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分多少個省(自治區 直轄市 特別行政區)?他們分別叫什麼

2021-07-22 02:45:17 字數 5600 閱讀 3673

1樓:

北京市 京 北京

上海市 滬 上海

天津市 津 天津

重慶市 渝 重慶

黑龍江省 黑 哈爾濱

吉林省 吉 長春

遼寧省 遼 瀋陽

內蒙古 蒙 呼和浩特

河北省 冀 石家莊

新疆 新 烏魯木齊

甘肅省 甘 蘭州

青海省 青 西寧

陝西省 陝 西安

寧夏 寧 銀川

河南省 豫 鄭州

山東省 魯 濟南

山西省 晉 太原

安徽省 皖 合肥

湖北省 鄂 武漢

湖南省 湘 長沙

江蘇省 蘇 南京

四川省 川 成都

貴州省 黔 貴陽

雲南省 滇 昆明

廣西省 桂 南寧

** 藏 拉薩

浙江省 浙 杭州

江西省 贛 南昌

廣東省 粵 廣州

福建省 閩 福州

台灣省 臺 台北

海南省 瓊 海口

香港 港 香港

澳門 澳 澳門

2樓:閒風過浮雲

北京市(京)

天津市(津)

河北省(冀)

山西省(晉)

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

遼寧省(遼)

吉林省(吉)

黑龍江省(黑)

上海市(滬)

江蘇省(蘇)

浙江省(浙)

安徽省(皖)

福建省(閩)

江西省(贛)

山東省(魯)

河南省(豫)

湖北省(鄂)

湖南省(湘)

廣東省(粵)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

海南省(瓊)

重慶市(渝)

四川省(川、蜀)

貴州省(黔、貴)

雲南省(滇、雲)

**自治區(藏)

陝西省(陝、秦)

甘肅省(甘、隴)

青海省(青)

寧夏回族自治區(寧)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

香港特別行政區(港)

澳門特別行政區(澳)

台灣省(臺)

3樓:匿名使用者

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51個地區(州、盟)

簡稱:北京市(京) 天津市(津) 河北省(冀) 山西省(晉) 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 遼寧省(遼) 吉林省(吉)黑龍江省(黑) 上海市(滬) 江蘇省(蘇) 浙江省(浙) 安徽省(皖) 福建(閩) 江西省(贛) 山東省(魯) 河南省(豫) 湖北省(鄂)湖南省(湘)廣東省(粵)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海南省(瓊) 重慶市(渝)四川省(川、蜀)貴州省(黔、貴)雲南省(滇、雲) **自治區(藏) 陝西省(陝、秦) 甘肅省(甘、隴)青海省(青)寧夏回族自治區(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   香港特別行政區(港) 澳門特別行政區(澳) 台灣省(臺)

4樓:愛看仙劍三

還是買本地圖冊細細研究吧

我國共有多少個省,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有幾個直轄市分別是什麼?它們的簡稱分別是什麼?有幾個特別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共有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6303062

23個省及簡稱:

黑龍江省(黑)、吉林省(吉)、遼寧省(遼)、河北省(冀)、河南省(豫)、山東省(魯)、山西省(晉)、陝西省(陝或秦)、甘肅省(甘或隴)、青海省(青)、四川省(川或蜀)、湖北省(鄂)。

湖南省(湘)、江西省(贛)、安徽省(皖)、江蘇省(蘇)、浙江省(浙)、福建省(閩)、台灣省(臺)、廣東省(粵)、海南省(瓊)、雲南省(雲或滇)、貴州省(貴或黔)。

4個直轄市及簡稱:北京市(京)、天津市(津)、上海市(滬)、重慶市(渝)。

5個自治區及簡稱: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寧夏回族自治區(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自治區(藏)、廣西壯族自治區(桂)。

2個特別行政區及簡稱:香港特別行政區(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澳)。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有34個省級行政區,5個自治區,2個特別行政區。直轄市屬省級。分別是上海、北京、重慶、天津。簡稱是滬、京、渝、津。特別行政區分別是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抄共有23個省

、5個自治區、襲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

23個省及簡稱:黑龍江省(黑)、吉林省(吉)、遼寧省(遼)、河北省(冀)、河南省(豫)、山東省(魯)、山西省(晉)、陝西省(陝或秦)、甘肅省(甘或隴)、青海省(青)、四川省(川或蜀)、湖北省(鄂)、湖南省(湘)、江西省(贛)、安徽省(皖)、江蘇省(蘇)、浙江省(浙)、福建省(閩)、台灣省(臺)、廣東省(粵)、海南省(瓊)、雲南省(雲或滇)、貴州省(貴或黔)。

