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千里,但還是覺得不遠,就是在身邊一樣的詩句

2021-05-09 01:40:00 字數 5930 閱讀 9731

1樓:大愚若智

這個詩句是: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這是唐代詩人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詩句。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遠離分不開知己,只要同在四海之內,就是天涯海角也如同近在鄰居一樣,一秦一蜀又算得什麼呢。表現友誼不受時間的限制和空間的阻隔,是永恆的,無所不在的,所抒發的情感是樂觀豁達的。

這兩句因此成為遠隔千山萬水的朋友之間表達深厚情誼的不朽名句。

形容兩個人相隔千里,但還是覺得不遠,就是在身邊一樣的詩句,或成語。

2樓:青梅子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3樓:醉臥杭東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4樓:表霈堅西華

你好!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打字不易,採納哦!

有沒有關於"相隔很遠,心卻是在一起的"的詩句

5樓:

1、《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唐代李商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譯文:身上無綵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象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2、《鵲橋仙·纖雲弄巧》——宋代秦觀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譯文: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3、《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宋代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譯文:我居住在長江上游,你居住在長江尾底。日日夜夜想你,卻不能見你,卻共同飲著長江之水。

4、《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宋代蘇軾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文: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

5、《望月懷古》——唐代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譯文: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輪明月,你我相隔天涯卻共賞月亮。

6樓:孤獨の幻想

既然只要詩句,那我把其他的刪了.(又幫你找了幾個,到底要多少?我真的找不到了)

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思量意。

【作者】:李之儀 【朝代】:北宋 【體裁】:詞

李商隱的《無題》“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

《離思》其四“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顧城《遠和近》“你/一會看我/一會看雲/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你看雲時很近。”

泰戈爾的詩《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 生與死的距離 /而是 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愛你”

蘇軾對亡妻的思念更讓人感覺到近距離的痛:“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杜甫《月夜》“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雖相隔千里,卻能清晰的“看見”家中的情形

辛棄疾《清平樂》“平生塞北江南,歸來華髮蒼顏。布被秋宵夢覺,眼前萬里江山。”

余光中的《鄉愁》“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還有那些中秋的詩,都和"相隔很遠,心卻是在一起"的內容比較符合

7樓:咕嚕小咕嚕

《明月皎夜光》

明月皎夜光,促織鳴東壁。玉衡指孟冬,眾星何歷歷。白露沾野草,時節忽復易。

秋蟬鳴樹間,玄鳥逝安適。昔我同門友,高舉振六翮。不念攜手好,棄我如遺蹟。

南箕北有鬥,牽牛不負軛。良無盤石固,虛名復何益?

《明月何皎皎》

明月何皎皎,照我羅床幃。憂愁不能寐,攬衣起徘徊。客行雖雲樂,不如早旋歸。出戶獨彷徨,愁思當告誰!引領還入房,淚下沾裳衣。

《怨歌行》

新裂齊紈素,鮮潔如霜雪。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常恐秋節至,涼飈奪炎熱。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李樸《中秋》

皓魄當空寶鏡升,雲間仙籟寂無聲;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狡兔空從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靈槎擬約同攜手,更待銀河徹底清。

李白《關山月》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李白《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李白《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劉方平《月夜》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李商隱《嫦娥》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沈。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杜甫《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張九齡《望月懷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李商隱《霜月》

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懷》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溼。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庭槐寒影疏,鄰杵夜聲急。佳期曠何許!望望空佇立。

劉禹錫《八月十五夜玩月》

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暑退九霄淨,秋澄萬景清。星辰讓光彩,風露發晶英。能變人間世,攸然是玉京。

《秋夜月》

當初聚散。便喚作、無由再逢伊麵。近日來、不期而會重歡宴。向尊前、閒暇裡,斂著眉兒長嘆。惹起舊愁無限。

《秋蕊香引》

留不得。光陰催促,奈芳蘭歇,好花謝,惟頃刻。彩雲易散琉璃脆,驗前事端的。風月夜,幾處前蹤舊跡。忍思憶。這回望斷,永作終天隔。向仙島,歸冥路,兩無訊息。

《宣清》

殘月朦朧,小宴闌珊,歸來輕寒凜凜。背銀〔釒工〕、孤館乍眠,擁重衾、醉魄猶噤。永漏頻傳,前歡已去,離愁一枕。

暗尋思、舊追遊,神京風物如錦。念擲果朋儕,絕纓宴會,當時曾痛飲。命舞燕翩翻,歌珠貫串,向玳筵前,盡是神仙流品,至更闌、疏狂轉甚。

更相將、鳳幃鴛寢。玉釵亂橫,任散盡高陽,這歡娛

《長相思(京妓)》

畫鼓喧街,蘭燈滿市,皎月初照嚴城。清都絳闕夜景,傳銀箭,露靉金莖。巷陌縱橫。

過平康款轡,緩聽歌聲。鳳燭熒熒。那人家、未掩香屏。

向羅綺叢中,認得依稀舊日,雅態輕盈。嬌波豔冶,巧笑依然,有意相迎。牆頭馬上,漫遲留、難寫深誠。

又豈知、名宦拘檢,年來減盡風情。

《望漢月》

明月明月明月。爭奈乍圓還缺。恰如年少洞房人,暫歡會、依前離別。小樓憑檻處,正是去年時節。千里清光又依舊,奈夜永、厭厭人絕。

《鷓鴣天》

吹破殘煙入夜風。一軒明月上簾櫳。因驚路遠人還遠,縱得心同寢未同。情脈脈,意忡忡。碧雲歸去認無蹤。只應曾向前生裡,愛把鴛鴦兩處籠。

《十二時(秋夜)》

晚晴初,淡煙籠月,風透蟾光如洗。覺翠帳、涼生秋思。漸入微寒天氣。

敗葉敲窗,西風滿院,睡不成還起。更漏咽、滴破憂心,萬感並生,都在離人愁耳。天怎知、當時一句,做得十分縈繫。

夜永有時,分明枕上,覷著孜孜地。燭暗時酒醒,元來又是夢裡。睡覺來、披衣獨坐,萬種無□憀情意。

怎得伊來,重諧雲雨,再整餘香被。祝告天發願,從今永無拋棄。

蘇軾《中秋月》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蘇軾《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西江月》

