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油就是芝麻油嗎,芝麻油是香油嗎?

2021-06-15 10:42:23 字數 3130 閱讀 463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家裡廚房經常會備著但是不常用的兩種油:麻油、香油。香油用的頻率會高一些,比如夏天的拌菜、冬天火鍋蘸料,多多少少都會用到一些。

麻油好像是很少用,南方人吃火鍋放的多一些。那麼麻油和香油有什麼區別,不經常做飯的寶寶們是不是不知道!

今天就給大家講一下麻油和香油的成分及區別:

麻油是什麼油

麻油,就是我們平常說的芝麻油,一般黑芝麻用來食用,白芝麻用來榨油。麻油是由胡科植物芝麻的種子榨取而得的脂肪油,因為取自芝麻的種子,故稱之為“芝麻油”,也稱作麻油、香油等。

由於芝麻經焙炒後製作的芝麻油帶有濃郁的香味,因而,在北方稱其為“香油”;在南方則稱為“麻油”。在古代,芝麻還被稱為胡麻、脂麻,因此芝麻油也稱作胡麻油、脂麻油。

香油是什麼油 麻油和香油的區別

麻油是芝麻油,那香油是什麼油呢?實際上,麻油和香油是同一種東西,都為芝麻油的別稱。根據芝麻油的香味特點可分為兩類,香油以及普通芝麻油。

香油具有濃郁的芝麻香味,按榨取方法的不同分為小磨香油和機制香油;普通芝麻油則香味清淡。

小磨香油,又稱小磨油、小磨香麻油,以芝麻為原料,用小石磨研磨,水代法加工生產製取,為傳統工藝香油,是良好的調味油。小磨香油主要用以佐餐調味,也可作為一些傳統特色糕點的主要輔料。按照國家標準,可分為一級小磨香油和二級小磨香油。

機制香油,也稱作香麻油、麻油,以芝麻為原料,採用特定的工藝,經機械法生產製取,與小磨香油的用途相同。按國家的標準,分為一級機制香油及二級機制香油。

普通芝麻油,即俗稱的大槽麻油,同樣以芝麻為製作原料,一般用壓榨法、浸出法或者其它方法加工製取。

由於加工方法的不同,普通芝麻油的香味清淡,不如小磨香油和機制香油的濃郁香味。一般作為烹調油,也可用以調味油及製做糕點、糖果等食品的主要輔料,按照國家的標準,可分為一級普通芝麻油和二級普通芝麻油。

小夥伴們現在都懂了吧,以後去超市買香油的時候可以留意一下。想買好吃的香油還是選阿誠純芝麻油,香味醇厚、經久入味,家裡廚房的必備。

2樓:司馬晟宇老師

香油就是芝麻油,是用芝麻提煉加工而成的。

香油,又稱芝麻油、麻油,是從芝麻中提煉出來的,因具有特別香味,故稱為香油。 按榨取方法一般分為機榨香油和小磨香油,小磨香油為傳統工藝香油。

消費者在購買芝麻油時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鑑別:

一看色澤:純香油呈淡紅色或紅中帶黃,如摻入其他油,色就不同。摻菜籽油呈深黃色,摻棉籽油呈黑紅色。

對於摻有其他植物油的產品,也可採用水試法:用筷子醮一滴香油滴到平靜的水面上,純香油會呈現出無色透明的薄薄的大油花,摻假的則會出現較厚較小的油花。

二看透明度:一般***的香油透明度好,無渾濁。

三看有無沉澱物:***的無沉澱和懸浮物,粘度小。

四看有無分層現象:香油對溫度相當敏感,所以在溫度較低時有可能分層。若在常溫下有分層、0℃下粘度無明顯增加,(國家標準在做冷凍試驗時在攝氏零度存放5.

5時,不結凍為合格)不凝則很可能是摻假的混雜油。若在什麼溫度下都無分層,說明香油中加入了防凍新增劑。

五查:要認真檢視其商標,注意保質期和出廠期,無廠名、廠址、質量標準代號的,要特別警惕。特別要注意其原料或配料(字特別小寫著配製)。

芝麻油根據香味特點分為兩類:

一是香油,具有濃郁或顯著的芝麻油香味。芝麻中的特有成分經高溫炒料工藝處理後,生成具有特殊香味的物質,致使芝麻油具有獨特的香味,有別於其他各種食用植物油,故稱香油。香油按加工工藝分為小磨香油和機制香油兩種。

二是普通芝麻油,香味清淡。用一般的壓榨法、浸出法或其他方法加工製取。

由於芝麻油中含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e和芝麻油中特有的芝麻酚、芝麻酚林等物質,這些物質的抗氧化能力極強,因此芝麻油比其他植物油更宜儲存。

