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個好名字女孩李姓家譜顯字輩,幫忙取個李姓的名字,女孩

2021-06-08 00:13:25 字數 8214 閱讀 2121

1樓:夏夕

女:李雋然

男:李雋熙

2樓:貝海君渝

男孩:李顯晨 李顯燁 電視裡還有個叫李顯揚的

女孩:李顯楠 李顯星 李顯藝

3樓:侍承業

、守、成、廣、傳、家、仕、本、唯、學、可、長、榮”。

李姓家譜介紹

“家乘”一詞,最早出現於北京,是從《乘》衍生出來的。春秋時晉國的史書名《乘》,後因稱史籍為史乘。北宋詩人、書法家黃庭堅著有《宜州乙酉家乘》,是記載私家之事、日記性質的作品。

此後,有人撰寫家譜時,襲用“家乘”之名,意為家族之史。“譜牒”是古代記述氏族或宗族世系的書籍,因魏、晉、南北朝時特別重視門第,有司選舉必稽譜牒,所以古代的譜牒是地主官僚保持門閥的工具;這裡所說的“家乘譜牒”,指記載一姓一族世系和有關事蹟的書或圖表,即族譜或家譜、宗譜。

李姓族譜種類繁多,數量驚人,據說美國猶他家州譜學會存有115種,北京圖書館收藏有67種,民間儲存者不計其數。從時間上說,李姓族譜始於宋代,盛於明、清,還有一些是近現代的,基本上都是私修,而且有初修、續修、再修等版本。修譜的主要目的是“尊祖收族”,並對宗族成員進行“尊尊親親之道”的倫理教育,也就是尊敬祖先,加強宗族團結,明確怎樣為人處事。

族譜的主要內容是記載李姓世系(即世代相傳的統系)和重要人物的事蹟,一般前有序文、凡例,後記祠堂、祖塋、輩分、族規、家訓等。序文介紹李姓起源、分支始祖、本譜編修宗旨等。

北宋景佑二年(2023年)王曾、歐陽修分別為《李氏族譜》寫的序說:“皋陶大理氏支孫徵,相夏,避難於長安李樹坡,指李為姓……”“先大孺人系出金陵李氏……我李氏自隴西公、唐公、臨淮王光弼、隴西郡火德以來,王侯、尚書、宰相一時貴顯,世英與倫;其後,暫經離亂、遷徙不一,由金陵、桂陵、西蜀、長安、長沙、洪州、吉安、撫州、福建、廣東、雲南,莫非金陵之派……聞譜之為制,所以別世系、辨尊親而教愛之道存焉。”“凡例”說明本譜的體例及收錄範圍。

例如,文川(今福建省連城縣蓬峰鎮)《李氏七修族譜》有這樣一些記載:“族譜橫圖所以明世次也,故每為一世為一層,條繫於名下或一子至几子而止,等而下之至五世為一截,又起而系六世,等而下之至十世為一截,自後十一世至數十世,俱照此式”;“橫圖書法先大書名諱,旁行細字分書某之几子,次書字、書號及行履歷、生卒年月、配某氏、或繼娶某氏,俱書生卒及葬所”;“凡字號、行配、生卒、葬所、年月,考實則書,無考則闕”;“凡本族先世仕有清節雅望者,必詳傳其爵位、功德,未仕而有學行事功,可為世法者,亦傳其實”;“婦有美行及苦節可稱者,亦各為書”。

祠堂、祖塋,有文字敘述,還配有圖。李姓輩分排列有序,用字講究,為了便於記誦,大都編成詩、聯。例如,清道光《李氏宗譜》列李金脈派的輩次為:

“榮升芳建定,萬代承宗明;世時乾坤太,子文應必興”;清光緒《隴西郡李氏族譜》列李觀脈派班次(班列的次序)為:“紹祖隆先澤,道德傳家良;學士登魁首,榮華萬載香”;“光宗思繼述,世代發籍長;久遠綿祖德,永賴振綱常”。這些詩、聯,按先後順序拆開的每一個字,就是這一脈派下傳若干代每一代的字輩。

幫忙取個李姓的名字,女孩

4樓:18歲的寶貝

李子璇 李紫萱 李妍 李嫣然 看你喜歡那種字了 呵呵 祝賀你啊

5樓:不_是我的

起名字要結合很多東西...

