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資產負債 所有者權益,那麼為什麼會出現資不抵債的情況

2021-07-08 10:10:55 字數 4466 閱讀 8083

1樓:月似當時

資產不一定大於負債。當個人或企業的全部債務超過其資產總值以致不足以清償債權人,就會出現資不抵債的情況。

資不抵債標準是“企業的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即債務人的實有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需要注意的是,考察債務人的償還能力僅以實有財產為限,不需要考慮企業信用、償債能力等因素,同時,在計算債務數額時,不需要考慮是否到期,即包括已到期及未到期的債務。

它僅以債務人的資產作為考察的依據,而不考慮其信用、技術和勞力等因素,因此,資不抵債並不必然導致清償不能。

只有當債務人資不抵債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時,才能構成破產的原因。

不過,作為例外,我國《公司法》第204條規定,在公司因解散而清算時,清算組如發現公司財產不足清償債務的,應當立即向人民法院申請宣告破產。由此可見,資不抵債是公司在特定情況下破產的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公司資不抵債,企業運營:

向人民法院提出破產申請,需要提供企業資不抵債的證明,並且人民法院受理後成立破產清算管理人,需要重新對企業賬務進行清理。

因此在承接該專案後,一方面對被審計單位的賬務從成立之日起進行逐筆的清理,發現不規範的地方及時進行修改。另一方面根據財務梳理的結果,出具一份被審計單位清產核資審計報告作為企業向法院提請破產申請的書面材料。

提前為被審計單位進行了財務梳理,對發現的問題提出了相關的整改意見,這樣在可以在人民法院受理破產申請,成立資產管理人後可以快速的進入破產清算程式,為企業節省了時間,同時也事前排除了相關風險。

2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有誤!你的虧損吃掉了實收資本,所有者權益就是負數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來說企業連年虧損,月末結轉損益提現在資產負債表所有者權益未分配利潤的數字是負數,這個數字過大,就是資不抵債。通常資不抵債後,都會試圖通過債務重組等方式來解決,實在不行就得申請破產了。

4樓:肆無的努力

一、資不抵債指個人或企業的全部債務超過其資產總值以致不足以清償債權人的財務狀況,其著眼點是資債比例關係及因此而產生的風險,其償還能力僅以實有財產為限,不考慮信用、能力等其他的償還能力。

二、通俗來說,資不抵債其實說的是恆等式裡面的負債大於所有者權益。這裡可以理解所有者權益為企業的資產,即淨資產。

根據會計恆等式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當所有者權益負數 則公式變為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絕對值這就是資不抵債。

5樓:匿名使用者

當所有者權益為負數的時候,負債就大於資產。

就是說存在大額的預計負債。

6樓:龍龍愛店

怎麼樣分清 資產金額,負責金額,所以權益者金額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怎麼理解?

7樓:幸福千羽夢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這是從會計要素角度來說明三者關係的會計恆等式。

資產也就是資金佔用,負債和所有者權益也就是資金**,從這個角度說,資產必定等於負債加所有者權益。所有的佔用必定有**作為支援。

例如,採購材料,款未付。資金佔用是材料,資金**是負債。

這樣,在資產增加的同時,負債也同步增加,使公式兩邊的資產和負債加權益的等式沒有破壞。如果資產增加的同時,負債沒有增加,那麼購買材料的錢從**來呢。

當然如果使用貨幣資金購買材料,就不是資產和負債同時增加,而是資產內部的一增一減(資產增加的同時貨幣資金減少)。如果是這樣,也沒有破壞上述會計等式。

再如,用貨幣資金投資,分錄是

借:銀行存款

貸:實收資本

銀行存款是資產類,實收資本是權益類,也是等式兩邊同步增加,會計等式成立。

8樓:宋國慶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的經濟含義:

反映企業資金運動的靜態狀況,也就是企業經營中的某一天,一般是開始日或結算日的情況;而第二等式反映的是企業資金運動的情況,所有的資產都是為了賺錢,而資產一旦運用並取得收入時,資產就轉化為費用,收入減去費用即為利潤,又叫淨收益。

淨收益又會做為資產用到下一輪的經營,於是就產生了等式三。等式三並沒有破壞等式一,當利潤分配後,分成股東收益和一部分交稅後,等式三便消失了,又成了等式一。所以會計六要素不管如何轉變,最後都會回到“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這一等式。

在實際工作中要是等式不平了,那就說明記帳有錯。 會計是有會計的遊戲規則的。

在資本主義社會裡,其會計恆等式為:

資產債 資本或資產=負債 業主權益

當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日益發展,便促使商品經濟日益繁榮,進而促使社會的生產關係日益發展。於是,股份****便應運而生。在股份制企業裡,業主權益就變為股東權益。會計恆等式變革為:

資產-負債 股東權益 在社會主義社會裡,前蘇聯的會計制度,其會計恆等式為:

資金佔用-資金**

在新中國創立以前,中國的會計沿襲西方會計制度,其會計恆等式為:

資產-負債 資本

或,資產-負債 為主權益

或,資產-負債 股東權益

9樓:哈幾卡拉嘸

資產負債表是會計核算是基礎,也就是通常說的記賬、算賬、報賬。會計每個月的工作比較固定,就是編制憑證、彙總憑證、記賬、報表、納稅,這就是一個會計迴圈。

所以會計核算共有六個方面,也就是會計的六大要素,這六大要素包括——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成本和費用、利潤。這也是會計報表的六個組成部分,編制資產負債表時只組成為三個要素:

1.資產

2.負債

3.所有者權益

三者的關係::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負債”就是公司欠別人的錢,“所有者權益”就是公司的錢,扣除後剩下的部分才是真正屬於公司資產。

10樓:手機使用者

你把兩個概念搞混了,你只是單一的理解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這個公式,並沒有把借貸關係弄明白,這個公式代表的是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的關係,但不要忘了“有借必有貸,借貸比相等”,如:公式的資產增加了,表示為“借”,在公式的另一邊應該表示的是“貸”,這不正好符合以“借”表示資產的增加和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減少;以“貸”表示負債和所有者權益的增加及資產的減少嗎。 舉例:

1、借入現金

分錄為借:現金

貸:其他應付款

公式左面資產(現金)增加了,右面負債(其他應付款)也是增加了,問題的要點就在於一借一貸的關係上。

11樓:好手千

資產負債

表是根據“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設定的,它反映了企業全部資產的“來龍去脈”,表的左邊“資產”是反映“去脈”,右邊“負債和所有者權益”是反映“來龍”,來龍與去脈必須平衡。

記帳的“借和貸”只是符號。如果用在“資產”類時,借是增加,貸是減少。如果用在“負債和所有者權益”類時,借是減少,貸是增加。

要遵守“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原則,以保證公式“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平衡。舉兩個簡單例子(略去了細節):

購買商品資產時,借記“庫存商品”,貸記“銀行存款”。公式左邊“資產”類一增一減,左邊達到平衡,公式右邊“負債+所有者權益”就不用記了,整個公式保持平衡。

購買商品資產時暫未付錢,“暫未付錢”的含義是形成了一種負債,所以借記“庫存商品”,貸記“應付帳款”。“應付帳款”是一種負債,它在公式右邊,貸記表示增加了負債。可以看出:

公式左邊商品資產增加了,公式右邊的應付帳款負債同時增加,整個公式保持平衡。

應該懂了吧?

12樓:

不會存在你擔憂的情況發生,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是永恆的。

因為資產的增加會引起負債或所有者權益的增加。比如:

1 、股東存入投資款:資產(銀行存款)增加,所有者權益(實收資本)增加。

2、購入商品:1)如款付清,資產不變,銀行存款減少,庫存商品增加。2)如欠款,資產(庫存商品)增加,負債(應付款)增加。

3、繳稅:資產(銀行存款)減少,負債(應交稅金)減少。

13樓:藏壽馬佳勇捷

負債就是你欠別人的東西,那麼當你把東西借來的時候,那麼這個東西暫時歸你所有,所以算是你暫時的資產,雖然以後是要還的,這就是一部分資產通過舉債獲得,這一部分資產=負債

所有者權益就是別人投資給你的東西,既然是投資給你了,也就算是你的東西了,也就是你的資產,這就是另外一部分來自於所有者權益的資產,這一部分資產等於所有者權益

所以總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14樓:盤芷奇若雁

資產:指的是企業

過去交易或者事項所形成的,由企業控制或擁有的,預計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企業資源。

負債:指的是由企業過去事項或交易形成,預計會使企業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義務。

所有者權益:指的是企業資產扣掉負債後,由使用者享有的權益。包括:使用者投入的資本、損失和利得,留存收益等等。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公式表示:

資產等於負債加所有者權益。

公式左邊說明的是資產的**

而資產**於債權人的投資和所有者的投資。

所以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為什麼資產負債 所有者權益,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怎麼理解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其實是錯誤的。因為資產是一種財產權利,為正 而負債是正好相反,是一種把財產歸還給債權人的責任,為負 所有者權益是一種把財產歸還給所有者的責任,亦為負。一個正數怎麼可以等於負數?正確的表述應該是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0 即正負相抵為0 只有在不考慮正負的情況下,僅取絕對值時...

資產負債 所有者權益反映企業在()的()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反映企業在 某一特定時點 的 財務狀況 但無論發生什麼經濟業務都不會 破壞 的平衡關係,但在 實際 上 反映了企業資金的相對靜止狀態 這一平衡關係是 設定賬戶 複式記賬 和 編制資產負債表 的理論依據 1 用銀行存款購買原材料100000元 資產專案一增一減,沒有發生變化 2 ...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不是a設定賬戶的理論依據

答案 ad 賬戶設定的依據是會計科目。總分類賬戶與明細分類賬戶平行登記的理論依據 便於查賬 會計恆等式和這一項沒多大關係!選d啊 怎麼亂搞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是 的理論基礎和理論依據 這道題選b和d。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該等式是是設定賬戶 複式記賬 試算平衡和編制資產負債表的理論基礎和理論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