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寶楨殺了大太監安德海後,慈禧是怎樣報復的

2021-05-04 21:22:04 字數 3327 閱讀 2395

1樓:歷史滄瀾

丁寶楨過慈禧的報復,官運一直都不錯,還當過四川總督,死後追封為太子太保。

丁寶楨殺慈禧寵信的大太監安德海,是清末意見轟動巨大的事情。2023年,當時的丁寶楨是山東巡撫,而安德海則是兩宮太后之一慈禧身邊的大紅人,對於這樣一位受到太后寵信的太監,到了地方來說,一般地方官無不會爭相巴結,都希望他能在太后面前多為自己美言幾句,日後也好為自己的公升官發財鋪平道路。丁寶楨是一位非常正直的**,直接就命令泰安縣令何毓福捉拿了安德海,理由便是清朝的祖訓,太監不得私自出宮,隨後將其押送到了濟南親自審問。

經過丁寶楨的審問,他弄清了事情的來龍去脈,遂將事情上報了清廷,詢問同治皇帝和兩宮太后該如何處置。

安德海的情況上報到清廷後,整個清廷的意見幾乎出奇的一致,同治皇帝和慈安太后力主殺了安德海,朝中大臣也大多認為應當殺了安德海,在這樣的情況下慈禧作為乙個出色的政治家,不是乙個意氣用事的人,她知道審時度勢,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什麼時候不該做什麼。安德海就只能成為棄子了。

宦官安德海先後侍奉咸豐帝和慈禧太后多年,咸豐帝死後成為慈禧太后心腹,頗受寵信。安德海在出宮之前就已經恃寵而驕了,即便是小皇帝、恭親王奕欣等朝中重臣也不放在眼裡。這裡安德海就犯了很大的問題了,得罪了小皇帝,這就意味著慈禧要保他的話就會跟皇帝鬧翻,如今慈禧只是代小皇帝垂簾聽政,將來還是要還政於小皇帝的,所以小皇帝重要還是安德海重要呢?

恭親王奕欣,在她與八大鐵帽子王爭權的時候就堅定地站在了她這一邊,幫助她除掉了八大鐵帽子王,之後朝政的很多地方都要仰仗奕欣,慈禧會為了安德海去得罪奕欣?還有其他的朝中大臣,得罪乙個兩個或許還會保一下,基本都得罪了,那還能保的了麼?

也就是說,安德海得罪的人太多,反對暗的安德海的勢力太大了。

當然,安德海還經常挑撥慈禧與同治之間的關係,搞的同治經常被慈禧訓斥,從這點來說同治也非常痛恨安德海。只能說安德海太目中無人了,搞的滿朝上下都得罪了,以至於除了事也沒人幫他說話。

所以面對這樣的局面,作為政治家的慈禧會怎麼做呢?當然是丟車保帥了,如果她力挺安德海非要保住安德海的話,就意味著在整個朝中她就等於是得罪了幾乎所有的人,那慈禧不就會大大失去朝臣支援。

2樓:孤獨的yu呀

慈禧在之後隨即找了乙個罪名,將丁寶楨下入了大牢,隨後派人將他秘密賜死,並且株連了他的九族,是乙個狠毒的女人啊!

3樓:秋風體育

慈禧並沒有報復他,反而是誇獎了他,並給了他獎賞。

4樓:三十五

慈禧並沒有報復丁寶楨,因為他知道丁寶楨是清廷的重臣,功績卓著,受到百姓愛戴,殺他會引發公憤,所以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了。

5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慈禧並沒有怎麼報復,因為丁寶楨殺安德海是有理有據的,慈禧並沒有責怪他。

丁寶楨殺了安德海後,慈禧是如何報復他的?

6樓:沙場秋點軍

在清末2023年,發生了一件震驚朝野的事,山東巡撫丁寶楨殺了大太監安德海。一時間,事情發生後,朝野上下無不拍手稱快。一時丁寶楨名聲在外,許多人稱他為「丁青天」。

曾國藩也非常欣賞他的魄力,把他稱為「豪傑士」。

安德海是慈禧眼前的大紅人,慈禧的貼身太監。但是山東巡撫丁寶楨,卻敢在太歲頭上動土,太不給慈禧面子了。但是當時殺安德海的決定是慈安太后和同治帝、軍機處商量後下達的,自己也不能違背,而且丁寶楨為官清廉,有很大的群眾基礎。