我們能起的只能是好聽點的..

李思__ 那個字你自己補上.

請大家幫忙取個李姓的女孩名子

6樓:臥蟲

李柔瀾(7-9-16),“柔”乃溫柔之意,“瀾”取波瀾之力,剛柔相濟,此名適宜。

7樓:—落櫻

李浠顏 (7-10-14)

8樓:幸福~放棄

李曄漪(7-10-14)

9樓:耳人山

我覺得名字還是簡潔單純點好,那麼複雜的名字一是給孩子以後帶來麻煩,要避免生僻字,二是那麼複雜的含義除了自己能明白,可能其他人誰也不會注意。“李”字高挑讓人有“婷婷玉立”的感覺,你覺得“李婷”如何?

10樓:匿名使用者

李美林 李典森 李然棋 李夢楓

姓李家譜中間字是吉,想取三個字的名,女孩,叫什麼好?

11樓:彭朝烊

給一個孩子起名字最好先問過家裡老人畢竟你們的名字也是你家裡老人給你起的嘛 記住前提是他們有學問 要多采取他們的意見

12樓:失了你

李吉涵,李吉恩,李吉妍

李姓家譜輩分

13樓:匿名使用者

1、隴西堂李氏一支五修族譜字派:國、正、添、必、茂,高、騰、秀、起、彰,宗、榮、徵、瑞、慶,祖、澤、遠、光、昌,德、盛、繁、家、祉,修、悠、發、久、祥,於、時、增、振、耀,弈、稷、衍、其、行。

2、東山一支李氏家譜字派:世、開、國、運,文、士、巨集、興,正、心、誠、意,盛、德、日、新,英、才、應、遇,克、建、功、勳,榮、華、繼、美,光、宗、顯、親。

3、高橋一支李氏三修族譜字派:世、德、相、承、遠,揚、澤、錫、恆、光,文、明、是、明、昭、裕、啟,家、聲、慶、福、長。

4、隴西堂李氏七修族譜字派:南、雅、其、祥、合,西、都、本、度、呈。和、敦、現、左、有,富、有、慶、安、平

5、善邑曲江李氏一支家譜字派:本、曰、守、承、先、世、逢,紹、廷、政、學、安、邦、國,書、田、基、業、振、家、聲,景、運、文、明、光、祖、澤。

14樓:風清揚霸天

我們族譜顯示:源自隴西世家,現住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有七八個自然村共一個李姓譜,字輩有:國正邦方泰 家興祚愈長 文名培士運 廷顯發祥光…

15樓:情意綿綿〃媧濡

你可以參考4、隴西堂李氏七修族

譜字派 跟你的比較合

李氏家譜字派

1、隴西堂李氏一支五修族譜字派(部分)

……國、正、添、必、茂,高、騰、秀、起、彰,宗、榮、徵、瑞、慶,祖、澤、遠、光、昌,德、盛、繁、家、祉,修、悠、發、久、祥,於、時、增、振、耀,弈、稷、衍、其、行。……

2、東山一支李氏家譜字派(部分)

……世、開、國、運,文、士、巨集、興,正、心、誠、意,盛、德、日、新,英、才、應、遇,克、建、功、勳,榮、華、繼、美,光、宗、顯、親。……

3、高橋一支李氏三修族譜字派(部分)

……世、德、相、承、遠,揚、澤、錫、恆、光,文、明、是、明、昭、裕、啟,家、聲、慶、福、長。……

4、隴西堂李氏七修族譜字派(部分)

…… 山老派起語:派、紀、長、相、承,續、祖、義、秋、均。同漢庚午增派語:

太、官、人、諱、義,司、千、兩、派、承,更、增、君、應、萬,秋、 、林、傅、均。黑山原派:衛、嗣、瑛、耀、玉,立、志、潮、添、榮,光、輝、廷、秀、美,隆、盛、遇、先、春。

井山原派:文、景、榮、人、金,勝、紹、木、太、雍,學、高、邦、大、美,隆、盛、遇、先、春。續修改正派語:

卓、武、巨集、忠、俊,賢、良、佑、上、賓,善、能、崇、祖、緒,閱、代、益、昌、興、恢、聲、源、自、遠,後、啟、象、全、新,蠨、範、開、元、運,鹹、恆、垂、澤、清。續修新增派語:南、雅、其、祥、合,西、都、本、度、呈。

