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小學語文閱讀課文的練習題怎麼做

2021-07-16 01:42:08 字數 6257 閱讀 4825

1樓:汪往往往

①那時候我很小,獨自去離家有20分鐘路程的電影院看電影.看完電影出來,我迷路了.這時華燈初上.不知是恐懼還是 a (xiūsè),我不敢去問任何人,忍不住嚶嚶地哭了起來.

中間省略

⑩這溫暖的感覺浸潤我的心許久了,我常被它逼得捫心自問:你曾向迷路者伸出你的友誼之手嗎?你給了對你也許並不重要,但卻是別人所急需的一把力了嗎?

你能諒解和寬容那些無意中傷害了你的人嗎?只要感覺到那一絲絲溫暖存在,人生就會輕鬆多了.能夠給人以這種溫暖,我想快樂一定會更大些.

(作者孫蘇,本文選用時有改動)

答案;12.a.羞澀 b.詫異 c.徘徊 13.(1)一對善良的夫婦把迷路的"我"送回家;(2)一位老人幫"我"把一袋糧食背上肩:(3)女兒想為病中的"我"倒水卻打碎了杯子.14.溫暖人生.

15.(1)④⑤.依據是:從語言上看,本段與④段中"我手中還留著那女人的手溫氣與⑤段中"我已有了那一對夫婦的年齡"相關聯;從內容上看,本段是上文的延續,也是上文敘事後感情的抒發.

(2)這段話表達了作者對送"我"回家的那對夫婦的感激和懷念,同時暗示社會上有很多如那對夫婦般熱心腸的人,有力地突出了"人生充滿溫暖"這一中心.16.長久以來,他人給予的溫暖不僅溫暖著"我"的心,而且時時提醒並激勵著"我"給他人送溫暖.17.時時給人溫暖,人生才會更加快樂.

2樓:別對與漓動心

把題目發來我做做看吧

小學語文閱讀練習

3樓:俄可能不

多看一些書(有意義的),多做題做完後讓補課班老師,也做一些,看老師怎麼做,取長補短

4樓:匿名使用者

買以前升初中的題就行,關鍵是要仔細理解答案,並且背過就行了

小學語文閱讀練習題怎樣做才能少扣分?

5樓:a粉蝶紛飛

先大致看一下文章

。然後看問題。帶著問題再看文章。然後大多問題都是在文章中找到的。所以。再認認真真回答問題。就ok咯。

常見公式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但上海不會考),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一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一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1.記敘類文章: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類文章: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論類文章: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望樓主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認真的把文章多讀幾遍,然後再看題目,帶著問題有目的的讀文章,找到問題的答案。實際上小學語文閱讀題的答案一般都在文章中,細細讀幾遍就會了。再有,多做題多練習是快速提高成績的好辦法哦!

祝你考個好成績!

7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中心、知道他表達一個什麼意思!知道意義!有什麼感想!一般出題就從這些方向出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要往老師們認為正確的答案去想。就是不要放太多自己的想法。要比較官方的

9樓:糊塗么猴

把所有問題放到原文中,一定可以找到答案的

誰有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課內閱讀練習題答案?

10樓:cz檸檬酸

??偷懶?我也是六年級,你要哪一篇啊

如何教好小學語文閱讀?

11樓:海風教育

孩子的興趣和習慣是語文學習的關鍵,而且語文是一門重要的學科.因此,學生和家長必須樹立一個非常重要的語言概念.在這樣的前奏下,提高學生的興趣已成為語言學習的關鍵.

如何提高學生對語文興趣?小學語文家教補習學好語文有哪些技巧?

(遨遊語文)

首先,儘量確保學習內容的樂趣.在此基礎上,要注意課前每節課的介紹部分,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其次,開展更多與語言相關的活動,以便學生在活動中學習語言;最後,在情感上,學生通過給予他們更多的成功感來更有興趣學習.

興趣是關鍵,良好習慣是語言學習的有力保障.要更加註重學生學習習慣的發展,為學生進入中學打下良好的基礎.一般來說,語言學習習慣是聽、說、讀、寫.

(1)在培養學生養成習慣的同時,注重學生在課堂上的注意力,不僅要傾聽,還要思考和記憶.此外,應鼓勵學生多說話,注意清楚,流利,禮貌.

(2)、培養學生質疑習慣,是培養批判性思維的手段.

(3)、允許學生養成自我評估的習慣,學生應以方法為導向,學生應及時糾正和及時反饋學習效果.

(走進語文)

注意閱讀,良好的閱讀應首先基於閱讀的流暢性.讀取速度可以保持在每分鐘300字左右.其次,要注意理解文字中詞語的含義,在理解意義時,我們必須注意兩種方法:

第一,結合字元、中心、字元的個性等;第二,不僅要理解單詞的表面意義,還要理解單詞的深層含義.培養興趣和注重閱讀永遠都是學好語文重要的兩個好方法,小學語文家教補習主要以這兩個方面為主.

