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茶喝太多對身體有什麼害處和益處

2021-05-05 00:41:45 字數 4575 閱讀 7251

1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我們所指的茶,多以綠茶為主,它含有豐富的兒茶素、單寧酸和維他命c,可增進身體的健康,具有許多對身體有益的功效。特別是含有些許澀味的兒茶素中,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和預防發生癌症的功用。

綠茶和烏龍茶是由同一種茶樹所生產出來的。最大的差別在於有沒有經過發酵這個過程。因為茶葉中的兒茶素會隨著發酵溫度的公升高而相互結合,致使茶的顏色變深,但因此茶的澀味也會減少。

這種兒茶素相互結合所形成的成分就是烏龍茶的多酚類。多酚類和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兒茶素,都能夠影響各種酵素在我們體內的活性化。茶葉中所含有的兒茶素大約有一半會轉化為烏龍茶的多酚類。

因此,在兒茶素的抗氧化作用和烏龍茶多酚類的雙重作用之下,烏龍茶就顯現出綠茶所沒有的各種功效了。

烏龍茶的功效如下:

1、預防蛀牙:

飯後一杯茶除了能生津止克、口氣清爽之外,烏龍茶還有預防蛀牙的功效。蛀牙形成的原因是由於細菌侵入牙齒組織,而且在組織內產生引起蛀牙的酵素,這種酵素和食物中所含有的糖分起作用,產生蛀蝕牙齒的物質。這種可以蛀蝕牙齒的物質與細菌附著在牙齒上即形成齒垢,累積之後就會發生蛀牙現象。

烏龍茶中含有的多酚類具有能夠抑制齒垢酵素產生的功效,所以吃飯之後飲用一杯烏龍茶,可以防止齒垢和蛀牙的發生。科學家經過長期的實驗證明,讓白鼠食用含有多酚類的飼料,會減少蛀牙發生的機率,飯後如果沒有時間刷牙,為了預防蛀牙飲用一杯烏龍茶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2、消除危害美容與健康的活性氧:

活性氧是由於紫外線、抽菸、食品新增劑、壓力等因素而在體內產生的物質。它通過將體內的脂肪改變成過氧化脂肪,從而引起生活習慣病的產生,阻礙身體健康。同時,活性氧還會造成肌膚老化、產生皺紋等一系列有礙於美容的問題。

在人體內有一種能夠成功分解活性氧的酵素sod,這種酵素是保持建康和美容養顏不可或缺的物質。而烏龍茶的多酚類具有和sod同樣的功能,並且可以促進提高sod消除活性氧的功能。

我們都知道肌膚的生長需要維他命c,如果產生活性氧的話,維他命c會被消耗殆盡。而烏龍茶多酚類的抗氧化作用因為能夠消除活性氧,進而抑制維他命c的消耗,所以可以保持肌膚細緻美白。加上烏龍茶本身有含有維他命c的成分,對美白肌膚來說可謂是一舉兩得。

維他命c大約在2-3小時內會隨尿液排出體外,因此,隨時飲用烏龍茶既可以美白又可以確保補充維他命c。

3、每天喝1公升烏龍茶能改善**過敏:

有調查表明:**病患者中因患過敏性皮炎的人數居多,但到目前為止這種皮炎發生的原因還並不明確。然而烏龍茶卻有抑制病情發展的功效。

通過在白鼠身上製造**發炎症狀的實驗證明,證實烏龍茶對白老鼠身上的皮炎具有抑制的效果。

在國外曾有一位專家通過對121個患有過敏性皮炎的成年病人為臨床試驗物件發現,他們都是用現有的類固醇和抗過敏藥物的方法**,但還是無法改善病情,直到後來加上每天飲用400ml的濃縮烏龍茶後,在經過乙個月後,其中78個(佔64%)的病人的症狀出現明顯的改善。

4、飲用烏龍茶能**:

我們經常可以聽到飲用烏龍茶能夠"溶解脂肪"的說法。尤其是吃太多油膩食物後,飲烏龍茶能夠分解油脂,那麼這種說法是否正確呢?人的脂肪細胞中,未被消耗的能量,被當作中性脂肪來儲存,以便運動時作為能源使用。

這個時候,中性脂肪在類蛋白脂肪酶等酵素作用下,被分解成必要的能源來使用。飲用烏龍茶可以提公升類蛋白脂肪酶的功能。也就是說,並非烏龍茶本身能溶解脂肪,而是它可以提高分解脂肪的酵素,所以飲用烏龍茶後,脂肪代謝量也相對地提高了,從而起到了****的功效。

