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蟬脫殼的讀音為什麼是第四聲啊第二聲殼

2021-07-16 02:06:32 字數 4415 閱讀 6817

1樓:平常心新號

殼qiào

堅硬的外皮:甲~ㄧ地~ㄧ金蟬脫~。

2樓:巴祺

金蠶2 自己看就知道了

學習語言學有怎樣的現實意義

3樓:光輝

不管是現代的語言還是古代的語言,都是客觀存在的語言現象。儘管不同話語表達的意義是帶有主觀性的和千差萬別的,但是傳遞出來的語言資訊卻是能被別人共同理解的,語言學被普遍定義為對語言的一種科學化、系統化的理論研究。並且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 ,是思想的直接現實 。

語言學是以語言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它研究的物件是人類語言,它的任務是研究、描寫語言的結構、功能及其歷史發展,揭示語言的本質,探索語言的共同規律。

擴充套件資料

語言學的研究方向有很多,例如研究語言在某一時期的情況,叫做共時語言學;研究語言在不同時期所經歷的變化,叫做歷時語言學;對多種語言作綜合研究,試圖找出其中的共同規律,叫做普通語言學;把語言學知識運用於實際工作,叫應用語言學。

通過語音和詞形的比較追溯某些語言的親屬關係,叫歷史比較語言學;用比較方法發現人類各種語言的某些共同現象,叫型別語言學;為了解決教學或翻譯問題而對比兩種語言的異同,叫對比語言學。

4樓:**趣味

學習語言學能讓人說話更加的幽默風趣,而且能培養人的氣質。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語言是人類特有的溝通方式,在生物或心理層面上反映人類高度演化的心智慧力,在社會文化層面上反映人類文明進步。語言學就是要研究人類最核心本能的語言能力,透過對口語、書面語甚至手語進行分析和研究,進而瞭解人類的本質。

除了認識人類語言本質外,語言學研究還具有多種應用價值。在語言教育方面,藉由對於語言本身的瞭解,編成各種詞典、文法書、教科書供人學習語言,也有助於改善應對語言學習過程中遭遇到的困難與錯誤的能力。在不同語言翻譯方面,語言學理論對於筆譯和口譯有更多具體的指導,也有助於利用科技來進行機器翻譯。

怎樣學習 語言學

6樓:司晨佛

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很難。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語言學很抽象,它需要用大量的案例來充實。

最為可行的辦法是將抽象的理論具化在一個個具體的經典案例上。舉幾個生活中的例子說明,如我們談利他精神,馬上用一個經典形象“雷鋒”來概括;如果如愛國精神馬上用“岳飛”“文天祥”來固化一樣。語言學也應如此。

不管是我們母語中的現代漢語還是古代漢語、還是外國語言,都是如此。

7樓:匿名使用者

請以以下要求來做:

破萬卷書,行萬里路

學習語言學有什麼好處以及語言學家都能幹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做的工作很多,比如語言學編輯,語言學研究員,中文系教師,國際課程設計教師。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專業介紹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是中國語言文學下設的二級學科之一。它是研究人類語言的基礎理論及其應用的學科。此專業以中國境內語言為研究重點,分析、歸納人類語言的發展和內在規律。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就業方向

就業前景:此專業的畢業生很多到對外漢語教學機構從事對外漢語教學工作,對外漢語教學的工資相對較高,是個不錯的發展方向。另外不少到高校、科研單位從事教學和研發。

因為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屬於文學,畢業生可以報社、出版社等從事文字編輯,還可以到各大網路公司從事網路編輯的工作。相關證書:對外漢語教師資格證、編輯職業資格證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相關職位

語言學編輯,語言學研究員,中文系教師,國際課程設計教師

為什麼要學習語言學

9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是人類特有的溝通方式,在生物或心理層面上反映人類高度演化的心智慧力,在社會文化層面上反映人類文明進步。語言學就是要研究人類最核心本能的語言能力,透過對口語、書面語甚至手語、脣語進行分析和研究,進而瞭解人類的本質。作為語言老師,學好語言學是教授學生的基本功!

怎樣學習語言學概論?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注意教學要求和教學大綱的變化

關於各個章節的教學要求,在學習指導書中都作了明確的說明,因此要注意這些說明。比如主教材第一章第二節"語言是思維的工具",一共講了六個問題,而本節的學習目標列出了三條,實際上只對兩個問題作出了學習要求。假如平時學習不注意,在一些問題上苦下功夫,結果可能白費力氣。

第二,弄清楚內容結構

《語言學綱要》全書內容共分十個部分:導言、語言的社會功能、語言是符號系統、語音、語法、詞義、文字和書面語、語言隨著社會的發展而發展、語言的接觸、語言系統的發展。所有內容似乎很多,但概括起來可分為三個部分,可以用"性質"、"結構"、"發展"這樣幾個詞來概括稱呼三個部分的內容。

第三,注意前後的聯絡和對比。

語言學綱要共分九章,學習時要注意各個章節的關係,不要把他們割裂開來。比如第一章"語言的社會功能"所講述的是語言學最基本的理論,可以說是全書的總綱,後面許多問題的闡釋都要運用這一基本理論。所以對其中涉及到的有關問題必須細摳,而且能夠前後聯絡起來分析問題,比如基本詞彙的特點,組合規則與聚會規則、語言的發展變化等理論問題,都需要運用第一章的理論進行闡述,或者說把第一章的理論結合起來闡述能說得更加清楚透徹。

又如漢語合成詞的構造和詞構成片語的幾種方式,其組合關係具有一直性,把它們聯絡起來學習,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總之,學習中注意前後內容的聯絡,注意融會貫通,這樣才能學活學好。一定要避免中學階段或專科階段的那種只注意死記硬背要點的學習方式。