1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閱讀在掌握了生字生詞的前提下,最重要的是先把每一句話讀通順了,要正確理解每一句話要表達的意思,這就涉及到句子的分析,找病句練習的就是這個。

句子之外,就是段落了,讀段落,要能夠分析這一段文字想表達的意思然後是整篇文章,就這樣從細節到整體地學習,準沒錯的另外在課堂之外,可以找一些練習冊,比如較好的《小學教材完全解讀》《尖子生學案》等

前者能夠圍繞課堂進行訓練,後者能夠拓展提高。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學生方面,要求學生掌握好拼音,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

14樓:

按照傳統的語文課堂教學模式,作為小學語文教師,我們只要好好的教課、認真的備課,教學完成任務就完成了.但是,在新課程教學背景下,從高效課堂的教學中 我們不僅要好好講課,更要注重教的方法和學生學的方法.培養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通過以高效課堂為抓手

15樓:不懂先生

提高語文閱讀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分析、總結、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比如,段落:

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16樓:匿名使用者

那不用說了,我建議你孩子買榮德基的《魔卡閱讀》,這本書是目前業內少有的完全同步課本主題的一套閱讀,貼近每課的課文主題,可以說是源於課本主題,選擇同主題課外閱讀資料,3講7練,教你如何閱讀方法的圖書,學會方法,解決所有閱讀難題,建議購買哦

17樓:匿名使用者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劉方平《春怨》

18樓:高手雲集

基礎很重要,會認字不?知道字詞的含義不?有沒有課外讀書的習慣?

19樓:秋楓狗的

一、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二、把學習方法教給學生。新課程標準中提到,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對於教材的處理,應由過去的“教教材”轉變為“用教材教”,這就表明教材是“材料”是“例子”

三、把主動權給學生。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聽很重要,可以在電腦上找到那種語音閱讀,不用刻意讓孩子學習語文閱讀,還有一種辦法,就是家長也要一起閱讀,引導孩子,慢慢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21樓:台州精銳教育

著重教會學生帶著問題去閱讀

22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應重視語文的薰陶感染作用,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所以,教師要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賞和評價的能力,有較豐富的積累,形成良好的感悟。

可採用如下方法:

“讀、思、議、導”結合法

閱讀教學不能僅限於現成的教材,那樣學生的閱讀量會太少,閱讀面太狹窄,學生的視野放不開。但教師可以利用現成的教材教會學生閱讀方法,讓學生利用課堂中學到的閱讀方法延伸到課外。在一般閱讀課文的教學中,應該力爭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按照讓學生“讀一讀”、“想一想”、“議一議”,最後由教師“點撥引導”的閱讀教學方法進行教學。

就是讓學生先把課文“讀一讀”,在這一環節中讓學生能發現問題,做到整體感知課文所要表達的一個大概意思是什麼;然後讓學生“想一想”作者寫這些內容的目的是什麼;再“議一議”,不僅要找到以上問題的答案,還要“議一議”你對哪些問題或哪個句段、人物、環節感興趣,感興趣的原因是什麼?最後教師針對課堂中出現的問題進行點撥、引導,使學生不僅能解決課文中的問題,而且有一個明確的閱讀思路,掌握了這種閱讀方法,學生對閱讀課文的理解會感覺輕鬆許多。以前那種教師滿堂講、滿堂問的注入式教學方法需要5課時才能解決的問題,現在只需1課時學生就能輕鬆駕馭。

這樣學生自然而然就會感到閱讀量的不足,因此,他們的閱讀內容就會從課內拓展到課外,他們需要從課外讀物中獲得閱讀知識,汲取豐富的閱讀營養。我們連續10多年組織學生成立“圖書角”,讓學生把自己的閱讀範圍由課內擴充套件到課外,由教材拓展到圖書角、學校閱覽室以及圖書館、書店乃至網上閱讀等等。我特別鼓勵學生通過各種途徑多讀、多看、多想。

“讀、寫”結合法

由讀到寫是學生閱讀能力的進一步提高和昇華。這裡說的寫,並不是說寫寫生字、寫寫課文,而是從大語文教學觀來考慮。從低年級閱讀教學中的寫句子,到中年級的寫片段,再到高年級的把人物、動物、活動、事件等寫具體,這並不是一日之功,需要語文教師耐心地、持之以恆地教給學生閱讀方法,培養他們養成勤於動手,勤於練筆的習慣,逐漸培養他們寫作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學生會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學習中去。因此,興趣的激發是課堂教學的關鍵。這就需要教師認真鑽研教材,以教材為突破口,找準聚集點,捕捉契機,依據學生特點,靈活變換角度,創設豐富的教學情景,並把學生引入情景,從而使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萌發求知慾,吸引學生主動地去探索延伸。

誰知道小學語文畢業會考必做試卷四的四題。的答案

不能放技能給你發個你們 那麼那麼沒那麼可能就好 禮盒國際會計就哭看看就 看好幾遍了搞看來靈活可 初中畢業會考試卷 會考是高二的時候考的,是考高中生的綜合成績 你好,建議你前往修理廠或4s店尋求幫助。誰有各省的小學語文畢業考卷 你去買一本 最新小考精編 那上面很齊全,我們小考時都有,這是必備的,祝你考...

有誰知道鄭州金水區文化路的小學和初中的排名

這是鄭州市的排名 1 鄭州市緯五路小學 2 鄭州市文化路小學 3 鄭州市伊河路小學 4 鄭州市幸福路小學 5 管城區外國語小學 6 鄭州市金水區實驗小學 7 鄭州市互助路小學 8 鄭州市南陽路三小學 9 鄭州市經三路小學 10 鄭州市隴西小學 金水區的所有公辦小學 文化路一小 文化路二小 文化路三小...

誰知道高一語文鴻門宴的課後練習第四題的答案

不是的,歷史不copy可以假設。因為項羽bai就算不殺劉邦,由於他du的剛愎自用,所以也會有人zhi打敗他dao。他殺不殺劉邦也有思考,殺他會妨礙滅秦大業,因為那時秦王朝還未消除,而且項羽自恃甚高,不把劉邦放在眼裡,又坑殺了二十萬秦兵,就算他不烏江自刎,秦朝百姓也會抵抗他。項羽光明磊落,不像劉邦狡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