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春天或植樹的詩,詩歌 描寫春天的詩句春天,也是植樹的好季節,多栽一棵樹,

2021-06-08 10:36:45 字數 5769 閱讀 9117

1樓:雪月森林

1、春日

宋代: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譯文: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

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2、錢塘湖春行

唐代: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譯文: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剛與堤平,白雲低垂,同湖面上連成一片。

幾隻早出的黃鶯爭相飛往向陽的樹木,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紛繁的花朵漸漸開放使人眼花繚亂,淺淺的青草剛剛夠上遮沒馬蹄。

最愛的湖東美景百遊不厭,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3、詠柳 / 柳枝詞

唐代: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譯文: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垂的柳條像千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不知道這細細的柳葉是誰裁剪出來的,就是二月的春風,如同神奇的剪刀。

4、蝶戀花·移得綠楊栽後院

宋代:張先

移得綠楊栽後院。學舞宮腰,二月青猶短。不比灞陵多送遠,殘絲亂絮東西岸。

幾葉小眉寒不展。莫唱陽關,真個腸先斷。分付與春休細看,條條盡是離人怨。

譯文:從外面移來了一株小小楊柳,將它栽種後院。它在初春二月枝幹尚短,也著舞動自己纖細的腰肢。不像那灞陵邊上的柳樹,因為人們折柳送別而殘絲亂絮地被人拋棄在東西岸邊。

幾片眉毛一樣的小葉因春寒而皺巴巴的。不要唱《陽關曲》了,還沒唱它就因為別離而斷腸了。告訴春天休要細看它了,它的一根根枝條都展現出與戀人分別的哀怨。

5、歸園田居·其一

魏晉:陶淵明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誤落 一作:誤入)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草屋**間。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譯文:年輕時就沒有適應世俗的性格,生來就喜愛大自然的風物。錯誤的陷落到仕途羅網,轉眼間遠離田園已十餘年。

籠子裡的鳥兒懷念以前生活的森林,池子裡的魚兒思念原來嬉戲的深潭。我願到南邊的原野裡去開荒,依著愚拙的心性回家耕種田園。

繞房宅方圓有十餘畝地,還有那茅屋草舍**間。榆樹柳樹成蔭遮蓋了後屋簷,桃樹李樹整齊的栽種在屋前。

遠處的鄰村屋舍依稀可見,村落上方飄蕩著裊裊炊煙。深深的街巷中傳來了幾聲狗吠,桑樹頂有雄雞不停啼喚。

庭院內沒有世俗瑣雜的事情煩擾,靜室裡有的是安適悠閒。久困於樊籠裡毫無自由,我今日總算又歸返林山。

2樓:倫琇瑩

宋·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萎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春曉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韓愈天街小雨潤如酥,

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

絕勝煙柳滿皇都.

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杜牧《江南春絕句》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放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高鼎《村居》

唐 賀知章《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線。不知細對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肅肅花絮晚,菲菲紅素輕。日長雄鳥雀,春遠獨柴荊 前兩句形容花色紅,柳絮素。後兩句謂日色漸長.春色淡遠,唯聽鳥雀調嗽,無人來往,獨有柴門而已, 唐 杜甫《春運》

3樓:鄧維炎

描寫春天的詩:

《江南春絕句 》【唐】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江,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春思》【唐】李白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春望》【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春宿左省》【唐】杜甫

花隱掖垣暮,啾啾棲鳥過。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不寢聽金鑰,因風想玉珂。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

《春夜喜雨》【唐】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夜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賦得古原草送別》【唐】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悽悽滿別情。

《錢塘湖春行》【唐】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相思》【唐】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春曉》【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春詞》【唐】劉禹錫

新妝宜面下朱樓,深鎖春光一院愁。行到中庭數花朵,蜻蜓飛上玉搔頭。

《詠柳》【唐】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唐】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春思》【唐】皇甫冉

鶯啼燕語報新年,馬邑龍堆路幾千。家住層城臨漢苑,心隨明月到胡天。

機中錦字論長恨,樓上花枝笑獨眠。為問元戎竇車騎,何時返旆勒燕然。

《惠崇春江晚景》【宋】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泊船瓜洲》【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到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春日》【宋】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絕句》【宋】僧志南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遊園不值》【宋】葉紹翁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玉樓春》【宋】宋祁

東城漸覺風光好,縠皺波紋迎客棹。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早春南征寄洛中諸友》【宋】歐陽修

楚色窮千里,行人何苦賒。芳林逢旅雁,候館噪山鴉。

春入河邊草,花開水上槎。東風一樽酒,新歲獨思家。

《玉樓春》【宋】辛棄疾

風前欲勸春光住,春在城南芳草路。未隨流落水邊花,且作飄零泥上絮。

鏡中已覺星星誤,人不負春春自負。夢迴人遠許多愁,只在梨花風雨處。

4樓:匿名使用者

約會春天(散文詩)

揮手作別昨夜的寒冬,給冬眠的心插上翅膀,去與春天約會。

約會春天。是哪隻春鳥,首先喚醒昨夜冬眠的心。揉著惺忪的睡眼,便聽到輕輕叩門聲。從門縫裡,漫近一股暖流,挾著釅釅的芬芳。

開啟門,推開心扉,和煦的陽光跳躍,舞進屋裡,朗照著陰鬱已久的心空。捧幾掬鳥語,灌進孤寂的心屋,滋潤那乾涸了一個冬季的心田。

邁開雙腳,一腳剛跨出門檻,便發現青青的小草從我的門檻出發,沿著通往春天的小徑走去。是它在為我帶路麼?!