頃在黃州,春夜行蘄水中。過酒家飲酒,醉。乘月至一溪橋上,解鞍曲肱,醉臥少休。

及覺已曉。亂山攢擁,流水鏗然,疑非人世也。書此語橋柱上。

照野瀰瀰淺浪,橫空隱隱層霄。障泥未解玉驄驕,我欲醉眠芳草。可惜一溪風月,莫教踏碎瓊瑤。

解鞍欹枕綠楊橋,杜宇一聲春曉。

《行香子》

天與秋光,轉轉情傷,探金英知近重陽。薄衣初試,綠蟻新嘗。漸一番風,一番雨,一番涼。

黃昏院落,悽悽惶惶,酒醒時往事愁腸。那堪永夜,明月空床。聞砧聲搗,蛩聲細,漏聲長。

臺灣民謠:

《中秋旅思》

孤影看分雁,千金念弊貂;故鄉秋憶月,異國夜驚潮。手未攀丹桂,以猶卷緣蕉;登樓悲作賦,西望海天遙。

《月夜思鄉》

星稀月冷逸銀河,萬籟無聲自嘯歌;何處關山家萬里,夜來棖觸客愁多。

《煎熬》

夜深沉,明月高掛天正中,寂無聲;睡眼朦朧,恍若夢中;生臥徘徊以不寧,故國家園縈腦中;苦煎熬,歸去成空,如焚王衷。

8樓:黑月魔神

xang bu qi la

9樓:譙喜憑爾陽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這是一首詠牛郎織女在七夕相會的詞。

牛郎星,亦稱牽牛星,是天鷹座中最亮的一顆星,為橙黃色,居銀河之東,與其他兩顆小星構成一付擔子,使人想象是牛郎挑著兩個孩子。與牛郎星隔河相望的織女星,是天琴座中最亮的一顆星,閃著青輝,與其他四顆小星構成一個平行四邊形,像一個織布梭子,因而謂之織女星。兩個星座的佈局為民間傳說和加工想象提供了依據。

傳說牛郎織女,違背“天條”,相愛成家,卻橫遭王母旦護測咎爻僥詫鞋超貓娘娘的阻攔與破壞,被永遠地拆散在天河(銀漢)兩岸,幾經鬥爭,才允許他們每年陰曆七月七日之夜渡河相會一次。天底下的喜鵲們感於義憤,這一天都要飛到天河,為這一對相親相愛難相見的情人聯身搭橋。歐陽修的詩句“鵲迎橋路接天津”,詞牌《鵲橋仙》,正好點明瞭此意。

兩個人相隔千里,但是同樣的心情,求詩一首

10樓:小小木板板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1樓:微涼的記憶

相隔千里共月明,

遙憶相思同戀情。

心有靈犀何言遠,

三生石上刻骨銘。

12樓:才子愁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13樓:手機使用者

鴛鴦遠千里,心繫同命希,,

怎麼用詩句表達“每天見到喜歡的人,卻相隔千里”的感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近在咫尺還思戀,遠隔千山心裡甜。

夢中常常來相會,何日攜手把夢圓。

經年此去,相思滿載,望斷天涯歸路。

曉風長夜夢依依,月千里,頻添思慕。

佳節又至鵲飛橋,念你我,今夕何處?

解釋近在咫尺還思戀,遠隔千山心裡甜。

你我近在咫尺間還互相想念,遠隔千里的時候心裡還是甜的。

2.夢中常常來相會,何日攜手把夢圓。

夢裡常常能夢見與君相見,什麼時候才能與你牽手圓夢呢。

3.經年此去,相思滿載,望斷天涯歸路。

經過時間的流逝,滿滿的全是相思,世界太大找不到歸處。

4.曉風長夜夢依依,月千里,頻添思慕。

拂曉風起,長夜漫漫,看著離我千里的月亮,全都是我對遠方的思念。

5.佳節又至鵲飛橋,念你我,今夕何處?

又到佳節我到了鵲橋,我們彼此思念,今晚會去哪?

兩個人相隔千里卻發生了同樣的事情

相隔千里共月明,遙憶相思同戀情。心有靈犀何言遠,三生石上刻骨銘。兩個人相隔千里,但是同樣的心情,求詩一首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

千里江陵一日還,是成語一日千里的出處嗎?謝謝

不是,出自 復史記 刺客制列傳 臣bai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du馳千zhi 裡 至其衰老 駕dao馬先之。2 史記 秦本紀 造父為繆 通 穆 王御,長驅歸周,一日千里以救亂。莊子 秋水 騏 驥 驊 騮,一日而馳千里,捕鼠不如狸狌。史記 秦本紀 徐偃王作亂,造父 為 繆王 御,長驅歸國,一日千里以救亂...

一對戀人相隔千里,已經過了一年了,這樣的關係還需不需要維持

如果不想分,就改變現狀,比如調到乙個城市工作!如果誰都不想換工作,那只有分手,我個人認為距離是產生不了美的,特別是長時間的分離!呵呵,只是建議啊,我以前也是,但是最終還是分了,所以我現在在我男朋友所在的城市工作!關鍵要看你們彼此對這段感情的看法。如果對感情不確定,或者從未抱定 非伊不可 的態度,就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