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浮點數的表示範圍比整型數大

2021-06-29 10:39:57 字數 591 閱讀 4737

1樓:

浮點數的表示範圍比整型數大是因為採用的表示形式不同。

整型數在計算機底層採用補碼的形式表示,除去首位的符號位,剩餘的位數即表示數值的範圍。浮點數在計算機中則是實數由一個整數或定點數(即尾數)乘以某個基數(計算機中通常是2)的整數次冪得到,用以近似表示任意某個實數。

2樓:匿名使用者

1、浮點數和整型數在計算機內的表示方式不一樣,在同樣的4位元組裡,浮點數包括階碼和尾數,階碼錶示指數代表浮點數的範圍,尾數代表浮點數的精度。

2、float的有效位數要小於int型別,int型別32位中有31位表示有效數字,float型別中只有部分位表示有效數字,其餘位表示在此基礎上再擴大的倍數。

3、float是用有效數字位數換得表示範圍的。

3樓:匿名使用者

float的有效位數要小於int型別

int型別32位中有31位表示有效數字。

float型別中只有部分位表示有效數字,其餘位表示在此基礎上再擴大的倍數。

float是用有效數字位數換得表示範圍。

例如float無法區分20位以上的兩個相鄰整數(十進位制)。

關於浮點數表示,關於浮點數的表示

1 先求到指數。5.57 2 3 0.7185 尾數必須規整到 1 1 之間 所以指數 3,二進位制是 011。2 尾數為負,所以尾符為1 計算尾碼 0.7185 2 1.437 1 取 10.437 2 0.874 1 取 00.874 2 1.748 1 取 10.748 2 1.496 1 取...

關於浮點數的表示的問題,關於浮點數的表示的問題

單精度浮點數佔用4個位元組 32位 儲存空間,包括符號位1位,階碼8位,尾數23位,最多7位有效數值 十進位制 雙精度浮點數佔用8個位元組 64位 儲存空間,包括符號位1位,階碼11位,尾數52位。乙個關於浮點數表示範圍的問題 階碼部分 8位 的表示 範圍是 128 127 因為整數在計算機裡是用補...

浮點數所能表示的數值範圍和精度撒於什麼

浮點數所能表示的數值範圍和精度取決於階碼和尾數。階碼 採用指數的實際值加上固定的偏移值的辦法表示浮點數的指數,好處是可以用長度為 個位元的無符號整數來表示所有的指數取值,這使得兩個浮點數的指數大小的比較更為容易,實際上可以按照字典序比較兩個浮點表示的大小。這種移碼錶示的指數部分,中文稱作階碼。定點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