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的眼睛能看多遠

2021-06-30 21:41:12 字數 1093 閱讀 8098

1樓:匿名使用者

蒼蠅眼睛

人的眼睛是球形的,蒼蠅的眼睛卻是半球形的。蠅眼不能像人眼那樣轉動,蒼蠅看東西,要靠脖子和身子轉動,才能把眼睛朝向物體。蒼蠅的眼睛沒有眼窩,沒有眼皮也沒有眼球,眼睛外層的角膜是直接與頭部的表面連在一起的。

從外面看上去,蠅眼表面(角膜)是光滑平整的,如果把它放在顯微鏡下,人們就會發現,蠅眼是由許多個小六角形的結構拼成的。每個小六角形都是一隻小眼睛,科學家把它們叫做小眼。在一隻蠅眼裡,有3000多隻小眼,一雙蠅眼就有6000多隻小眼。

這樣由許多小眼構成的眼睛,叫做複眼。

蠅眼中的每隻小眼都自成體系,都有由角膜和晶維組成的成像系統,有由對光敏感的視覺細胞構成的視網膜,還有通向腦的視神經。因此,每隻小眼都單獨看東西。科學家曾做過實驗:

把蠅眼的角膜剝離下來作照相鏡頭,放在顯微鏡下照相,一下子就可以照出幾百個相同的像。

世界上長有複眼的動物可多了,差不多有1/4的動物是用複眼看東西的,像常見的蜻蜓、蜜蜂、螢火蟲、金龜子、蚊子、蛾子等昆蟲,蝦、蟹等甲殼動物都長著複眼。

科學家對蠅眼發生興趣,在於蠅眼有許多令人驚異的功能。

如果人的頭部不動,眼睛能看到的範圍不會超過180度,身體背後的東西看不到。可是,蒼蠅的眼睛能看到350度,差不多可以看一圈,只差後腦勺邊很窄的一小條看不見。

人眼只能看到可見光,而蠅眼卻能看到人眼看不見的紫外光。要看快速運動的物體,人眼就更比不上蠅眼了。一般說來,人眼要用0.05秒才能看清楚物體的輪廓,而蠅眼只要0.01秒就行了。

蠅眼還是一個天然測速儀,能隨時測出自己的飛行速度,因此能夠在快速飛行中追蹤目標。根據這種原理,目前人們研製出了測量飛機相對於地面速度的電子儀器,叫做“飛機地速指示器”,並已在飛機上試用。這種儀器的構造,簡單說來就是:

在機身上安裝兩個互成一定角度的光電接收器(或在機頭、機尾各裝一個光電接收器),依次接收地面上同一點的光訊號。根據兩個接收器收到訊號的時間差,並測量當時的飛行高度,再經過電子計算機計算,即可在儀表上指示出飛機相對於地面的飛行速度了。

現在研究人員還模仿蒼蠅複眼光學系統的結構與功能,用許多塊具有特定性質的小透鏡,將它們有規則地粘合起來,製成了“複眼透鏡”,用它作鏡頭可以製成“複眼照相機”,一次就能照出千百張相同的像來。用這種照相機可以進行郵票印刷的製版工作。

你的眼睛能看多遠中哪件事令你感動?

乙個人是否真心的愛你?可以從他的一舉一動,在你有困難的時候,甚至是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他是否會關心你?是否會伸出援助之手,患難見真情,人間自有愛,這一切舉動都可以看得出來,他是否真心的愛你。當然了,能看到很遠很遠很遠,以後的事情以前的事情都看過,讓我感動的事情就是你對我的好,永遠讓我感動。你能看到這...

金魚的眼睛掉了也是能看見嗎,金魚的眼睛能看見東西嗎

魚的眼睛沒有眼瞼,它抄 的神經系統也bai是比較低階的,他的眼睛內du沒有人的眼睛的複雜的zhi折光系統,dao他的眼睛能看到東西,只是他是高度近視的,魚類主要靠自己身體兩側的側線來感知水流 水溫和水流的方向,從而判斷自己的運動方向。金魚的眼睛能看見東西嗎 金魚能看見東西 但是不能清楚地看見物體 金...

人的眼睛正常情況下能看多少公尺,人的眼睛能看多遠?

從眼視光學上說,正常眼能看到無限遠。但在生活中我們都很難理解,那不是成千里眼了麼?不錯。正常眼可以看到 看清 無限遠的物體,但是物體在視覺上有 近大遠小 的特性,當遠距離的物品放到很遠很遠,那麼它反射到我們眼中的光線就會隨越來越少,當小於眼睛的敏感度的話就很難去分辨或不能分辨清楚而成為乙個很細小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