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作偽證與誣告的相關法律條文

2021-07-26 08:16:29 字數 1403 閱讀 7995

1樓:匿名使用者

偽證罪:

《刑法》第三百零五條 在刑事訴訟中,證人、鑑定人、記錄人、翻譯人對與案件有重要關係的情節,故意作虛假證明、鑑定、記錄、翻譯,意圖陷害他人或者隱匿罪證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二條規定,訴訟參與人或其他人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根據情節輕重予以罰款、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一)偽造、毀滅重要證據,妨礙人民法院審理案件的;(二)以暴力、威脅、賄買方法阻止證人作證或者指使、賄買、脅迫他人作偽證的;(三)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已被查封、扣押的財產,或者已被清點並責令其保管的財產,轉移已被凍結的財產的;(四)對司法工作人員、訴訟參加人、證人、翻譯人員、鑑定人、勘驗人、協助執行的人,進行侮辱、誹謗、誣陷、毆打或者打擊報復的;(五)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方法阻礙司法工作人員執行職務的;(六)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的。第一百零四條規定,對個人的罰款金額為人民幣10000 元以下。

對單位的罰款金額為人民幣10000 元以上300000 元以下。拘留期限為15 日以下。

誣告***:

根據《刑法》規定:

第二百四十三條捏造事實誣告陷害他人,意圖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

不是有意誣陷,而是錯告,或者檢舉失實的,不適用前兩款的規定。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犯本罪的,從重處罰。(《刑法》第二百四十三條第二款)

治安管理處罰法四十二條中,誣告陷害他人,企圖使他人受到刑事和治安行政處罰這條,能不能根據在詢問筆錄

2樓:善良的菟寶寶

治安管理處罰法中,可以根據在詢問筆錄中做偽證進行處罰的,治安案件中的偽證責任也是治安案件。

所謂偽證,是指被審計單位等審計證據的提供者出於某種動機而偽造的證據。這些證據或因精心炮製而貌似真實證據,或與被審計事實之間存在某種巧合,如不認真排除,往往就會魚目混珠,以假亂真。偽證也是假證據的總稱。

證人作偽證可以是在刑事訴訟中也可以是在民事訴訟中,刑法中所規定的偽證罪,是指在刑事訴訟中,證人、鑑定人、記錄人、翻譯人對與案件有重要關係的情節,故意作虛假證明、鑑定、記錄、翻譯,意圖陷害他人或者隱匿罪證的行為。《刑法》第305條規定,犯偽證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嚴重的,處方年以上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在民事訴訟中,當事人對自己的主張有舉證責任,對方當事人對其證據可以進行駁斥,因此,當事人作偽證相對於刑事案件來說對案情的發展以及危害的結果要小的多,但是並不是指在民事訴訟中證人作偽證就不追究其法律責任。

3樓:重慶張智勇律師

誣告陷害側重於向司法機關或者有權處理機關的告發行為,而偽證罪側重於已經進入刑事訴訟中的行為,而且應當結合具體案情合理區分。

有沒有關於建築工地噪音擾民的相關法律條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雜訊汙染防治法 第四十八條。違反本法第十四條的規定,建設專案中需要配套建設的環境雜訊汙染防治設施沒有建成或者沒有達到國家規定的要求,擅自投入生產或者使用的,由批准該建設專案的環境影響報告書的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生產或者使用,可以並處罰款。第四十九條。違反本法規定,拒報或者謊...

有關法律上誹謗的判定,關於誹謗罪的法律條文有哪些

如果第三方能夠明確認出,比如通過你描寫的相貌,所指向的具體人員,那麼也有可能涉嫌侵犯對方名譽權,因此不要突出對方相貌的顯著標識,這樣會好解釋一些。有關法律上誹謗的判定 關於 的法律條文有哪些 樓上說的是情節重的 輕的未構成犯罪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二條規定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五日...

是否有相關的法律條文規定,或相關的規範規定,滅火器需要每年進行一次檢驗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五 消防設施 器材維護管理制度 1 消防設施日常使用管理由專職管理員負責,專職管理員每日檢查消防設施的使用狀況,保持設施整潔 衛生 完好。2 消防設施及消防裝置的技術效能的維修保養和定期技術檢測由消防工作歸口管理部門負責,設專職管理員每日按時檢查了解消防裝置的運 況。檢視執行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