3樓:勇敢浪漫

是香油,香油又稱芝麻油、麻油,是從芝麻中提煉出來的,因具有特別香味,故稱為香油。按榨取方法一般分為機榨香油和小磨香油,小磨香油為傳統工藝香油。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基本介紹:芝麻油簡稱麻油,俗稱香油,是以芝麻為原料加工製取的食用植物油,屬半乾性油,是消費者喜愛的調味品。芝麻油分為普通芝麻油、機榨芝麻油和小磨香油三種工藝。

小磨香油簡稱小磨油,又稱小磨香麻油。它以芝麻為原料,用水代法加工製取,具有濃郁的獨特香味,是良好的調味油。用水代法加工製取小磨香油在我國已有四百多年曆史。

小磨香油主要用作佐餐調味,也是一些傳統特色食品糕點的主要輔料。按國家標準,分為一級小磨香油和二級小磨香油。產品除國內銷售外,每年還有一定數量銷往港澳地區和東南亞各國。

機制香油又稱香麻油、麻油。它以芝麻為原料,通過特定的工藝,用機榨製取,具有顯著的芝麻油香味,用途與小磨香油相同。按國家標準,分為一級機制香油和二級機制香油。

普通芝麻油俗稱大槽麻油。它以芝麻為原料,是用一般壓榨法、浸出法或其它方法制取的芝麻油的統稱。由於加工方法不同,普通芝麻油的香味清淡,不如小磨香油、機制香油濃郁或顯著。

一般用作烹調油,也可作為調味油和製做糕點、糖果、食品的主要輔料,按國家標準,分為一級普通芝麻油和二級普通芝麻油。

芝麻油是香油嗎?

4樓:這個胡椒

是的,芝麻油是香油的別稱。

可增進食慾,更有利於營養成分的吸收。香油本身的消化吸收率也較高,可達98%。香油大量的油脂,還有很好的潤腸通便作用,對便祕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和療效。

香油對軟化血管和保持血管彈性均有較好的效果,其豐富的維生素e,有利於維持細胞膜的完整和功能正常,也可減少體內脂質的積累。

香油中的卵磷脂不僅滋潤**,而且可以祛斑,尤其可以祛除老年斑。

中老年人久用香油,還可以預防脫髮和過早出現白髮;特別是黑芝麻油。對於牙齦出現萎縮的中年人,特別是還有抽菸和嗜酒習慣的人來說,久用香油可保護牙齦和口腔。緩衰老的功能。

保護血管:香油中含有40%左右的亞油酸、棕櫚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分解 吸收和利用,以促進膽固醇的代謝,並有助於消除動脈血管壁上的沉積物。

潤腸通便:習慣性便祕患者,早晚空腹喝一口香油,能潤腸通便。 減輕煙酒毒害:

有抽菸習慣和嗜酒的人經常喝點香油,可以減輕煙對牙齒、牙齦、口腔黏膜的直接刺激和損傷,以及肺部煙斑的形成,同時對尼古丁的吸收也有相對的抑制作用。飲酒之前喝點香油,則對口腔、食道、胃賁門和胃黏膜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保護嗓子:常喝香油能增強聲帶彈性,使聲門張合靈活有力,對聲音嘶啞、慢性咽喉炎有良好的恢復作用。

**鼻炎:慢性鼻炎患者,用消毒棉球蘸取香油塗於鼻腔患處,一次見效,兩次症狀全除。

香油是什麼油,香油是不是芝麻油

香油,北方多稱為芝麻油,麻油 是從芝麻中提煉出來的,具有特別香味,故稱為香油。按榨取方法一般分為壓榨法 壓濾法和水代法,小磨香油為傳統工藝水代法製作的香油。芝麻油色如琥珀,橙黃微紅,晶瑩透明,濃香醇厚,經久不散。可用於調製涼熱菜餚,去腥臊而生香味 加於湯羹,增鮮適口 用於烹飪 煎炸,味純而色正,是食...

芝麻油 香油 真的能治鼻炎嗎 香油可以治鼻炎嗎

可以的,而且超快就好了。這個真心不能。這個是在 聽說的呢。這個是基本沒有什麼作用的,需要進行抗過敏 一般是組胺釋放增加引起所以,我建議你最好是用點氯雷他定,同時不要接觸花粉等物質。香油可以治鼻炎嗎 香油不能 鼻炎。鼻炎的型別很多,方法也不一樣。如果有鼻炎情況,首先應到醫院耳鼻喉就診,進行詳細檢查,明...

雞肉與香油相剋嗎,雞肉和芝麻油同食相剋嗎?

不相剋哦,但是這位朋友要注意 食時不應飲湯棄肉。禁忌食用多齡雞頭 雞臀尖。不宜與芝麻 菊花 芥末 糯公尺 李子 大蒜 鯉魚 鱉肉 蝦 兔肉同食。服用左旋多巴時不宜食用。服用鐵製劑時不宜食用。與菊花相剋 同食會中毒。對於雞肉的一些錯誤認識。雞肉是很多人最喜愛的肉類之一,但在日常生活中,以下對於雞肉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