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的作者是誰,昆蟲記的作者簡介

2021-06-19 18:09:09 字數 5332 閱讀 9558

1樓:漫閱科技

法布林是第一位在自然環境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昆蟲記》是他以畢生的時間與精力,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然後以其觀察所得記人詳細確切的筆記,最後編寫成書。《昆蟲記》法文原名為「有關昆蟲的回憶錄」,全書共10冊,每冊包含若干章,每章詳細、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展示了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昆蟲的生活場景。在法布林的筆下,昆蟲的築巢造窩、捕獵採蜜、交友婚戀、生兒育女、生殺拼死等場面,無不妙趣橫生,令人忍俊不禁。

法布林是以乙個詩人的赤子之心,悲憫之心看待與人模擬鄰而居的昆蟲世界,而且,使用的敘述語言也是詩性的。《昆蟲記》從片斷來說是抒情詩,從整體來說則是無愧於《伊利亞特》和《奧德賽》的輝煌的蟲類史詩。

法布林的10大捲《昆蟲記》通篇充滿了人文色彩。作為乙個博物學者,他的著作嚴整,自成系統,大大擴充套件了前人觀察和論述的領域,然而,他卻聲言對那類純粹描述昆蟲學沒有太大興趣。他說他平生酷愛的是「情感昆蟲學」,他所以拒絕為一般學者所鍾愛的無所不包的「系統」,顯然是擔心那類來自集體的被抽象出來的「規律性」或「平均數」將掩蓋以致扼殺個體生命的原生態。

他採用的研究方法,也不是相關的知識的累積和演繹,而是田野實驗的方法、觀察的方法。這種方法完全建立在對生命的固有的形態的尊重上面,可以說是一種以生命為本位的方法。他反對傳統學者的那種把工作停留在實驗室裡,使昆蟲在解剖刀下變得「既可怖又可憐」的做法。

應當說,就他研究中所採取人文主義式的方法本身而言,就是一場革命。

2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名著《昆蟲記》的作者是誰嗎

3樓:籍水鄒建章

《昆蟲記》也叫做《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和《昆蟲世界》,英文名稱是《the

records

about

insects》,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不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

昆蟲記的作者簡介

4樓:hnx_至關緊要

《昆蟲記》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動物行為學家、文學家、昆蟲科學家等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著有《昆蟲記》、《自然科學編年史》等。

作為博物學家,他留下了許多動植物學術論著,其中包括《細草:專利與**》、《阿維尼翁的動物》、《塊菰》、《橄欖樹上的傘菌》、《葡萄根瘤蚜》等。

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 (jean-henri casimir fabre,1823-1915),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文學家。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

他用水彩繪畫的700多幅真菌圖,深受普羅旺斯詩人公尺斯特拉爾的讚賞及喜愛。他也為漂染業作出貢獻,曾獲得三項有關茜素的專利權。

5樓:假面

《昆蟲記》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

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 (jean-henri casimir fabre,1823-1915),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文學家。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他用水彩繪畫的700多幅真菌圖,深受普羅旺斯詩人公尺斯特拉爾的讚賞及喜愛。

他也為漂染業作出貢獻,曾獲得三項有關茜素的專利權。

《昆蟲記》又譯為《昆蟲世界》、《昆蟲的史詩》(花城出版社2023年版)、《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法語名稱是《souvenirs entomologiques》,英文名稱是《the records about insects》),被稱之為「昆蟲世界的維吉爾」與「昆蟲的史詩」。副標題為「對昆蟲本能及其習俗的研究」。它除了真實地記錄昆蟲的生活,還透過昆蟲生活折射出人類的世界。

拓展資料

《昆蟲記》是一本講昆蟲生活的書,涉及蜣螂、螞蟻、西緒福斯蟲等100多種昆蟲。在這個世界上,人類現在已知的昆蟲種類約100萬種,佔所有已經知曉的動物種類的5/6;並且仍有幾百萬的未知曉的昆蟲仍待人類去發現和認知。法布林在19世紀中期,於學校教課之餘,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在田野間觀察各類昆蟲,為之定名,為之謳歌。

《昆蟲記》分十卷,每一捲分17~25不等的章節每章節詳細、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同時收入一些講述經歷、回憶往事的傳記性文章。在該書中,作者描述了小小的昆蟲恪守自然規則,為了生存和繁衍進行著不懈的努力。

作者依據其畢生從事昆蟲研究的經歷和成果,以人性化觀照蟲性,以蟲性反映社會人生,其重點介紹了他所觀察和研究的昆蟲的外部形態、生物習性,真實地記錄了幾種常見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死亡等。

另外,此書不僅詳盡地記錄著法布林的研究成果,更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和生活狀況等,尤其是《阿爾瑪實驗室》、《返祖現象》、《我的學校》、《水塘》、《數學憶事:牛頓二項式》、《數學憶事:我的小桌》、《童年的回憶》、《難忘的一課》和《工業化學》這幾章。

如果換一種眼光看,不妨把《昆蟲記》當作法布林的自傳,一部非常奇特的自傳,昆蟲只不過是他研究經歷的證據,傳記的旁證材料。

6樓:匿名使用者

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jean-henri casimir fabre )(1823_1915),法國昆蟲學家,動物行為學家,文學家。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相傳荷馬為古代希臘兩部著名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的作者),昆蟲之父,昆蟲界的維吉爾」。出生後的幾年間,法布林是在離該村不遠的馬拉瓦爾祖父母家中度過的,當時年幼的他已被鄉間的蝴蝶與蟈蟈這些可愛的昆蟲所吸引。

