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生考研”成趨勢,高學歷催生“二戰”考研族,考研究生到底是在逃避就業還是提升自我

2021-06-20 17:45:42 字數 2998 閱讀 7350

1樓:上網一起衝浪

隨著時間的推移,考研的日子也越來越近。許多考研的同學或多或少都出現了一些緊張、焦躁的情緒。雖說大家都經歷過高考,但高考是一群人的戰鬥,而考研卻是一個人的戰鬥,未免有些力不從心。

有的同學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每天這樣起早貪黑的複習刷題真的值得嗎?考研究竟是為了什麼?

小襄,我的一個朋友,今年已經是第二次考研了。問起他的考研原因,一來是家裡人的期望,二來是他自己也沒想好將來要做什麼,只能繼續深造

他悄悄告訴我,現在就業壓力這麼大,他也不知道自己能幹啥。如今外面在找工作的本科文憑一抓一大把,自己既不是應屆畢業生,也沒有工作經驗,毫無競爭力,只能走繼續考研這條道路。他還說,其實自己就是在害怕就業,感覺找工作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壓力很大。

而且目前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能幹啥,想往哪方面發展,所以還是繼續呆在學校比較有安全感,無憂無慮。

這就是典型的用考研來逃避就業壓力的現象。在很多人看來,考研是為了繼續深造,讓自己有個更高的學歷,提高一下競爭力。但有些同學的考研卻很迷茫,他們大多數都是在學校這個風平浪靜的小社會中呆習慣了,若是不考研就必須踏出校門,進入那個未知的、充滿危險的大社會,感覺壓力很大

2樓:大路五點一刻

你說現在很多的大學生已經加入了考研大軍,究竟是逃避就業還是在提升自己,在我看來兩者兼有,因為現在大學本科生可以說遍地都是,就造成了大學本科生就業困難的問題,而選擇考研就會給自己就業的機率增加很多。

在我看來考研確切的說是在更好的選擇就業的機會,還有更好的充實自己,使自己能夠在就業的浪潮中不隨波逐流,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應該是提升自身專業水平,現在的大學生真的是普遍了,所以才會有更多的人想考研,這樣才能夠在就業的時候獲得更多的機會

4樓:植物系小艾同學

目前選擇考研可能是為了更好的就業。

目前的就業趨勢越來越不好,可能十二年義務教育都快普及了,那麼本科就成為了最低的學歷,那麼就業也會變得越來越困難,有些人為了解決就業難這個問題,就會選擇繼續打一場考研攻堅戰,考研以後,學歷有所提升,相對於本科生的工資也會多一些,工作機會相對也多。

而第二種,就是單純的覺得本科的知識不夠用了,而自己又有能力去考研,那就考唄。反正人生當中有那麼多場考試,多考一科又不會怎樣。

而我這種連上個大學都拼盡全力的人來說,考研真的是不自量力的一種。

教育的普及程度越來越高,最低學歷也越來越高,這又何嘗不是社會進步的表現呢。

5樓:雙子

其實兩方面都有,考驗一個是學歷的提升,一個是理論知識的提升,還有一些企業是看學歷的,關鍵還有一個因素,經常看新聞的同學可能會明白,比如北京積分落戶,高學歷給高積分,你會佔有更大的優勢,考驗其實是個個方面催生的一個產物,不是自己需要他,而且每個人覺得在社會上需要一個研究生的學歷。

6樓:時光匆匆

朋友說過一句玩笑話,現在走在大街上的,十個有九個是大學生,剩下的那一個估計是讀研的!考研可能更多的是逃避就業,因為相同學歷的人太多了,就業就像過獨木橋了,好的工作能擠破頭,讀研可以緩解一下現狀,也可以讓以後的就業壓力小點!

