隨曹操逃出去的,只剩27人。當時,人們把這三把火稱為「諸葛亮上任三把火」。傳到後來便成為人們常說的「新官上任三把火」了。

俗語說「新官上任三把火」,是講新上任的**,開始履新有些勁頭,必先做兩三件於百姓有益之事。其含意是指事後是否還會不斷做好事則難說了,此乃人們的經驗之談。這裡的「三把火」是比喻,講開頭前三件事,多像燒**來那麼壯觀布引人注目,轟轟烈烈且有聲有色。

這是從古代縣令上任常做之事,編出的俗語。

縣官們上任**,必做之事很多:要拜廟上香,地方的孔廟、關帝廟、文昌廟、城隍廟必拜,以顯示自己尊儒崇道,連地方神都十分恭敬;要清倉盤庫、糧庫、物料庫核對清楚;要巡查監獄,要視察城防;要對簿點卯,即對照簿冊記載的**侍從等花名冊一一查對;要傳考生童,就是將本地的學生集中,做一次自己親自出題的考試,了解沉重情況;要拜訪鄉紳,當然依次是本縣的皇親國戚、與自己同級的卸任**直至豪門大戶了。

最後,則是新縣貼出告示,說明自己從何月何日開始接受訴訟。

做上邊這一系列事情時,新官必然會選擇出某兩三件事情,別出心裁地指手劃腳一番,敢就是燒出 「三把火」了。常見的如廟宇殘破要撥款大修啦、城防不堅固要為防盜修城牆建苑壘啦、學生質素不高要請外地名師啦等等。這些誰也會燒的「三把火」後,才見新官有否真功夫呢!

5樓:刀劍斬相思

這裡的「三把火」是比喻,講開頭前三件事,多像燒**來那麼壯觀,引人注目,轟轟烈烈且有聲有色。

俗語說的好:「新官上任三把火」這個「新官上任三把火」,是講新上任的**,開始履新有些勁頭,必先做兩三件於百姓有益之事。其含意是指事後是否還會不斷做好事則難說了,此乃人們的經驗之談。

據《三國演義》所述,三國時,諸葛亮當了劉備的軍師,在短時間內,連續三次火攻曹操。第一次火燒博望坡,使夏侯惇統領的十萬曹兵所剩無幾,第二次在新野,火攻,水淹使曹仁,曹洪的十萬人馬,幾乎全部覆沒。第三次火燒赤壁,百萬曹兵慘敗,最後跟隨曹操逃出去的,只剩27人。

當時,人們把這三把火稱為「諸葛亮上任三把火」。傳到後來便成為人們常說的「新官上任三把火」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三把火」源自於諸葛亮的三把火。但現在一般是指乙個才上任的**,或者幹部,都會在上任最初的時候,做出點政績,以此來樹立自己的威嚴,不然自己的手下不會服帖自己的領導。希望採納!

新官上任三把火,後面接哪句話?

7樓:眉間雪

無下句。

新官上任三把火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比喻新上任的官總要先做幾件有影響的事,以顯示自己的才能和膽識。

新**上任後,常常做出幾件事以表現自己的才幹和革除時弊的決心,過後也就一切如舊。說白一點,就是給人下馬威,讓眾將軍心服口服。這裡的「三把火」是比喻,講開頭前三件事,多像燒**來那麼壯觀,引人注目,轟轟烈烈且有聲有色。

擴充套件資料

縣官們上任**,必做之事很多:

1、要拜廟上香,地方的孔廟、關帝廟、文昌廟、城隍廟必拜,以顯示自己尊儒崇道,連地方神都十分恭敬。

2、要清倉盤庫、糧庫、物料庫核對清楚;要巡查監獄,要視察城防;要對簿點卯,即對照簿冊記載的**侍從等花名冊一一查對。

3、要傳考生童,就是將本地的學生集中,做一次親自出題的考試,了解群眾情況。

4、要拜訪鄉紳,當然依次是本縣的皇親國戚、同級的卸任**直至豪門大戶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合縱連橫是非多 吧

9樓:傳說中的神真神

新官上任——老官下崗

10樓:匿名使用者

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

新官上任三把火,猜數字,新官上任三把火,猜三個數字

新官上任三把復火,猜三個 制數字 答案 bai338。新官上任三把火 x n gu dun sh ng r n s n b hu 解zhi釋 指官 dao員上任之初採取新的措施或政策 出處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第三卷第六章 福軍。你新官上任三把火,亂燒一通,遲早要犯大錯誤呀!結構 復句式成語 用法 作...

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諸葛亮上任後燒了哪三把火

第一把火是諸葛亮初出茅廬後的第一仗 火燒博望坡。其時,諸葛亮剛剛到了劉備營中,尚未顯示才華,劉備對其非常信任,待孔明如師,食則同桌,寢則同榻,終日共論天下之事 關 張二人自是不服,一心等著看諸葛亮的笑話。就在這時,曹兵十萬,由夏侯敦率領,直奔新野殺來。當時劉備軍中僅有三千人馬,但諸葛亮運籌帷幄,巧設...

電影小夥子三把火被滅了一把,是鬼片

風 水 先 生 主演 張柯 包磊 張麗君 導演 包磊 地區 中 國 型別 喜劇 語言 國 語 求一部香港喜劇鬼片電影?求一部香港喜劇鬼片電影?茅山學堂 劇情 中國戰國時代,戰禍連連,當時一名皇帝為求長生不死,命版人製做寶丹,但他吃 權了後卻死去,屍首肌膚生變,成了乾屍,群醫為免真相暴露,便做了一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