和、敦、現、左、有,富、有、慶、安、平。……

5、善邑曲江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本、曰、守、承、先、世、逢,紹、廷、政、學、安、邦、國,書、田、基、業、振、家、聲,景、運、文、明、光、祖、澤。……

6、雲湖李氏一支家族譜字派(部分)

……義、根、思、遠,榮、秉、丹、良,應、開、永、世,枝、芳、助、茂。今定十六字:瑞、集、星、垣,祥、徵、齊、宇,德、紹、前、徽,光、昭、祖、緒。……

7、錦瀟堂李氏一支五修族譜字派(部分)

……子、民、享、盛、世,國、祚、自、長、春,祖、德、周、賢、士,宗、功、漢、彥、臣,貽、謀、巨集、遠、大,文、允、啟、開、新。

8、寧鄉李氏一支五修族譜字派(部分)

…… 崇、志、奉、正、宗、祖、方、應、兆、龍、榮、華、發、達、茂、永、遠、曜、先、公。一修原派:文、光、恢、世、緒、良、澤、啟、廷、封、長、振、家、聲、大、禎、祥、國、祚、雍。

三修新派:忠、孝、功、名、顯、詩、書、道、業、隆。派次:

巨集、開、景、象,家、世、克、昌,承、宜、祖、德,永、錫、賢、良。……

9、沅江李氏一支四續宗譜字派(部分)

……景、繼、修、鳳、玉、應,春、世、時、之、成,大、學、文、名、顯,鴻、勳、泰、運、新,克、勤、功、益、懋,遵、道、治、常、隆,守、訓、承、先、志,敦、行、尚、本、真,有、恆、斯、建、業,能、立、定、增、榮。……

10、敘樂堂李氏一支宗譜字派(部分)

……森、堂、惟、思、永,珠、仕、忠、正、春,良、善、惟、思、永,興、隆、福、壽、昌。英霍六太三支合議新增派:孝、友、傅、家、學,詩、書、顯、國、長。……

11、南郭李氏一支十一修宗譜字派(部分)

……居、均、元、景,丕、基、式、廓,文、獻、日、存,英、明、代、作,規、啟、來、哲,道、裕、先、覺,美、繼、西、昆,盛、傅、東、洛,奕、葉、香、騰,新、枝、秀、擢,甘、雨、和、風,增、輝、花、萼。……

12、龍船港李氏一支五修族譜字派(部分)

……德、以、仕、大、萬、李、春、勝,賜、隆、先、光、開、聯、榮、蔭,人、文、蔚、起、升、朝、輔、政,世、澤、孔、長、家、風、愈、盛。……

13、滕衝疊水河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自、立、根、肇、守,誠、振、本、性、生,天、其、鍾、有、慶,端、顯、永、炳、文。

14、隴西李氏一支族續字派(部分)

…… 經、綸、道、節、展、奇、才,輔、佐、天、家、登、相、臺,憲、章、祖、訓、揚、先、澤,洪、起、心、傅、慶、方、來。重定:經、綸、承、祖、澤,光、裕、振、家、聲,肇、建、洪、模、永,宗、支、裔、代、榮。

通譜班次: 、敘、傅、謨、典,洪、基、肇、吉、安,泰、和、家、政、協,鼎、甲、煥、新、班。……

15、隴西李氏一支宗譜字派(部分)

……榮、祖、顯、宗,大、德、永、福,左、昭、右、穆,至、道、崇、仁。……

16、中湘河頭李氏一支四修族譜字派(部分)

……序、茂、廷、溪、峰,宇、文、元、大、邦,世、紹、光、宗、澤,家、聲、裕、楚、湘,志、篤、賢、儒、道,心、懷、孔、孟、鄉,俊、顯、昭、潭、士,倫、常、正、益、昌。……

17、京江李氏一支族譜字派(部分)

……福、澤、由、天、定,心、田、在、而、耕。……

18、井崗李氏一支四修宗譜字派(部分)

