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考研的基本問題,求解關於考研的基本常識

2021-07-27 01:48:35 字數 3952 閱讀 12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得不承認,你太有志向了!考研沒有你想象的那麼難.

1,考研的具體情況你入學後會慢慢知道,考四門:英語,數學,政治,全國統考,專業課各個學校各自命題.但也有多個學校聯合出題,比如金融聯考

2,最重要的是英語和數學,英語只要塌實學就夠了,跟四六級和托福有關係,但不是絕對,我想你的底子應該夠了.我見過沒過六級英語考的也挺好的.

3,大學課程分專業而定,文科的專業相對輕鬆,但週末都沒課,如果你沒選週末上課的選修課的話.平時課一般不滿,空閒時間很多.

4,實習分學校分專業的,考研只要平時打好數學英語基本功,大三下學期或者大四上學期開始都行,看自己基礎而定.考研是個體力活,戰線不能拉的太長,要效率,心態.

5,應屆生可以直接考,導師推薦只有你上線後才有用,不用想太多,自己得好好複習

6,好學校啥時考都不容易

如果你現在年齡超過二十歲就得考慮年齡問題了,復讀的隱性代價可能很大.如果還小可以考慮一下了.因為如果你是個普通本科考上清華跟重點大學考上清華就業是還是有那麼一點歧視的,公司好象很看中本科學校.

如果有機會在國外讀個博士最好了,中國高校人國外的博士,不認碩士.

以上個人意見,僅供參考,如果我說的不對,請大家修正.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我收藏的解決辦法,希望對你與幫助: 其實,考研不像你想象中的那麼困難重重。我就說得比較現實些吧,畢竟經歷過。

首先,不管你考什麼專業,英語肯定得學好。英語公共課之一,而且是重點。對策:

從現在起,從你意識到的英語的重要性這一刻起行動起來吧,從詞彙和閱讀入手,開始積累了,但不要太過急功近利就是,當成每天吃飯一樣,養成一種學習習慣。

其次,根據你的情況,充分收集資訊,選擇學校和專業,這樣目標確定,才能有充足的動力,不至於迷失方向。

那麼到底如何操作呢?你不用擔心,多在相關網上了解高校的資訊,比較比較。要看看學校招生簡章,都寫明了專業,人數,及參考書等資訊。

專業課應以學校指定的複習,至於找導師什麼的,完全可以等初試後,目前是先確定好目標學校和專業,然後投入複習,我推薦幾個很有幫助的**給你:

考研育網 www.cnedu.cn

中國考研網 -chinakaoyan.com

考研加油站http://www.kaoyan.com/

3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英語補考聽力,所以呢~~~

4樓:紀海石

這位孩子志向太高遠的,真佩服你!!!

5樓:匿名使用者

到考研論壇去看一下吧

關於考研的基本問題!!

6樓:星心閣子

1、考研政治的書很多,一般用考研輔導班的,因為考研輔導班的輔導書已經把知識點總結好了。目前市面上有海天的,文都的,海文的,北文的等。建議用海天的任汝芬系列一二三四。

或者其他輔導班的也可以,分為基礎知識和例題練習等不同系列,各大書店都能買到,網上如當當網,卓越網也都能買到。

2、圖書市場上有考綱,不過基本沒什麼用。

3、考研不是自己悶頭學,最好找個考研夥伴。然後向考上的師兄師姐諮詢專業課考試方面的資訊,買筆記參考書等,可以少走彎路。另外不論考哪個學校都得認真準備,所以建議考個好學校。

一般政治要報輔導班,可以有重點地複習,並且會有很多小道訊息。

文學類可以去你要考的學校弄筆記,沒有的話就去弄課件(一般校園網的精品課程裡有),筆記很重要。另外可以根據真題總結重點。

最後不要忽視考研論壇,很有幫助。

4,關於導師,報考的時候不報,需要複試後自己聯絡。報考時只報學校專業小方向

附:我是中文專業,今年剛考上研,因為去年走了很多彎路,所以我會盡量把我所知道的都告訴你

7樓:

1.最好時能搞到各大輔導班的強化班資料,或者買本張俊芳的考點解析配合徐之明的階梯習題集,我當初就用這個。教材不要看,浪費時間。

2.公共課的考綱及考綱解析(俗稱紅寶書)不要買,說的又煩不便於記憶而且還時常有考點遺漏。專業課考綱在你要報考的學校的研究生**上有。

3.政治可以參考我的回答去複習

文學就是專業課了。首先你要買到真題和筆記,看看哪些是重點,在看書時留個心。關於專業方面的問題可以請教你本校的中文方面的老師或者同學。

能認識你要報考的學校的最好。現在很多人是通過校內網的……

4.報考時沒有要求填老師的選項,倒是有選擇專業方向,但是真正選方向還是進校後的事。

8樓:匿名使用者

1,對於政治的書,一般是西安交大任汝芬教授的複習資料比較好了。

2,考綱就是考試的範圍,專業課的考綱就是聯絡學校了,一般在報考學校招生簡章後面附錄參考書目裡有。公共課的考綱書店有賣的。

3,考研一般都是自己複習的,公共課政治英語研友可以互相交流一下,專業課有不會的題可以問一下老師。至於複習資料裡哪些重點,裡面會標明的,看了就知道了。

4,至於填報報考導師因學校而異,不一樣,大多學校只要填報專業就好了。

祝你好運!