第四,注意加強自學,加強實踐練習。

這也是學習這門課程的重要方法。加強實踐對於語言學課程的學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語言學概論課程的基本理論知識,都是圍繞我們日常使用的語言來進行的,因此有許多範例分析,同樣也要求我們能對語言現象進行分析。如果學習語言學不能活學活用,只能死記硬背,那是難以收到預期效果的,而且期末肯定難以取得理想的成績。

同時,許多抽象難以理解的理論,也需要我們通過反覆的實踐練習來悟透。比如像語法形式、語法手段、語法意義、語法範疇之類的概念,在學習過程中會攪成一團,必須通過語言事實的分析,也就是實踐練習才能清楚地把它們區別開來。

11樓:百度使用者

我想,有了這樣的疑問,帶著問題去探索去學習,那一定能有所收穫的。 其實,這門課程的內容是相當豐富的,而且也很生動,因為它涉及到人類語言的眾多現象,是非常豐富多彩的。同時,枯燥與否也是相對的。

拍電影看起來又浪漫又風光,可是當導演要求你重複十次八次表演某一個動作,比如跳入冰水中,比如要求大放悲聲,你就會覺得簡直是一場磨難!同樣,看電影是一種享受,可是對一個審查電影的人來說,一遍一遍地看一部電影,不但枯燥,而且有點像受“罪”呢。所以只要我們對一門學科感興趣了,鑽研進去了,就會得到樂趣,而不會覺得枯燥泛味了。

那麼語言學概論是不是難學呢?我們得承認,同一般的課程相比,它是有難學的一面,尤其是自學比較難,因為語言學的基本理論啦,涉及到的一些名詞概念啦等,都比較抽象,不容易理解,而且這門課程還對外語(主要是英語)有一定要求,因為有些語言現象必須結合外語才能講清楚,像形態變化、性、數、格等,漢語中沒有這些現象。但是,同學們大部分都是中文專科畢業的,具有一定的現代漢語和古代漢語知識,也有一定的英語水平,有一定的語言理論基礎,對一些語言現象已經有所認識,掌握了較為豐富的語言材料,而且那些課程,其實也是屬於語言學範疇的,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學習語言學概論,應該是不困難的。

當然,現代漢語和古代漢語是專語語言學,以古今漢語為研究物件,而且大家相對比較熟悉,如古代漢語在中小學就有所接觸,現代漢語在我們今天的日常生活中更是少不了,所以學習這兩門課程,相對而言要容易一些,一些問題也比較好理解;而語言學概論課程就不同了,它是普通語言學,講授語言的一些基本理論知識,以人類所有的語言為研究物件,時不時要涉及到一些外語知識,其理論問題更為抽象,因此理解接受起來就要難一些。古人說:“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易矣,不為,則易者難矣。

”可見,難不難也是相對的,只要我們重視,多下功夫鑽研它,也就不難了。

學習語言學看什麼書

12樓:像風行

1、如果你要看英語的書,近年來讀的人最多、用作考研參考書最多的應該是胡壯麟的《語言學教程》,不知道現在是第幾版了,比較經典和全面,體例也比較適合中國讀者。

如果你覺得胡壯麟的這本趣味性不夠,也可以讀yule的study of language,好像也是第n版了。這本寫的很有趣,既適合初學者入門,也適合略感興趣的人當個閒書看。

2、如果你要看中文的書,那應該是比較多了,我當初讀的是20年前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普通語言學基礎》,挺經典的,但現在可能沒有了。不過新書很多,你可以去書店或噹噹、亞馬遜上瀏覽一下類似的名字,然後篩選一下適合自己的。

注意:如果看中文書的話,就找個中國人寫的,不要翻譯本,一方面,有些西方經典的語言學基礎教程可能已經是100年前的了,對今天的語篇分析理論沒什麼指導,但還有當代的出版社會重新印刷出版,你作為初學者,不大好分辨,另一方面,語言學有些部分理論性很強(比如句法學),翻譯得不好很可能影響理解。

啊第四聲怎麼組詞,啊的第四聲怎麼組詞

1.嘆詞,表示應諾 音較短 好吧!2.嘆詞,表示醒悟 音較長 我這才明白過來!3.表示讚嘆 音較長 親愛的祖國!啊 嘆詞,表示讚嘆或驚異 這花真美呀 哈。呀。啊 嘆詞,表示疑問或反問 你說什麼?啊 嘆詞,表示疑惑 這是怎麼 啊四聲一般表感嘆,讚嘆,驚嘆,組詞痛啊。第四聲時可以組詞。啊喲,啊哈,啊呀,...

金蟬脫殼的殼是什麼意思,金蟬脫殼的殼是指什麼

有貶義的意思,來它成長到成熟期即要源將其外面的殼脫去,減少敵人對其傷害,以利於它繼續成長,我們借用此現象去形容那些借機會逃避責任的人 二是它用此法躲避和迷惑它的敵人,是一種逃生的方法金蟬脫殼的 殼 有兩種意思 一是蟬這種昆蟲的生理現象。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出處 ...

讀音為yan的第四聲有什麼字

厭 饜 硯 咽 唁 彥 諺 豔 灩 晏 宴 堰 驗 雁 贗 焰 焱 釅 燕 讞 一 厭1 不喜歡 憎惡 煩。棄。2 滿足 學而不 二 硯1 硯台 筆 端 2 舊時指有同學關係的 因同學常共筆硯,同學也稱 同硯 兄。友。三 咽 y n 口腔後部主要由肌肉和黏膜構成的管子。分成三部分,上段跟鼻腔相對叫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