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可以扦插嗎,茶花枝能插活嗎?什麼時候可以插?

2021-05-02 18:28:13 字數 5109 閱讀 8793

1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的扦插一般會用枝條扦插和葉扦插(有些名貴品種由於受到枝條**的限制,或考慮到取材後會影響其樹形,所以也可採用葉插法)

1、茶花扦插時間的選擇

①在長沙地區以5~6月,8月下旬~9月中旬較為適宜, 10月~11月亦可扦插,但以5~6月扦插效果較好,50天左右即可生根,10月~11月扦插要120~150天才能生根,給管理帶來很大困難,且成苗率相對較低。

②在江浙一帶,每年的6月上旬或者6月中旬左右,是茶花嫩枝扦插的最佳時期。

③一般情況下,以每年的6月中旬至7月中旬最佳。這時的插穗,正處於半木質化階段,枝體內營養物質豐富。氣溫和濕度也比較適宜。

扦插後的成活率相對提高。但是,茶花母株上的夏梢,一般成熟較晚,不能立即取用。

④在湖南地區,與品種有關,開花早的可早一點,開花遲的稍遲一點,一般在五月下旬—六月中旬比較適宜。

2、插穗準備

參考資料

茶花葉扦插

1、以山泥作扦插基質,可拌入1/3的河沙,以利通氣排水,基質盛在瓦盆中,然後進行盆插。

2、在雨季,可取一年生葉片作葉插材料,太老不易生根,過嫩又易腐爛。

3、插入土深約2釐公尺,插後壓緊土壤,澆足水,然後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一般3個月可以髮根,第二年春可以發芽抽枝。

參考

2樓:小李茶花

茶花的繁殖方法有哪些,扦插,嫁接,靠接,播種,茶花會結種子嗎

3樓:易書科技

扦插根據實踐,25℃左右的溫度,扦插最易發根,所有扦插在春末夏初和夏末秋初進行,選當年生節間短,健壯、半木質化的枝條,長5~10釐公尺,先端留2片葉,帶踵插穗更易生根。如能環剝形成癒合組織,生根率更高。扦插基質以砂,風化塘泥,蛭石,泥炭較好,床溫20~25℃,扦插可用100~300毫克/公升吲哚丁酸浸泡枝條基部12~24小時或200毫克研的萘乙酸浸50秒鐘,促進生根。

扦後遮蔭保濕,透光率30%~50%,晴天每天噴霧3~4次,使空氣保持高濕(90%以上),但基質不要太濕(50%),乙個月後可生根。

茶花枝能插活嗎?什麼時候可以插?

4樓:有夢既敢為

可以啊,9月間最為適宜,春季亦可。

扦插時間以9月間最為適宜,春季亦可。選擇生長良好,半木質化枝條,除去基部葉片,保留上部3片葉,用利刀切成斜口,立即將切口浸入200-500ppm吲哚丁酸5-15分鐘,曬乾後插入沙盆或蛭石盆,插後澆水40天左右傷口癒合,60天左右生根。

用激素處理後扦插比不用激素的提早2-3個月出根。用蛭石作插床,出根也比沙床快得多。

擴充套件資料:

靠接選擇適當的品種如茶盅茶或油茶作砧木,靠接名貴的茶花。靠接的時間一般在清明節至中秋節之間。先把砧木栽在花盆裡,用刀子在所要結合的部位分別削去一半左右,切口要平滑,然後使雙方的切面緊密貼合,用塑料薄膜包紮。

每天給砧木淋水兩次,60天後即可癒合。到時可剪下栽植,並置於樹陰下,避免陽光直射。翌年2月,用刀削去砧木的尾部,再行定植。

葉插葉插法茶花繁殖一般採用枝條扦插繁殖,但有些名貴品種由於受枝條**的限制,或考慮到取材後會影響其樹形,所以也採用葉插法。以山泥作扦插基質,可拌入1/3的河沙,以利通氣排水,基質盛在瓦盆中,然後進行盆插。

葉插最好在雨季進行,取一年生葉片作葉插材料,太老不易生根,過嫩容易腐爛。插入土中約2釐公尺,插後壓緊土壤,澆足水,然後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一般3個月可以髮根,第二年春可以發芽抽枝。

高插高空插條法最大的特點,就是可以將茶花上本應修剪掉的弱小枝條,全部賦於新的生命。且此法成活率高,復壯快,開花早。

其方法是:將需要修剪掉的瘦弱枝條,在適當的位置進行環剝,(一般上部可留成15-25釐公尺枝條)環剝長度可在5-8公釐之間,綁紮大小適當的塑料膜,膜內添入經消毒殺菌的草炭土或腐葉土,過7-10天後,在塑膜的下部再環剝5-8公釐,這叫雙環剝高插法。