因此,慈禧太后只能按捺住自己的怒火,表面上不但沒有動怒,而且還說「丁寶楨殺得好,這安德海也太不像話了。」

而後來慈安太后突然暴亡,慈禧獨掌朝政,但是她卻並沒有對丁寶楨下手。而讓丁寶楨一直做了七年的山東巡撫。丁寶楨為人剛正不阿,而且特別清廉,在山東做出了很多政績,深受百姓愛戴。

慈禧太后能夠垂簾聽政左右朝廷幾十年不倒,把兩代帝王玩弄於股掌間,連恭親王都不是她的對手,肯定是有一定才能和謀略的。之所以沒有處罰丁寶楨,而是重用他,肯定有著更深層考慮,丁寶楨作為一方封疆山東巡撫後又公升為四川總督、晚清名臣,平叛積極,戡亂有功,在官場中影響力強大。慈禧她自己可不糊塗,也有政治遠見,安德海是什麼樣的人,她自己心知肚明,不值得為了乙個太監,寒了天下**的心。

慈禧深知,國家多事之秋,正值用人之際,斷不能因小失大。 後來,丁寶楨因為政績突出,還公升任四川總督。當時光緒皇帝還親自接見了丁寶楨,雖然當時光緒帝較為年少,但是對其很是欣賞,慈禧太后也令人意外的還給丁寶楨賜了寫了四個字「國之寶禎」,對丁寶楨大加讚賞。

對於這一舉動,朝野譁然,誰都沒有料到慈禧太后這次竟然這麼大度,使得慈禧的威權和聲望更加大。 而丁寶楨也深受慈禧的感動。到達四川後,整頓吏治,懲治貪腐,使得四川大治,夜不閉戶,道不拾遺,而且四川多年的財政赤字被扭轉,成為四川歷任總督中最受百姓愛戴的一位。

在2023年時,丁寶楨病死,享年66歲,慈禧太后再次大度的賜給美諡「文誠」,而且特意准許山東、四川、貴州等跟丁寶楨有關係的省、地為丁寶楨建忠良祠。 丁寶楨一生剛正不阿,清廉異常,死的時候竟然無錢辦喪事,還是其下屬和朋友湊錢送葬,和明朝海瑞有的一拼。出殯時竟然都有幾萬人送行,成為清朝末年最可敬的大臣之一。

而在這件事的處理上,慈禧的做法大出所有人意料,一反瑕疵必報的常態,大收人心,更加牢固的掌控朝局,獲得漢族大臣的擁戴。

7樓:喬松情感

丁寶楨殺了安德海後,慈禧到處蒐集丁寶楨的罪證,最終將丁寶楨治罪論處,也算是為安德海報仇了!

8樓:千年書蟲

慈禧並沒有報復丁寶楨。慈禧在知道丁寶楨殺了安德海以後,並沒有表現出異常,後來還給他公升了官。

9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慈禧並沒有報復他,因為殺丁德海是得到了朝廷的命令,之後他還做到了四川總督。

10樓:文史碎碎念

安德海是慈禧的心腹太監,因為深得慈禧的歡心,安德海是經常的借朝廷的名義在外攬財,而許多地方官也爭相拍這位老佛爺身邊大紅人的馬屁,所以安德海是越來越飛揚跋扈,但是他怎麼也沒有想到,盡然會有地方官不買他的賬,當他不可一世的踏入山東地界時,就被時任山東巡撫的丁寶楨秉公執法了。

丁寶楨竟然不給慈禧老佛爺面子,心機狠辣的慈禧如何肯放過丁寶楨呢?但是因為安德海在外太過囂張,已經引起了慈安太后的不滿,雖然慈禧與慈安都是太后,但人家慈安是咸豐帝的皇后,慈禧只是乙個貴妃,慈禧就算是同治的生母,也是越不過慈安的順序的,有慈安太后在後面撐腰,慈禧也不敢怎麼樣丁寶楨。

二、為了拉攏漢臣,慈禧只有給在百姓中有好口碑的丁寶楨公升官雖然後來慈安太后突然暴斃,慈禧開始一手掌權了,但是當時滿清因為政治腐敗,外遭西方列強**,內有天平天國、義和團等起義運動,內憂外困之下,滿族那些貴族們竟然個個束手無策,慈禧只能重用一些才能卓越的漢大臣。

而丁寶楨一生清廉,在百姓之中口碑非常好,慈禧如果還想給曾經的心腹報仇,那麼只會寒了漢臣們的心,那時恐怕自己的位置也坐不穩了,所以慈禧一改常態,不但沒有報復丁寶楨,反而將他公升為四川總督,並對他褒獎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