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字是什麼偏旁部首

2021-07-03 22:43:58 字數 1606 閱讀 5336

1樓:暮夏淺眠

一、“年”字是什麼偏旁部首是幹,拼音nián。

二、釋義:

1、時間的單位,公曆1年是地球繞太陽一週的時間,平年365日,閏年366日,每4年有1個閏年:今~。去~。

2、用於計算年數:三~五載。在廣州住了兩~。

3、每年的:~會。~鑑。~產量。

4、歲數:~紀。~齡。忘~交。益壽延~。

5、一生中按年齡劃分的階段:童~。幼~。少~。青~。中~。老~。

6、時期;時代:近~。明朝末~。

7、一年中莊稼的收成:~成。~景。豐~。歉~。

9、有關年節的(用品):~糕。~貨。~畫。

10、姓。

三、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秊,谷孰也。從禾,千聲。《春秋傳》曰:“大有秊。”

白話版《說文解字》:年,禾穀成熟。字形採用“禾”作邊旁,採用“千”作聲旁。《春秋傳》上說:“大有收成。”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1、年代[nián dài]

時代;時期;時間(多指過去較遠的):~久遠。黑暗~。這件古董恐怕有~了。

2、童年[tóng nián]

兒童時期;幼年:~時代。回憶~時的生活。

3、青年[qīng nián]

指人十五六歲到三十歲左右的階段:~人。~時代。

4、老年[lǎo nián]

六七十歲以上的年紀。

5、年級[nián jí]

學校中依據學生修業年限分成的班級,如規定小學修業年限為六年,學校中就編為六個年級。

2樓:匿名使用者

“年”字的偏旁部首是:撇。

"年"的基本釋義如下:

1.地球繞太陽一週的時間。

2.每年的。

3.一年的開始。

4.有關年節的(用品)。

5.時期,時代。

6.收成。

7.歲數。

8.人一生所經年歲的分期。

9.科舉時代同年考中者的互稱。

10.姓。

長年累月[ cháng nián lěi yuè ]

長年:整年;累月:很多個月。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出處:高纓《雲崖初暖》:“她連一眼也不看那~死屍般坐在火塘邊的阿侯哈嫫。”

度日如年[ dù rì rú nián ]

過一天像過一年那樣長。 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出處:《魏書·苻堅傳》:“勳舊親戚;殺害略盡;王公在者以疾苦歸;得度一日如過十年。”

一年一度[ yī nián yī dù ]

指每年一次。

出處:宋·王安石《送吳顯道》詩之五:“惟有春風應最惜,一年一度一歸來。”

一年半載[ yī nián bàn zǎi ]

一年半年。泛指一段時間。

出處:元·楊梓《敬德不服老》:“老將軍;你且耐心者;不過一年半載;俺眾公卿保奏你回朝也。”

垂暮之年[ chuí mù zhī nián ]

垂:將,快要;暮:晚,老年。快要到老年。

出處:宋·張元幹《廬川詞·醉落魄》:“年華垂暮猶離索。

3樓:

年字是獨體字,它的部首就是第一筆/,查字典的/部就能查到了

夜字偏旁部首是什麼,夜字是什麼偏旁部首

一 部首 夕。二 漢字釋義 天黑的時間,與 日 或 晝 相對。三 漢字結構 上下結構。四 夜的讀音 y 日夜 過夜 今夜 徹夜 晝夜。夜部首 夕。基本資訊 拼音 y 部首 夕 四角碼 00247 倉頡 yonk86五筆 ywty 98五筆 ywty 鄭碼 snrs統一碼 591c 總筆畫數 8 基本...

前字偏旁部首是什麼,音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前讀音 qi n 部首 丷 五筆 uejj 前 字偏旁部首是 丷 b 前 qi n 釋義 指空間,人面所向的一面 房屋等正門所向的一面 傢俱等靠外的一面,與 後 相對 面。邊。方。面 進。程。指時間,過去的,往日的,與 後 相對 以 人。此。科。嫌。言。車之鑑。順序在先的 五名。向前行進 勇往直 組...

薄字換偏旁部首是什麼字,些字偏旁部首是什麼?

薄字換偏旁部首 博,部落格 搏,搏鬥 膊,胳膊 愽,博藝 換部首 竹 簿 只找到一個 如 傅 博 簿 簿。薄,屬於常用字。薄 是古入聲字,現代漢語有三個讀音。本意是指草木叢生的地方,捱得很近,讀作b 引申指迫近 接近 又引申為輕微 少 輕視 看不起 假借指厚度小,讀作b o,此音多用於口語 b 僅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