樹接茶花是屬於較難成活的植物,茶花的繁殖方法多種多樣,其中嫁接是最常用的。嫁接繁殖茶花有許多好處:可以保持品種的優良性狀;能加快植株生長,使其迅速成型,並能規模化生產;節省穗條,特別是對那些穗條**少的珍稀品種,尤為重要;

油茶樹嫁接茶花技術:嫁接時間以6至7月間為宜,此時茶花接穗新梢葉片已,且氣溫較高,嫁接傷口癒合快,成活率高。

嫁接方法是利用枝接法中的切接法。由於嫁接的部位較高,常稱為」高接換頭」。

山茶為半陰性花卉,夏季需搭棚遮陰。立秋後氣溫下降,山茶進入花芽分化期,應逐漸使全株受到充足的光照。冬季應置於室內陽光充足處,若室內光線太弱,山茶則生長不良,並易得病蟲害。

山茶為長日照植物。在日長12小時的環境中才能形成 花芽。最適生長溫度18-25℃,最適開花溫度10-20℃,高於35℃會灼傷葉片。

不耐寒,冬季應入室,溫度保持3-5℃,也能忍耐短時間-10℃的低溫,但不能長時間超過16℃,否則會促使發芽,引起落葉。

生長期要置於半陰環境中,不宜接受過強的直射陽光。特別是夏、秋季要進行遮蔭,或放樹下疏蔭處。山茶喜溫暖,怕寒冷。

室內溫度不能低於5℃。溫度在10℃至15℃的房間內,其他措施得當,春節即可開花,花期可至3月份。

5樓:盛世折夢

扦插時間以9月間最為適宜,春季亦可。

扦插方法

選擇生長良好,半木質化枝條,除去基部葉片,保留上部3片葉,用利刀切成斜口,立即將切口浸入200-500ppm吲哚丁酸5-15分鐘,曬乾後插入沙盆或蛭石盆,插後澆水40天左右傷口癒合,60天左右生根。用激素處理後扦插比不用激素的提早2-3個月出根。用蛭石作插床,出根也比沙床快得多。

6樓:劃破天空的貓

扦插能活,扦插是其繁殖方式中的一種。扦插時間以9月間最為適宜,春季亦可,盡量選擇濕潤土壤和溫暖的季節扦插,這樣成活率更高。

茶花的繁殖方法很多,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均可採用,其中扦插和靠接法使用最普遍。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最好時間是在3-4月中旬

茶花樹枝能插活嗎?

8樓:帆帆

乙個小竅門,能讓茶花扦插枝條的生根率大大提高。這個竅門,就是將扦插枝末端裹上一層處理過的泥漿!(如下圖所示)具體扦插方法請看我的介紹。

【1、扦插前需知】

扦插基質:選擇疏鬆的素土(比如純黃土)最好,也可以用粗蛭石做為扦插基質。一定不能用有腐殖質的基質,否則很容易燒壞新發的根鬚。

枝條選擇:一年生的,半木質化的枝條,這種枝條活力最好,是最為理想的扦插枝。枝條長度十釐公尺左右最好,保留兩三片葉子,大的葉片剪掉一半,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

【2、扦插方法】

調配泥漿:將純黃土或紅土加水調成泥漿,按說明書所示,配上多菌靈和生根粉。多菌靈可以殺死枝條表面和內部的病菌,而生根粉可以有效增加生根的機率。調配後的泥漿如下圖所示。

沾泥漿:我們的小竅門就在這了,將茶花枝條根部沾上配好的泥漿,這層泥漿,可以很好的起到殺菌,促進生根的作用。

方法也很簡單,將枝條底部三到五釐公尺左右,在泥漿裡沾上一層泥漿。等半個小時左右稍乾後,重複這個步驟,一般復兩到三次,枝條根部成下面這種球狀就可以了。

扦插:將基質挖乙個小洞,把枝條埋在裡面,千萬不要將扦插枝直接插入基質中,這樣泥團容易脫落,起不到保護的促根的作用了。澆透水後,放在通風但不會被陽光直射的地方,如果是冬天扦插,需要保暖才能生根。

【3、扦插後的管理】

這種扦插可以讓你的後期管理更簡單一些,一般一週澆水一次就可以了。包裹在枝條根部的泥漿,可以將茶花生根的時間加快乙個月左右,一般兩個月就能生根。生根越早,枝條存活的可能性越高。

