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第一天單位要我身份證原件15天,合法麼

2021-08-02 07:47:50 字數 1912 閱讀 2649

1樓:

不合法。可以要回,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包括警察也不允許更別提是用人單位了。你可以到勞動監察機關進行舉報。

2樓:匿名使用者

站在別人屋簷下這麼不低頭呢,倒也不全是你想象的那麼壞,單位是要證明你的身份,和辦理各項手續,但一般情況下,只要影印件就可以了,沒有什麼15天的規定。

3樓:

最多就是交影印件給單位,原件不用交的!**都是這樣的!別上當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應該理解單位,單位要你的身份證是為了給你****手續,但是****手續都需要身份證及身份證影印件,現在一些機關辦事效率很低,在加上本單位也有很多事情,為你辦事的人員不一定在15天之內都是為你服務,外面為你辦事的單位也不一定都是在一天就把事情辦完,有的事情需要跑幾天才有結果。你應該相信單位不會把你的身份證拿去辦其他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行為不合法,違反《勞動合同法》第八十四條: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扣押勞動者居民身份證等證件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處罰。

因此建議你可以要求自帶身份證同單位一起去按合法途徑核實身份。

6樓:貓咪の樂

不應該,交影印件給單位。

今天面試成功,老闆叫我明天帶身份證原件去上班,你們第一天上班老闆要看你們的身份證嗎?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公司都要留下身份證影印件,所以讓你帶身份證原件去公司是為了當時影印下來吧?公司留存的影印你可以在身份證圖案上標註為僅限某某公司存檔使用。以防他人以後利用你的身份證影印件做些不利於你的事情。

公司不會要求扣留你的身份證原件,但如果扣留說明這家公司有問題。一定不能把身份證留給公司。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要留個影印件 原件也只是看看吧 如果扣了你的原件 那就有點不對勁兒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看可以,留不行!他們沒權利扣留。

今天第一天上班,公司把我的身份證原件拿走說去辦手續,到下午也沒給我,說是公司今天開會,還沒辦好,請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如果是正規的單位,這是正常的人事錄用行為,不用擔心。

11樓:厚載福德

一般沒事,畢竟是公司行為呀。

12樓:吉疏靜

放心好了。我也經歷過

上班第一天要出示相關證件,但公司沒有及時歸還我的身份證,是什麼意思?

13樓:

你公司扣留你的身份證是違法的。

附:《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條例實施細則》第四章第22條規定:

除公安機關依法對被告人採取強制措施可以扣押居民身份證外,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扣留公民的身份證或者作為抵押。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上班多久了?你有沒有在公司看到過公司的營業執照?首先,如果是正規公司都不會扣證件,所以第一個就是先弄清楚是扣留還是忘了還給你?

如果是扣留的並且還沒有上幾天班的,就馬上去問要回證件;如果上班好久了,而且還沒有拿到工資,那就去勞動局吧。勞動局現在很熱心處理這種事的。希望你不是進了傳銷組織。

如果進了傳銷組織的就馬上跑去報警吧。

您好!我應聘了一家物業公司工作,今天第一天上班,那的工作人員讓我遞交身份證影印件戶口本畢業證影印件

15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合理,畢業證是你的,他們無權扣押,交也是交影印件,沒聽說過替人保管原件的。你可以告訴他們,“我的畢業證已經丟了,現在學校正在給我重新辦理中”

工作第一天就不用我了,如果第一天去上班,第二天不想去哪幹啦,有什麼可以讓自己和公司都不尷尬,說什麼理由好呢?

兄弟,我看了一下你的追問,你都工作三年啦。還這麼純潔。有時候應該選擇自己的回決定。我相信你不選擇離開答,一定有自己的難處,或許以前遭遇也不是一次。我說說吧。能保證工作,不要離開 能保證工資,不需要離開 能保證壞情緒,不會生出壞情緒的病 壞情緒是要生病的,花錢的 不需要離開 不需要離開,因為我需要這份...

第一天上班,同事要我請客,上班第一天新同事請客吃飯要去嗎

我覺得你可以請客。理由 1。你初來乍到,借機會和大家相互認識熟悉下,這對你有好處。請大家多多關照。2。既然調崗去的,估計你會長期在那部門工作,所以為長久計,你請客。說個人一點是為自己在部門工作大家都好配合,說大局一點是為部門團結合作。這不是什麼欺負,這個花了值得,到哪都有這樣的現象,所以你想開點,大...

我和單位男同事從第一天見面開始就吵架從此以後我們兩個天天吵架鬥嘴,甚至還大打出手過,當然是我打

他喜歡你,一般男人對討厭的女人打架,過後絕對不會鳥你,甚至給你穿小鞋,我敢肯定他愛你 也許是過節的喜慶氣氛感染我,當我收到朋友的祝福與問候 有乙個女孩子和我乙個單位的,我和她從第一天見面就天天吵架,這樣的日子差不多半年了,前不久乙個男同事 10 倆人亦在抄互相拌嘴的過程中喜歡襲上了對方。不管是友好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