4個直轄市及簡稱:北京市(京)、天津市(津)、上海市(滬)、重慶市(渝)。

5個自治區及簡稱: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寧夏回族自治區(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自治區(藏)、廣西壯族自治區(桂)

2個特別行政區及簡稱:香港特別行政區(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澳)。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共有

bai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du市、2個特別zhi行政區。 23個省及簡dao稱:黑龍江省(黑)、吉林省回(吉)、遼寧省(遼)答、河北省(冀)、河南省(豫)、山東省(魯)、山西省(晉)、陝西省(陝或秦)、甘肅省(甘或隴)、青海省(青)、四川省(川或蜀)、湖北省(鄂)、湖南省(湘)、江西省(贛)、安徽省(皖)、江蘇省(蘇)、浙江省(浙)、福建省(閩)、台灣省(臺)、廣東省(粵)、海南省(瓊)、雲南省(雲或滇)、貴州省(貴或黔)。

4個直轄市及簡稱:北京市(京)、天津市(津)、上海市(滬)、重慶市(渝)。 5個自治區及簡稱:

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寧夏回族自治區(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自治區(藏)、廣西壯族自治區(桂) 2個特別行政區及簡稱:香港特別行政區(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澳)。

中國有多少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它們的名稱分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中國有34個省級行政區,即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

一、四個直轄市

1、北京(京)2、天津(津) 3、上海(滬)4、重慶(渝)二、五個自治區

1、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2、維吾爾自治區(新)3、**自治區(藏)4、寧夏回族自治區(寧)5、廣西壯族自治區(桂)

三、兩個特別行政區

1、香港特別行政區(港)2、澳門特別行政區(澳)四、23個省

1、黑龍江省(黑)2、吉林省(吉)3、遼寧省(遼)4、河北省(冀)5、山西省(晉)6、青海省(青)7、山東省(魯)8、河南省(豫)古稱 9、江蘇省(蘇) 10、安徽省(皖) 11、浙江省(浙) 12、福建省(閩) 13、江西省(贛) 14、湖南省(湘) 15、湖北省(鄂) 16、廣東省(粵) 17、台灣省(臺) 18、海南省(瓊) 19、甘肅省(甘或隴) 20、陝西省(陝或秦) 21、四川省(川或蜀) 22、貴州省(貴或黔) 23、雲南省(雲或滇)

10樓:你就可難看

中國各省省會及簡稱

序號 省份 簡稱 省會 說明

23個省份

1 黑龍江省 黑 哈爾濱 有「北大倉」(糧倉)之稱,是中國最北的,也是最東的省份,又稱「冰城」,每年的元旦到春節期間,這裡舉辦冰雕藝術節

2 吉林省 吉 長春 位於東北平原的中心,是中國的「汽車城」

3 遼寧省 遼 瀋陽 因省內有一條遼河而得名

4 河北省 冀 石家莊 因位於黃河北岸而得名的,古代它的部分土地屬於冀州,故簡稱「冀」

5 甘肅省 甘 蘭州 中國古代「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位於黃河上游

6 青海省 青 西寧 因境內有中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青海湖而得名

7 陝西省 陝 西安 有「古代歷史的博物館」之稱,是古代秦國的所在地,故稱「秦」或 「陜」。省會西安市(古稱長安),是我國著名的「千年古都」。

8 河南省 豫 鄭州 是中國古代文明的兩個重要發祥地之一,它是中國古代「九州島」中的「豫州」,故簡稱「豫」,有大量古代歷史和文化遺址。

9 山東省 魯 濟南 因位於太行山以東而得名,在古代是齊國和魯國的所在地,故簡稱「魯」。省會濟南市,是中國著名的「泉城」」

10 山西省 晉 太原 有「煤海」之稱,因位於太行山的西面而得名,簡稱「晉」

11 安徽省 皖 合肥 出產「文房四寶」中的紙、墨、硯(湖筆,為浙江湖州[今吳興]出產的毛筆)