我猜,春天在著急地等這我呢!我可不能怠慢了春天,否則她生氣了,不理我,我該什麼安慰她?而且她已經為我準備了一匹駿馬。

聽,我的馬在輕喚著我!於是,我翻上馬背,騎在風的翅膀,飛奔而去。一路上噠噠的馬蹄,輕輕踏平我昨夜心傷的餘痕,聲聲安慰,伴隨著整個旅程……

到了,到了,到了相約的伊甸園。

她正用她的羞澀迎迓我。她年輕的雙眸正躲在飄散的黑髮下,深情地望著我。但,長髮不能掩蓋住她淺淺的笑靨和淡淡的紅暈。

在這裡,我期待許久的燕兒也南歸了,她在呢喃著稔熟的語言,只有我才能聽得懂的語言。在這相約的地方,含羞的蓓蕾,在窺視我虔誠的雙眸。小樹也偷偷地探出綠色的小腦袋,**我年輕的心。

小溪從我的腳下發源,在歡唱遠行,帶著我年輕的心去遠方流浪……

在這相約的地方,晴空為我們綻放著朵朵白雲。那輕翔的白雲一定是天空的翅膀。我問了問藍天,藍天捧出蔚藍的笑容,向我點點頭默應。原來,我找到天空的翅膀啦!

在晴空下,在我與春天約會的土地上,種下夢的種子,還有年輕的心。在心裡,也把春天種植。這樣,它便在一場濛濛的春雨萌芽,在汗水的滋養,生長在四季……

5樓:懶

春天在**?

謝武彰風跑得直喘氣

向大家報告好訊息:

春天來了

春天來了

花朵們聽見了

都站在枝頭上

來歡迎春天

等了好久好久

還是看不見

都急得踮起腳尖

互相問著說:

春天在**?

春天在**?

詩歌:描寫春天的詩句春天,也是植樹的好季節,多栽一棵樹,

6樓:匿名使用者

“ 千里鶯啼綠映紅 ,水村山郭酒旗風。”寫一句你課外收集的描寫春天的詩:“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

”春天,也是植樹的好季節,多栽一棵樹,就多增添一片新綠;億萬棵樹連起來,就染綠了祖國美麗的版圖 。

7樓:匿名使用者

染字形象地表明瞭什麼

描寫春天樹木的詩句

描寫春天樹木茂盛的詩句

8樓:覀覀覀瓜瓜瓜

1、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過故人莊》唐代:孟浩然

釋義:翠綠的樹林圍繞著村落,蒼青的山巒在城外橫臥。

2、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庭中有奇樹》兩漢:佚名

釋義:庭院裡一株佳美的樹,滿樹綠葉襯托著茂密的花朵,顯得格外春意盎然。

3、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題李凝幽居》唐代:賈島

釋義:鳥兒自由地棲息在池邊的樹上,皎潔的月光下僧人正敲著山門。

4、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詠柳》唐代:賀知章

釋義: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5、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唐代:岑參

釋義:忽然間宛如一夜春風吹來,好像是千樹萬樹梨花盛開。

6、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登黃鶴樓》唐代:崔顥

釋義:漢陽晴川閣的碧樹歷歷可辨,更能看清芳草繁茂的鸚鵡洲。

7、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唐代:劉禹錫

釋義:沉舟側畔,千帆競發;病樹前頭,萬木逢春。

8、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池》宋代:楊萬里

釋義:泉眼悄然無聲是因捨不得細細的水流,樹蔭倒映水面是喜愛晴天和風的輕柔。

9、樹木叢生,百草豐茂。——《步出夏門行·觀滄海》兩漢:曹操

釋義:樹木和百草叢生,十分繁茂。

10、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宋代:晏殊

釋義:昨天夜裡西風慘烈,凋零了綠樹。我獨自登上高樓,望盡那消失在天涯的道路。

描寫春天的詩作者題目名句,描寫春天的詩歌詩題作者和名句

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宋祁 玉樓春 春景 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晏殊 浣溪沙 一向年光有限身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李白 春夜洛城聞笛 春夜洛陽城聞笛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韋莊 菩薩蠻 人人盡說江南好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王維 相思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

急求描寫春天的詩歌或散文詩

我在春天的路口等你 作者 詠晗 手捧著燦爛的笑容 我在春天的路口等你 朝霞是早起的灑水車 陽光已被濺了一地 空氣中瀰漫著小草芬芳的呼吸 一枝花羞澀地躲在犄角兒 用撒嬌的聲音 和蜂兒在竊竊私語 手捧著燦爛的笑容 我在春天的路口等你 夢幻已經化成雲朵 和風箏在碧空中交換著精彩的簡訊息 今天所有的搪塞都是...

描寫春天的詩,描寫春天的詩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詠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