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訴我安徒生寫賣火柴的小女孩時麥丹的社會背景,謝謝了

2021-05-02 17:19:27 字數 2158 閱讀 6783

1樓:匿名使用者

,《賣火柴的小女孩》發表於2023年。當時,有乙個朋友寄給他一封信,信裡附著三幅圖,要求他寫篇童話,以配其中一幅圖。他選擇了描繪手中拿著一束火柴的窮苦小女孩的一幅,配上了這篇童話。

這是因為安徒生的母親,幼年是個討飯的孩子。安徒生說:「媽媽告訴我,她沒有辦法從任何人那裡討到一點東西,當她在一座橋底下坐下來的時候,她感到餓極了。

她把手伸到水裡去,沾了幾滴水滴到舌頭上,因為她相信這多少可以止住飢餓。最後她終於睡過去了,一直睡到下午。」這幅圖,自然使安徒生想起了自己的母親的苦難童年。

文中那小女孩的模特兒是安徒生的母親。

安徒生《賣火柴的小女孩兒》寫作背景

2樓:小月兒在雲中

2023年10月,安徒生再次訪問義大利。在聖誕節即將到來的時候,格洛斯頓城的朋友們再三邀請安徒生去那裡過聖誕節。

安徒生興沖沖地坐上了去格洛斯頓的馬車。在格洛斯頓城,他看到馬路旁掛著「歡迎安徒生先生到來」的條幅,書店裡擺滿了他創作的童話。安徒生的馬車在格洛斯頓的街道上緩緩前進,他要體會一下城市裡的聖誕節氣氛。

然而,就在熱鬧的街道盡頭,他看到乙個中年婦女手臂上掛著乙個籃子,揹著個瘦弱的嬰兒,有氣無力地乞討著。不遠處,乙個只有五歲左右的小女孩,正在賣火柴,她的手都凍僵了。可是,路過的人已經不多了,金髮小女孩的火柴一根也沒有賣掉。

安徒生回去以後就寫了《賣火柴的小女孩》。

擴充套件資料

《賣火柴的小女孩兒》在文章結構上,作者匠心獨運,這主要表現在新年的美好快樂與小女孩凍死街頭的對比。在一般人民裡,新年是一片歡樂祥和的,生活是幸福快樂的。可有誰會想到有乙個美麗的小女孩凍死街頭呢?

這一強烈的反差,誰都會打乙個冷顫。

其次是溫暖的陽光與小女孩冰冷的屍體對比,溫暖的陽光為什麼照不到小女孩的身上?這正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真實寫照。小女孩的悲慘結局是當時千千萬萬窮苦孩子的縮影。

作者通過描寫小女孩五次擦燃火柴所看到的幻像與冰冷的現實作對比。第一次幻象,小女孩看到了大火爐,是因為她在現實中寒冷,說明她飢寒交迫。第二次,小女孩看到燒鵝向她走來,是因為她在現實中飢餓,說明她渴望美食。

第三次,小女孩看到聖誕禮物,是因為她沒有快樂,說明她嚮往快樂。第四次,第五次她看到了奶奶,還帶著她飛走,是因為她沒人愛撫,說明她渴望得到愛撫。

通過這祥的對比分析,不難看出,小女孩什麼都沒有,只能一次次擦燃火柴,一次次地在幻像之中尋覓。她的美好願望和幸福憧憬只是寄託在她的幻像之中。除此之外,她只有寒冷、飢餓和痛苦。

作者通過這種想象和現實的反差對比,揭示了小女孩的悲慘命運,控訴了那個造成貧富不均的社會制度。

3樓:尾砂**機

買火柴的小女孩寫作背景 2023年,他到國外去旅行。在途中收到了一封朋友的來信,要求他按照信中寄來的三張畫片寫一篇故事。其中一張畫片上,畫的是乙個窮苦的小女孩,金黃的長頭髮打成卷兒披在肩上,看上去很美麗,她手裡拿著許多火柴,瞪大了一雙可憐的眼睛,好像在想些什麼。

安徒生看著這張畫片,雙眼漸漸濕潤了。他想起了自己的媽媽。媽媽小時候要過飯,有一次要飯時,實在走不動了,竟然昏倒在路上。

他又想起了在童年時代惟一疼愛他的奶奶。爸爸去世以後,媽媽改嫁了,他只好和奶奶相依為命。每到傍晚,他坐在牆角裡,蜷著腿縮成一團,盼望著討飯的奶奶快些回來。

慈祥的奶奶一回家,便把他摟在懷裡,給他帶來溫暖,為他解除飢餓。他還想起了在丹麥封建王朝統治下,千千萬萬窮苦的兒童……想著、想著,他情不自禁地攤開稿紙,以自己的親身感受和對廣大窮苦兒童的同情,以及對統治階級的憎恨,奮筆疾書,寫出了《賣火柴的小女孩》這篇優美動人的童話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他到國外去旅行。在途中收到了一封朋友的來信,要求他按照信中寄來的三張畫片寫一篇故事。其中一張畫片上,畫的是乙個窮苦的小女孩,金黃的長頭髮打成卷兒披在肩上,看上去很美麗,她手裡拿著許多火柴,瞪大了一雙可憐的眼睛,好像在想些什麼。

安徒生看著這張畫片,雙眼漸漸濕潤了。他想起了自己的媽媽。媽媽小時候要過飯,有一次要飯時,實在走不動了,竟然昏倒在路上。

他又想起了在童年時代惟一疼愛他的奶奶。爸爸去世以後,媽媽改嫁了,他只好和奶奶相依為命。每到傍晚,他坐在牆角裡,蜷著腿縮成一團,盼望著討飯的奶奶快些回來。

慈祥的奶奶一回家,便把他摟在懷裡,給他帶來溫暖,為他解除飢餓。他還想起了在丹麥封建王朝統治下,千千萬萬窮苦的兒童……想著、想著,他情不自禁地攤開稿紙,以自己的親身感受和對廣大窮苦兒

安徒生童話賣火柴的小女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道理 安徒生通過這個童話,表達了對窮苦人民悲慘遭遇的深刻同情,和對當時社會的不滿,無情地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暗和罪惡。原文 講述的是乙個在聖誕夜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慘命運。因為沒有賣掉一 根火柴,小女孩一天沒有吃東西。她又冷又餓,她擦亮了第一根火柴,看見了噴香的烤鵝 她擦亮第二根火柴,看見了美麗的聖...

安徒生童話中的「《賣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裝》海的女兒

乙個很窮的賣火柴的小女孩在街上做了乙個很美好的夢後凍死 乙個皇帝以為穿上了漂亮的衣服但是沒穿衣服在遊行時被小孩指出 乙個美人女愛上了乙個王子變 形但是為了免除王子被巫醫陷害變成了泡沫 你去買本 安徒生童話 不就行了嗎 安徒生童話 中哪些故事最著名是著名故事 最著名的有 賣火柴的小女孩 皇帝的新裝 冰...

賣火柴的小女孩裡的道理是什麼,安徒生童話 賣火柴的小女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小女孩死前是那樣的嚮往美好的生活,但她只能在幻景中看到她想要得到的東西,而結局卻是凍死街頭。美麗的幻景與冷酷的現實形成鮮明的對比,更使我們痛恨那個罪惡的資本主義社會,對小女孩的不幸遭遇深切的同情。看了安徒生童話的賣火柴的小女孩後,我不禁落淚了.我深深同情小女孩那不幸的遭遇,也在詛咒著那個冰冷黑暗的社...