有專家曾以單純性的成年人肥胖者共102人進行實驗飲用烏龍茶,分上午、下午兩次飲用300cc的烏龍茶,一天計600cc,持續6周。其間不採用其他**或食物**。結果沒有發現體重明顯降低,但他們的腰圍、腹部皮下脂肪、血液中性脂肪、血液膽固醇總量最後都出現了明顯變小的趨勢,而這種功效正是來自於烏龍茶內含有多酚類的緣故。

5、抗腫瘤、預防老化功效:

烏龍茶具有促進分解血液中脂肪的功效,也能降低膽固醇的含量。國外乙份2023年的烏龍茶功效實驗報告指出,烏龍茶針對高血脂病和高血壓病患者有相當好的療效。特別是68位參與試驗的高雪壓病患者中,通過乙個階段的測試後,由75%的人血壓值出現了下降的趨勢。

此外,烏龍茶也有抗腫瘤、提高淋巴細胞及nk細胞的活化作用,以及加強免疫功能、預防老化等作用。專家已經發現烏龍茶多酚類還有吸著體內異物並使其一起排出體外的功效。

對於烏龍茶如此多的驚人功效,專家指出:能夠產生功效的份量是每天大約飲用1公升的烏龍茶,如果無法達到1公升這個份量時,應該沖泡較濃的烏龍茶飲用,才能攝取足夠的多酚類。另外,還要注意,一天一次性的飲用大量的烏龍茶是不科學的,正確的方法應該是一天分數次飲用烏龍茶,這樣才可能是烏龍茶內的多酚類被人體充分吸收。

還有,應該養成飯後喝一杯烏龍茶的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健康的飲茶對身體是很大的好處。烏龍茶食療功效  中國醫學研究者宣告 烏龍茶具有**的功效。烏龍茶之所以流行,完全是因為它溶解脂肪的**效果,這種說法也確實有科學的根據。

因為茶中的主成分--單寧酸,證實與脂肪的代謝有密切的關係,而且實驗結果也證實,烏龍茶的確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實在是不可多得的**茶。實驗證明,每天喝一公升烏龍茶,有抑制膽固醇上公升的效果。雖然飲用量應該依各人身體的狀況決定,但是當食物太油膩時,最好也能夠搭配烏龍茶,不但有飽腹感,還可以去除油膩。

  烏龍茶的保健功能:

1、消除危害美容與健康的活性氧:

2、每天喝1公升烏龍茶能改善**過敏:

3、飲用烏龍茶能**:

4、抗腫瘤、預防老化功效。

茶功如神,早已為人們所知。唐代詩人盧全是這樣形容茶葉功效的:」一碗喉吻潤,二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髮輕汗,生平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膚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吃不得也;唯覺兩腋清風生」。

宋代吳淑《茶賦》說:「夫其滌煩療渴,換骨輕身,茶茹之利,其功若神」。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雲:

「茶苦而寒,陰中之陽,沉也降也,最能降火」。

烏龍茶作為我國特種名茶,經現代國內外科學研究證實,烏龍茶除了與一般茶葉具有提神益思,消除疲勞、生津利尿、解熱防署、殺菌消炎、解毒防病、消食去膩、**健美等保健功能外,還突出表現在防癌症、降血脂、抗衰老等特殊功效:

一、防癌症

2023年6月15日《健康報》(記者鄭遠翔)報道:不久前,由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所毒理和化學研究室副研究員韓馳和她的助手徐勇,進行茶葉在動物體內的抑癌試驗。他們分別給大白鼠喂安溪鐵觀音等五種茶,同時給予喂人工合成的純度大於99.

8%的致癌物甲基卡基亞硝膠。三個月後,大白鼠食道癌發生率為42-67%,患癌鼠平均瘤數為2.2-3個。

而未飲茶的大白鼠食道癌發病率為90%,患癌鼠平均瘤數為5.2個,五種茶葉抑癌效果為安溪鐵觀音最佳。與此同時,他們還進行另一種試驗,即用亞硝酸納和甲基卡膠做致癌前體物,結果發現,飲茶組的大白鼠無一發生食道癌,未飲茶組發生率為100%。

這一結果證明,茶葉可全部阻斷亞硝膠的體內內源性的形成。

二、降血脂

2023年,日本和洋女子大學宮川豐美和川村一男教授,就烏龍茶對動物脂肪代謝的影響進行試驗,證明能顯著抑制血中膽固醇及中性脂肪的增加。

2023年,福建省中醫藥研究所觀察了一組血中膽固醇較高的病人,在停用各種降脂藥物的情況下,每日上下午兩次飲用烏龍茶,連續24週後,病人血中膽固醇含量有不同程度下降。進一步的動物試驗表明,烏龍茶有防止和減輕血中脂質在主動脈粥樣硬化作用。飲用烏龍茶還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紅細胞集聚,改善血液高凝狀態,增加血液流動性,改善微迴圈。