7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的追求不一樣,最後的選擇就有所不同。我們班上參加實習的三分之一都沒有,其餘的全是考研。這裡面不乏有逃避實習的,但是也有很多是真正的想提升自己的學歷,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

其實不管考研還是就業,只要是自己想做的,就勇敢的去做,不要猶豫,每一個決定我相信都是需要付出艱辛的。後面你可能會因為現在的決定而自責,但是那又怎樣呢?都過去了,把握現在,展望未來。

8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情況有兩種

有很大一部分人是為了緩解就業壓力,其實是為了逃避就業。

還有一種就是覺得自己學歷達不到,找不到很好的工作,所以說為了以後好的工作,而努力奮鬥。

9樓:mll荼靡

考研當然是為了以後能有個好工作!所以有好工作的前提就是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其實不管是工作還是考研都是很不容易的,貴在堅持還要有信心!

現在企業對大學生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了,所以我們必須得順應人家的要求,這樣才不會被時代落下!

10樓:好想放假呀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了考研,有的是自己想要去學習更多,有的是為了自己更好地工作,有的則是父母要求,身邊有好幾個同學大二就已經開始準備考研我很羨慕他們,羨慕她們有勇氣選擇考研,考研也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因為你不知道最後的結局會是怎樣,因為世事難料。但有的時候我又會覺得考研是一個讓你能夠提升自我的事情,身邊決定考研的同學,大一用來玩手機打遊戲的時間,現在都放在了圖書館,就像有個朋友和我說,開學到現在,去圖書館的時間都比大一一年的都要長。所以我很羨慕這些選擇考研的同學,將生活活出了努力。

但是我又很害怕有些同學,是害怕了這個社會而選擇考研。因為你沒有辦法逃避進入社會,社會終究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舞臺,你可能把它活的精彩,也有可能過得狼狽不堪。我沒有選擇考研,至少現在大二的我沒有選擇,我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去選擇,但我不會因為社會的辛苦疲憊而選擇考研。

有了困難我們要去選擇解決,而不是用一種最終仍然要面對的方法逃避。

11樓:洛洛寵物館

我覺得應該是在提升自我,因為為了自己可以有一個更好的工作環境,需要自己的學歷更加上一層樓,以面對應屆生考研大軍的來臨。

研究生越來越多,為了逃避就業壓力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考研,現在因為人多研究生也自費了,以後研究生會不會

12樓:納克薩瑪斯摩羯

已經不值錢了,比本科生沒有本科生的工作經驗,比博士又沒有學歷,高不成低不就最難就業啊,除非你的專業是有指向性的比如醫學那樣的,要不建議你還是算了吧

13樓:

想類有點兒多,你先考上再說吧

14樓:戈壁狂風

有道理,以後博士會越來越多

15樓:匿名使用者

物以稀為貴 你說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生都不值錢了本科不得更不值錢啊哈哈哈~

為什麼考研二戰成功率遠遠大於應屆生

二戰更有經驗 然後選擇學校可能更保守一點 這個很正常的啊 考研黨必知 為什麼二戰考生成功率遠遠大於應屆 最好放在乙個你便於調檔的地方,如果你的學校和你的家鄉 離的特別遠,而你又需內要回家鄉考容試,那就把檔案調家鄉的人才市場,要不你來年複試的時候,需要提供的成績單什麼的,都得去你檔案所在地去影印,還是...

為什麼二戰學子考研成功率高,考研二戰成功的機率有多大?

一戰成功率大概是20 二戰成功率70 對比一戰,二戰的優勢會非常明顯。首先,備考方面經驗豐富。二戰考生對各科所有知識點的熟練程度及考試範圍和難度都有一定的經驗,對市面上誇張的廣告 考研寶典 名師效應 等非常理智。找到適合自己的高效學習方法,對於弱科報輔導班也更知道自己需要的是走心 負責 科學的教學體...

應屆生考研認證需要列印學歷證明嗎

應該是不用的。不記得列印學歷證明。現場確認 有學生證,身份證就行了。純手打 望採納,不懂可以繼續追問 應屆生考研需要畢業證和學位證麼 應屆生不需要啊,只有往屆生需要的。大四考研,但現場確認需要帶學歷證書?不需要.帶上學生證和身份證即可,證書是在錄取後報道的時候要審核的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