……秀、公、

九、族、親,甲、第、冠、千、軍,石、羊、發、基、址,均、志、李、連、陛,應、尚、仕、忠、臣,國、太、永、安、寧,榮、華、光、宗、祖,富、貴、遠、傅、名,道、德、輝、先、澤,詩、書、裕、哲、昆,文、章、稱、壽、世,學、業、建、經、綸。……

19、竹馬館東李氏一支宗譜字派(部分)

…… 成、震、泰、可、忠、茂、禮、志、倚、謨、葵、普、光、曾、願、啟、信、怡、雲、建、慈、昂、濟、得、信、端、恭、良、壬、拱、華、進、敬、尚、璦、文、勝、長、魁、順、記、餘、貴、厚、忠、共、盛、福、獻、成、元、處、宗、秀、繼、忠、皋、緒、紹、纘、維、綱、綺、紓、綢、致。……

20、衍慶堂李氏一支宗譜偶八股字派(部分)

…… 萬、榮、道、興、愷,明、常、崇、德、彰,春、應、貞、元、泰,雍、熙、樂、允、祥。賢公股前派:才、文、壽、炒、廣,永、玉、萬、森、崇,應、

一、啟、振、家,聲、川、長、必、祥。偶賢兩支合汀後派:忠、義、開、鴻、緒,龍、族、著、烈、光,經、綸、昭、實、學,廉、敬、歷、官、方,根、本、培、深、厚,芝、蘭、奕、世、香。……

21、三橋李氏一支宗譜字派(部分)

……遠、世、思、明、德,昌、時、衍、令、謨,彥、奇、蕃、克、紹,昭、朗、盛、巨集、敷。……

22、巖田李氏一支宗譜字派(部分)

……仁、信、興、邦、本,忠、誠、忠、具、輝,高、實、從、正、發,滋、贊、美、明、頎,俊、秀、潛、龍、躍,簪、纓、起、飛,詩、書、光、德、業,文、採、煥、珠、璣。……

23、高密李家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元、憲、詒、敦、迪,嗣、符、亶、毓;衍、祚、最、隆、翼,永、傳、贊、厚。……

24、豐鑑堂李氏一支宗譜字派(部分)

……皋陶、伯馨、思成、理徽、利貞、呂祖、彤德、酋孫、碩宗、乾耳、宗、同、兌、清、烙、洪、翼族、敢、禹、承、先、長宗、君況、本、次公、軌、隆、艾、雍、柔、弇、昶、暠、歡、重耳、熙、天錫、虎、昺、潤、世民、恪。……

25、龍河李氏一支宗譜字派(部分)

……興、元、鐸、鏡、鋼、錦、鈴、鋮、文、東、秦、蘭、芳、茂、馨、鳴、搤、勞、有、能、用、榮、受、志、忠、轟、秉、元、汝、御、衡、茂。……

26、錢山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 其一:富、貴、顯、耀、升,榮、宗、時、順、文,行、純、震、禮、森,彬、智、萊、煥、圭(第二世李則開始啟用)。其二:

錦、洄、鬆、燦,永、聯、倫、敘,昭、穆、繁、昌,長、發、其、祥。其三:繡、錢、鵬、程,德、堪、輔、世,人、文、繼、起,共、慶、榮、華。

(2023年重修譜後啟用)。

27、楓林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東、壁、圖、書、府,西、園、翰、墨、林。誦、詩、聞、國、正,講、易、見、天、心。……

28、洢溪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一、春、輝、紫、杏,夏、映、紅、蓮。秋、催、桂、發,冬、送、梅、先。

二、東、階、葉、茂,南、圃、枝、榮。西、園、花、盛,北、苑、香、清。(**元年增)……

29、天門市嶽口鎮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國、正、天、興、順、官、清、民、自、安、妻、賢、夫、禍、少、子、效、父、心、寬。……

30、麻城孝感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國、為、輝、宗、遠、芳、澤、映、時、新。……

31、中江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學、成、文、武、義、孝、順、最、為、先、國、正、天、星、社、朝、王、永、遠、風。……

32、淮安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平、敬、增、前、信。……

33、黃縣遇家村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玉、龍、昌、秀)守、正、可(蘭、巨集、蓉)

九、希、丕、恆、樹、同、宗、本。……

34、如皋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士、民、承、德。……

35、安康紫陽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自、繼、紹、家、增、福、文、章、啟、運、長興、傳、承、道、學、萬、世、永、隆、昌。……