法布林一生堅持自學,先後取得了業士學位、數學學士學位、自然科學學士學位和自然科學博士學位,精通拉丁語和希臘語,喜愛古羅馬作家賀拉斯和詩人維吉爾的作品。他在繪畫、水彩方面也幾乎是自學成材,留下的許多精緻的菌類圖鑑曾讓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法國詩人弗雷德里克·公尺斯特拉爾讚不絕口。法布林晚年時,《昆蟲記》的成功為他贏得了「昆蟲界的荷馬」和「科學界詩人」的美名,他的成就得到了社會的廣泛承認。

法布林雖然獲得了許多科學頭銜,但他仍然樸實如初,為人靦腆謙遜,過著清貧的生活。他的才華受到當時文人學者的仰慕,其中包括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比利時劇作家梅特林克、德國作家榮格爾、法國哲學家柏格森、詩人馬拉美、普羅旺斯文學家魯瑪尼耶等。由於《昆蟲記》中精確地記錄了法布林進行的試驗,揭開了昆蟲生命與生活習慣中的許多秘密,達爾文稱法布林為「無法效仿的觀察家」。

當他居住在塞利尼昂時,不少學者、文學家們紛紛前去拜訪他。法布林在自己的居所曾接待了巴斯德、英國哲學家公尺爾等學者,但與他們的通訊並不頻繁。公共教育部長維克多·杜盧伊將法布林舉薦給拿破崙三世,後者授予他榮譽勳位勳章。

法國政治家雷蒙·普恩加萊途經塞利尼昂,特意繞道荒石園向他致意。 擁有多重身份的法布林的作品種類繁多:作為博物學家,他留下了許多動植物學術論著,其中包括《茜草:

專利與**》、《阿維尼翁的動物》、《塊菰》、《橄欖樹上的傘菌》、《葡萄根瘤蚜》等;作為教師,他曾編寫過多冊化學物理課本;作為詩人,他用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語寫下了許多詩歌,被當地人親切地稱為 「牛虻詩人」。此外,他還將某些普羅旺斯詩人的作品翻譯成法語;閒暇之餘,他還曾用自己的小口琴譜下一些小曲。然而,法布林作品中篇幅最長、地位最重要、最為世人所知的仍是《昆蟲記》。

這部作品不但展現了他科學觀察研究方面的才能和文學才華,同時還向讀者傳達了他的人文精神以及對生命的無比熱愛。

7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名著《昆蟲記》的作者是誰嗎

8樓: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所著的長篇科普文學作品,共十卷

9樓:冰花夕下顏

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1823-1915),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文學家、動物行為學家。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他用水彩繪畫的700多副真菌圖,深受普羅旺斯詩人公尺斯特拉爾的讚賞與喜愛。

10樓:咘咘

法爾布法國著名昆蟲學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法布林以生花妙筆寫成《昆蟲記》,譽滿全球,這部巨著在法國自然科學史與文學史上都有它的地位,這部巨著所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所表現的妙不可言的、驚人的靈性。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以及特徵的描述等

12樓:天才之子

[法]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

13樓:星曼雁

來來來好好好公積金轉增股本

《昆蟲記》作者是誰?

14樓:張鈺濤

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所著的長篇科普文學作品,共十卷。

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特徵、習性和婚習的昆蟲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哲理的文學寶藏。這部著作的法文書名直譯為《昆蟲學的回憶》,副標題為"對昆蟲的本能及其習俗的研究"。它的文字清新、自然有趣,語調輕鬆幽默詼諧,基於事實的故事情節曲折奇異。

作者將昆蟲的多彩生活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為一體,用人性去看待昆蟲。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生命尊敬與熱愛。

15樓:泣國興零閔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為性觀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一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中國讀者首次領略《昆蟲記》的真實面目。乙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乙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這些奇蹟的創造者就是《昆蟲記》的作者法布林。

法布林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美術家一般的看,文學家一般的感受與抒寫」。在本書中,作者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融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日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中體現出作者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

《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法布林也由此獲得了「科學詩人」、「昆蟲荷馬」、「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等桂冠。

人類並不是乙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乙個緊密聯絡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昆蟲記》的確是乙個奇蹟,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林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樣乙個奇蹟,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

昆蟲記主要人物及性格,《昆蟲記》的書名,作者,主人公以及主人公的性格特點!!

它熔合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又用蟲性反觀社會人生,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 趣味 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以及特徵的描述等。昆蟲記 是法布林以畢生的時間與精力,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

昆蟲記的每個昆蟲特點,《昆蟲記》的每個昆蟲特點是什麼?

1 幹泥蜂喜歡將巢築在潮濕溫暖的地方,他們經常將巢建在煙囪裡,煙囪裡的溫度適宜幹泥蜂生存,但是幹泥蜂的幼崽們經常會憋死,所以,幹泥密蜂會將巢建在寬闊的煙囪裡。2 螢火蟲從外表上來看,它有六隻短足,喜歡用足走路,雄性螢火蟲到了發育完全的時候,會生長出翅蓋,像甲蟲一樣,因為它本身就是甲蟲,雌性螢火蟲終生...

昆蟲記的全布,昆蟲記的原文

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 特徵 習性和婚習的昆蟲生物學著作,記錄了昆蟲真實的生活。昆蟲記 每章節內容概括,共三十七章 第一章論祖傳。各人有各人獨特的性格,有時,這種性格看起來似乎來自先輩的遺傳,但當你想追問這種性格究竟是從 來的,卻又十分困難。當我凝視著池塘的時候,從來都不會感到厭倦。在這個綠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