12 湖北省 鄂 武漢 湖北--因地處洞庭湖以北而得名,,水陸交通便利,夏季氣溫高,有「火爐」之稱

。13 湖南省 湘 長沙 因位於洞庭湖以南而得名。因境內最大的河流湘江流經全省,故簡稱「湘」

14 江蘇省 蘇 南京 位於中國華東地區,是著名的「六朝古都」

15 四川省 川 成都 因物產豐富而被稱為「天府之國」

16 貴州省 黔 貴陽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指的是貴州省,此出產的茅台酒被列為世界三大蒸餾名酒之一,也是中國的國酒

17 雲南省 滇 昆明 同緬甸、寮國、越南相鄰的中國西南邊疆省份,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聞名中外的「春城」」。這裡冬天不冷,夏天不熱,氣候溫和,四季如春.

18 浙江省 浙 杭州 位於中國東南部沿海的中段。風景優美,是我國「七大古都」之一

19 江西省 贛 南昌 地處長江中下游南岸,贛江是省內最大的河流,故簡稱「贛」

20 廣東省 粵 廣州 位於中國南部,毗鄰港澳,是中國通往東南亞、大洋州、中近東和非洲等地區的最近出海口。省會廣州市(又名「羊城」和「花城」)有2000多年歷史,也是中國南方最大商貿中心。

21 福建省 閩 福州 位於中國東南沿海的南段,簡稱「閩」,因境內第一大河閩江而得名。又稱「榕城」,因城中榕樹多而得名。

22 台灣省 臺 台北 福建省對面是中國的寶島台灣,台北和高雄是兩個最大的城市。台灣島上居民以漢族為最多,他們的祖先大部分是從福建和廣東遷過去的,通用普通話和閩南話,風俗習慣和閩南差不多

。23 海南省 瓊 海口 有「東方夏威夷」美稱

5個自治區

1 新疆 新 烏魯木齊 維吾爾族,是中國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位於中國的西北部

2 內蒙古 蒙 呼和浩特 橫貫我國東北、華北、西北,意指「青色的城市」

3 寧夏 寧 銀川 回族,位於中國的西北部

4 廣西省 桂 南寧 壯族,區內的桂林、陽朔一帶是世界聞名的景旅遊區,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稱

5 ** 藏 拉薩 **省會拉薩市,在藏語中是「聖地」或「佛地」的意思。又因這裡一年四季晴空萬里,日照時間長,人們把它叫做「日光城」

4個直轄市

1 北京市 京 北京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

2 上海市 滬 上海 位於長江的入海處,是全國最大的工業基地、商業中心、**中心。上海的東方明珠電視塔的高度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三

3 天津市 津 天津 是首都北京的門戶,是全國著名經濟中心

4 重慶市 渝 重慶 在長江上游

2個特別行政區

1 香港 港 香港 2023年7月1日回歸,由三個部份組成:與中國大陸連線的澳門半島,位於珠江口南中國海上的?仔島及路環島

2 澳門 澳 澳門 2023年12月20日回歸,由三個部份組成:與中國大陸連線的澳門半島,位於珠江口南中國海上的孖仔島及路環島

23省 自治區 直轄市和特別行政區分別是什麼

23個省 河北省 山西省 吉林省 遼寧省 黑龍江省 陝西省 甘肅省 青海省 山東省 福建省 浙江省 台灣省 河南省 湖北省 湖南省 江西省 江蘇省 安徽省 廣東省 海南省 四川省 貴州省 雲南省。4個直轄市 北京市 上海市 天津市 重慶市。5個自治區 內蒙古自治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寧夏回族自治區 ...

中國有多少個省多少個自治區又有多少個特別行政區

蕭十一郎 一共23個省,4個直轄市,5個自治區,2個特別行政區 中國有多少個省 自治區 直轄市 特別行政區。它們的名稱分別是什麼? 其中有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和2個特別行政區 我為dy改名字 澳門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還有一個少數人知道的臥龍特別行政區。 最初的夢想 五個自治區就...

直轄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分別是什麼意思

省份 城市 地級市 直轄市 自治區 特別行政區是我國的省級行政區劃單位。特別行政區由精魅 天易 香港 澳門成立。我國4個直轄市 5個自治區 2個特別行政區地名稱 簡稱 省級行政中心分別是什麼?5 我國共有多少個省,市 自治區 特別行政區。有幾個直轄市分別是什麼?它們的簡稱分別是什麼?有幾個特別 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