所以,這種方法也能大大提高茶花扦插成活率。

生根後的茶花,長出三到五片葉子再移栽到盆裡進行正常養護就可以了。

【總結:】

茶花的扦插,相對茉莉,月季這些來說,是比較高難度的,但得到的回報也是非常豐厚。你的扦插枝條成長為一盆漂亮的茶花時,那一刻,你會發現,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茶花(學名:camellia sp.)又名山茶花,是山茶科、山茶屬多種植物和園藝品種的通稱。花瓣為碗形,分單瓣或重瓣,單瓣茶花多為原始花種,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達60片。

茶花有不同程度的紅、紫、白、黃各色花種,甚至還有彩色斑紋茶花,而花枝最高可以達到4公尺。性喜溫暖、濕潤的環境。花期較長,從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開放,盛花期通常在1-3月份。

9樓:浮巷舊人雙子

教你不花一分錢扦插茶花,這個季節正合適,1根枝條變3盆很簡單

10樓:匿名使用者

1.扦插時間。6~7月或10月上旬。氣溫25度時。

2.用篩過的山泥和篩過的細砂,按3∶1混合作扦插用土。

3.將新磚頭砸碎成指頭大顆粒(同樣大的石子也可,但透氣性不如碎磚)連同花盆(泥質深形)一起消毒或洗淨。

4.在花盆底部放4~5釐公尺高的碎磚塊,上面鋪一層棉質蚊帳布,蚊帳布上面鋪放扦插土,土深12釐公尺。插枝末端距碎磚塊3~4釐公尺,頂端低於盆沿(高出盆沿的頂葉可剪去一半)。

5.插後澆透水,盆上蓋玻璃板或用塑料薄膜包紮,放蔭庇處。盆內保持濕潤。

秋季扦插,注意隨天氣變化,及時轉移到室內向陽處或窖內。珍貴品種可扦插腋芽,用土可少一些,葉的1/2露在土外。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扦插茶花時間還早,採用當年新發的春梢,半木質化。每段長15公分左右,留頂葉2片,下端用利刃削成馬耳形。用素黃土做扦插基質。

竹筷引洞入土8公分左右,按實澆水。遮陰保濕,乙個月左右可以生根。

12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枝用水泡能生根嗎

茶花怎麼扦插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扦插時間在6月中、下旬或8月中、下旬,在南方,床土用素黃土拌40%純河沙,床面覆1釐公尺厚純河沙,防止土壤板結和汙染葉面,苗床整好搭起蔭棚,然後扦插。北方還要準備塑料薄膜覆罩,以保溫、保濕。插穗選用當年生長健壯、葉片濃綠光潤、節間2~2.

5釐公尺、表皮呈褐色的枝條,長10~15釐公尺。每穗要有1~3片頂葉,扦插必須使枝條與土壤密貼,噴透水後再次壓實。經常保持床土濕潤,每日向葉面噴霧2~3次,20天即可癒合髮根。

北方扦插用陽畦,鋪20釐公尺草灰土和面沙混合土,上蓋1釐公尺粗沙,冬季用厚蒲席防寒,來春上盆。少量繁殖可用盆扦,用山泥、草灰土和面沙混合土。扦插後放陰涼、通風、潮潤處。

茶花能曬太陽嗎,茶花可以直接曬太陽嗎?

茶花不可以直接曬太陽,因為溫度太高。其餘時間都可以直接曬太陽的。茶花為半陰性花卉,夏季需搭棚遮陰。立秋後氣溫下降,山茶進入花芽分化期,應逐漸使全株受到充足的光照。冬季應置於室內陽光充足處,若室內光線太弱,山茶則生長不良,並易得病蟲害。山茶為長日照植物。在日長12小時的環境中才能形成花芽。最適生長溫度...

茶花以有花苞能施肥嗎,茶花開花時可以施肥嗎

可以,施些複合肥或澆小便也行,施複合肥按量使用,澆水便不宜過濃怕引起肥害產生澆葉爛根現象。可以最好噴點葉面肥,要霧噴 可以,你上的是黃花菜 茶花開花時可以施肥嗎 茶花生長溫度適宜在20 30 尤其是在準備開花的時候,溫度的控制可以促使開花也可以延長花期。如果溫度太高會縮短花期,溫度過低會減慢開花的時...

掉蘭花枝能插活嗎?怎麼yang吊蘭

要是吊蘭的話,只要長出的新苗上有根,成活率一般在90 以上,要是沒有根的話成活率也能達到50 以上,沒有根的上盆的時候要放置於陰涼處,早上晚上各噴點水,這樣成活率高 吊竹蘭簡稱吊蘭,開花後的垂條上生出一些葉叢,等它長大時會生出氣生根來,待氣生根長長時掰下移栽,很容易成活的。吊蘭啊沒根恐怕不行啊 小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