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與物到平面鏡的距離為什麼相等

2021-06-30 07:29:03 字數 1248 閱讀 3756

1樓:匿名使用者

平面鏡成像的特點是:①所成的像是虛像;②像和物體形狀、大小相同;③像和物體各對應點的連線與平面鏡垂直;④像和物體各對應點到平面鏡間距離相等。後三個特點也可以簡單地說成是像和物體關於平面鏡對稱,即反應在圖紙上,以平面鏡為軸將像旋轉180°(或以平面鏡為軸摺疊像物),像和物體恰好重合。

利用平面鏡成像的特點可解決許多問題。

(一)確定鏡中像的位置

例1. 如圖1所示,ab是放在平面鏡前的物體,a”b”是它在鏡中的虛像,能正確反映像與物體對應關係的圖是:( )

圖1解析:根據平面鏡成像的特點②可知,c圖中的像和物形狀不同,所以c選項錯;根據平面鏡成像的特點③、④,將像和物各對應點連線起來,可發現a、b、d圖中各連線雖與平面鏡垂直,但a、b圖中像和物各對應點到平面鏡的距離不等,d圖中像和物各對應點到平面鏡的距離相等,因而a、b選項也錯,只有d選項正確。

(二)確定平面鏡的位置

例2. 如圖2所示,s是發光點,s”是s在平面鏡中的像,l是射向平面鏡的一條入射光線,在圖中畫出平面鏡的位置和l的反射光線。

圖2解析:連線ss”,作線段ss”的垂直平分線mn,根據平面鏡成像的特點③、④可知,mn即為平面鏡的位置。沿長l交鏡面mn於一點o(入射點),連線s”o並延長,由平面鏡成像特點①知,光線oa即為l的反射光線,如圖3所示(鏡後用虛線,鏡前用實線)

圖3(三)確定像、物的位置

例3. 如圖4所示,平面鏡上方有一豎直擋板p,ab和cd是擋板左側點光源s發出的經平面鏡反射後的兩條光線,在ab和cd之間的區域內可以看到這一發光點s在平面鏡中的像s”,試在圖中找出擋板左側這個發光點的位置。

圖4解析:反向延長ab和cd相交於s”,則由平面鏡成像特點①知,s”就是這個發光點s的虛像。過s”點向平面鏡作垂線,垂足於o並延長至s,使os等於s”o,由平面鏡成像的特點③、④知,s點就是所求發光點的位置。

圖5(四)確定反射光線的方位

例4. 如圖(6)所示,s為平面鏡mn前的一個點光源,p為鏡前的一點,試畫出從s點發出的經平面鏡反射後經過p點的反射光線。

圖6解析:過s點向鏡面作垂線,交mn於o1,並延長至s”,使 ,由平面鏡成像的特點③、④知,s”便是s的像。連線s”p,交鏡面於o2點,則o2p便是所求的反射光線。

2樓:真的傷心斷腸散

平面鏡中的像是由光的反射光線的延長線的交點形成的,所以平面鏡中的像是虛像。虛像與物體等大,距離相等。像和物體的大小相等。

3樓:北師大音像電子出版社

實驗14 **平面鏡成像時像與物的關係

平面鏡成像像的大小與什麼有關,平面鏡成像的大小與什麼因素有關

平面鏡成像的特點是 物體在平面鏡中所成的像是虛像,像和物體的大小相等,上下 或左右 相反,它們的連線垂直於鏡面,它們到鏡面的距離相等 所以平面鏡成像像的大小與與物體大小有關 你與鏡子的距離有關 你自己,你越大鏡子中的你就越大。實驗14 平面鏡成像時像與物的關係 平面鏡成像像的大小與什麼有關 平面鏡成...

在做平面鏡成像的實驗時(用蠟燭證明像物等距),產生誤差的原因

玻璃般的厚度 對稱關係兩邊蠟燭到玻璃距離相同 更易校準 空氣密度在該變 8min 19s 11點51分41秒 1.刻度尺的測量 如果怕有誤差的話 可以多做幾次試驗 可以看清蠟燭與所成的像是否重疊 2.因為空氣的密度不是均勻的,各個地方的空氣密度不一樣 受溫度和氣壓影響 3.日地平均距離 公尺 1.4...

物體逐漸遠離平面鏡是他的像的大小為什麼不變

你看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這樣覺得但其實不是。我給你打乙個比方你現在離乙個門很遠,當你一步步的走進,是不是看到的越來越多哪,鏡子也同理,只不過我們照鏡子時自己被自己擋住了視線 平面鏡成像,不會改變像的大小,不像透鏡成像 無論物體與平面鏡的距離如何變化,它在平面鏡中所成的像的大小始終不變,與物體的大小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