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臉譜要用什麼筆,在紙上畫臉譜的步驟

2021-07-28 02:54:43 字數 4444 閱讀 1743

1樓:李家思

京劇臉譜勾臉用筆

傳統:中國毛筆

現代:中國毛筆+西方化妝筆

化妝筆圖(毛筆略)

2樓:匿名使用者

各行角色面部化妝的用品

生、旦化妝的顏料

生旦化妝顏料原來都是用鉛粉、胭脂、松煙、墨及甘油(或蜜糖之類)等水化妝的顏料。近年已多采用油化妝,油化妝的顏料和話劇所用的化妝顏料相同(使用方法見“旦角化妝程式”)。

鉛粉——須用精細的鉛粉。從前都使用“桃園粉”是一般婦女生活化裝使用的。質料極細,略有香味。因質細的關係,厚薄都能潔白均勻。

胭脂——胭脂大致有兩種:一種是桃紅色,另一種是大紅色。但老生不宜用桃紅,因桃紅色過於嬌嫩,而老生一般要求蒼老,故不宜用桃紅色。桃紅色小生,娃娃生均可用,但如用 大紅色也很好。

松煙(黑煙子)——畫眉和描畫眼圈用,生旦均同。

墨——勾描眼角和嘴脣用。

撲粉——有白色及黃色兩種,小生、娃娃生可用白的,老生可用黃的。

口紅——生旦使用,與一般生活中婦女使用的相同。

凡士林——油化妝用。

甘油——是糖蜜性質的,非油質的。可以用冰糖加水代替。水化妝用。

綿紙——油化妝用。

生、旦化妝的用具

眉筆(可用紙卷代替)及毛筆等。其餘一般上下裝都要用的,像鏡子、梳子、手巾、臉盆、肥皂等。(網子、水紗、髯口、頭面、**、靴子,屬於行頭一類的東西,這裡就不擬加以細述。)

淨醜化妝的顏料

淨醜化妝的顏料有油色,也有水色。各種顏色如下:

1.黑色(調油)細松煙。

2.白色(調油或水)鉛粉。

3.紅色(調油)硃紅。

4.黃色(調油)石黃。

5.綠色(調水蜜)石綠(洋綠面)。

6.藍色(調水蜜)佛青、又名石青。

7.金色(調油蜜)金粉(或貼金箔)。

8.銀色(調油)銀粉。

9.墨(水磨)寫字用的中國條墨。

10.香油(植物油)。

11.調色用的糖質或加雞蛋清。

淨醜化妝用具

1.色筆 各數枝。油筆、水筆不可混用。

2.色碗 各若干。一種色用一個碗。

3.硯臺。

4.水碗數個,盛水及調色用。

5.鏡子、肥皂、手巾,臉盆,草紙(上下妝洗臉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色筆 各數枝。油筆、水筆不可混用。

在紙上畫臉譜的步驟

4樓:夏喵語愛

在紙上畫臉譜的步驟如下:

1、先畫出京劇臉譜的輪廓。

2、然後在臉上畫左耳和右回耳。

3、然後在臉上畫兩隻答眼睛。

4、在臉上再畫一個鼻子。

5、然後畫出眼睛和眉毛的輪廓。

6、然後畫出嘴和鬍鬚的輪廓。

7、最後,把眼睛、眉毛和鬍子的輪廓塗成黑色,就這樣就可以了。

5樓:其實我早該知道

步驟一:在臉譜上用鉛筆起稿,畫出輪廓。

步驟二:用描線、畫眉版等小毛筆從深權色開始勾勒。

步驟三:完成深色。

步驟四:進一步完善臉譜。

步驟五:完成作品。

要點:畫色彩時,由於再生紙吸水較強,顏料不宜過稀,要稠,有一定的覆蓋力,臉譜上的白色可以留出紙的底色,當然再生紙不夠白也可以塗白色,視製作需要而定。

6樓:繫個°星星結

臉譜的色bai畫方法,基本上分為三類:揉臉du、zhi

抹臉、勾臉、破臉。揉臉:是用dao手指將顏色揉滿面

回部,再加重答眉目及面部紋理輪廓,是一種象徵性的臉譜。勾臉:是用毛筆蘸顏色勾畫眉目面紋,填充臉膛色彩,成為五光十色的圖案。

有的貼金敷銀,華麗耀炫,光彩奪目。抹臉:是用毛筆蘸白粉把臉的全部或一部分塗抹成白色,表示這一類人不以真面目示人,是一種飾偽性臉譜,又稱粉臉。

破臉:是指左右圖形不對稱的臉譜,揉、勾、抹三種中都有破臉,是一種以貶意為主的臉譜。畫臉譜步驟:

(1)在準備好的臉譜底板上定出眉、眼、口、鼻的位置; (2)用鉛筆勾畫臉譜圖案,勾畫譜式時注意左右對稱(歪臉除外);(3)塗色,先從白色入手,將所有白色塗滿;(4)再塗彩色,要從淺入深地順序塗;(5)最後著墨色。

京劇臉譜的繪畫材料是什麼?

7樓:小巫和小巫

京劇化裝用的油彩,就是熔化油脂,即含有油質和顏料的稠狀物。這種油彩的延展性好,上色能力強,不易脫妝,不掉塊,易定妝。

步驟很複雜:

一、淨面:

花臉的化妝生行、旦行都要複雜一些。首先就要剃頭,刮臉,淨面。剃頭刮臉,就是用刮臉刀把頭上的頭髮和鬍鬚全部剃掉,最少也要從前額、鬢角剃到頭頂的部位,這是因為花臉勾畫的臉譜是要從頭頂畫起,兩側要畫到耳前,為保證所畫臉譜的色澤光亮,就必須先要保證面部本身的光潔,不能有鬍子茬和頭髮茬。

另外,花臉的臉譜要勾到頭頂,所戴的盔頭也要從頭頂戴起,這樣一來,勒頭的部位就比生行少多了。如果不把頭髮剃光,勒頭的網子在頭髮上就沒有勒在

光頭上牢固,一旦出現掭頭的現象,就可能破壞全劇的演出。

在勾臉前,要洗去臉上的汙垢和汗水,以防勾畫臉譜時因為臉上有油或汗水而出現不沾彩粉的現象或勾畫的臉譜不乾淨。

二、打底:就是用毛筆沾清水和白粉(亦稱鉛粉)塗在臉上的所有的部位,再用手搓揉均勻,等於在整臉上薄薄地塗上一層淺白色的底色。其用途就是為了便於臉部的均勻著色。

三、定位:則是用手沾黑煙子又稱鍋煙子(細粉,呈炭黑色),塗在兩眼的眼圈處和鼻窩處,以至根據自己要畫人物的特點在臉上起到一個左右對稱,基本定位的作用。如張飛或項羽屬於十字門臉譜,就要用黑煙子從腦門到鼻樑塗一條直線來定位。

四、勾勒輪廓:即用毛筆沾白水粉首先勾畫出眉子、眼窩、鼻窩、嘴窩,而且大都是用白色填充與此相關的部位,所以首先用白色勾勒出以上四個部位的輪廓。如果所畫的臉譜是其他顏色的,就先在以上四個部位塗上其他的顏色,如果是藍色臉就塗藍色,是黃色臉就塗黃色。

如果在腦門上還要勾畫一個花色的圖案,例如姜維腦門上的陰陽圖,楊七郎腦門上的一筆虎字,也要用白色筆勾畫出其輪廓。

五、填黑:用毛筆沾黑色化妝油彩,填充在眉子、眼窩、鼻窩、嘴窩的部位。如果是白色的臉膛和腦門,黑色和白色要連線在一起,如果是其他顏色的臉膛和腦門,在填充黑色的眉子、鼻窩、眼窩、嘴窩和腦門的圖案時,則要用黑色壓在白線上,以留出三四毫米的白線來為宜。

這樣使色澤更為鮮明,也使眉、眼、嘴的部位顯得更為靈活和突出。

六、接下來就是勾畫臉膛和腦門的圖案以及一些細小的線條和圖案。如果是勾畫張飛那黑色的蝙蝠,可事先用灰色畫出,再用黑色壓在灰色的蝙蝠上,用這種套色的方法可以使之富於立體感。在勾畫紅色的圖案時也可以事先用粉色套色墊底。

如果所畫人物是戴“扎”或“一字”的髯口,不要忘記勾畫紅色的嘴脣和下巴地方的圖案。同時不要忘記勾畫鼻孔的鼻毛,勾畫時是用黑色毛筆伸進鼻孔內,由裡往外再往上挑出,才顯得真實。