這對於防止血管病變,血管內血栓形成以及中醫瘀血症均有積極意義。此外,體外血栓形成試驗,也表明烏龍茶有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

三、抗衰老

2023年,福建省中醫藥研究所進行抗衰老試驗表明,他們分別加喂烏龍茶和維生素e的兩組動物,肝臟內脂質過氧化均明顯減少,這說明烏龍茶和維生素e一樣有抗衰老功效。人體試驗還表明,在每日內服足量維生素c情況下,飲用烏龍茶可以使血中維生素c含量持較高水平,尿中維生素c排出量減少,而維生素c的抗衰老作用早已被研究證明。因此,飲用烏龍茶可以從多方面增強人體抗衰老能力。

2023年10月王澤農教授訪問安溪茶鄉時,賦詩一首,對安溪烏龍茶的保健功效作了高度的概括:安溪芳若鐵觀音,益壽延年六根清。新選名茶**桂,堪稱妙藥保丹心。

久服千朝姿容美,能療百病體態輕。

泡烏龍茶的注意事項:

新茶並非越新越好,喝法不當易傷腸胃,由於新茶剛採摘回來,存放時間短,含有較多的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這些物質對健康人群並沒有多少影響,但對胃腸功能差,尤其本身就有慢性胃腸道炎症的病人來說,這些物質就會刺激胃腸黏膜,原本胃腸功能較差的人更容易誘發胃病。因此新茶不宜多喝,存放不足半個月的新茶更不要喝。

此外,新茶中還含有較多的咖啡因、活性生物鹼以及多種芳香物質,這些物質還會使人的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有神經衰弱、心腦血管病的患者應適量飲用,而且不宜在睡前或空腹時飲用,正確方法是放置半個月以後才可能使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空腹喝茶或者連續喝茶太多,就會出現頭暈暈的感覺,這就是茶醉現象。

如果出現這樣不舒服的時候,可以立即吃點甜點、蛋糕、酸梅等食物。中和一下這種茶醉想象,所以喝茶的時候,會配一些茶點,就是為了防止飲茶時的茶醉。

4樓:匿名使用者

喝茶不僅沒有壞處,相反還能從茶中獲得多種維生素,對身體健康很有好處。烏龍茶飲用三忌:品飲烏龍茶不僅對人體健康有益,還可增添無窮樂趣。

但有三忌:一是空腹不飲,否則感到飢腸轆轆,頭暈欲吐,人們稱是「茶醉」; 二是睡前不飲,否則難以入睡; 三是冷茶不飲,冷後性寒,對胃不利。 這三忌對初飲烏龍茶的人尤為重要,因為烏龍茶所含茶多酚及咖啡鹼較其他茶多。

喝烏龍茶對身體有沒有好處,喝烏龍茶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呢?

烏龍茶具有清心明目 殺菌消炎 美容和延緩衰老 防癌症 消血脂 降低膽固醇 減少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健康功效。烏龍茶尤其能促進脂肪代謝,減脂 烏龍茶的好處包括改善心血管健康,抗菌效果,與管理和幫助血糖對於一些糖尿病患者。這種飲料可以消耗熱或冷,它是儲存在許多雜貨店,健康食品商店,茶葉店。人們還可以通過...

烏龍茶能加蜂蜜喝嗎對身體有什麼害處嗎

1 烏龍茶裡可以加蜂蜜喝,對身體沒有害處。但注意讓烏龍茶茶湯涼下來以後再加蜂蜜,蜂蜜不宜開水沖泡,這樣口感也不太好。2 因為蜂蜜水能促進腸道的蠕動,具調整腸胃的功能,能排走體內毒素,改善便秘等功能,烏龍茶是一種茶葉,具有提神作用,茶飲料主要起到乙個刮油消化的作用,要適量飲食,最好加上一定的運動量。兩...

黑烏龍茶對身體有什麼作用啊!適合哪些人喝。

烏龍茶除了與一般茶葉具有提神益思,消除疲勞 生津利尿 解熱防署 殺菌消炎 解毒防病 消食去膩 健美等保健功能外,還突出表現在防癌症 降血脂 抗衰老等特殊功效。一般人均可飲用 冬天不宜多喝。降脂適合肥胖的人喝 應酬較多的人喝偏瘦的人就不要喝了越喝越瘦我妹妹就是喝的黑烏龍茶 的。黑烏龍茶屬於青茶,有抗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