9樓:曉曉豆紫

我是今年剛剛考完研的,你要是今年開始準備的話,政治要換新的教材,所以我建議你等到大綱下來買一本看看啊,然後不用買什麼教材,主要是要參考書就行,任汝芬的系列不錯,講解很詳細的。英語其實沒有必要買考綱,買來歷年的真題做是最重要的。既然選擇考研就不必考慮過多,你只要紮實的學考上的希望還是很大的,加油吧!

求解關於考研的基本常識

10樓:隔壁小鍋

考研基本常識:考研初試時間一般情況下是12月中下旬,一般情況下不會有太大的變化,都在12月20日前後;考試科目:英語、政治、數學/業務課、業務課2。

11樓:mba徐老師

考研流程是什麼樣的?

十三大學科門類有哪些 ?

13個「門」類,如「理、工、農、醫、文、史、哲、經、管、法、教育、軍事」藝術學13個門類……

研究生的種類有哪些?

按攻讀學位等級的不同,分為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簡稱「碩士生」)和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簡稱「博士生」)兩級。

按學習方法不同,分為脫產研究生和在職研究生。前者指在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進行全日制學習的研究生;後者指在學習期間仍在原工作崗位承擔一定工作任務的研究生。

按學籍管理的不同,分為學歷教育研究生和非學歷教育研究生。

按學習經費渠道不同,分為國家計畫研究生、委託培養研究生(簡稱委培生)和自費研究生。

按照專業和用途的不同,分為普通研究生和專業研究生。其中,國家計畫招收研究生又分為非定向研究生和定向研究生。

研究生學制幾年:

研究生的學習實行學分制,課程包括選修和必修,學制一般為2—3年

研究生入學考試科目有哪些?

全國碩士研究生考試初試科目有政治、英語和兩門業務課,共四門,部分學科考兩門業務課改為專業綜合考試,共考三門。其中政治、英語是全國統考,複試科目則由招生單位自定。全國博士研究生考試初試科目一般由外語(英語、日語、德語、俄語等)和兩門專業課組成,無全國統考,複試科目招生單位自定

什麼是專業學位研究生?

專業學位研究生又稱為特殊類研究生,專業學位教育是我國研究生教育的一種形式。區別於一般意義上側重理論、學術研究的研究生教育。專業學位教育旨在針對一定的職業背景、培養高層次、應用型人才。

專業學位分為學士、碩士和博士**,但大多只設定碩士一級。各級專業學位與對應的我國現行各級學位處於同一層次。專業學位的名稱表示為「xx(職業領域)碩士(學士、博士)專業學位」。

專業學位的招生考試有10月份的「聯考」和年初的「統考」。兩大國家級別的考試都有規定的考試科目,各專業學位的考試科目有所不同

近幾年的報考規模和招生規模

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人數為172萬,比2023年減少4萬人;其中專業學位碩士報名人數68萬人,比2023年增加9萬人。

12樓:

如果想考本專業,那就找財經類學校即可。

考研基本問題,考研基本問題

1 考研分為很多種形式,有的需要去學校所在地考試,有的不需要,只在你所在地就近報名點報名考試即可。需要去學校所在地的研究生考試學校會提前告之,如果單獨考試可能去本校考。2 現在除了英語和政治,大部分學校都是自主命題專業課考試。部分試點院校所有科目自主命題。自主命題由於各種原因本身保密性不如國家統一出...

關於考研的問題,關於考研的問題

考研的資格並不一定得是當年的本科畢業生,還有其他的身份可以參加考研,不過需要相對應的條件。考研需要什麼條件?專科是可以直接考研的,但是參加考試的時候需要加試,也就是加試你所報考的院校專業在本科時學的課程。還是有很大難度的,相信你有這個志向是會成功的 最佳回答 1 大專畢業,工作兩年後可以直接考研。2...

關於考研的,關於考研的問題

你對本專業 復不滿意可以選乙個你 業大類裡的另乙個專業,要是你喜歡的是和你專業不相關的話就要跨專業了,但是建議你不要跨專業,難度大不說,有的學校還不收。你現在要準備的就是想好自己想考什麼專業,哪個學校,想好了就開始複習準備吧。公共課和專業課要同樣重視。加油!你現在準備太早了,復戰線拉得太長制會疲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