以上是勾畫臉譜的方法,此外還有揉臉、抹臉兩種方法。揉臉,就是用手指將顏色揉滿臉部,再加重眉、眼、嘴的紋理線條。例如三國的關羽,就是揉紅色臉,有的人物是揉黑色臉。

這在京劇的臉譜中屬於像真性的臉譜;抹臉,是用毛筆沾白色把臉全部抹成白色,再用黑色毛筆勾畫眉、眼、嘴的紋理線條,例如三國的曹操。抹臉,在京劇的臉譜中又稱粉白臉或水白臉,屬於飾偽性臉譜。

因為京劇的臉譜種類繁雜,個別的臉譜還要個別處理,不可能一個臉譜一個臉譜來講,以上所講的只是通常應用的一些臉譜的勾畫方法。例如金色臉和銀色臉、歪臉的勾畫方法只能在以上通常方法的基礎上加一些特殊的處理。篇幅所限,不可能面面俱到。

另外,不同的流派也有不同的勾畫方法。勾畫的方法也在不斷地改進,例如郝派的曹操,在畫眉子時,最後還要用禿筆塗一層黑煙子。由於北方比較乾燥,所用白粉容易乾裂,有經驗的演員就在

白粉中兌一些甘油,使之亮澤。也有不少演員在勾臉時已不用白粉勾畫,而都採用白色化妝油彩,粉白臉也變成了“油白臉”。

老師要我們在石頭上畫臉譜,用什麼顏料畫好?還有,怎麼畫好畫?

8樓:st涼介

可以畫草稿的,用鉛筆在上面畫會有印記的,一般用的石頭表面都不是光滑的所以這點不用擔心,另外顏料方面可以有很多選擇,水粉,丙烯,國畫材料都可以,看想要什麼效果

9樓:

用莫黛麗,強烈推薦使bai用莫黛麗.

看看介紹du你就zhi知道了.

莫黛麗絲華具有dao絲般光華,顏色細內膩,有光澤,透露容出迷人的柔和效果。還能體現出特別的立體效果。更是室內外的還裝飾顏料。無論玻璃,木頭,帆布,紙卡,塑料都可以使用。

1.可以自由自在的利用刮刀或者畫筆進行創作。

2.光澤的表面可以使用畫筆來描塗。

3.用模版製作十分完美,簡易。

4. 通過層層疊疊的描繪,可以獲得特別的效果。

5. 在帆布上製作,別有一種閃光效果。.

10樓:靈のdance舞者

用廣告顏料吧。先用夠先不勾線了一紅用顏色覆蓋嘛。不用擔心會畫不好

怎樣畫京劇臉譜

11樓:匿名使用者

畫臉譜需要! 油彩! 勾臉筆! 水粉! 底彩!

銅版紙拿什麼筆能寫上字,銅板紙用什麼筆寫字才不會掉啊

墨筆1 墨汁 造句 你只需從一間義大利熟食店裡得到墨魚的墨汁,或是用墨魚墨汁做成的調味汁,接下來,不是把它們放到義大利麵條裡,而是和咖哩及橄欖油一起混合到土豆泥中。解釋 兒 用墨加水研成的汁,也指用黑色顏料加水和少量膠質製成的液體。2 墨子 造句 亞里斯多德把古希臘先進的科學思想借用於他的系統建立了...

可以在紙上畫出比紙還白的是什麼筆

高光筆 在美術創作中提高畫面區域性亮度的好工具。筆的覆蓋力強,在描繪水紋時尤為必要,適度的給以高光會使水紋生動,逼真起來。筆的構造原理類似於普通修正液,筆尖為乙個內建彈性的塑料或者金屬細針。一般有0.7和1.0,2.0三種規格,有金 銀 白三種顏色。書寫時微力向下按即可順暢出水。目前市面上有很多高光...

抄佛經用什麼筆,抄佛經用什麼筆和紙好

如果有現成的,你可以到寺院或佛堂的流通經處或結緣台請給他。如果你有心要自己版抄寫,須先淨手,心權誠。描經我們最好選擇鋼筆或筆芯是0.5粗細的黑色簽字筆 碳素筆 切勿用其它顏色的水筆或原子筆 鉛筆等,否則影響莊嚴 直接在 上用筆描寫,不用再拿其它紙張拓寫或拿空白本抄寫。因為供奉統一設計的抄經本會更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