36、河北高邑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發、榮、從、晉、鍾、秀、在、高、世、繼、昌、盛、光、裕、永、昭。……

37、高密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元、憲、詒、敦、迪、嗣、符、亶、毓、衍、祚、最、隆、翼、永、傳、贊、厚。……

38、李金脈派一支宗譜字派(部分)

……榮、升、芳、建、定、萬、代、承、宗、明、世、時、乾、坤、太、子、文、應、必、興。……

39、隴西郡李觀脈派一支族譜字派(部分)

……紹、祖、隆、先、澤、道、德、傳、家、良、學、士、登、首、榮、華、萬、載、香、光、宗、思、繼、述、世、代、發、籍、長、久、遠、綿、祖、德、永、賴、振、綱、常。……

40、三橋李氏一支族譜字派(部分)

……遠、世、思、明、德、昌、時、衍、令、謨、彥、奇、蕃、克、紹、昭、朗、盛、巨集、敷。……

41、慈溪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季、安、仁、偉、信、義、儼、偵、佳、貴、顯、承、思、寵、忠、良、遠、益、昌、巨集、能、思、繼、緒、奕、裔、永、芬、芳、久、大、家、聲、振、綿、延、祖、德、長、椒、聊、蕃、百、世、榮、富、集、千、祥。……

42、淄博博山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王、昌、同、治、安、樂、恩、良。……

43、商丘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敬、成、先、業、烙、守、書、香、秉、麟、衛、起、鄞、遠、澤、長。……

44、桂林中庸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必、晏、餘、定、全、登、宗、如、得(瑞、漢)相(萬、棲)、呈繡(繡)高、穎、景、順、繼、文、明、遠、功、崇、振、澤、長、學、科、聯、興、上、邦、國、永、增、光。……

45、重慶豐都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惠、長、永、文、明、盛、世、德、安。……

46、寧化泉上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天、福、德、賜、明、鳳、厚、春、世、日、本、枝、長、懋、祥、人、傳、鹹、振、力、似、古、尚、忠、仁、萬、平、承、祖、澤、和、順、迪、吉、康、淳、良、由、可、則。……

47、泰安西南李上章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榮,希、子、士、應、思、學、廷、秉、長、發、其、祥。積、德、存、仁、厚、光、盛、昌、世、家。……

48、泰安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昌、秉、元、泰、清、林、燦、成、心、助、慈、建。……

49、荊州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逢、水、仕、金、廷、陽、了、可、必、自、居、世、成、善、國、其、家、祥、光、美,……

50、四川李氏一支家譜字派(部分)

李姓男孩,全字輩,哪位高人幫幫忙起個好名字

李全貴 李全興 李全合 李全成 李全志 李全明 李全盛 李全輝 李全斌 李全湧 知識文化如泉湧般 李全尊 全身至尊 李詮釋 一定要用全這個字嗎 同音也行的吧 有理 李 才能充分詮釋,希望你的寶寶將來能做個明理之人。李全才李全鴻 李全興自己選個吧,至於意義.很好解釋的 李姓男孩繼字輩,大家給取個好名字...

我姓陸想幫我兒子起個好名字世字輩

陸世通 保你一世好運 暢通無阻 希望採納求採納 幫忙給我兒子起個好名字吧 姓 王 世 字輩 王世 給加個字吧 我在這不勝感激 王涵暢 滋潤化育,使之發揚。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 程氏外書 卷三 興於詩者,吟詠性情涵暢道德之中而歆動之,有 吾與點 之氣象。個人認為取乙個好的名字講究名字巧妙別緻 音韻朗...

黃姓發字輩,請大家個好名字參考一下

黃柏楠 黃文瑾 黃智遠 黃依振 黃棋道 黃博雄 黃浩舟 黃遠尚 黃濤盛 黃文勇 黃浩然 黃輝睿 黃文嘯 黃智翎 黃和祥 黃弘淵 黃浩邦 黃依忠 黃晉業 黃博淵 黃旭若 黃明振 黃文磊 黃聖靖 黃彌堅 黃澤佑 黃曉然 黃棋歡 黃彬幹 黃俊弘 男 黃淼秋 女 黃穎淼 姓黃,中間帶發字輩的,取乙個怎樣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