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素描 什麼是質感,美術生學習素描時應該注意哪些方面?

2021-07-09 17:29:03 字數 2180 閱讀 3638

1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在素描造型中,對物體質感與量感的刻畫,將使物象的表現更真實而富於感染力。

a、無光物體的質感表現

無光物體如砂鍋,陶罐、缸缽等陶質用品,以及纖維製品中的粗布、毛呢等,其質地粗細適中,反射光不強,高光不明顯,除深色無光物體外,明暗變化的規律顯示卻比較全面。

陶製品的質感表現

陶製品的質地一般較為粗糙,宜用稍軟的鉛筆以粗鬆的線條鋪色調,中間色調製化豐富應著力刻畫。深色陶製品暗部及光較弱,應注意處理暗部色調的虛實關係。畫暗部色調時要分層加色,用力不宜過重,避免形成筆跡反光而影響質感的表現

布類、呢料的質感表現

布類一般以多層次的線條,在反覆排列中組成富於變化的色調予以表現。布紋的明暗層次不宜一次畫到位。否則易顯單薄和生硬、要特別注意布紋的結構關係和因轉折而產生的色調虛實變化,這往往是布料的粗細,厚薄等質地表現的關鍵所在

呢料與布料相比較顯得厚而重,質地較粗,反射光弱,其紋理轉折特別給人以厚重感。深色呢料明暗的反差弱。表現呢料質感一般多用軟鉛筆,線條粗鬆,依靠線條的多次重複組織色調,並注意控制明度範圍。

b、有光物體的質感表現

有光物體指釉陶、陶瓷日用品、玻璃器皿、金屬製品等。一般來講,有光物體表面密度大,透光性弱,反射力強,因此對光源極為敏感。高光是光面物體最重要的視覺特徵,高光的高度一般都很強,但由於物象的形體特徵。

固有色的明度差異等,因此在其高度,形狀及虛實關係上,都呈現微妙的變化,這些變化同形體的塑造、質感的表現,有著密切的關係。

釉陶與陶瓷的質感表現

畫釉陶和陶瓷物體一般開始用較軟的鉛筆鋪色調,適當地用布擦拭,再用較硬的鉛筆深入刻畫,以表現質地的密度和堅實感。表現高光要注意其位置。形狀和明度。

位置與形狀不准,會破壞物象的造型;明度把握不當,會影響其光潔度和質感表現的真實性。在深入刻畫過程中,線條要緊密,不宜松、不宜跳,以得質感表現

深色釉陶和陶瓷物體,高光與固有色形成強烈的反差。其暗部色調明度差異很小,要善於在有限的明度範圍內,表現其明暗層次,以利於形體的塑造。

玻璃的質感表現

玻璃器皿是光潔度度很高的物體。它能透光性,也有不全透光的質地,高光在不透光部分顯很特別明亮,其透光部分受環境色影響呈現微妙的變化。因其透明性,高光周圍的色調往往比背光部分的明度稍低。

玻璃的透光力與反射力是成反比的,即透光力愈強,反射的明暗愈不明顯,反之則愈明顯,明確這一規律對把握玻璃的質感很有幫助

金屬的質感表現

光潔度高的金屬物體,對光具有高反射性質,其無論對光源或環境的散光,都能予以較充分的反射,因而無論是高部或暗部都可能出現高光,其形狀、位置和亮度也各不相同,但仍以對光源的反光最強。從整體上講,它仍有著明暗變化的一般規律,色階層次往往較為清晰。深入刻畫時多以硬鉛筆為主,線條要細膩,有力度。

光潔度低的金屬製品,其質地粗糙,有重量感,高光很弱,甚至無高光

2樓:海明木恩

就是物體材料給人的感覺,感覺一下紙的質感和布的質感試試

3樓:

明暗的對比,以對比畫出立體感,使其顯得有重量。

美術生學習素描時應該注意哪些方面?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學習素描注意的問題:

1、位置的選擇和作畫姿勢

正確的寫生姿勢、有助於整體觀察和表現方法的運用。在繪畫時身體應與畫板相距一臂左右。如有條件,畫板放在畫架上最好,如果沒有畫架,畫板放在大腿上也可以。

畫架一般放置在繪畫者的右前方。畫者與寫生物件之間的最佳距離,通常是物件高度或寬度的3倍到5倍之間,良好的習慣有助於繪畫技能的提高。

2、握筆方法

畫畫的握筆方法是和平時寫字有區別的.通常的握筆方法是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鉛筆,小指作支點支撐在畫板上(或懸空),靠手腕的移動來畫出線條,只在細部刻畫時才會採用象平時寫字的握筆姿勢,但依然是靠小指的支點來移動手腕完成。

3、作業時間控制

通常一幅素描一般安排在2-3小時之間,若是畫面複雜,一次不能完成的,可以用多次完成。

4、作業目標安排

按造型因素做分解練習,有目的地集中解決難點,如:形體概括練習、比例和結構分析聯絡、透視與結構聯絡、結構與色調表現練習,作業目標應明確,以利於學習和掌握技法表現規律及藝術表現規律。

5、培養科學思維方法

造型規律的掌握與運用是培養正確的思維方法的過程。在素描訓練過程中,應充分體現學習者解決各種關係的思維能力,如正確把握主觀與客觀、感性與理性、整體與區域性的關係等。

學習素描色彩多久才有資格考美院,美術學院素描速寫好,色彩不好考什麼專業?

看基本功和運氣了。我見過學了乙個月就考上美院的。也有復讀三四年也沒有考上的。文化課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水平不錯過了美院分數線的往往文化水平不過關。要看你找什麼樣的老師,對什麼樣畫風的路子。不同美院畫風不同,若是畫風被評卷老師欣賞,就會討巧一些。總之基本功一定要紮實就對了,而且繪畫也是要有天賦的,天賦...

什麼是設計素描,什麼是設計素描啊 美術設計

設計素描是運用素描來表達設計構思的,隨著現代設計的普及應用,作為設計的 草圖 設計素描逐漸形成自已的體系。同時我們要明白我們與傳統的藝術繪畫的素描是不一樣的概念,我們也學素描,但我們的素描是為我們的設計所服務的。我們的素描不象傳統藝術的那種感性的美及隨意性。因為,設計是一項有目標的造型活動,涉及眾多...

為什麼要學習美術,為什麼學美術

美術學國畫對以後有幫助。國畫一詞起源於漢代,主要指的是畫在絹 宣紙 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國畫是中國的傳統繪畫形式,是用毛筆蘸水 墨 彩作畫於絹或紙上。工具和材料有毛筆 墨 國畫顏料 宣紙 絹等,題材可分人物 山水 花鳥等,技法可分具象和寫意。中國畫在內容和藝術創作上,體現了古人對自然 社會及與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